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家姚謙/關於這時刻聽他們談著性 藝術家Thukral & Tagra 感受生動寫照之創作力

聯合新聞網 姚謙

藉著這次紐澳的一個人自駕之旅,在漫長地駕駛途中,車內放著音樂之外,我刻意選了幾個台灣年輕播客的節目陪伴,沿途風景美好風和日麗;而我也趁機補充這些年來台北、北京雙城居住而忽略掉的一些台灣變化的細節。

Thukral & Tagra是具有深厚廣告經驗背景的藝術家,這件作品名叫Kin...

世界變化太快,有的時候我們透過新聞媒體片段所知道的,也都只是一些片面主觀的真實,而個人社交媒體看到的世界又太多自言自語的碎片;播客正好彌補了中間面向。在數位時代,播客幾乎是沒有門檻的新平台,人人可入、卻須付出比社交平台更清晣的態度和精力,因此也提供了較明確的社會觀察的內容。

我挑了幾個在分眾多元時代氛圍下,數位平台更有優勢的少數族群面向者的播客,其中牽涉更多是文化思考,和個人面對社會之自我調整的類型;雖然這樣的播客閱讀還是有囫圇之嫌。但一路聽下來,還是有些發現與心得。在這看似容許各種差異不同的表面,還是看到如大趨勢般的人性雷同,特別是後青春初中年的白領知識群體,當和平、富裕走到一個階段時,更多的需求討論如嬉皮時代的美國,在離戰爭很遠的地方談著公平、理想和各種性。這也是我隱隱約約感受到的,太平盛世表象下的空虛。

而性這個題目,在藝術創作裡永遠是一個很重要的來源,它是空虛的,但也是具體的。我收藏的一些作品裡面,也有小部分談及性,特別是一件由Thukral & Tagra兩人團體,2011年應邀巴黎龐畢度美術館以PARIS DELHI BOMBAY為名的展覽(邀請印度藝術家向巴黎市民描述眼中的當下的DELHI BOMBAY)。向來對社會現象觀注的Thukral & Tagra以性為主題,把築於三千年前的卡修拉荷廟中最著名的一塊性愛浮雕磚,與當時印度全面積極推廣的性安全與節孕廣告巧妙相融。在這保留階級種姓制度又自稱民主第一大國、貧富懸殊得超出想像下,又邁向第三大經濟體的國度裡,這是一次傳神又準確的描寫。

Thukral & Tagra是具有深厚廣告經驗背景的藝術家,非常準確地掌握了大眾審美語言,早期作品都能在通俗唯美的表象下,欲言又止隱藏了許多閱讀者想像的空間,這件名叫Kingdom Come,作品把當下印度最繁華的都會栩栩如生的呈現了。雖然那是十二年前的作品,現在看來仍可直接感受其生動寫照之創作力。十年前Thukral & Tagra曾受邀來台北代美術館做了一次大型個展,隨著藝術市場潮流的轉換,藉由台灣熱鬧的播客聲音又勾起了這藝術團體這件作品回想,好像又是另一番滋味。

這是在澳洲M1公路上飛馳時所想。

姚謙 藝術 藝術收藏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