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選讀】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從三國人物故事,看清職場黑暗面

2020-05-06 12:00 說書人柳豫

書名/《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作者/說書人柳豫、圖文/采實文化提供
書名/《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作者/說書人柳豫、圖文/采實文化提供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然而這個世界好危險、人心很險惡,其實古今皆然。亂世中三國英雄們破解難關的技法,也可以帶給現代的我們生存啟示!

作者「說書人柳豫」,曾在PTT寫了篇「史上最強8+9劉備」引發討論,他借古喻今,以現代觀點解讀歷史,寫出不同以往的三國魅力與觀點,透過三國人物故事,讓你看懂職場黑暗面、人性、更進一步掌握決定成敗的關鍵,獲得鄉民廣大迴響。

現在就「穿越」到三國,把現代遇到的職場或人生難題,化成學校沒教過的三國暗黑攻略,因為「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

做任何抉擇,為什麼都好糾結-與其說荀彧是忠於曹操、或是忠於漢室,我想,他忠於自己。

人生中,悲劇無所不在,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荀彧這個名字,喜愛三國的朋友一定不陌生,如果對他不熟悉,那麼簡單介紹,《三國志》的主角是曹操,開宗明義第一卷,就是曹操的傳記,一路往下翻,第十卷,將荀彧、荀攸、賈詡並列同一卷,其中以荀彧為首。

這個書寫順序有什麼關係嗎?關係非常重大,史書以魏武帝曹操為正統,依序書寫帝王、后妃、諸侯、曹姓宗親,但扣除這些具政治意義的必要篇章,我們可以看到的第一篇人物傳記,正是荀彧。

用白話文來說,曹操若是第一男主角,荀彧就是男二,郭嘉、賈詡等人都只能排在他後面。

荀彧,字文若,容貌偉美,出身潁川世家大族。彧,音同玉,有文采之意。

荀彧二十九歲那年捨棄袁紹,追隨曹操,荀彧的角色既像是劉邦的張良、又像是蕭何,在曹操創業的路上,荀彧推舉了許多人才,又出過許多謀略,他始終是曹操背後最重要的依靠;然而,當曹操一步一步平定天下,想要做魏公、做魏王,這時兩人出現矛盾了。

說起荀彧的結局,就必須面對一個充滿爭議的話題,荀彧究竟是不是「漢臣」?

荀彧常常被稱作「荀令君」,他是漢朝的尚書令,而我們耳熟能詳的各個曹魏猛

將則是魏臣,這是荀彧最特別的地方,他與曹操同為東漢的臣子,兩人起初都是以維護國家為己任。

然而,有人質疑道,若身為漢臣,那麼當曹操後來展露野心,一步一步鏟除異己、鞏固大權的時候,荀彧在哪裡?以荀彧在朝廷中的影響力,應該能夠試圖制衡曹操,但他做了什麼呢?

我認為,如果只是將荀彧視為「大漢忠臣」,反而看不到他身上複雜的悲劇色彩。

回到歷史部分,荀彧投奔曹操時,曹操只擁有一隻小小的軍團,並沒有什麼勢力,荀彧最初選擇曹操,就是看中曹操有能力平定亂世,與漢帝無關;五年後,曹操才迎接漢獻帝,可見荀彧固然是心繫漢室,但他跟曹操的羈絆更是深厚啊!

這麼說並不是為了浪漫而牽強附會,而是最合理的解釋,若說荀彧一心向著曹

操,或說他純屬漢臣,都說不通,說書人認為,他的心一半給了曹操,一半給了大漢,這才是最悲傷的地方。

關於荀彧之死,有多種不同的記載與傳言,有人相信他是因憂鬱而死,也有人相信他是被曹操所害,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一個版本就是「空盒子殺人事件」。

當時曹操有意做魏公,已經有明顯的僭越之心,荀彧自然是持反對意見,兩人的關係降至冰點。曹操上表將荀彧外派去外地勞軍,表面上,荀彧仍是位高權重,其實完全脫離了朝廷中心,或許是這個原因,荀彧病倒了。

彧病留壽春,操饋之食,發視,乃空器也,於是飲藥而卒。時年五十。帝哀惜

之,祖日為之廢燕樂。謚曰敬侯。明年,操遂稱魏公云。─《三國志.荀彧傳》引注《魏氏春秋》

重點來了,荀彧在外養病,曹操饋贈食物給他,然後,荀彧打開便當一看,心都涼了,盒中正如他和曹操之間的感情,空空如也。

空便當雖然沒有明確的寓意,但怎麼看都不是好事,彷彿在說,你已經沒用了。於是荀彧飲藥而死。

其實,說書人並不完全相信這個故事,以曹操的智謀,找藉口將荀彧外派已經是個明顯的暗示,空便當反而是多此一舉了,而荀彧為曹操奉獻一生,卻換來這些對待,即使沒有那個空盒子,我想荀彧也是會難過而死的。

由於荀彧自帶聖光的形象,人們總會將他的結局與「死諫」聯結在一起,但荀彧不像是死讀書的文人,他輔佐曹操時,談論的都是治理天下之事,難道說他在教曹操造反嗎?當然不是,如果曹操平定各路軍閥,各地軍民百姓都順服,那並不是什麼壞事啊!

以仁義救天下,天下既平,神器自至,將不得已而受之,不至不取也,此文王

之道,文若之心也。 ─蘇軾散文

蘇東坡認為,荀彧並不迂腐,如果曹操用仁義平天下之後,稱公、稱王甚至成為新的天子,荀彧也會接受;不過,曹操在赤壁打了敗仗,戰亂未平,曹操鞏固權力的手段卻越來越激進,對於漢帝已無任何尊重,當曹操急著想坐上更高的位子,荀彧出言阻止也是很合理的。

荀彧未必是抱著「死諫」的心情,我忍不住猜測,或許荀彧只是想找回他熟悉的那個曹操,當年眼神清澈、跟他談著如何匡正天下的曹操,別人開口是沒有用的,只有荀彧能喚回那充滿理想的曹操。

然而,回不去了,他們已經回不去了。

其實,曹操的行為並不難理解,他已經老了,不能再等了,為了自己,為了曹氏與夏侯氏家族,為了那些替他賣命打拼的魏臣,他得做魏公、做魏王,有必要時甚至直接取代漢朝;所以說曹操與荀彧的矛盾是必然的,是無解的,是宿命性的悲劇。

於是,荀彧也只能做出他的選擇。

以今日的角度來看,或許會覺得荀彧「愚忠」,愚忠於漢室,愚忠於曹操,但我

並不會這樣看待。

最初在亂世之中,荀彧選擇輔佐雄才大略的曹操,助他討伐叛亂,後來曹操勢力已成,荀彧雖然反對曹操當魏公,但他沒有運用他的影響力來反抗曹操,那只不過是徒增動亂罷了,身為漢臣,他決定用自己的方式守護這個國家。

與其說荀彧是忠於曹操、或是忠於漢室,我想,他忠於自己─他做出了無愧於

自己良心的選擇。

彧自為尚書令,常以書陳事,臨薨,皆焚毀之,故奇策密謀不得盡聞也。

─《三國志.荀彧傳》引注《彧別傳》

荀彧身為尚書令,原有許多機要文件,其中或許包含了曹操出征時徵詢他意見的大量書信,但荀彧死前一把火燒得乾淨,無論那些是情書、或是奇策密謀,現今都再也看不到了。

只留下史書中聖潔純白的一頁。

【說書人後記】

這一回的主題,很大,也很難說清楚。因為,這可能是荀彧自己也不確定答案的故事。

說到人生選擇,我們往往會疑惑、會掙扎,甚至在做完選擇許久之後,還回頭思索,這個選擇真的正確嗎?

事實上,我自己經歷越多、思考越多以後,終於確定一件事,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完全正確的選擇;畢竟人生是不能重來的遊戲,當你點下這個選項後,你永遠不知道,另一個選項將會通往哪個未來。

雖然這聽起來是廢話,但當你執著於做出最佳解,實際上那個最佳解根本不存在,那不是白廢力氣嗎?

不過,還是有方法,可以讓人探問自己心底深處的解答。

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有些人算命、算塔羅牌、求神問卜,他們說自己沒

有想法,只好去問別人意見,奇怪的是,當算命結果出來後,他們「突然就有想法了」。有時算出來的結果符合預期,覺得安心不少,有時算出來的結果自己並不認同,又想著要不要去別家再看看……

有沒有發現,很多時候,其實你心裡是有想法的?

所以我認為,在做重要的選擇前,與其問別人,不如問自己,重複問自己「為什麼」,往往有意外的效果。這是我的經驗分享。

我的目標是什麼?如果是寫作,那為什麼要寫作?我這次想寫的核心主題是什麼?為什麼我覺得這主題是重要的?像這樣的問題,我在心中反覆想過好幾輪;而且,在不同的階段問自己,可能還會得到不同的答案跟收穫。

說不定,荀彧也曾在夜深人靜時,這樣問過自己。

荀彧為什麼最初輔佐曹操?他錯了嗎?不,沒有錯,曹操抵抗殘暴的董卓,逆轉了天下局勢,當時曹操是真心想要維護國家。

荀彧為什麼最後勸阻曹操?他錯了嗎?不,沒有錯,原本他跟曹操有相同的理想,既然這個部分已經消失了,那只好說再見了。

荀彧這個漢朝的令君,做錯了嗎?不,我想對荀彧說,他沒有錯。

我們做出的每個選擇,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作者介紹:說書人柳豫

塵世間一個小書僮,亂世中三國說書人。東華大學創作與英美文學研究所文學創作組畢業,現為全職寫作者。讀過幾年書,待過幾年補教業,喜歡教書,更喜歡說書。

【摘文選自:《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看清人性與成敗、作者:說書人柳豫、圖文:采實文化提供、記者:柯意如整理報導】

最新文章

「極度日常」花房櫻作品《終於見面了》14呎巨型貓成為看海美術館新地標。圖|原物創...

極度日常屏東展4大亮點!看海美術館78件作品呈現貓狗溫暖日常

2024/04/20
七層樓高的藝術牆由GUCCI藝術家創作文字、並將由台南在地藝術家手繪完成。圖/G...

GUCCI ANCORA特展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顏振發打造7樓高藝術牆

2024/04/19
紅球臺南展出10天,最後一天4月7日在大南門。 圖片來源/紅球臺南 RedBal...

紅球臺南:10天10場限地藝術體驗,人們帶走了什麼?

2024/04/19
2022島作「陶作集」台北現場。 圖/島作提供

市集的重量——孫明華談島作:創造出「橫向的互看」,支持創作環境而不只是每一次買賣

2024/04/19
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的週三讀書會已進入第五屆。邀請講書人根據不同單元,深度討論經典...

第五屆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啟動 詹宏志:希望年輕人不要錯過讀書的好

2024/04/15
16屆以生活日常、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的「台灣街頭招牌」為主題,仔細觀察可發現展場...

讓書法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專訪第16屆台積電書篆大賞三位首獎得主

2024/04/15
©BIRD STUDIO/SHUEISHA

鳥山明的元氣彈——整個地球的讀者都投注了一小部分的生命

2024/04/12
為響應4月23日聯合國世界閱讀日,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自4月...

臺灣文學基地「春日文學提案」母語舞作演出、手作市集4/20接力登場

2024/04/12
「2024粉樂町臺北當代藝術展」重新回歸!邀集15組國內外藝術家以「AWAKE ...

「2024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登場!集15件作品創造城市「AWAKE一道光」

2024/04/12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TFAM Net.Open)挑戰虛擬載體的創作能量,開啟實體...

全新「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首展「卷積」以3件新作挑戰虛擬創作能量

2024/04/11
現正上映的《莎莉Salli》不只邀來李英宏操刀電影配樂,更找他來擔任電影第二男主...

愛情喜劇電影《莎莉Salli》李英宏操刀配樂挑戰全新曲風!主題曲MV上線

2024/04/10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4月19日上映。圖|好威映象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以88分鐘梳理現代愛情的矛盾關係

2024/04/10
日本新生代平面設計師、插畫家Yunosuke首度海外個展「FAR COAST」 ...

日本新生代插畫家Yunosuke海外首個展「FAR COAST」 4/3-4/21 台北boven登場

2024/04/03
香奈兒基金會2024 NEXT Prize 全球10位當代藝術家獲獎。圖|香奈兒

香奈兒基金會2024NEXT Prize得主公布!10位當代藝術家體現CHANEL促進創新的使命

2024/04/03
《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澎湖》澎湖開拓館展出。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澎湖縣政...

奈良美智澎湖3/29開拓館登場!陶器作品首度來台展出

2024/04/03
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即將開幕!全新創作首度公開,公共活動聚焦於島嶼思維...

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4/20亮相!全新創作首度公開

2024/04/02
無論何時何地,有她在的地方,都會因她燦爛的笑和靈動的舞蹈熠熠生光。以身體為家,創...

身體家葉名樺:凝視真實裡那些細微,美就在我們忽視的慣常之中

2024/04/01
對形容事物所創辦人蔡東宏與許琇鈞來說,居住於三重、在三重工作的他們,生活未必在他...

形容事物所蔡東宏、許琇鈞:走在三重,平凡的日常風景即是靈感之地

2024/04/01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