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鏡寫真館Ricor:擁有一間寫真館,留下值得看很久的照片

聯合新聞網 口述/Riocr李廣、文字整理/林亞璇

本文選自《500輯》Issue73「我們的結束與開始」

2022走到尾聲,我們用六個關於結束與開始的故事,告別今年最後一期專題。你或許也曾參與其中,例如在即將熄燈的公館卡夫卡遇見喜歡的音樂,十年來看了不只一次的《向左走・向右走》音樂劇;你或許會有共鳴,當面對另一個親密的生命,相愛關係是一輩子不會停歇的課題。

我們也邀請四位作者寫下對今年的內外在觀察,將環境氛圍與現象濃縮成關鍵字,成為應對變化的提醒和預期。在2023到來前,某些時空與習慣將從此不再,但曾經發生過的都必定有跡可循,因此,結束也不過是再開始。

Ricor李廣

自由攝影師,萬鏡寫真館負責人,作品泛有優雅古典的氛圍。萬鏡寫真館因產權問題已在2022年11月歇業,所在房子將面臨拆除。

我本來就喜歡歷史,大學時遇見了現在光屋工藝的主理人葉士豪,他對老東西的執迷與見解,讓我對老東西產生興趣,深入後找到了想鑽研的風格。後來認識古道具的老闆陳啟樂,Homework Studio的店主、設計萬鏡空間的Marco,他們都是啟發我的重要人物。我喜歡老房子、老東西和老寫真館文化,又是攝影師,想做個像老相館的工作室,於是萬鏡六年前誕生在潮州街。

萬鏡寫真館以一百多年前的日本大正時期風格打造,六年來有上千組客人在萬鏡寫真館留下...

萬鏡裡有張我爺爺的照片,是民國37年他擔任鐵道員時,在苗栗車站留下的合照。那是日據時代蓋的第一代苗栗車站,留下的照片極為稀有,其中一張甚至是美軍執行轟炸任務時留下的空拍照。早期的攝影價值和現在實在差太多了,我希望透過萬鏡,讓大家知道一張照片的價值是可以這麼重的,可以用慎重老派的態度和方式,拍出掛在牆上耐看四、五十年的照片。在萬鏡遇過很多年輕人帶長輩來拍照,都是因為身體已經非常不好了,有些虛弱到需要揹上樓,甚至重病到吊著點滴,是抱著來拍最後一次正式照片的想法,有些拍著拍著就眼角泛淚。我也遇過被小孩帶來拍照,聊天發現是在苗栗讀小學時嚴格出名的老師,至今已經是八十幾歲退休的老奶奶。

今年一月萬鏡這棟房子確定要被拆掉,五月中發布歇業公告,從十一月停止開放,到完全搬空、將房子歸還,大概只有十天。因為這半年來我幾乎沒有休息的在工作著,這個告別其實有種鬆口氣解脫的感覺。半年來我把許多工作時間和心力都放在這裡,盡可能在最後讓想來的人都可以來,密集地拍了六百多組客人。最後一週則在萬鏡舉辦了「店家」攝影展,展出我從2019年來、在15個鄉鎮拍攝的老店家照片。

六年前整修中的樣子,在萬鏡之前這裡是間豆漿燒餅店。 圖/Riocr李廣提供

萬鏡二樓的風景。 圖/Riocr李廣提供

這些店家的內裝通常維持著四十年以上的樣子,是店也是家,在鄉下或非精華地段的舊城區,沒有租金高的誘因,人老了通常就留下來,維持著原來的店舖裝潢,賣著還有的商品庫存。拍這系列照片讓我更深度認識台灣,一步步深入很多小鄉鎮、再進入街巷尋找店家,很多鮮少人知的地名我都知道在哪裡,像是隱身在台南山上的東原老街,我從來不知道那裡保存著這麼一條古老的街道。

拍攝「店家」系列照片的契機,是看到日本攝影師土井九郎1980年來台拍下的照片,他將沖洗好的舊底片再拿去放相掃描,顏色很鮮豔,你會看到那個年代活靈活現的樣子。我在想我拍的照片,有沒有可能幾十年後還被觀賞分享?現在AI技術能快速讀取大量樣本,模擬出真實的照片,主流攝影可能很快就會被AI取代而失真。透過拍攝系列作品,我確立身為攝影師的風格與觀點,而且因為台灣老店的照片資料太少,科技無法做出成像,那就成為一個難以被取代的珍貴主題。拍攝時我不追求流行抓眼的元素,模特兒妝容幾乎都是裸妝,穿的衣服會帶著低調的設計感,希望人跟環境看起來是協調的。我也不玩誇張的後製,因為那早晚就會不酷。

2019年來Ricor走過15個鄉鎮,捕捉了上百間六、七零年代的老店家風景。 圖...

Riocr以幾十年後這組照片會如何被觀看,思考「店家」系列的拍攝。 圖/Rioc...

老店家、老房子、老東西、老風景有一天可能會消失,而我可以用負擔得起的方式擁有、拍攝、留下,甚至是創造。除了「店家」系列會繼續拍,我正在籌備的新空間就是一個昭和風格的店家。而有沒有可能再把萬鏡開回來?如果有機會買下一棟房子弄成寫真館,我想就一直為想拍全家福的人留下紀錄,直到我不能拍照為止。

寫真館的鑲嵌玻璃門老門,搬離空間後仍被Ricor珍藏著。 圖/Riocr李廣提供

圖/Riocr李廣提供

◎責任編輯:胡士恩、林亞璇

Issue73 我們的結束與開始 攝影師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