【女力綻放】忍耐力爆表的女性空服員

聯合新聞網 游千慧
只有像傳染病流行這種危險時刻,空服員戴眼鏡與口罩上班才會被常態性允許。 圖/路透...

山崎豐子的長篇小說《不沉的太陽》,寫實刻畫1985年日航123班機空難事件。小說在四年前被拍成電視劇,故事中的勞資關係緊張,戲劇化到令人難以相信那是真實發生過的災難,也是勞資方的長期抗爭。

劇中,因參加工會罷工而遭報復的空姐班表十分驚人:「從羽田機場出發途經香港飛到曼谷,待機三天;至卡拉奇(巴基斯坦)待機四天;從那裡飛往開羅、羅馬、法蘭克福和倫敦;在倫敦待機四天後,按相反的航線飛返羽田機場,往返一共24日。」而工會會長則被發配邊疆(卡拉奇、德黑蘭、奈洛比)近十年。

那在台灣的空服界又是何種光景?2016年有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 2019年則是長榮空服員罷工抗議,筆者訪問其中一位空姐玫熙(化名),聽她揭開這個看似光鮮亮麗的工作內幕:「身為基層空服員,我們像是公司的門面,公司對女空服員一定要面帶笑容有嚴格要求,而需戴眼鏡或牙齒矯正器執勤都須申請許可,只有發生如武漢肺炎這麼重大的危機,戴眼鏡與口罩上班才會被常態性允許。」

大眾對於空服員罷工經常冷言放話「空服員賺那麼多,辛苦一點又怎樣!」卻少有人在意他們飛短程線多半當天來回,而長班除了容易造成作息混亂,在外站停留休息的時數也逐漸縮減,壓縮至剛好符合勞基法而已,並不像一般人想像的快活。

外貌姣好的空服員,除要有親切友善的性格,還肩負危機處理的任務。穿梭於密閉狹小的機艙航程中,得排除各種突發狀況或危險。但很少人意識到其任務的高風險,以及看不見的職業傷害與乘客安全息息相關。引用上述日劇的地獄班表,問玫熙可曾聽聞過這般刁難?她回答,「若以時差來看,這個班表的辛苦程度還可以。」女性的忍耐力無敵,簡直超過山崎豐子小說中的主角,再次對這些空勤人員致上敬意,支持你們爭取該有的權益!

女力綻放 空服員罷工 山崎豐子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