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安的四季食材色彩】小暑:金香綠.木杉黃.黑后紫.蜜紅粉

聯合新聞網 盧怡安
金香葡萄。 圖/盧怡安拍攝

天哪,好緊實喔。

我努力想從葡萄棚架上垂下來,翠綠欲滴的金香葡萄串,拔兩顆來吃。但它沒有鬆手的意思,整串密密實實,得掐它才願意分我一顆吃。跟我平時在水槽裡洗葡萄,動不動就洗失蹤幾顆,實在天壤之別。

但好香啊。碧綠得有如陽光穿過新發的綠葉嫩芽,水潤得好像果汁現場就要往下滴了一樣,都好令人印象深刻。但最厲害的還是入口迷人的香氣,綠一點的從青蘋果的清新酸香,青梅子的沁人香氣,黃一點的帶荔枝、蜜桃、鳳梨清香,都是放在桌上香氣從開門就聞得到的著名水果氣息,難怪叫做金香,就是台語的真香。

木杉葡萄。 圖/盧怡安拍攝

原來這是釀酒用的葡萄。個頭迷你,是因為整串榨下去時,果皮的比例相對高,風味也會饒富變化。

我跟著威石東台灣葡萄酒莊創辦人楊仁亞到台中后里、彰化埔鹽、彰化二林,追在她後面跑,不小心愛上釀酒葡萄的鮮食滋味。

圖/盧怡安拍攝

最特別的是被她取名為木杉的台中三號葡萄,青草香、森林感,還有她描述的嫩薑氣息,纏繞在甜香的葡萄個性裡。怪不得她用金香、木杉等等葡萄搭配釀出的酒,天生就是,有的荔枝香滿溢、有的草原香流動。

由綠轉黑的黑后葡萄,成熟有紅肉李香。蜜紅葡萄是標準的水果葡萄,所以水潤甜口許多,清雅可愛。他們釀起來,都是用台灣本土的水果香就能理解的酒味,我覺得非常親切。

好想要一口葡萄、一口酒,非常中部土地的活力。

蜜紅葡萄。 圖/盧怡安拍攝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小檔案

生活及攝影:www.instagram.com/milliototo

文字與個人意見:www.facebook.com/millio.lu

盧怡安 節氣 飲食評論 楊仁亞 葡萄酒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