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宅愛看劇】繼最高の離婚、四重奏,金句編劇坂元裕二推出新作《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

聯合新聞網 文青&宅男の觀影筆記
本季日劇最讓我期待的作品,就是由坂元裕二編劇、松隆子主演的《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

過去坂元老師作品《四重奏》與《最高の離婚》,探討愛情、婚姻等人際關係的切入角度不落俗套,對白也讓人印象深刻,儼然是一部人生金句製造機。今年春季日劇《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彷彿接續《四重奏》般,除了由坂元裕二編劇,松田龍平和松隆子也再次同台演出,並加入了岡田將生、角田晃廣等人,增添更多看點。

故事講述經歷過三段婚姻的建築公司女社長大豆田永久子(松隆子飾),和三位前夫剪不斷理還亂的故事。關於前夫、離婚、單身女性的主題乍看一點也不特別,但在坂元筆下就是特別有趣!生活日常的鳥事或愛情上的爛事,《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由這些幽默但令人共鳴不已的日常事件所建構,彼此看似互不相關,但當全部都發生在永久子身上,搭配精闢到位的對白,總讓觀眾不禁把自己投射在她身上,哭笑不得。

而身為金句製造機的坂元裕二在第一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詞,是永久子的父親說出對女兒三段婚姻的看法,不只押韻還加上一些嘻哈感:「第一次是suddenly!第二次是comedy!第三次是fantasy!」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故事幽默獨到,對白既日常又精煉。看完第一集的心得就是,...

歸功於劇本功力與如murmur般的旁白,不只松隆子所飾演的女主角,其他三位前夫也在第一集中就建立起鮮明的個性。第一任前夫由松田龍平飾演,是個有點冷眼旁觀、外冷內熱的成熟男子;角田晃廣飾演第二任前夫,是個滔滔不絕、缺乏自信的細膩男子;岡田將生飾演第三任前夫,是個刀子口豆腐心,愛爭第一的好勝男子。

三位前夫透過和永久子對戲,展現自己的角色性格,更重要的是有個「前夫會議」的橋段來引導三人互動、創造火花。那些鬥嘴爭執、堅持己見的可愛模樣,與其說是前夫們,更像三兄弟;而三位前夫和永久子最後一起盪鞦韆的童趣模樣,與其說是前妻、前夫,更像是一家人。總結來看,《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承襲了坂元裕二《四重奏》對人性的刻畫與價值的探討,但這次以更好入口的方式,用幽默、詼諧、笑看的態度來細細敘說,推出一段段貼近日常、悲喜交融的喜劇故事。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角色塑造立體,彼此間的火花無數。 圖/friDay影音...

◎ 責任編輯:翁家德

青宅愛看劇 日劇 坂元裕二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