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不上班,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聯合新聞網 劉揚銘
拒絕不想做的事情,讓想做的事情填滿時間,用自己喜歡的節奏,打造想要的工作和生活。...

只要能維持一定的工作紀律和品質,自由工作者就有選擇的機會,拒絕不想做的事情,讓想做的事情填滿時間,用自己喜歡的節奏,打造想要的工作和生活⋯⋯自由工作,就是這樣的自由。

離職,才發現自己為什麼工作

現在回想,當初辭職,表面的理由是健康因素,中層是無法控制工作量、失去工作熱情,但最深層的理由還是在於:我沒學會如何和工作相處。那感覺像初戀,你太年輕,明明很愛一個人,卻不知道怎麼愛她才對。最後兩個人只能分開,只有分手,能讓我們學會如何去愛。只有離職,才能讓我重新學會如何和工作相處。

克服獨立自由的心理關卡

自由工作者這條路適合比較能承受不確定性(無論是收入和生活),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就算沒人給你事情做,也會找事情給自己做),有一個目標或是想持續追求的技能(無論是寫作、攝影、美術、寫程式,甚至公關行銷都有可能),而且想要不斷累積、不斷精進專業的人。

敢隨時說「不」,擁有拒絕的自由

自由工作者,自由在於可以挑工作,不想接的案子,沒人可以逼你接;不想加班的時候,沒人可以逼你加班。沒有辦公室政治的壓力,不需要奉承哪個上級,有什麼意見都可以大聲說,因為自己只代表自己。當然前提是工作品質能被肯定,推掉一個案子還會有別的案子。總體來說,能堅決說不、勇敢拒絕的機會,比上班族多太多了。

本文摘自《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作者:劉揚銘,時報出版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成為自由工作者的理想生活提案》書封。 圖/時報出版

自由工作者 劉揚銘 職場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