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盤2022/記憶中的老味道 細數歷久不衰的神級中餐廳

聯合新聞網 黃琬庭

「外省文化」在臺灣的多元種族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隨著國民政府來臺後林立的外省菜餐廳,成為老一輩緩解思鄉情緒的「家鄉味」象徵。那些歷經風霜仍經久不衰的老店,即使現今已交棒給二代三代,傳統的手藝和舊時代情懷依然始終如一。

沁園春「扁尖腐衣」。圖/洪愛珠 提供

經過時間考驗的幾間神級中餐廳,到現在賓客仍舊絡繹不絕,在500盤也都有著「鐵票」支持,大家心中的經典老店,絕對是人們必須傳承下去的味道記憶。

創立於1965年的「榮榮園」浙寧餐廳,已經連續兩年獲評。創業六十年來,許多政商名流都曾是座上賓,此次獲選的《紅燒托肺》是經典功夫菜;「托肺」在上海話指的是魚的內臟,經過繁複的作法去腥後再以精準的火候調味,融入濃厚的上海菜滋味,稱作是細活美饌代表作也不為過。

台中則有開業超過七十年的「沁園春」江浙餐廳,獲選的是《扁尖腐衣》;「扁尖」是一種浙滬一帶的傳統食材,以嫩芽原料,經鹽水煮過以後再用炭火烘焙而成筍乾。大廚用豆皮,搭配提味脆口的扁尖筍和毛豆炒製,醬汁入味又帶有濃厚的豆香,飲食作家洪愛珠讚道:「這是一道許多江浙館子都已經不再燒的菜!」

這些幾十年不變的滋味,就如同味覺的時光機,帶著饕客們瞬間穿越時空。

第二屆【500盤】2022 特別報導

第二屆【500盤】2022:官網

第二屆【500盤】2022:完整得獎名單

第二屆【500盤】2022:11大特別獎

第二屆【500盤】2022:50個評審的美食故事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第二屆500盤 第二屆500盤專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