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Bluerider ART「啟航」展!西班牙藝術家以雕塑繪畫寫詩

聯合新聞網 文字整理/陳宜慧

西班牙藝術家里埃拉・伊.阿拉貢(Riera i Aragó)亞洲首個展「啟航」(The Voyage)於6月17日至9月10日在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展出。阿拉貢五十年的創作生涯向來以「天上螺旋漿」、「海中潛水艇」的圖像意念深入人心,並長期以融合抽象表現主義及未來主義的繪畫、雕塑、版畫作品,混合機械、航行獨特風格聞名。此次展覽「啟航」特別展出極具阿拉貢創作核心元素的繪畫及雕塑作品,引領觀者踏上一個豐碩的旅程。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於6月17日至9月10日推出「啟航」The...

自創圖像語言、將旅行元素放入作品之中

1970年代創作初期,里埃拉.伊.阿拉貢(Riera i Aragó)便自行創作出一套圖像語言,記錄365天的生活。1980年代開始,他對深海環境、機械及飛機產生興趣,像是鑄造技術、機械零件及金屬模具等,他採用鉛、鋅材料製作雕塑與浮雕系列。過往遊歷歐洲的經歷,讓他結合風景元素融入雕塑,甚至將沙灘上的碎片與木材放入青銅雕塑中。自此「鑄鐵製成的螺旋槳元素」成為他創作中極其重要的元素。

此外,在媒材運用上,阿拉貢將「鉛」和「鋅」應用於繪畫和雕塑媒介之中,因它們具有多種不同的特性和表現力,像是質感、反光和重量感等豐富的層次,因此在歷經反覆塑造及鍛造的過程中,創造可視及不可視之間,以機械、航行與藝術交織而成的故事。

此為作品〈Barca blanca y dorada〉。 圖/Bluerider...

牆上作品為〈Boat on golden sea〉。 圖/Bluerider A...

展場一隅。 圖/Bluerider ART提供

既抽象又充滿流動感的詩意雕塑

此外,阿拉貢的雕塑作品打破了機械的功能性與侷限,因為這些造型浪漫而特殊的交通工具,不是為了傳輸或航行遠方,而是講述一種對未來的可能性。

受到加泰隆尼亞(Catalonia)雕塑流派影響的阿拉貢,擅於把傳統技術與現代材料融合,也著重雕塑的形式與結構,並使用不同的材料,包含鋼、石頭、玻璃、陶瓷等詮釋而成,並透過高度的抽象性及簡約性,強調形式與空間的平衡,亦表現出動態的流動感。

展場一隅。 圖/Bluerider ART提供

阿拉貢亦曾自述:「潛水艇是我作品中持續四十年的主題之一。銅的豐富質感和無限的色調,使我能夠達到雕塑的高度表現力。我以多種方式實現了這一目標:作為重力失真的表現,作為實現潛水夢想和開拓新路徑的追求,或作為時間流逝和生命留下的痕跡的無聲見證。」

因此「潛水艇」不只暗示著懸浮的動態,也讓許多人在觀看時產生共同的感性,使觀者得以在展覽空間中航行。

展場一隅。 圖/Bluerider ART提供

阿拉貢以藝術展現個人生命旅程

本次展出里埃拉.伊.阿拉貢極具代表性的繪畫及雕塑作品,包括以飛機潛水艇延伸出天空深海的世界觀作品〈綠松石上的彩色飛機Colored angle airplane on turquoise〉(2019)與〈金色海面上的小船Boat on golden sea〉(2017)。還有藉由有形及無形的空間轉換,並融合塗鴉與拼貼技巧的〈兩架飛機與世界World and two airplanes〉(2019)。

以及今年最新的小雕塑系列—作品EM0423(2023)、EM1023(2023)、EM1223(2023)等,此系列過去皆以座標系統的星座為名:螺旋槳、輪子及尾翼決定了雕塑的形態,不斷在平衡間旅行,向天空打開,如同各種人類情感,變幻莫測。

阿拉貢Aragó 表示,「旅行是我展覽標題中常見的主題之一,它指的是藝術所代表的旅程,生命本身就像旅程一樣。」透過藝術他展現個人的生命旅程,亦如同各種載沉載浮的載體,在時間洪流中勇闖、暫留與再出發。

圖中為雕塑作品〈Vertical Submarine1583131〉。 圖/Bl...

此為作品〈Airplane〉。 圖/Bluerider ART提供

此為作品〈Green wheel airplane〉。 圖/Bluerider ...

里埃拉・伊.阿拉貢Riera i Aragó 亞洲首個展於6月17日起在Blue...

「啟航」The Voyage ── 里埃拉・伊.阿拉貢Riera i Aragó 亞洲首個展

展期:2023年6月17日-9月10日

地點: Bluerider ART 台北.敦仁(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 101 巷 10 號 1F)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am - 7pm

開幕酒會(藝術家在場):2023年6月17日14:30–17:00

藝術家座談:2023年6月18日14:30– 15:30

2023展覽 Bluerider ART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