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日系養分、吼唱台灣史,下一個世代的音樂:珂拉琪

聯合新聞網 陳冠亨
珂拉琪(Collage)是由主唱夏子、樂手王家權為核心的雙人組。 圖/鄭弘敬攝影

2020年八月,一支名為「珂拉琪」的台灣樂團悄悄在網路平台發表新歌〈萬千花蕊慈母悲哀〉,以東洋音階、台語歌詞演唱亂世中企盼情人歸來的心。

當時沒人知道,〈萬千花蕊慈母悲哀〉將於半年後累績 270 萬 YouTube 點聽。畢竟創作它的樂團連社群專頁都沒有,更遑論廣告宣傳、數位平台發行。然而,歌裡的年輕女聲帶有珍珠潤澤,仿佛從蒼茫的時代傳來自己的心願與控訴。聽過的人都難忘她那句清腔轉吼腔的「南無觀世音菩薩」,並想知道珂拉琪究竟是誰。

拼貼台灣文化與日系音樂

珂拉琪是由主唱夏子、樂手王家權為核心的雙人組,2019 年開始在 StreetVoice、YouTube 上釋出歌曲。至 2020 年底發表共八首創作,一大特色是有意識地運用台語、日語、阿美族語及英語作詞(唯獨沒有中文!),將茫渺幽微的時代糾結唱成個人情詩。

創團之初,珂拉琪首先翻唱了閃靈樂團的〈合掌〉。閃靈對於台灣史的關懷,顯然影響他們的創作視野。〈萬千花蕊慈母悲哀〉的故事讓人聯想到二戰時期的「高砂軍」;以日語和族語演唱的〈MALIYANG〉則闡述夏子身為混血的阿美族後裔,面對台灣原住民文化受日本殖民影響的困惑。

2020年底,珂拉琪發表共八首創作,有意識地運用台語、日語、阿美族語及英語作詞(...

事實上,乍聽是日文名的「夏子」(なつこ)正是她的族名,由她的阿美族阿嬤所取。在〈MALIYANG〉單曲封面上,由夏子手繪的少女身穿馬蘭阿美族服飾、頭頂花環,盛開五朵分別象徵台灣過去的外來統治者:荷蘭(鬱金香)、清帝國(牡丹)、日本(菊)、基督教(玫瑰)、國民政府(梅)。

珂拉琪(Collage)的原文即是「拼貼畫」,他們和歌詞語言同樣混種的音樂風格,確實貼切地回應了團名。細究其中,除了金屬樂、日系搖滾,也包括從日本動畫網站 Niconico 發展出的 VOCALOID(虛擬人聲)創作文化影響,關鍵元素包括:手繪的紅白兩色系列單曲封面、音樂裡自成一格的世界觀、尚無正式發行與現場演出打算的虛擬人設等。在〈TIC〉裡,他們更直接運用 VOCALOID 作和聲編曲。

重視文化本質,錄製舊曲新版

從 2009 年開始在網路上蓬勃發展的日本 VOCALOID 創作者,近年從過往藏身虛擬歌手幕後作曲,轉往幕前演出者越來越多,也屢屢在日本、東亞市場受到矚目。2018 年以一曲〈Lemon〉登頂 J-Pop 銷量之王的米津玄師,以及 2020 年將網路小說音樂化後爆紅的 YOASOBI 皆是代表。如今華語樂壇也出現了一組珂拉琪,不免令人興奮。

興奮的不只是上述類型音樂的移植,還包括他們運用來傳達台灣故事,展現網路世代多元吸收、自由表達的特質。同時,又不因自由而隨便。在 2020 年初發表的〈葬予歸路飛灰猶在〉,他們發現台語使用有誤,便即刻請教台語專家重新錄製新版〈葬予規路火烌猶在〉的決心,著實令人佩服。

珂拉琪用音樂傳達台灣故事,展現網路世代多元吸收、自由表達的特質。 圖/鄭弘敬攝影

近期因為工作有緣分和夏子、家權當面聊天,我見到的是兩位年輕善良的樂痴。即使各自擁有正職,但做音樂、文化挪用的態度絕不業餘。在偏重中文歌的華語樂壇,珂拉琪的非中文創作能同時吸引樂迷、樂評人、語言學、社會學與文學等,不同領域者的分享與重視,絕非僥倖。

雖然他們面對媒體,口口聲聲說沒有現場演出、正式發行歌曲的打算,但我仍打從心底期待他們專注經營音樂事業,把握現在聚集的能量,讓音樂與其乘載的記憶、想法飛往更多它值得存在的地方,亦如那首破百萬收聽的歌名,盛開才華的萬千花蕊。

◎責任編輯:胡士恩.場地協力:万 象WANGXINAG

珂拉琪 創作新人 StreetVoice Youtube Collage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