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家詹筱帆:創作欲是兩面刃,逼著自己往前進,既痛苦又快樂著

聯合新聞網 沈佩臻
醞釀兩年,詹筱帆出版首本繪本《大人的童話-她》,藉由故事鼓勵努力往前的年輕人,就...

或許你曾在書籍、廣告等出版品見過她的作品,技巧純熟、風格多元、帶來溫暖的手繪筆觸,沒有特別標註姓名,卻始終創作著,陪伴在大家身邊,插畫家詹筱帆就是這樣的存在。畢業於北藝大美術系,明明科班出身,但出於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曾經嘗試過動畫製作、擺攤賣藝、縫紉、酒促、木工等無數工作體驗,珍惜每一段歷程,從中汲取養分、認識自己。

積極嘗試新事物的她,現為全職插畫家,趁著今年疫情升溫,案量銳減的時刻,著手進行早就想要做的事——新漫畫連載、經營Youtube頻道,而醞釀兩年的繪本計畫《大人的童話-她》也在今年順利出版,書中濃縮人生風景,字句中性輕巧,讀者卻能在魔幻場景中,照見真實感受,嘗到一點點酸苦,再給你一些些療癒,《500輯》邀請詹筱帆分享屬於她的質青時代。

500輯:請描述一下25歲的你是什麼樣的人,過著怎樣的生活?

詹筱帆(以下簡稱詹):我從小到大都在做同一件事,就是畫畫。高中唸美術班,接著就讀台北藝術大學讀美術系,大學時期認為藝術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讓你的心靈很自由。但是出了社會之後,就像被現實的鐵鎚重擊。

因為大學有接觸動畫,畢業就跑去動畫公司應徵美術,但是老闆安排我做3D燈光設計,不用說3D軟體,我那時候連Photoshop都不熟,抱持著要為台灣動畫進一份心力的心情,死記硬背數據、慢慢了解邏輯,每天做到晚上11、12點,這樣也走過一年半的時間。後來跳去另一間規模比較大的動畫公司待了一年,我觀察到兩間公司同樣為了動畫夢努力,但是往往都是老闆在燒自己的老本養公司,讓我漸漸對這個產業失去了信心。

在《大人的童話-她》裡,主角沒有名字,因為透過故事推演,每一幕場景裡的主角可能是...

在這兩間公司的轉換期間,我跑去泰國long stay一個半月,是讓人生觀轉變的一次旅程,不管是在曼谷看見很具實力的設計發展,還是讓自己沉浸於異國,透過原本不敢開口的語言和陌生人對話,徹底打開一切感官。還有,那段時間也讓我重新看待工作,動畫產業非常高工時,因為你喜歡、你有熱情,所以燃燒自己,就算下了班腦筋也停不下,一直想著各種可能,但是薪資水準卻不成比例,久而久之讓人產生無力感。這一趟泰國行,讓我看到不同生活方式,在當地也試著結合藝術擺攤賣小物,對於以前不曾想過的事物擁有了不同看法,像打開了新視角的鎖。

離開動畫產業,一直到30歲上下嘗試很多事物,像是親手製作小物擺攤販售,跑了敦南誠品、全台灣各種創意市集,還有設計品牌、畫漫畫,開始認真接插畫合作等,前後維持了3年,意識到繪畫與手作其實都是我向外溝通的媒介,想傳遞某些故事或想法。

500輯:那時候啟蒙你的人事物為何?

詹:回頭想想,其實我喜歡畫畫應該是受到父母影響,我爸以前很愛看漫畫,床頭櫃總是疊滿漫畫,他有點夢想家的個性,甚至還開過漫畫店。為什麼我會喜歡畫畫?應該和漫畫有很深的關聯,當你愛看漫畫,也喜歡畫畫,父母沒有反對,就一直繼續做下去。

畢業於美術系的詹筱帆從不為人生設限,先後流轉於不同領域,最後意識到繪畫與手作都是...

500輯:25歲前後的你如何看待挫折?

詹:記得小時候,爸爸在台灣一直很辛苦,不斷創業、歷經波折,我13歲時,他決定前往越南經商,他跟我說,在那裡終於找到自己的舞台,自此之後發展得很好。父親的觀念影響我很深,讓我覺得遇到挫折,只是沒有找到對的舞台而已。挫折是這一段時間的過程,並不是人生的結果。

500輯:什麼時候覺得自己真的是一位插畫家了?

詹:我其實一直都覺得不一定要成為插畫家,但是只要和畫畫有關都覺得很好。我從20幾歲到30歲嘗試了很多、碰觸自己的界線之後,近幾年開始畫畫教學、畫插畫、畫繪本、拍繪畫影片、開Youtube頻道,才找到可以安身立命的感受,雖然看起來很斜槓,但其實彼此互相關聯,順其自然延展開來。當然,感受最強烈的還是今年真的出版繪本《大人的童話-她》之後。

《大人的童話-她》透過溫柔細緻的手繪水彩,投影出每個人可能經歷過的人生旅程ㄡ 圖...

500輯:身為創作者最快樂的事與最痛苦的事?

詹:最快樂的事就是「絕對不會無聊」,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無聊過,永遠都有想要嘗試的事而且當你創造出了什麼,就會有成就感。但是痛苦嘛,相對也很痛苦,創作欲是兩面刃,例如你喜歡畫畫,一旦沒有做出自己想要的作品,或者看到別人產出新創作,就會覺得自己很痛苦、很廢,所以你會一直逼著自己前進,不斷前進的同時,也讓自己少了很多休息時間,這是不斷糾結的內心過程,就像是創作者的原罪。

500輯:希望透過《大人的童話-她》傳達的故事與觀點?

詹:「大人的童話」是書系名稱,繪本名稱是單名「她」。在故事裡,我塑造了一位主角,但是她沒有名字,描述年輕人隻身到城市裡打拼,畫面始於一間老公寓,凌晨一點回到家的女子,身體回家了,心卻迷路了,其實她可能是你我:深夜回家,畫面藍藍的、氣氛冷冷的,老花窗也被染上藍色,女子下班已經精疲力盡,買了超商食物,一邊吃一邊滑手機,差不多到了該睡的時間,起床又是新的一天,生活總是像這樣被推著走,沒有辦法停下來。直到女孩拆開了桌上的包裹,走進一片森林,故事開始了。

詹筱帆認為,源源不絕的創作欲是最快樂、也是最痛苦的事,期望不斷往前,腦子停不下,...

其實我在兩年前就完成故事了,現在回頭再看,我發現裡頭來自我過去的故事、心情與人生狀態,透過隱喻轉化出我們這一代人的故事。創作或許就是這樣,往往隱含著自己的某個部分。這本書有很多「打開」的動作,不管是開門、打開包裹、打開果實,打開象徵著機會與改變,雖然你很辛苦,但只要一直嘗試打開、往前走,就有機會找到新的轉折。

500輯:會給正在努力實踐自我的青年什麼建議?

詹:就像繪本想說的,迷路是沒有關係的,即使碰撞受傷,不要忘記持續往前走,要當一個樂觀的人。另外,如果真的要倚靠創作維生,不能像以前死命悶頭做,或認為自己一直創作就會有伯樂找上你,這是一個自媒體時代,無論做任何事情,要要想辦法在某個空間累積作品,學會經營和行銷自己,勇敢表達的人會擁有更多機會。

藉由繪本,詹筱帆想說:迷路碰撞受傷都沒有關係,但不要忘記持續往前走。 圖/沈昱嘉...

◎ 詹筱帆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新書《大人的童話-她》

◎ 特別感謝|登波咖啡 COFFEE DUMBO


詹筱帆 插畫家 大人的童話-她 創作 質青時代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