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信方專欄】保存與變化共存,舊車站變身文化空間:文化站首爾284

聯合新聞網 陳信方
文化站首爾284還保存得相當完好,看不出已經快百年歷史。 圖/문화역서울284臉...

每次首爾旅行最後十天到兩週的時間裡,我會住在首爾站附近的「Officetel」,這是一種韓國特殊的住宅類型,是住商混合、提供單室住宅的多功能建築。由於和大樓屋主很熟稔,每次去之前都會請他幫我留房,住在他約莫8坪大小16樓高,有廚房、衛浴的套房裡,整片落地窗正對著首爾站以及整個龍山區,我常坐在床上對著月光看著看著入眠。

對觀光客來說,首爾站的重要性,除了是交通樞紐外(三條鐵路和兩條地鐵匯集),大概就是有樂天超市可供採買。而這幾年興起的亮點,就是MVRDV操刀改造的「首爾路7017」(Seoullo 7017),仿效紐約High Line,把原有的車行高架道路變成人行道,串連起周遭17條人行步道。高架人行道上隨時都有表演活動,同時也種滿了花草植栽,四季風景各有不同。

「首爾路7017」由MVRDV操刀改造。 ©Ossip van Duivenbo...

走在7017上,一邊可看到遠方南大門的車流不息,一邊就是人流不止的首爾站,以及那棟紅磚瓦綠圓頂、文藝復興風格的舊首爾站,1925年興建的建築主體,現已被列為韓國第284號史蹟,2011年空間活化利用,改名「文化站首爾284」。

文化站首爾284還保存得相當完好,看不出已經快百年歷史。 圖片來源/문화역서울2...

首爾站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900年為京仁線(京城到仁川)而設立的「南大門站」。後來隨著京釜線(京城到釜山)、京義線(京城到新義州)和京元線(京城到元山)開通,南大門站成為交通樞紐。1910年日本強佔朝鮮後,因為京義線能連接朝鮮與滿洲,對日本極為重要,便在1922年委由帝國大學的塚本靖設計興建,1925年完工,並改名為「京城車站」(Gyeongseong)。充滿歐式異國情調,紅磚立面的外牆,花崗岩和樺木地板、人造石牆,這棟建築被視為朝鮮現代主義的中心。位於二樓的「그릴」(Grill),更是當時朝鮮第一間西餐廳,一開幕就大受歡迎。1947年,「南大門站」正名為「首爾站」(依當時的譯名應為「漢城站」)。直到2004年韓國高速鐵路(KTX)開通,舊首爾站功成身退,開始進行修復工程。2011年化身為複合文化空間「文化站首爾284」,免費對外開放。

文化站首爾284外觀。 圖/문화역서울284臉書專頁

文化站首爾284內部空間。 圖/문화역서울284臉書專頁

「文化站首爾284」的核心概念是「保存」與「變化」共存。透過恢復舊有硬體,包括外在的建築體和內在的設計元素,並將他們保存下來、把當代的文化藝術內涵填充進去,然後重點是,讓傳統與現代能夠恰如其分地完美「共存」。這種共存的成果,不光在這裡可以看到,在首爾處處可見,相當令人驚艷。

文化站首爾284也曾舉辦市集活動。 圖/문화역서울284臉書專頁

建築內目前規劃共有15個大小不同的空間(一樓有九個和二樓有六個),都是把過去不同用途的空間重新規劃,像是給總統與貴賓使用的VIP包廂,給一、二等、仕女用的專屬包廂,或是在二樓的餐廳「Grill」等,或大或小,可以提供給裝置藝術、視覺藝術、平面藝術、攝影。其中,最特別的是在一樓側邊,早期用途為行李搬運站的RTO,現在則用來作為表演藝術空間。

將過去不同用途的空間重新規劃,提供給裝置藝術、視覺藝術、表演藝術等使用。 圖/문...

下次到樂天超市採買前,先進來這裡看一看老照片,時不時會有驚喜策劃的主題展,是旅行裡不期然的收穫,更有意思。

文化站首爾284(Culture Station Seoul 284)

地址:首爾特別市中區統一路1號

時間:10:00-19:00(周一公休,每月最後一個周三延長開館時間至21:00)

門票:免費入場,各式演出與展覽另外收費

交通指引:首爾站(地鐵1號線或4號線)1號出口搭電扶梯至地面一樓,或2號出口上來便可看到。

◎責任編輯:胡士恩

陳信方 首爾 韓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