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展開幕倒數!11隻「新竹獸」出沒,串起城市地景與公共廊道

聯合新聞網 文字整理/胡士恩
2020台灣設計展與「黑青 Black and Blue Cosmos」團隊合作...

2020台灣設計展以「CHECK in 新竹-人來風」為主題,將於10月1日盛大展開。開幕倒數一週,台灣設計展官方陸續釋出「新竹獸」出沒的照片與影片,在社群吸引不少民眾討論、轉貼。

「CHECK in 新竹-人來風」以都市為背景策劃,延伸規劃出三大主要面向:連結人與數據的Terminal Park「城市終端機」,連結人與空間的Public Line「城市公共廊道」,以及連結人與生活的Living Museum「生活博物館」,展覽遍佈新竹市區,從歷史文化豐沛的舊城區之心——東門市場、城隍廟,沿著護城河親水公園、市立美術館、新竹火車站、新竹動物園,再到另一端的新竹公園與新竹體育館,試圖以「設計」導入城市、讓設計翻轉城市,連結人們和城市之間的歷史記憶、空間地景和生活體驗,並在公共廊道上則以各種充滿創意、開放性的設計與規劃,鼓勵旅人更自在地遊走新竹,新竹獸的發想便由此而來。

新竹獸是將城市進步的力量透過設計與想像而具現化的一系列作品。 圖/2020台灣設...

2020台灣設計展與「黑青 Black and Blue Cosmos」團隊合作,將「獸」視為一種力量、一種無法定義卻又充滿可能性的力量。新竹獸是將城市進步的力量透過設計與想像而具現化的一系列作品,當轉運站伸出了新竹獸巨大的腳,水岸公園出現新竹獸巨大的尾巴,整座城市前進發展的想像就被串連了起來。

當轉運站伸出了新竹獸巨大的腳,水岸公園出現新竹獸巨大的尾巴,整座城市前進發展的想...

新竹獸盤據在建築物上。 圖/2020台灣設計展提供

搭配展期限定的app,還可以透過AR跟新竹獸互動。 圖/2020台灣設計展提供

人們經歷類比到數位,2020的現在又即將從數位往智慧、虛擬的方向前進,新竹獸就是一件發生在城市中跨越類比、數位、虛擬並累積公同經驗的作品,包含了城市中實體的巨型裝置、AR虛擬雕塑,以及蒐集經驗累積後共創的回饋系統。

設計展期間,新竹獸將出沒在觀展動線上,從新竹轉運站、體育館到東門市場,都能看見它的身影,有的盤據在建築物上、有的隱身在城市中,要仔細尋找才能發現他們的身影,搭配展期限定的app,還可以透過AR跟新竹獸互動。

2020台灣設計展「CHECK in 新竹 — 人來風」

展覽日期:2020/10/1(四)-10/11(日)

平日與週日10:00-17:00;國定假日及週六10:00-20:00

展覽地點:新竹公園、轉運站及護城河舊城區

台灣設計展 Check in新竹 新竹轉運站 新竹獸 東門市場 黑青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