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選讀】情侶分手退養「2B」:別讓浪浪成為你們感情間的受害者

2020-05-03 12:00 浪浪別哭

圖/幸福文化提供
圖/幸福文化提供

你的棄退養決定,極可能造成毛小孩的二度傷害!雖然知道幫助浪浪回家從來都不是一條簡單且平坦的路,但「浪浪別哭」中途咖啡館,依然在陪毛小孩等家的路上默默努力著,團隊記錄下許多人與毛孩間動容的暖心小故事,也跟著毛孩一起承受著許多被「棄退養」的傷心經歷。

對於浪浪們來說,你就是牠生命中的全部,準備領養前,你跟家人真的準備好了嗎?

【浪2B的故事:情侶分手而退養】

來到浪浪,卻再度成為浪浪...曾在台北浪浪等家的2B,並沒有帶著太曲折的故事來到浪浪,不過,在他回到眞正的家之前,過程卻是一波三折不甚順遂。

活潑可愛的模樣,加上古靈精怪的個性,讓才剛來浪浪沒多久的他,很快就獲得領養申請。首先提出申請的,是位二十四歲和男友同住的女孩,雖然距離我們所設下的領養門檻差了一歲,不過因為女孩家中本來也有一隻領養來的米克斯,再加上她本身就非常關心流浪動物的相關議題,不只她本人誠意十足,她母親也出面幫忙說情,表明若未來若女兒不能照顧狗,家裡也能擔負。於是,我們同意讓2B回家了!

領養人很快也開了IG帳號,十分熱絡地和大家分享2B的日常生活,甚至還有帶著兩隻狗一起去寵物展的照片,一家人互動看起來非常融洽。

然而,好景不常,領養2B三個月後,女孩來訊說自己與男友分手,也跟家裡吵架,現在自己在外租屋,但房東都不接受養狗,希望將2B先放回洗車廠,等到自己情況允許再領回,不過她卻支支吾吾地說不出個時間...。

無可奈何的我們放不下心,也只好迅速先將2B帶回陳大哥那,等待機會再次回到浪浪找家,儘管他在這段時間裡錯過了最好接受認養的時機...。

老實說這次的退養又再一次地打臉了我們,或許立下的條件就是該好好遵守、或許年輕情侶本來就不適合對生命做承諾...這些聲音都會一直在我們的腦海裡迴盪,讓我們懷疑做過的努力都像是白忙一場...。

但在這篇裡面,我們其實想好好探討的是「情侶分手棄養」的原因始末,分析究竟這樣的故事為何會一再上演,又似乎看不到終止日呢?

【你們分手,牠卻是最無辜的受害者】

不少情侶在熱戀期間會選擇養一隻狗,想著既能增進感情,又可以提前體驗一下當父母的感覺,不可否認的,日子裡增添了寵物的陪伴確實有不少好處。

以下分析情侶養寵物的優點:

1.能讓感情增溫、關係更穩固,過程儘管辛苦,但寵物成長的點滴,無疑是彼此共同的美好回憶。

2.生活中多一個寵物話題,從此因為家裡那一隻有聊不完的新話題,跳脫原本枯燥乏味的日常對談。

3.體驗當父母,培養責任心,但養寵物就跟養小孩一樣辛苦費心,否則人們也不會稱貓狗為「毛小孩」。

4.另一半不在家時,能有寵物相伴,寵物就像情侶間的定心丸,讓雙方對彼此的空間有更大的寬容。

5.讓愛玩的另一半產生歸屬感,開始對家產生歸屬感,寵物確實有讓人只要出門就歸心似箭的魔力。

然而,小倆口養寵物看起來好處多多,但萬事都是一體兩面的,不可避免地仍有其壞處:

1.如何分工照顧或訓練方式,若兩人不能互相體諒合作就容易引起爭執。

2.不少熱戀期飼養寵物的情侶分手後,會因寵物歸誰的問題而吵到不可開交。

3.出遠門旅行時,要找寵物住宿或褓母,不僅要花上一大筆錢,出遠門還要懸著一顆心。

4.寵物反過來跟另一半爭寵,某些寵物只認一個主人,對其他人都不留情面,甚至發生咬傷意外。

5.變成分手戀人繼續「勾勾纏」的理由,甚至把寵物視為讓愛死灰復燃的工具。

綜合以上會發現,其實「分手棄養」不外乎就是這些理由,但是寵物並不該作為「戀愛工具」,他們都是値得被尊重、好好對待的生命,既然欣然接受了他們,那就該先思考未來如果分手之後,寵物們該何去何從?

圖/幸福文化提供
圖/幸福文化提供

浪浪別哭對於情侶認養的把關

儘管有些中途之家會因為擔心情侶分手之後,沒有好好處理毛孩的去向,而在一開始就先篩除情侶領養。

然而,就浪浪的立場來說,雖然也曾經歷了這次分手退養的事件,但我們仍沒有特別排除情侶認養,實在是因為我們身邊也不乏圓滿幸福的故事,像是來領養的情侶之後結婚,甚至也有了自己的小孩子...而我們也不想矯枉過正,讓浪浪們錯過各種可能的機會。

養與不養從來沒有正確答案,關鍵仍在於你們是否全面衡量過各種可能性,當你決定要飼養動物時,就要有心理準備在未來的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以上,你都需要跟動物朝夕相處,如果沒有做足這樣的心理準備,我們會眞心希望你從一開始就別飼養任何的動物。

即使最後兩人因不適合而分開,也不能將負面情緒加諸於寵物,或許人可能會變心,但請相信寵物永遠忠心! 如果眞的遇到不可抗力的因素,身為負責任的主人都必須安置好寵物的生活,千萬別讓「棄養」就成了選擇之一。

【給領養者的思考】

情侶領養浪浪,如同決定共同撫養一個小孩,但人的情感維繫不易,請別讓浪浪成為你們感情間的受害者。

※作者介紹:浪浪別哭

中途咖啡館「浪浪別哭」腦闆Allen和闆娘譚柔,和志同道合的團隊夥伴們,用5年的光陰寫下真實又令人動容的毛小孩找家故事,這些年成功陪伴600隻毛孩找到家人。

圖/幸福文化提供
圖/幸福文化提供

【以上摘文選自:《讓我陪你等家:來自浪浪別哭的領養故事,終養不棄養的無悔約定》、作者:浪浪別哭、圖文:幸福文化提供、記者柯意如整理】

書名/《讓我陪你等家:來自浪浪別哭的領養故事,終養不棄養的無悔約定》、作者/浪浪...
書名/《讓我陪你等家:來自浪浪別哭的領養故事,終養不棄養的無悔約定》、作者/浪浪別哭、圖/幸福文化提供

最新文章

全球唯一帶清酒香氣葡萄酒「銀之雫」 首席釀酒師Pascal Marty來台分享釀...

用清酒酵母釀葡萄酒!智利銀之雫Viña Marty首席釀酒師來台獨獻吟釀香氣

2024/03/29
圖/PAPERPLANE 酒吧指南提供

2024《PAPERPLANE 酒吧指南》公佈9大得獎名單!持隨行卡跑吧免單?

2024/03/28
繼早餐酒後,酉鬼啤酒再度腦洞大開釀造全新宵夜啤酒 「涼麵三合一拉格 / Lian...

酉鬼啤酒「涼麵三合一拉格」限量上市!以味噌、白芝麻入酒打造鹹香風味

2024/03/28
無印良品桃園愛買3/28開幕,挑高9米、近500坪日用品一站購足。圖|無印良品

無印良品桃園愛買3/28開幕!挑高9米、近500坪日用品一站購足

2024/03/28
2024北野祭3/29屏東登場,在高樹新豐親水公園60+市集體驗露營樂趣。圖|L...

2024北野祭3/29屏東登場!高樹新豐親水公園60+市集體驗露營樂趣

2024/03/27
有肉以櫥窗為畫框讓植物化身顏料形構出生活裡的藝術感。 圖/有肉 SUCCULAN...

有肉SUCCULAND「繪植創作展」亮相!探索畫框下的植物藝術

2024/03/27
2024「亞洲50最佳餐廳」頒獎典禮於韓國首爾盛大舉行。 圖/Asia's 50...

2024亞洲50最佳餐廳揭曉!logy、MUME、JL Studio進榜

2024/03/27
EATMI巴斯克乳酪米蛋糕使用高雄147號米製成,以米穀粉取代一般麵粉,並加入黃...

舊振南135週年推無麩甜點!100%台灣蓬萊米巴斯克乳酪蛋糕與土地共好

2024/03/26
CNFlower西恩與一年僅開放春天的超高人氣花園香久園,以「花與器」為題在松菸...

CNFlower西恩╳彰化香久園!夢幻花與器選物展松菸誠品亮相

2024/03/24
Haraペコ 。圖|Haraペコ

2024米其林3月新入選!溫爸鵝肉、阿禧師等6家入榜

2024/03/22
新加坡建築公司Hamiltons International及內部設計工作室BA...

此生必訪五間五星酒店,獲《富比士旅遊指南》認證私享旅遊力推!

2024/03/21
金車柏克金再推全新力作「金釀系列IPA啤酒」上市!以獨特冷泡工藝打造奢華低苦大人...

金車柏克金「金釀系列IPA啤酒」上市!以獨特冷泡打造低苦度清新風味

2024/03/20
星巴克湖口竹笪門市。圖|星巴克

星巴克湖口竹笪門市3/16開幕!以一杯咖啡重新認識新竹北邊的小城鎮

2024/03/19
Aman Residences Tokyo (right) and Janu T...

Janu Tokyo麻布台Hills 7大亮點!全新安縵設計、遠眺東京鐵塔3月新開幕

2024/03/18
名古屋AKOMEYA TOKYO。圖|AKOMEYA TOKYO臉書粉絲頁

AKOMEYA TOKYO料理技巧!日料主廚不藏私公開5道居家美味

2024/03/18
2024爪哇穿越之旅,拜訪安縵齊和的慢旅行。圖|Amanjiwo

2024爪哇穿越之旅!拜訪安縵齊和的慢旅行

2024/03/13
延續品牌對於純淨天然成分的堅持,每一項配方皆經過深入研究與設計。圖|1010HO...

Bondi Wash X May Gibbs聯名2024新包裝!一份溫暖的彌月禮物

2024/03/13
芽莊鴻翠島萬豪水療度假酒店推出「M Valley」,以生態綠洲創造永續旅遊體驗。...

越南芽莊鴻翠島萬豪水療度假酒店以有機花園「M Valley」推永續旅遊體驗

2024/03/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