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安的四季食材色彩】清明:包種白與包種金

聯合新聞網 盧怡安
圖/盧怡安拍攝

濛濛細雨落在清明時節,穿插清麗的光線,春芽紛紛冒出頭來。其中我最喜歡的春芽,就是清明的春茶了。

鮮嫩嫩的新綠,帶微苦回甘,微發酵的烏龍茶,會迸出花一樣的清純香味。比如說,文山包種茶。我迷於包種的白,也醉於包種的金。

欸,不是,即使不懂茶,也知道沒什麼茶沖起來是白的吧?什麼是包種白啦?

只要在春天坪林山腰,喝過一回代代相傳的茶農手中,泡出的明前包種,絕對難忘那看不見、摸不著卻盛開綻放在鼻腔、在口裡,清幽遼長的白花香。有時是隱隱的白色蘭花香,有時是脫俗清粉的梔子花香,豔麗時最濃如野薑花香。不僅飄出在杯面,也裊繞在舌尖。

圖/盧怡安拍攝

如蘭似梔的氣味,在腦海間形成白色印象,有點抽象,但超級春天。就是我愛的包種白。

而蕩漾杯間的包種茶,是蜜黃金綠色的。發酵不高,卻不若想像中的綠。澄澈充滿透明感的茶湯,是淡金色的。

馥郁清純的白花香氣,乃至漂亮淡金色,都來自足工卻輕手細腳的多次發酵。

我特別著迷包種茶農手工浪菁的夜裡,粗糙的手反差萌地輕巧巧扶住軟而寬闊的竹篩,搧起一陣陣穩定而輕柔,如初夏微風拂過海面的輕浪。梔子或玉蘭,一陣含苞未放的隱微香氣飄出,就是殺青的預兆。

抽象的白也好,迷人的金也好,古法製出的包種茶,好清明,好春天。

圖/盧怡安拍攝

小檔案

生活及攝影:www.instagram.com/milliototo

文字與個人意見:www.facebook.com/millio.lu

盧怡安 節氣 飲食評論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