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走走春生活實驗節 」5/12-5/28登場!8組藝術家、多場游擊演出、創意市集等亮點整理

聯合新聞網 沈佩臻

嘉義「走走春生活實驗節」將於5月12日至5月28日在嘉義市圓林仔社區展開,由嘉義市政府發起,深耕在地的「諸羅設計塾」策展,以節慶主題「開洞」出發,自圓林仔社區油桐花、百年荔枝樹等經典元素切入,邀請8位在地創作者進帶來多媒材裝置。5月12日至14日開幕活動再聯手當代舞團「小事製作」、實驗管樂團「嘉頌 Combo」、創作歌手 O.J 等組合不定時游擊式演出,創意市集、手作體驗與導覽活動亦陸續登場。

嘉義「走走春生活實驗節」將於5月12日至5月28日在嘉義市圓林仔社區登場。 左圖...

嘉義第一個融合生態、生活與藝術的節慶「走走春生活實驗節」,主張人人都是創作者,並鼓勵人們前往戶外來場生活實驗,為追尋自由生活「開洞」,團隊亦特別製作兩支前導影片,以冒險、探索、無厘頭方式號召人們參與實驗成為創作。

活動場地「嘉義市圓林仔社區」百年前由紀姓、黃姓兩大家族深根於此,由於地形長得像「圓籃」,因此稱為「圓林仔」,在市政府的輔導下積極推動生態保育、人文保存,社區內有百年荔枝樹、近五百株油桐花、古井、冷泉等景觀,用心推動環境教育,亦是貓頭鷹、兔子等動物棲息地。

嘉義「走走春生活實驗節 」主視覺。 圖/走走春生活實驗節提供

戶外藝術裝置

展覽邀請8組不同風格取向的創作者與團隊於戶外進行創作,他們都是嘉義出生、成長、工作的關係人口,橫跨雕塑、造型與建築等不同視覺藝術專業,藉由本次創作機會,讓大家能夠帶著出外工作學習的各種生活經驗濃縮為創作,以不同視角觀看家鄉,連結起對家鄉的認同。

每位創作者與團隊,除了從節慶主題「開洞」出發以外,同時也以「圓林仔」的社區關鍵字,包括荔枝、貓頭鷹、兔、冷泉、諸羅樹蛙、竹籃、油桐花等意象,創作者運用這些社區特色來重新詮釋並轉化,讓觀眾能夠藉由這些作品的展示,發現社區的魅力。

周學涵融合荔枝元素創作〈屮力屮力木力支〉。 圖/走走春生活實驗節提供

桃珈轆融合油桐花創作〈臨石微觀〉(示意圖)。 圖/走走春生活實驗節提供

陳怡廷以「洞」塑造入口,邀請全民「開洞」發現異世界;周學涵將現地「荔枝」元素再創作,構成具儀式感的異質奇幻物件。賴柔樺以光為指引,暗指夜間⽣物的活動。熊藝術⼯作室結合圓林仔地名與耆老們「兔」傳說,與全民一同創作。陳實則將對於埤塘的想像編造為「冷泉」假想在地奇聞軼事。

呂武隆融合竹籃創作〈編織舞台〉(示意圖)。 圖/走走春生活實驗節提供

陳實結合冷泉創作〈冷泉〉(示意圖)。 圖/走走春生活實驗節提供

吳瑋庭將「樹蛙」鳴叫與人的心跳聲,進行混音機關創作;呂武隆以光影邀請民眾編織舞台;桃珈轆懸吊近一千根的管構成白色巨石,體現「油桐花」之美,精彩作品策動社區居民、地方國高中生,一同參與創作,實踐藝術即是生活、人人皆可創作。

熊藝術工作室攜手民眾共創〈圓仔兔〉。 圖/走走春生活實驗節提供

吳瑋庭結合諸羅樹蛙創作〈雨怪與___〉(示意圖)。 圖/走走春生活實驗節提供

5/12-5/14開幕活動

開幕活動邀請本地音樂創作者、實驗管樂團「嘉頌Combo」以現場民眾節拍實驗創作的「原來是春鳴」;由14位創作者組成的當代舞團「小事製作」長期透過開放參與式藝術實踐,持續在「非典型文化空間」中實驗,與公民社會一同打造藝術網絡,本次將以互動式舞蹈演出「一日編舞家」邀請民眾成為共舞者。

實驗管樂團「嘉頌Combo」唯一想做的就是將嘉義的管樂文化,以及嘉義青年對藝術的...

還有ZUMBA舞蹈老師陳喻虹帶動跳「春日激情舞動」帶著民眾體驗身體與音樂的脈動;創作歌手O.J,曾任金曲最佳演唱組合「張三李四」主唱,聲線音域廣闊、穿透性十足,本次也將參與演出,透過音樂傳達生活化與愛的概念,讓音樂成為一種陪伴的生活必需品。另有「走走春、跳跳舞」現場不定時快閃演出,每分每刻都有實驗節目,融合參與民眾與創作者的創意。

開幕活動出演創作歌手O.J,曾任金曲最佳演唱組合「張三李四」主唱。 圖/走走春生...

特色市集

漫步至基地尾端有特色市集「治癒日常」,透過療癒手作、生活冒險、實驗精神交錯的多樣攤位與行動,覺察並治療自我、開放身心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風格;開幕期間藝術家亦將於現場隨機遊走,等待民眾發現與交流作品創作過程。眾多精彩節目與互動,邀請全民一同製造嘉義春天戶外最大型「生活實驗」。

導覽活動、創作者工作坊

開幕活動後,戶外展覽至5月28日前皆開放免費參觀,展期間亦有作品導覽由創作者與民眾親自對話與介紹作品;邀請在地生態導覽圓帶著民眾認識圓林仔多元生態;創作者工作坊帶領民眾用創作的眼睛看見、體驗人與環境的關係。開幕活動期間將提供接駁車讓民眾方便、安心看展。

當代舞團「小事製作」參與開幕表演。 圖/走走春生活實驗節提供

2023走走春生活實驗節

開幕活動|2023/05/12-2023/05/14

戶外展覽|2023/05/12-2023/05/28

展覽地點|嘉義市圓林仔社區(嘉義市東區東義路566巷)

接駁資訊與更多細節請查看走走春生活實驗節FB

嘉義 2023展覽 2023市集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