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育華的「2022→2023關鍵字」:樸素過日、離開中心

聯合新聞網 許育華

本文選自《500輯》Issue73「我們的結束與開始」

2022走到尾聲,我們用六個關於結束與開始的故事,告別今年最後一期專題。你或許也曾參與其中,例如在即將熄燈的公館卡夫卡遇見喜歡的音樂,十年來看了不只一次的《向左走・向右走》音樂劇;你或許會有共鳴,當面對另一個親密的生命,相愛關係是一輩子不會停歇的課題。

我們也邀請四位作者寫下對今年的內外在觀察,將環境氛圍與現象濃縮成關鍵字,成為應對變化的提醒和預期。在2023到來前,某些時空與習慣將從此不再,但曾經發生過的都必定有跡可循,因此,結束也不過是再開始。

烏俄戰爭至今未停歇,對歐洲帶來各種劇烈影響,也造成全球局勢的蝴蝶效應,能源危機、通膨、消費與飲食意識的改變,都環環相扣地改變了人們看待美好生活的視角;從物質世界轉向情感的滿足,從擁有到斷捨離,從都會生活至接近自然。

#樸素過日

英國《金融時報》經典的週末版刊物《How to Spend It?》,向來與奢侈品、富裕階層讀者連結,五月時,這本雜誌宣布改掉用了28年的名字,換名為《HTSI》。編輯Jo Ellison解釋,「世界還在面對疫情過後的結果,戰爭讓全球生活成本節節上揚,一本名為『如何花錢』的雜誌是不合時宜的。」這個更名反映著一場生活變革,談論「save」才是當今更實際的、回歸生活本質的思考。

刊物《How to Spend It?》換名為《HTSI》,反映著談論「Spen...

戰爭帶來的首當其衝,是歐洲的能源危機。「sobriété(適度、節制)」是法國下半年的關鍵字,意味著適度地用電、用暖氣,更深指生活上各層面的節制。德國媒體也充斥著「如何節能」報導:掛上厚窗簾以防熱氣外散,用熱水袋保暖、穿毛衣入睡、壁爐燒材、多用冷水⋯⋯一份地方報紙便寫道,「用1930年代和戰後時期的方式取暖過日子,並不難,更何況我們現在已經有乾淨的自來水。」

設計圈一直是積極參與環保運動的節能一份子,經過十年努力,運用100%回收材質、節能技術製成的家具比我們想像多得多。去年米蘭家具展時,設計大師 Philippe Starck 便說道,「現在,從 Economy(經濟)到 Ecology(生態),是最美好的轉變。」

設計圈持續實踐環保(左)西班牙品牌nanimarquina以回收布料、回收的羊毛...

環保本是這個時代的課題,能源危機只是加速了人們減少浪費,面對生活需求而不是虛榮的反省。21世紀的樸素過日,與財富無關,而是社會責任、道德,更成熟的生活品味組成的結果,降低物慾,素食蔬食,有意識地採買,支持環境友善產品,用二手物、修補⋯⋯這些古典生活方式,是最「流行」的返樸歸真。

#離開中心

2021年中疫情延燒、世界各地封城,《金融時報》報導,2021年八月有70萬人搬離倫敦,同時間《紐約郵報》提到,30萬紐約人往外縣市移居;全球知名會計顧問公司PwC在2021年發表的趨勢報告表示,疫情徹底改變了人們對城市的看法。隨著2022年疫情漸緩,企業與員工習慣了WFH工作型態,人們也因此評估了更想要的生活模式:更寬敞的生活空間更低的物價,更多的時間與家人或自己相處。

而因為疫情而無法跨國、跨洲的國旅爆發潮,在亞洲與歐洲都蔚為主流,首都不再成為觀光首選,次要、二線城市、遙遠鄉間都成了熱門旅遊地點,台灣的彰化嘉義,日本的三重四國,義大利南部的Pugia省,都因為道地的風土人情,可親的旅遊成本,尚未過度包裝的原汁原味,而大受歡迎。現在,即便是葡萄牙的第二大城Porto,在資深旅人的眼裡都顯得過度發展了。

人們的旅行與居住都更偏向往首都以外的地方去,台灣台東名列《Monocle》的「移...

往「地方」去,也漸漸拉近城鄉的(心理)差距,台灣近兩三年蓬勃發展的「地方誌」,反映在地旅行與刊物的相互助長,創造了更多故事與正循環,讓人們對曾經陌生的地點心生嚮往,最終帶來發展,讓更多人有留在本地工作的可能。

生活趨勢意見領袖《Monocle》在最新一期出版的《The Forecast》中,製作了「移居小城市」排名,日本尾道市、西班牙的San Sebastian、韓國的南濟州,台灣台東,都因為豐富的空間與風土,可自給自足且有濃厚的社區連結而上榜,顯示從大城到小鎮的轉換生活空間潮,應該就在不遠了。而最終直指的,都是人類對舒適生活與安全感的渴望,是生存的基本信念。

◎責任編輯:胡士恩、林亞璇

Issue73 我們的結束與開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