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電影/史蒂芬史匹柏新作《The Fabelmans》笑傲多倫多影展,為何各界已稱是奧斯卡大熱門?

聯合新聞網 溫溫凱/地下電影

每一年,歐美電影市場從8月底進入9月初,有三大重要的影展率先開跑,分別是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以及特柳賴德影展,從影展視角出發,替秋季檔期、欲衝擊奧斯卡的得獎片型做暖身,換句話說,從秋季檔開始,就已打響爭奪奧斯卡的「北美獎季」。

這時候,各家片廠的重點好片皆會蜂擁而出,從各大影展、影評人協會、頒獎典禮中獲取共識,從中搓出一份大概的奧斯卡名單,也因此,身為影迷就能在年底欣賞許多獎季作品,便會有「好電影」集中在下半年的觀影感受。

隨著歐洲義大利的威尼斯影展落幕,北美的多倫多影展也於日前劃上句點,而在多倫多影展之中,最具指標性意義的「觀眾票選獎」(People's Choice Award),今(2022)年由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的新作《The Fabelmans》拿下,獲得此獎,也幾乎可以宣告,今年獎季到明年奧斯卡收官之戰,史蒂芬史匹柏將會是最炙手可熱的名字。

2022年多倫多影展最具指標性意義的「觀眾票選獎」,由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的新作《T...

《The Fabelmans》劇照。 圖/Toronto Internation...

多倫多影展

創立於1976年的多倫多影展,至今也有近50年的歷史,舉辦時間緊鄰著威尼斯影展之後。而從世界有影展歷史以來,幾乎都會以「競賽」作為影展亮點,有競賽、有話題;不過,多倫多影展起初未設置獎項,少了競賽,便缺少如其餘影展設置的評審團制度,話題度也就不如其餘影展,而多倫多影展的初衷,僅是希冀推廣加拿大電影,因此其餘國家的參與作品較為稀有,初期的規模就相對較小。

然而,缺少專業影人作為評審團的多倫多影展,從1978年選擇深耕觀眾族群,設置所謂的「觀眾票選獎」,將主導權交給觀眾,讓觀眾決定影展的最佳影片,此路線定調了多倫多影展的親民性與觀摩性,有了明確的影展風格之後,多倫多影展的發展規模逐步擴大,進而受到國際影壇關注。

近十餘年在多倫多拿下觀眾票選獎首獎的作品,在奧斯卡成績斐然,如2019年《兔嘲男...

至於多倫多影展的優勢,也就在於「觀眾」。一般而言,例如坎城影展就走相對精英路線,進入影廳參與電影首映,皆須為業界人士,媒體、影評、影人或是買片人等等,一般觀眾較不得其門而入;不過,多倫多影展開放一般觀眾,且作為北美最大的秋季影展,每年(不含肺炎疫情時代)估計約有近50萬名的參與者,對比封閉的坎城影展,多倫多顯然開放且人數眾多。

因此,有「人氣」的加持,且倚靠美國的地利、語言之便等因素,各大電影公司非常重視多倫多影展,許多電影將獎季的明星與影人帶到多倫多,以便宣傳造勢,希望透過影評、觀眾的口碑提升電影能見度,為隔年初的奧斯卡聲量打下基底。

最後,其實多倫多影展近年也設立了競賽單元,2015年,多倫多影展致敬中國名導賈樟柯,取材賈樟柯同名電影,設立全新競賽單元「站台」,欲透過此單元讓國際影壇關注對藝術電影作出貢獻的導演,而此單元也較為集中於鼓勵新銳。

《幸福綠皮書》於2018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男配角、原創劇本,此前也曾拿下多倫...

觀眾票選獎與奧斯卡

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多倫多影展成了衝擊奧斯卡的重要指標。此話也非空穴來風,放諸近年影史,成功拿下多倫多影展最大獎「觀眾票選獎」的作品,幾乎都能在奧斯卡有所斬獲。

以下列出近十餘年在多倫多拿下觀眾票選獎首獎的作品,在奧斯卡成績的歷史數據:

08年:《貧民百萬富翁》,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攝影、剪輯、原創配樂、原創歌曲、混音、改編劇本獎

09年:《珍愛人生》,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改編劇本

10年:《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原著劇本

11年:《人妻衝衝衝》,黎巴嫩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代表

12年:《派特的幸福劇本》,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13年:《自由之心》,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改編劇本、女配角

14年:《模仿遊戲》,榮獲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

15年:《不存在的房間》,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16年:《樂來越愛你》,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女主角、攝影、原創配樂、原創歌曲、藝術指導

17年:《意外》,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男配角

18年:《幸福綠皮書》,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男配角、原創劇本

19年:《兔嘲男孩》,榮獲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

20年:《游牧人生》,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

21年:《貝爾法斯特》,榮獲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

從上述大數據檢視,基本可以定調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獎」奧斯卡風向球的位置——只要拿下此獎,入圍甚至獲得奧斯卡,皆是囊中物。

至於《The Fabelmans》獲得本屆觀眾票選獎後,史蒂芬史匹柏在聲明中說道:「很高興我把這部電影帶到了多倫多,《The Fabelmans》是我拍過最個人的電影,多倫多的熱情接待,對我和劇組而言都是如此親密和私人的。感謝令人難以置信的影展工作人員,感謝環球影業,也非常感謝多倫多的所有影迷,這些人在過去製作了一部我永遠不會忘記的電影。」

左起《The Fabelmans》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演員加百列拉貝爾。 圖/法新...

《The Fabelmans》的童年往事

近年,國際名導們接連浸於昔日時光,逐一扛起鏡頭拍攝兒時記憶,艾方索柯朗內斂地憑藉《羅馬》講述1970年代的墨西哥城;昆汀塔倫提諾奔放地透過《從前,有個好萊塢》描繪1969年的洛杉磯;阿莫多瓦飽滿地依循《痛苦與榮耀》回憶起半世紀前的西班牙小鎮;肯尼斯布萊納滿懷憂傷且帶著鄉愁凝視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

細數上述作品,也都在各大影展、獎項上有所斬獲,其中較為指標意義的為——《羅馬》拿下威尼斯金獅獎、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外語片(現為國際電影);《從前,有個好萊塢》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美術設計;《痛苦與榮耀》贏得坎城最佳男主角;《貝爾法斯特》則是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也因此,在各大名導致敬童年往事,書寫獻給電影的情書之際,各大獎項也紛紛遞予橄欖枝,肯定其童年的情感與懷舊。

對於曾交出過《大白鯊》、《E.T.外星人》、《侏羅紀公園》、《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等經典名作的史蒂芬史匹柏而言,在今年推出半自傳的作品《The Fabelmans》,當然是各界矚目的焦點,也是本屆獎季的最大熱門之一。

《The Fabelmans》描述一名男孩發現了家庭秘密,使得他進一步透過影像,了解世界以及自己。據悉,史蒂芬史匹柏將自身早年於鳳凰城的成長記憶作為藍圖,與曾合作《林肯》、《慕尼黑》、《西城故事》的編劇搭檔東尼庫許納共同改編為《The Fabelmans》的劇本。

《The Fabelmans》的卡司則有蜜雪威廉斯、保羅迪諾、賽斯羅根、加百列拉貝爾以及茱莉雅巴特斯等人,預期將在北美 11 月感恩節檔期映演。

《The Fabelmans》演員之一蜜雪威廉斯出席多倫多影展。 圖/路透社

而以多倫多影展過後的聲量來看,《The Fabelmans》基本上會穩穩出現在明年奧斯卡的入圍名單,尤其是最佳影片以及導演類別。若是史蒂芬史匹柏再度提名最佳導演,也將以9次提名追平名導馬丁史柯西斯的入圍次數,僅落後最高紀錄保持人威廉懷勒的12次。

而若再度提名最佳影片,也將會是史蒂芬史匹柏擔任製片的第12部入圍最佳影片的作品,將奧斯卡紀錄向上推高。無論如何,從多倫多影展起跑,《The Fabelmans》在衝擊奧斯卡已經贏了起跑點,接下來就待各大影評人獎項、工會獎等評價開出。

《The Fabelmans》劇照。 圖/Toronto Internation...

最後,除了《The Fabelmans》之外,墨西哥三傑之一,曾以《鳥人》、《神鬼獵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今年也交出了新作《Bardo, False Chronicle Of A Handful Of Truths》,此片有風聲傳出為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的《八又二分之一》,若評價屬實,也算是個人導演生涯的回憶往事與脈絡肌理,從近年的影壇觀之,從個人記憶出發,「獻給電影的情書」便是大導演們的創作趨勢。

墨西哥名導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右二)今年交出新作《Bardo, False ...


◎ 責任編輯:沈佩臻

電影 多倫多影展 史蒂芬史匹柏 The Fabelmans 奧斯卡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