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隊打怪的世代!在浪頭上的台灣三大潮流團隊:不才集團、Petunia Door、吉豐重工

聯合新聞網 Andy Chang

隨著世代的演進,台灣街頭流行產業也在各種解禁與開放下開始了孕育自己的文化創意,回頭看看檯面上仍能檢視到早先前輩的開拓足跡,雖然說千里之行始於跟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台牌還是帶給了資訊不發達的市場各種新鮮刺激,而在商業模式逐漸成熟以及網路社群快速影響下,整個潮流圈的體質也經過各種汰舊換新而變得更健康且多元,除了單一出眾的個體戶之外,強調跨界共享、策略聯盟更是現時環境的趨勢產物,今回將向各位讀者介紹目前屬於台灣年輕一代以各種友好互惠的連結模式——打造出獨特競合關系的各組連縱團隊!

「不才集團」取經日本行之有年的品牌事務所邏輯,品牌共享資源的同時仍保有自主性。 ...

不才集團:上下游垂直整合創意集團

在流行媒體、消費市場掀起議論紛紛的「不才集團」代表發言自謙:「秉著做對的事、保持謙遜及對台灣市場抱持高度信心這三個核心價值,腳踏實地的往前邁進。」位於台北內湖,由成衣廠房改建但保留車縫、裁布機台的工作室空間,旗下擁有服飾、配件品牌4DIMENTION、ANOWHEREMAN、GREYHAUS、IDYLL、MOUN MOUN、PLATEAU、PROFESSOR E、SEALSON、KLASSIC.等,不但各自風格迥異,從未來機能、龐克華服、街頭混種⋯⋯當道元素一具全。每個品牌有獨立運作的設計師,在彼此熟識的狀況下,也經常有交流製程經驗、截長補短換取資源的良性互動,加上還有全球話題火熱的塊根植物栽種、盆器品牌 0343、掌握整體形象的攝影工作室穌有棚、仁愛圓環巷弄內的選品店 NEUF NEUF,甚至還有廣告行銷(洋薊企画)、藝人經紀(JIJIN AGENCY)、音樂製作(晚安島記)、髮廊沙龍(CLUB NOWHERE)、餐酒飲品(FINE LINE / COFFEE TEA OR),整合出兼具上下游垂直製造供應、並串接橫向平行領域的創意執行團隊,畫拉隊伍的龐大人數更無愧其「集團」之名。

分屬不同領域卻又能互通有無的好友們一同集結在充滿生活感的「Petunia Doo...

Petunia Door:跨域結盟的街頭衝撞想像

相較於上述的「帝國共榮」感,「Petunia Door」就較為單純鬆散。同樣是早先彼此熟識,爾後以分享空間的狀態加入不同的單位,更有地下街頭感,不但各自獨立作業,屬性也不盡相同。其中包括服裝品牌(遠東運行)、選品通路( Waiting Room)、塗鴉藝術家(NOE246)、公仔玩具設計(難關太郎 / 樂貓玩具)、周邊包裝設計(銀魚製品),近期還加入了自行車單位(Nerdy Gone Wild),這個屬性的組合背後,勾勒出一個帶有滑板、單車的街頭衝撞想像,融入獨立樂團活動宣傳的視覺創作,還有藝術家的街頭手繪經過轉化成為服飾配件,進入選貨店上架。雖然同樣是分享資源的共樂傾向,相較不才集團有著領隊負責、提攜照顧的連動脈絡,「Petunia Door」的單位都是各自統領一方的主理,更像聯邦制的存在,互通聲氣,卻也保持最高程度的發展自由,自負權責。

從國外紅回本土的「吉豐重工」站穩服裝腳步後,進而將為人稱道的跨領域結合延伸至更多...

吉豐重工:街頭服裝呈現賽博龐克

除了在現實生活中同處一室的共享可能,最後想再與各位讀者介紹的,是以街頭時裝類型風格大肆登上國際流行媒體、歐美高端通路的服裝品牌「吉豐重工」。作為表現故事的平台,「吉豐重工」以服裝設計體現濃厚賽博龐克印象的後設世界觀,而作為品牌生活副線的「SIG」則帶出跨領域合作如:咖啡、香水、充電延長線等。「SIG」第一彈的咖啡商品企畫,特別拍攝兼具規模質感的微電影作為宣傳,幕後製作是吉豐重工的合作單位「NXWV Media」——找來藝人經紀、饒舌歌手、音樂製作、廣告影片等專業人員,展示跨足音樂影視的企圖,加上吉豐重工主理人網羅世界各地的影音創作者、3D 好手共同創立的新媒體企畫「OSVI」,以連續性的故事劇集發表服裝概念,同時打造遊戲動畫內容,從流行角度率先踏入數位的無限可能,而許多團隊成員都是透過網路,來自全球合作。

綜觀以上,即使是概括為街頭潮流的風格型態,不免俗的以消費導向考量,在資訊愈發透明、網路社群發達的情況下,如今的品牌設計與文化經營,都是以更生活面向的需求來探討或實踐。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年輕能量的投入與進化,在不同時期成為流行,轉化成新的樣貌。

◎責任編輯:許陳曜、胡士恩

潮流文化 不才集團 Petunia Door 吉豐重工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