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 ART最新藝術計畫,《INFO-LABOR.CO》登場:五位千禧創作者,演繹當代資本社會議題

聯合新聞網 文字整理/沈佩臻
虛擬科技公司「INFO-LABOR.CO」勞力部門主要工作內容就是選擇工作床台,...

TAO ART今年正式啟動新世代藝術展覽計劃Peach Project,每年遴選出新銳藝術家,鏈結社會與文化議題、定期舉辦主題展覽,帶來嶄新多維的藝術面向。首屆Peach Project匯聚五位年輕藝術創作者謝宜倫、許菱軒、蔡之甯 、 段沐、吳彥霖,並由當代藝術家余政達擔任策展顧問,以2029年的虛擬科技公司為展名——《INFO-LABOR.CO》,在實驗性視角與沉浸式體驗,探討當今東亞年輕族群面對資本社會重複勞作、發展遲緩下的的勞動心理。

五位千禧創作者為TAO ART同期實習生與視覺設計師,由藝術家余政達帶領他們進入為期三個月的分工共創,從議題開發、形式延展、空間設計,到展覽呈現與表演立體化。展覽期間,TAO ART現場化為一間存在於2029年的科技公司招募現場,號召想要「勞力不費力」的工作族群。

左起:蔡之甯、謝宜倫、TAO ART創辦人陳薇捷、吳彥霖、許菱軒、段沐。 圖/T...

在這間公司,員工不必離開家中,只要每天躺在床上,就可以用大腦進行勞動,也因大腦提供部分的運算,使得身體無法站立,只能翻滾或是爬行的姿勢來移動。因此在工作時,也不需要暫停遊戲、追劇和放空,甚至睡覺,讓年輕人可以透過在自己的房間裡「耍廢」進入社會,讓無用變成「有用」,無生產力變成有「生產力」。

展覽核心概念「耍廢」一詞,來自台灣年輕族群間的流行用語,有著「什麼都不做」或是「做些沒生產力的事」的意義,語境近似於華語圈廣傳的網路用語「阿姨我不想努力了」、「躺平」以及日本的「低慾望社會」等,皆對照著年輕族群面對社會結構重複勞動、發展遲緩,亦即「內捲化」所產生的無力與焦慮感。

傳統的工作型態早已不同以往,率先開發全新工作機組:「Patch fi」,積極實現...

共創團隊亦發現,現今社會中,這些用語從帶有玩笑以爲的自嘲,轉化為真實的行動與生活態度,可以看作是一場消極的不合作運動,讓社會無法從身上榨取勞動力或消費力,是一種當下的生存策略。當「耍廢等於工作」成為現實,社會看似迎來更舒適的勞動機制,然而諷刺的是,這使人即使是在家躺著,做著無意義事情,也依然持續在為資本社會工作。

情境貌似超現實,不過2020年微軟公司就曾提出,以人體活動數據作為虛擬貨幣系統的假想,嫁接近年急速發展的區塊鏈經濟系統,虛構出腦內挖礦,由此可以推測未來,科技必將以一種無所不包的狀態存在於個人與社會之間,而透過科技才得運行的日常生活,將使得個體更難逃離資本社會的框架。

以2029年虛擬科技公司為展名《INFO-LABOR.CO》,公司主旨為「勞力不...

《INFO-LABOR.CO》

時間|10/22(五)至 12/4(六)

地點|TAO ART(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79-1號8樓)

TAO ART Peach Project 余政達 藝術家 展覽新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