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東京奧運】為何東京奧運非辦不可?運動光環之外的布局

2021-07-22 02:49 西門思

2021年7月23日,也許是史上最命運多舛的奧運這次真的來了。原訂於去年夏天舉辦的東京奧運,在去年三月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宣布延期一年,成為史上首次延後舉辦的奧運。

儘管如此,在疫情依然肆虐全球的情形下,許多人仍不斷揣測這次奧運是否會乾脆取消,雪上加霜的是日本的疫情,似乎在短暫緩解之後又趨嚴重,日本首相菅義偉對東京都第四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從7月12日到8月22日,正巧橫跨了東京奧運的舉辦期間。因此在國際奧委會、國際帕運會、東京奧組委、日本政府、東京都政府召開五方會談後,幾乎全部賽事場地都將不開放觀眾入場,就連在北海道舉辦的馬拉松和競走也禁止觀眾沿途觀看比賽。

在沒有現場觀眾加油下,參加這次奧運的選手們將會是最孤寂的一群人,但面對這樣奇特的形式,根據日本民意調查顯示,將近七成的國民也不希望奧運會如期舉行,但是對日本來說,無論如何都要舉辦這場奧運,似乎是個不得不的決定。

在沒有現場觀眾加油下,參加這次奧運的選手們將會是最孤寂的一群人。
 圖/法新社
在沒有現場觀眾加油下,參加這次奧運的選手們將會是最孤寂的一群人。 圖/法新社

錢、錢、錢

根據東京奧運主辦單位原先估計,這次奧運會原先可以為日本全國帶來32兆日圓(約2914億美元)的經濟效益,因此先前日本已經投入了約120億美元的資金,但光是去年延期一年所因而產生的費用就高達約30億美元,因此總成本已經超過154億美元。

現在因為疫情影響將要禁止觀眾入場,原本預期會帶來8億美元的票房收入隨之泡湯,但倘若取消舉辦奧運,根據日本的野村綜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報告顯示,大約164億美元的預期收入將完全蒸發,除此之外,超過六十家日本企業先前為了贊助東京奧運支付了約30億美元,也將付諸流水。

除此之外,根據菅義偉先前所說,是否舉辦東京奧運的決定權其實是在國際奧委會,而不是主辦城市,否則依據東京奧運所簽合約,所有的損害賠償和損失填補將由舉辦城市負擔,據悉這代價將是約100億美元。

換言之,為了東京奧運,日本已經付出太龐大的代價,而無法承擔取消所帶來的經濟上損失。

在世界舞台重返榮光

另一方面,日本堅持要舉辦奧運會,也有著商業面以外的考量。人們都記得2016里約奧運閉幕式上,時任首相的安倍晉三以超級瑪利歐的造型登場,搭配令人印象深刻的動畫,讓所有人對於這屆在日本舉辦的奧運萬分期待。

但奧運的意義不止於此,對於所有舉辦奧運的國家來說,儘管明知道將會冒著相當的財務風險,也要毫不猶豫地奮力爭取這個機會,因為這是一個能夠展現自己國家實力、一舉站上國際舞台焦點的最好時機。

對於日本來說,也是如此。上次奧運在東京舉行是1964年,那次的奧運代表了日本從戰後廢墟的重新崛起,在經歷美國的託管之後,日本得以靠著舉辦奧運對內提升國民自信心,無怪乎根據《讀賣新聞》的票選,1964東京奧運獲選為讀者心中「最能代表昭和時代的大事」,對外日本則展現了洗刷二戰陰影的嶄新形象。

巧合的是,1964東京奧運時的首相岸信介,正是安倍晉三的外祖父,而安倍爭取這次奧運,同樣是為了宣示經歷過漫長經濟停滯和福島核災的日本,現在已經重新回到世界舞台,不再甘於屈居為「二流國家」,要成為國際上的一流國家,而沒有什麼比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成功舉辦這次奧運會更足以證明這件事。也因此,現任首相菅義偉得利用年初歐美日七大工業國家視訊峰會時,表明日本以安全安心的形式舉辦奧運,藉此獲得其他國際政治領袖的支持。

另一個帶給日本政治壓力的因素則是中國大陸,2022年的冬季奧運即將在北京舉行,倘若屆時中國大陸可以排除疫情影響,順利成功地舉辦冬季奧運,除了能夠再度展現自己的強國形象,對日本來說也將是一大打擊。

在去年熱播的日劇《MIU404》最後一幕,兩位主角戴著口罩,駕車經過建築師隈研吾為了東京奧運,以來自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提供的杉樹和松樹木材所打造的「新國立競技場」,其中一人嘆著氣說:「每天都是不斷的選擇,說不定還會再選錯.就算選錯了,也只要挽回就好。」

但是對日本來說,「取消東京奧運」或許從來都不是一個選擇。

◎責任編輯:李奇偉、胡士恩

推薦閱讀

【東京奧運】投入比賽症狀一:愛國心爆發,中華隊奪牌在望

【東京奧運】開幕典禮,不可錯過:國力展現的極致演出

最新文章

星巴克湖口竹笪門市。圖|星巴克

星巴克湖口竹笪門市3/16開幕!以一杯咖啡重新認識新竹北邊的小城鎮

2024/03/19
Aman Residences Tokyo (right) and Janu T...

Janu Tokyo麻布台之丘7大亮點!全新安縵設計、遠眺東京鐵塔3月新開幕

2024/03/18
名古屋AKOMEYA TOKYO。圖|AKOMEYA TOKYO臉書粉絲頁

AKOMEYA TOKYO料理技巧!日料主廚不藏私公開5道居家美味

2024/03/18
2024爪哇穿越之旅,拜訪安縵齊和的慢旅行。圖|Amanjiwo

2024爪哇穿越之旅!拜訪安縵齊和的慢旅行

2024/03/13
延續品牌對於純淨天然成分的堅持,每一項配方皆經過深入研究與設計。圖|1010HO...

Bondi Wash X May Gibbs聯名2024新包裝!一份溫暖的彌月禮物

2024/03/13
芽莊鴻翠島萬豪水療度假酒店推出「M Valley」,以生態綠洲創造永續旅遊體驗。...

越南芽莊鴻翠島萬豪水療度假酒店以有機花園「M Valley」推永續旅遊體驗

2024/03/12
貳樓林口露營概念店3/14開幕,城市山中小屋享受露營氛圍。圖|晴天見設計

貳樓林口露營概念店3/14開幕!城市山中小屋享受露營氛圍

2024/03/12
《Ch1. 花》市集擴展大眾對於「花」的想像,帶來花藝、生活道具、藝術創作、餐飲...

擁抱「花事」的市集!台中PARK2「大人的品味學校-花」集結32品牌,下週末登場

2024/03/10

【本期發刊】最好的10件老物

2024/03/07
花蓮大農大富「螢漫平森」全台最早賞螢季開跑!丘丘‧森旅 CHU Resort推「...

春日賞螢之旅!入住「丘丘‧森旅」、搭螢光巴士遊2024花蓮大農大富「螢漫平森」

2024/03/06
無印良品2024春季新品,36L、75L白色行李箱登場。圖|無印良品

無印良品2024春季新品!36L、75L白色行李箱登場

2024/03/05
台中「小缽筷」酒吧,日洋料理創意下酒菜。圖|小缽筷

小缽筷台中酒吧!日洋料理創意下酒菜

2024/03/05
人氣設計酒吧「BAR PINE 松」市場四部曲2024春夏季菜單「夜市」亮相。
...

BAR PINE春夏新酒單「夜市」把小吃放進調酒裡!臭豆腐、燒冷冰超驚豔

2024/03/01
MMM by Paul Lee即食料理組,在家擁有星級主廚神助攻。圖|MMM b...

MMM by Paul Lee即食料理組!在家擁有星級主廚神助攻

2024/03/01
The One3月1日至6月30日推出「春‧Grand Wellness」之旅,...

舌尖上的環島旅行!新竹The One南園「春日提案」以園林美景佐風土饗宴

2024/02/29
2024萬金杜鵑2/22開展。圖|萬金杜鵑

2024萬金杜鵑2/22開展!13組創作者+花農打造萬株杜鵑花海

2024/02/28
台南綉溪安平飯店甫開幕即引發熱烈討論,3月11日起至3月31日與來自香港的BJC...

開箱台南綉溪安平飯店!入坐大師名椅、體驗沉浸式互動空間

2024/02/27
星巴克早餐!全天候輕食打開活力每一天
Photo by Colin Lee o...

星巴克熱銷早餐推薦!全天候提供多樣化輕食選擇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