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民謠組合「凹與山」首張專輯,攜手LINION等創作新星,唱出科技下的生活與情感百態

聯合新聞網 文字整理 林亞璇

「這12首歌是你陷在一言難盡的情感糾葛、陷在生涯焦慮被已讀不回、陷在減脂期只能喝白開水、陷在深夜計程車回家路上、陷在當代種種問題的陪伴音樂。」

以一曲〈理查〉攻破串流百萬播放的電氣民謠女子組合「凹與山 Our Shame」,繼2019年發行首張EP《一切好事都會發生》,接連發布多首備受好評的單曲〈PDF〉、〈親愛的〉、〈party to the moon〉後,首張專輯《Modern Problem》已正式在數位上架,將在9月下旬實體發行。

電氣民謠女子組合「凹與山 Our Shame」的首張專輯《Modern Prob...

融合感性與理性,唱出當代的生活與情感百態

凹與山由主唱小凹與鼓手Isan組成,大學時期曾拿下「金韶獎」創作組冠軍,二人擁有上班族與音樂人的雙重身分,有過在科技業工作的背景;透過歌曲刻劃人性和當代科技的交融,成為她們一直以來觸動聽眾的獨特方式。

《Modern Problem》是凹與山出道以來的首張專輯,以浸淫於科技發展的人生脈絡為創作動機,交錯著合成器與吉他、鼓機和爵士鼓等冷冽數位和溫暖類比的質地,不執著於類型框架,任聲響碰撞、發展出浪漫和大膽兼具的氛圍,拆解科技帶來的社群焦慮和風情萬種。

凹與山由主唱小凹(右)與鼓手Isan(左)組成,擅長透過歌曲刻劃人性和當代科技的...

與LINION合作專輯同名曲,多重曲風展開12首單曲

專輯由樂團創作首腦小凹(Estelle H)擔綱製作人,並邀請笛岡俊哉AKNIT(Toshiya Fueoka)、Sonic Deadhorse(非/密閉空間)、林泰羽(The Crane)合作多首單曲,專輯同名歌曲〈Modern Problem〉則邀來LINION共同演奏與演唱。這首歌是一封對通訊軟體世代的情書,歌詞「It kinda feels like you’re mine / Wish I could have it offline」,描繪著見面以外的時間都一直在傳訊息的浪漫焦慮感。小凹形容這首歌有著對千禧世代「slowed & reverb」臥室音樂的緬懷,倒轉的吉他樂句、JUNO合成器的微亮音色、緩拍的鼓機聲響,在聽眾的腦海中縈繞不去。

《Modern Problem》整張專輯曲風遊走於Downtempo、Alternative R&B、Acoustic Pop等多重維度;〈Claire〉以歡快的復古律動闡發事業和愛情快速來去的心情,〈葬禮播放清單〉唱出對於親密關係的深刻叩問,窺見矽谷陰暗面的〈Hotel 22〉、在公司洗手間靈魂出竅觀看自己社畜心聲的〈Office Blues〉等。整張專輯英文曲目比例高達六成,顯見凹與山拓展國際音樂市場的雄心。

《Modern Problem》整張專輯曲風遊走於Downtempo、Alter...

洋蔥設計操刀專輯裝幀,像素藝術呼應創作內裏

專輯裝幀邀來曾入圍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獎的洋蔥設計操刀設計,呼應專輯與歌曲主題,從融入團名的封面,到充滿巧思的歌詞本,大量運用像素藝術(pixel art)融入團員成長過程中時常使用的數位軟硬體元素,饒富趣味,亦將專輯兼具感性與理性的特質襯托得恰如其分。

實體專輯將在9月發行,由洋蔥設計操刀專輯裝幀,大量運用像素藝術(pixel ar...

凹與山也將於11月13日帶來全新專輯Legacy Taipei專場,日後啟售。

凹與山首張專輯《Modern Problem》

專輯試聽:https://youtu.be/fc3IsX_KZCk

專輯預購(開放至8/31):ourshame92.easy.co

音樂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