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館「時間眾像:給每個人的歲月景觀」2/18-5/28:探索高齡光譜與跨世代交流

聯合新聞網 文字整理/沈佩臻

臺南市美術館於2月18日至5月28日、南美館2館,推出「時間眾像:給每個人的歲月景觀」特展,邀請25位藝術家、創作者以面向「時間」與「生命」的細膩觀察、感觸與回望,鋪陳出考察已久的新展覽。1993年臺灣即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甚至被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這代表著除了臺灣社會結構將改變外,也揭示未來在年輕一輩可能無法陪伴與扶養高齡者的情況之下,人們都應該好好思考該如何回應「時間」與「高齡」這件事。

藝術家蔡欣穎〈果菜寫真館〉。 圖/臺南市美術館提供

「時間眾像:給每個人的歲月景觀」展覽的策展核心概念是什麼?

南美館以「高齡」為議題核心,策劃「時間眾像:給每個人的歲月景觀」展覽,透過藝術家與創作者的視角,嘗試牽引觀眾至不同的角度觀看「高齡者的風景」與「時間留下的面貌」,藉此思考現今或未來可能要面對的生活。例如:自身或親友衰老的身體、利用美好的回憶帶來的青春感、退化的生理狀態影響情緒的反應。甚至,在展覽最後,透過藝術家對於時間的探討,再次叩問經歷生理老化後,「時間」對於每個人心理上的意義。展覽以3大子題、25種視角,審視生命經驗、探索高齡光譜。

看展路徑1|延展三大子題審視生命經驗

展覽共分三個子題,第一子題「名為回春的河」取「回春」一詞來召喚觀眾腦內屬於自己愉悅或是悲傷的回憶故事,用藝術整合成一場專屬於觀者的回春治療術。

第二子題「在時間裡交會」藉由當代藝術的觀點從多面向的角度出發,藝術家環繞著人類身體與心理的老去狀態,轉化成視覺經驗的創作,在此,藝術家環繞著年老衰老的情緒感知進而轉化成視覺經驗,並連結眾多世代參與對於高齡經驗的交流。

第三個子題「誰的時間?」中,透過「時間」做為表現型式,揭示了藝術家在媒材上所表現的時間長度與藝術家的人生軌跡與歷程,標記了藝術勞動、時間壓縮與解放的討論,試圖引起觀眾產生情緒與情感的共鳴,審視自身的生命經驗。

藝術家何孟娟的作品是一項討論生命的創作計畫。空間裝置重現紐約非營利聚落「魏斯貝絲...

藝術家陳順築作品〈家族黑盒子〉。 圖/臺南市美術館提供

多位國內外知名藝術家作品都在本展中得見,圖左面牆上為日本藝術家藤野公一的作品。 ...

展出作品與現場陳設企圖讓觀者重新思考人生與時間的關係,關懷親人以自身未來的高齡議...

看展路徑2|25種視角探索高齡光譜

參與本次展覽的藝術家包含石晉華、大杉和夫、木野良和、梁任宏、王雅慧、約翰湯姆生等多位知名藝術家,在其中也能發現一般大眾熟知萬秀洗衣店的計畫主理人張瑞夫,他為阿公阿嬤設計造型而引起關注的作品也將在這次展覽中展出。大學設計系教授曲家瑞以母親為題進行的創作亦出現在展間當中。

萬秀洗衣店第三代張瑞夫,以傳統洗衣店中客人久未取件的服裝為阿公阿嬤造型的攝影計畫...

兼具多重身份的藝術家曲家瑞有兩幅作品可以在展間中看到,圖右為該創作〈母親蘭〉。 ...

同場加映|導演黃信堯座談

此外,電影《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的紀錄片《北將七》除了在展場中播放,為了呼應展出作品,南美館將於3月4日週六下午邀請到導演黃信堯進行一場與觀眾面對面的講座交流活動;《北將七》是黃信堯自2009年起花費12年時間拍攝居住地臺南七股的紀錄片,記錄下北門、將軍、七股這塊土地的日常與困境,封存了在這片土地逝去的時間、地理空景與人類互動。

臺南市美術館全新展覽「時間衆像:給每個人的歲月景觀」。 圖/臺南市美術館提供
電影導演黃信堯的紀錄片《北將七》於展覽中播放,並將於3月4日舉辦講座。 圖/臺南...

時間眾像:給每個人的歲月景觀

日期|2023/02/18(六)至2023/5/28(日)

地點|臺南市美術館2館一樓展覽室A-D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號)

參展藝術家|大杉和夫、木野良和、王雅慧、石晉華、曲家瑞、何孟娟、李明則、村田清司、和田利人、約翰湯姆生、張瑞夫、徐叡平、張哲榕、莊媖智、許家禎、陳順築、陸先銘、湯皇珍、黃金樹、黃俞綾、黃信堯、楊茂林、蔡欣穎、藤野公一、梁任宏


「北將七的時間流動」講座

時間|2023/03/04(六)14:00-16:00

地點|臺南市美術館 2館跨域展演廳

票價|300元,如欲參觀本館須另購買門票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eW0YGQ

其他展覽資訊請查詢南美館官方網站

台南市美術館 2023展覽 展覽新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