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觀察者李清志/精神與肉體一起飽足,台北東區的雜誌咖啡店:boven Cafe & Library

聯合新聞網 李清志
當季最新的日文雜誌,只要點一杯咖啡,就可以享受一下午的最新流行資訊。 圖/李清志...

有的人去咖啡店是要去聊天,有的人是要去純喝咖啡,有的人是為了咖啡店的特色甜點,也有人是想去安靜做功課,另外有些人則是想去看看雜誌。

咖啡店、髮廊或理髮店總是會提供一些雜誌,讓顧客殺殺時間,消磨等待悠閒的時光。從店裡選擇的雜誌,可以看出這家咖啡店的品味與要求,普通的髮廊或咖啡店會提供一些報紙、八卦雜誌或流行服裝雜誌;品味好的咖啡店或髮廊則提供時尚設計類雜誌,甚至日本雜誌,藉此也吸引相同品味的顧客。

特別是那些日本設計雜誌或時尚雜誌,對於渴望吸收最新流行訊息的文青們,可說是愛不釋手,卻也是價格不菲,難以負擔,因此那些提供時尚設計日雜的咖啡店,便成為設計文青們最喜歡去光顧流連的場所。

boven cafe老闆阿川採取會員制,會員繳交費用後,可以預約時段來此享受知識...

過去台灣地區也有所謂的「書香園」之類的咖啡餐飲店,強調的是「邊喝咖啡、邊讀書看雜誌的書香氣質」,當然這類的咖啡餐飲店,以現在文青眼光看來,是有些矯揉做作,本來只應該有的咖啡香、書香,後來又增添了許多簡餐的飯菜香,搞得整個店內比較像西餐廳,而不是咖啡店,後來甚至出現打著「圖書牛排」招牌的店家,讓人搞不清楚,到底去這裡是為了看書,還是吃牛排?

台北東區現在則有一家文青最愛的雜誌咖啡店boven cafe,老闆阿川充滿浪漫的理想,之前開設了「boven雜誌圖書館」,提供時尚、音樂、設計等雜誌,雜誌圖書館採取會員制,會員繳交一定的費用之後,就可以預約時段來此享受知識文化的饗宴,成為設計文青們創意激盪的天堂。阿川甚至推動雜誌配送的服務,客戶可以跟boven簽約,享受每個月送來的各種日雜,而且阿川還會為你調配雜誌菜單,將適合你或你的店家的雜誌送到你家。最浪漫的是,老闆阿川不是開車或騎摩托車送書送雜誌,而是用一種老派古典的方式,騎著經典腳踏車,前面大型置物籃堆著書籍雜誌,悠閒浪漫地將雜誌送去給客戶。

在boven cafe喝咖啡、吃簡餐、看雜誌,一個下午似乎肉體與精神都得到飽足,...

後來在「boven雜誌圖書館」樓上,又開設了boven cafe,這家咖啡店不需要加入會員,但是一樣有當季最新的日文雜誌,只要點一杯咖啡,就可以享受一下午的最新流行資訊,非常超值。咖啡店甚至有提供簡單餐點,套餐內容是優格或烤土司,加上白煮蛋、咖啡,還會附上一小罐精製鹽,讓你吃白煮蛋時,可以灑一些鹽在蛋上,感覺就像是日本咖啡店的風格。

台灣人過去到咖啡店或是餐廳,追求的就只是好不好吃,吃不吃的飽,那是一種味蕾、肉體的飽足;但是卻因此常常忽略了精神上的飽足,成了「肉體飽足、心靈貧乏」的可憐人,但是在boven cafe喝咖啡、吃簡餐、看雜誌,一個下午似乎肉體與精神都得到飽足,對於一個文青而言,這樣的咖啡店實在是一座天堂。

李清志 咖啡館 咖啡 生活美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