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巫建和:一直拍,讓人家知道你不一樣了,那不是天份或運氣

聯合新聞網 胡士恩

本文選自《500輯》Issue59「保持純粹,新演員就位」

當我們談論新演員,我們試著不只用一種標準——不僅以年齡和資歷為依據,而更在乎是什麼醞釀了那些「嶄新氣息」——它也許與年齡脫不了關係,但它也可能歸因於創作能量的改變和積累,或是卸下種種外在身份的、純粹是創作者(人與人)之間的緣分與惺惺相惜。

本期專題從多元角度認識台灣演員,透過多位人物訪談、連線對談、日常生活跟拍,以及三位影評評論和三位導演第一人稱説故事視角,去挖掘、去看見不同演員的「新」,感受演員們「成為自己」與「角色扮演」的不同魅力,以及背後熱衷於表演、取材於生活,在平穩中不斷突破的追求。

巫建和有三台單車,只要天氣和工作狀態允許,下戲生活他幾乎以單車代步,「公路車破風,市民大道全力貫穿衝刺;單速小折適合慢行,技術夠好甚至可以停5、6秒腳不落地,紅燈過後繼續往前騎。」幾個月新買的越野單車,巫建和還在感受:「我發現它能走一些你沒想過能『騎』的路,比如階梯,滿有趣的。」

以運動為基底

今年29歲,巫建和出道得早,16歲第一次演戲就以《牽紙鷂的手》拿下金鐘戲劇節目男配角獎,隔年再以《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獲得金鐘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回想第一次領獎心情,巫建和很感謝,但心裡並不踏實:「我國二開始練體育,高二上台領獎的時候,我覺得是應該的,我這麼辛苦,每天早睡早起、流那麼多汗那麼多血;但第一次領演員獎,我不覺得自己應該拿。台下比我更認真努力的人,這麼多。」

運動員是巫建和時常被提起的另一身份,高中因劇組海選散打背景的演員而出道,十多年過去,他持續用運動員的身體過著演員生活,包含自律的作息和身體慣性,他喜歡騎單車,也時常看完戲後走路回家:「身體在動的時候,腦袋也會跟著動。沒有太多道理,就只是很習慣『動』。」

確定成為演員之前,也有人介紹巫建和去當拳館教練,「我不太感興趣。而且我很兇,我會覺得有什麼做不來的?單槓6下,練3個月還是沒辦法,是不是乾脆不要做了?」巫建和難得對在意的事顯露情緒。後來再聽他說「很早就認定要當一輩子的演員」也不感意外了。不當運動員,但運動員做就做到底的意志一直都在。

騎車是配速練習

採訪這天我們跟巫建和一起去淡水,行程擷取自他應編輯要求給出的「平時生活會做的事」清單,我們挑了「一早騎車去淡水吃阿給」行程,加上幾間他喜愛的淡水小吃,體驗巫建和的一天。

巫建和喜歡騎車是真的。腳一上踏板嘴角就上揚,不怕攝影師一拍再拍,在真理大學旁邊的樹蔭下來回騎。演員(或說每個人)都有人設,但單車上的巫建和,似乎很貼近他真正的樣子,臉上的快樂和自在,那麼穿透、那麼輕盈。

其實他最常騎乘的路線是繞台北市區一圈:從住處過橋到和平西路、沿路騎到六張犁,往北到民生社區,再往西經過榮星花園到大橋頭,最後往南經過西門町和青年公園,然後回家。途中偶爾會約朋友出來聊兩句,但多半不停留,「沒有特定的目的地,我就只是想騎。」有時他也把騎車當運動:「像是間歇練習。衝刺100公尺、放慢10秒、再衝刺100公尺,短時間內加速身體代謝。」車子是代步工具,也像對生活的自主掌控,讓他持續感受不同路徑和身體狀態的配速練習。

那一次淡水旅行

巫建和並沒有特別愛淡水,但他一直記得高中畢業那年,他的班導兼羽毛球隊許教練,幫全班請假一天、帶他們去淡水玩,「體育班要準備各種賽事,很少有機會一起出去玩,就連畢業旅行也沒有全員到齊。」巫建和最喜歡的阿給店,就是許教練帶他們去的。乍聽之下是美好回憶,沒想到參雜著苦痛:「練體育的人最怕累,身體永遠是痠的,能不動就不動。捷運站往真理大學那段路,走得很苦。」

入行得早讓巫建和曾經丟失一些生活感,比如跟同學、家人很多話聊不上,「他們無法理解拍戲在做什麼,爸媽還是會問為什麼夏天要穿那麼多衣服演戲?」但也讓他在年輕時就遇見很棒的前輩們,包含教練、導演、Casting和各種工作人員,「隨著自己年紀漸長、經驗越來越多,你會發現,喔,原來前輩以前做的事這麼厲害,那個陪伴這麼有遠見,要去平息一個年輕又憤怒的演員,讓他打掉重練,肯定自己,繼續走下去。」

採訪這天走的路線,正好跟當年許教練帶體育班去淡水玩的路線一樣。問巫建和淡水有什麼改變嗎?他說自己不會去想,「你這樣會想不完啦。西門町我住了八年,每個月店面都在換。沒有什麼事不會變。」

巫建和也一直在更新自己。

這幾年上實境節目、許願當主持人,藉由不同媒介帶來刺激,練習敏銳度和口條、練習去理解每個人的需要,「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想讓自己成為更好的演員。」他認為演員沒有所謂「厲害」的一天,「像我第一次演戲,劇本好團隊好,才上兩三個月表演課就得獎了,我哪有努力?是團隊太好了。可是如果你可以一直拍戲,一直讓人家知道你不一樣了,那就不是天份或運氣了。」

攝影/DingDing Lee

化妝/WINI CHEN

造型/CHARLIE TSAI

特別感謝/Modern Mode & Modern Mode Café

◎責任編輯:胡士恩、林亞璇

Issue59 演員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