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宅愛看劇】寫在金鐘前夕:《想見你》不只是愛情神劇,更是台劇集大成

聯合新聞網 文青&宅男の觀影筆記
圖/《想見你》官方粉絲專頁

在《想見你》在金鐘入圍6項大獎後,落伍的我終於鼓起勇氣開始從頭開始看,一看於是就停不下來,追劇無法停止,還有眼淚。

為什麼說是鼓起勇氣呢?我想是對台灣偶像劇的疲乏吧,從小看到大,每部偶像劇都差不多,標準三幕劇:鋪陳、衝突、解決,反正最後男女主角一定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說實話,甚至在第一次聽到《想見你》是浪漫愛情加穿越劇時,我大概翻了兩圈白眼,後續不管朋友怎麼推薦,都依然難以抹去對這部劇先入為主很「瞎」的印象。

說再多也無用,浪漫愛情劇的非戰之罪,就是會被貼上沒深度的標籤,因此我想直接用三部我熱愛的電影來替《想見你》下個三個 tag:《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天能》。

圖/《想見你》官方粉絲專頁

如果金鐘只能頒一個個人獎給《想見你》的話,我想那絕對是最佳編劇獎。《想見你》不只寫出一個男孩、女孩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還有校園霸凌、憂鬱和同志元素;不只是讓男女主角因為愛而穿越時空,更透過時間軸線的交錯,讓觀眾不能單純浸潤在甜蜜之中,必須和主角一起釐清現在的時空身份、推理當前的疑惑、找出可能的答案。最厲害的是,當觀眾對劇情推進感到疑惑時,劇中角色都會替你把想問的問題提出,或者劇情會在關鍵時刻給你一記回馬槍,讓你措手不及或共鳴不已。

除了編劇,導演和演員的表現也相當令人驚艷,這麼複雜的故事要在小螢幕呈現非常不簡單,少一分看不懂,多一分則太累贅,但導演在敘事上恰如其分地表現出來了!既沒有把故事導得平鋪直敘、變編年史,也沒炫技式地把故事更加複雜化,只能說導演和編劇的合作真的是1+1>2。

圖/《想見你》官方粉絲專頁

演員的部分,雖然施柏宇、許光漢起初有些生澀,但也恰好符合劇中角色設定的質樸,不會太違和,反而愈看愈討喜、有魅力。柯佳嬿就不用多說了,一人分飾個性迥異兩角的她,甚至還有一個卡在中間的1.5角色(這邊就不劇透),絕對是視后等級的演出。

《想見你》技術執行上當然還是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例如收音、調光等等,而且若是和同樣今年另一齣熱門劇《誰是被害者》相比,更是相形見絀。然而,在故事上《想見你》承襲了台灣一直以來很擅長的校園青春、愛情偶像劇,再加上了日韓劇常有的懸疑、穿越的橋段,也增添歐美劇集較多關於校園霸凌、同志議題的討論,各種元素揉雜在一起卻不紊亂。近期討論度較高的作品雖屬《我們與惡的距離》、《誰是被害者》、《鏡子森林》這類台劇過去較少碰觸、能反映社會議題的作品,但《想見你》也開創出一個台灣偶像劇的全新面貌,毫無疑問成為我心中最有台灣味的台劇。

圖/《想見你》官方粉絲專頁

◎ 責任編輯:翁家德

青宅愛看劇 想見你 金鐘獎 許光漢 柯佳嬿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