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子一定要舒服?川久保玲設計3張椅子,在東京展出引發各種思考

聯合新聞網 劉小川
川久保玲設計的3張椅子,日前在東京LICHT藝廊展出。圖/LICHT提供

每天坐的椅子一定要舒服嗎?看看現今為知名服裝設計師川久保玲(Rei Kawakubo)早年曾設計的三把椅子,日前在東京LICHT藝廊展出,讓許多人思考家具如何改變了空間氛圍。川久保玲設計的3把椅子,以金屬為主材質,充滿明確解構與俐落風格,坐起來不舒適,但卻成為改變空間風格的藝術品。

許多人認識川久保玲,因為她是知名服裝設計師,但從1983到1993年,她曾經設計家具,而起源來自於「找不到適合的東西,放在自己的服裝店」,她曾表示,設計家具,是希望為展示的衣服,創造出一個完整的環境與空間。川久保玲當初踏入服裝設計界,就是因為她曾擔任造型師,卻找不到想像中最完美的衣服來搭配,才開始自己設計,而設計家具也是同個原因。

此次展出的三把椅子中,可看出川久保玲在家具設計上的標誌風格,沒有過多的花稍設計,未拋光的金屬材質,加上鍍鋅金屬,具結構性強的設計,直線且俐落,邊緣堅硬,從外觀看來,並不是坐起來舒適的椅子。

川久保玲將椅子,視為能改變空間氛圍的藝術品。圖/LICHT提供

對於家具風格,川久保玲表示,「我只想在不受傳統束縛下,創作出新鮮東西」,她曾為東京、巴黎的自家服裝店,設計椅子與桌子,甚至曾在80年代末期開了家具店,但為期不久,因為她的椅子被批評不舒適。

不過川久保玲卻說,「永遠不應該只考慮舒適性」,對她來說,家具該在環境中發揮其真正的本質,也就是改變空間中的風格,巧妙形成一股力量,讓人們可以用視覺好好享受。

川久保玲 設計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