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盤評審專訪/Plan b 創辦人游適任:平凡中的不平凡 乾麵也有絕佳滋味

聯合新聞網 胡士恩

500盤,台灣第一份在地觀點的美食評鑑,邀請50位各界名人,精選過去一年吃過最佳十盤菜,呈現獨特又具多元的美味地圖。

500盤評審:Plan b 創辦人游適任。圖/500輯 提供

19歲創業,近年與夥伴共同創立企劃顧問公司「Plan b」、新型態住宅品牌「Alife」的游適任坦言,從小到大,如今已32歲的他,人生有九成五的時間都外食族。

「母親不擅長做菜,父親也不讓她煮,但父母都很懂吃。」小時候家住在以前的中泰賓館(現為文華東方酒店)後面,一家人常去吃裡頭的餐廳,像出了名的台北最早的泰國料理「Thai & Thai」,游適任至今仍然印象深刻,「小巨蛋周圍是密集的商業區,很多厲害的餐廳開在附近,從大菜到小菜,我們家幾乎都外食,尤其偏愛亞洲食物。」

問誰影響他吃?游適任毫不猶豫回答:「當然是父母。」不過,倒也不是目的性的品味養成,而是自然而然建立起龐大味覺資料庫,「吃久自然會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同樣都是叉燒包,吃過十個你一定會哪個『好吃』吧。」游適任明白自己並非美食專業,更不是一個廚藝精進的人,但談起美食的喜好和標準,他倒是很有自信。

仔細看游適任參與「500盤」的評選,10道菜裡,有2道是乾麵、拌麵類,一問之下才知道,游適任說得一口「乾麵經」,非常熱愛:「第一,它是這麼簡單的東西,卻能因為醬料的配比不同、麵的做法不同,就能造就完全不一樣的味道。」他尤其喜歡乾麵的平實,那自然而然、任何人隨時都可以吃的樣態。

「第二,我覺得它是很時代下的產物,製程快速,不需要太多的思索,通常選擇性也很少,但很多厲害的麵店重點都在『小菜』,做法也不太一樣。」他形容好比Paul Smith的衣服,外觀就那樣,但內襯一定有些花俏、代表性的東西存在。

他繼續補充:「我喜歡看起來平凡,但其實超屌的東西。」他尤其喜歡小南門附近的樺林乾麵,標配是綜合湯、蛋包、外加一份小魚乾加進麵裡伴著吃。麵店早上七點半就營業,但游適任通常關門前才去。

游適任的一天是由「正在開會、準備要開會、剛開完會」所組成,早餐中餐幾乎不吃,晚餐則會盡可能安排自己愛吃的,「吃飯對我來說,是一種難得的休息。」首次參與500盤的他,有些下班後的口袋名單沒有填入這次評選,「我很常吃台北東區的『赤綠』,至少兩個人去比較好點,炸水章魚、水蓮、炸山藥,很多人鴨肉鍋,但我建議你點『鴨排』,再加一人份的黑豬肉鍋就好,很夠了。」講到常去的愛店,游適任都有自己的一套標配, 一道一道菜名光是從他口中被組裝起來就很療癒,不餓很難。

大小餐廳都吃過,游適任最愛的還是家庭料理,「我當然喜歡去party,但我大部分時間更想在家裡看書、聽音樂。fine dining對我來說就是party,所以如果當中有平凡樸實,卻能讓人驚豔的一道菜,我就很開心。」現在他大約一個月跟父母吃一、兩次飯,「換成我來挑餐廳,因為他們習慣吃的就是那些,比較新的餐廳名單在我這裡。」

問起飲食習慣方面有何大忌,游適任說兩件事他幾乎不做:叫外送,以及回熱食物。「我很忌諱食物不是在對的時間點吃,除非它天生就是『食品』。」工作再怎麼忙,都盡可能擠出時間吃飯,而且要現場吃,在食物最美味的狀態下好好享用,是這位年輕創業家放鬆自己的重要me time。

圖/500輯 提供

● 游適任的精選十盤菜

1.RAW「memory 1997」

游適任精選菜色/RAW「memory 1997」。圖/RAW提供

味道融合,且手法新穎。

2.鮨七海「海膽昆布握壽司」

游適任精選菜色/鮨七海「海膽昆布握壽司」。圖/劉宗原 提供

海膽與昆布的交結,創造完全不同的味覺感受。

3.大三元酒樓「熬煮雞湯麵」

游適任精選菜色/大三元酒樓「熬煮雞湯麵」。圖/大三元提供

濃厚的雞湯,歷經數小時的熬煮,濃稠卻細緻的麵感非常到味。

4.台北儂來會館「白斬雞」

色澤極佳,肉質口感恰到好處。

5.logy「龍膽石斑 明太子」

口味和諧,海味平衡剛好。

6.Impromptu by Paul Lee「椒麻口味老兵拌麵」

游適任精選菜色/Impromptu by Paul Lee「椒麻口味老兵拌麵」。...

驚艷的味覺組合,中西味覺的享受體驗。

7.Coast「牛肉炒飯」

游適任精選菜色/Coast「牛肉炒飯」。圖/peray提供

東南亞與台式味覺的調和,非常驚艷的炒飯味覺。

8.昭和食堂「咖喱飯」

恰到好處的白飯軟熱度,濃稠不失精緻的咖哩味覺,完美的組合。

9.貓下去敦北俱樂部「紙包烤爐魚」

游適任精選菜色/貓下去敦北俱樂部「紙包烤爐魚」。圖/貓下去敦北俱樂部 提供

高湯與料理酒的調和,味覺上既是烤也是蒸,非常推薦。

10.樺林乾麵「乾麵加小魚乾」

游適任精選菜色/樺林乾麵「乾麵加小魚乾」。圖/有趣Daniel提供

恰到好處的豬油調味,將平凡無奇的乾麵襯出絕佳香味,小魚乾的入料加分了口感享受。

2021【500盤】特別報導

500盤官網:50位評審、500道菜 第一份台灣人觀點的餐飲評鑑

2021【500盤】完整得獎名單

2021【500盤】九大特別獎得獎原因

2021【500盤】50個評審的美食故事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500盤 500盤評審 游適任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