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佐藤大提問,Philippe Starck妙答:現在的年輕設計師很幸運,但實際上這樣很危險

2020-07-22 01:51 佐藤大

©nendo(左)、©Philippe Starck(右)
©nendo(左)、©Philippe Starck(右)

人稱「設計之王」、「設計界的神」,無庸置疑地,Philippe Starck擁有技壓群雄的存在感。他堅持自我獨特的風格,長年以來穩坐無可替代的地位。一走進這間可遠眺艾菲爾鐵塔的工作室,就馬上聽到他「哈哈哈」的爽朗笑聲。想到打開這扇門就能看見「神」,讓我不禁心跳加快。然後,門打開了。

Philippe Starck 小檔案

縱橫設計界超過四十年,始終走在最前端的創意人、設計師、建築家。發表多項具指標性的裝置藝術與飯店設計,近年也積極從事永續設計。與妻子Jasmine飛遍全球,居住於巴黎、布拉諾島(Burano)、西南法。在日本最為人所知的作品為東京朝日啤酒集團總公司隔壁的「Super Dry Hall」,於1989年竣工。

佐藤大 小檔案

nendo設計事務所創辦人佐藤大是目前日本炙手可熱、得獎不斷的設計師,各國媒體為他冠上「設計金童」「鬼才」等稱號。其創辦的設計事務所「nendo」,則是日語中「黏土」的意思,意味著可塑性高、自由、可以隨意調整,而且平易近人。秉持這樣設計理念的nendo,每年都引起全球設計界的期待與驚呼。

設計師就是一種持續奉獻靈魂與生命的職業

Starck:任何事都有代價的。想要獲得什麼,就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這是理所當然的吧?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免費的。

佐藤:想到你到目前為止的成績,再想想你做出了多大的犧牲,真是令人不寒而慄。

Starck:所謂設計啊,就是要重複仔細地驗證,經歷失敗、改善,不斷重複這樣的過程。就像是被關在柵欄裡面一樣,對吧?一隻腳在柵欄裡,一隻腳在咖啡廳裡,那是不可能的。

佐藤:最近很多設計師都很注重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Starck:嗯,該怎麼說呢?但仔細看這些人設計的東西,根本就是兩隻腳都在咖啡廳裡啊(笑)。

佐藤:那你平常都怎麼想點子的呢?

Starck:這個嘛,點子不是用想的。

佐藤:怎麼說?

Starck:點子不是一種邏輯。邏輯是將事物整理出脈絡後再進行思考,可以向別人說明。但點子就不是這樣。像我,就是將答案往斜角方向直直射出去,命中紅心,一瞬間喔。就好像瞬間移動一樣吧(笑)。

佐藤:瞬間移動嗎⋯⋯。

Starck:不是A→B→C→D,而是從A一下子就跳到D那樣。

佐藤:所以沒辦法說明。

Starck:我就只會這樣看東西啊。直覺就好像每天會自動送上門,像宅配一樣。

佐藤:哈(苦笑)。

Starck:前陣子有個品牌找我幫他們設計咖啡桌,但我最討厭咖啡桌了。不過啊,我花不到四十分鐘,很快就設計了八個左右。

佐藤:啊?

Starck:我們的大腦只要一段時間持續使用某一特定功能,就會格式化成那種功能了。所以我的大腦就被強化成只能處理「直覺」這件事。

佐藤:會不會隨著年齡衰退?

Starck:不,反而速度會變快。大腦一旦被強化,其他的事情就什麼都不會了。像我連怎麼去加油站加油都不會。

佐藤:也就是說,特殊的思考能力對日常生活沒有任何幫助。

Starck:對。不工作的時候就完全是個白癡,所有的日常行為都會變得不是自己的領域喔。

佐藤:那你也不感興趣嗎?

Starck:沒有欸,沒有任何興趣。因為沒有興趣,所以也沒有慾望。

佐藤:這樣不會突然感覺不安嗎?或是造成身邊的人困擾。

Starck:老實說,身邊的人一定很困擾。但我沒有惡意啊⋯⋯總之就是「我不在這裡」。

佐藤:不在這裡?

Starck:我的人生非常棒,但是我並不在這個人生之中喔。

佐藤:這是什麼意思?

Starck:雖然我的肉體確實在這裡,精神也在這裡,但是我卻不存在於這裡。總是在另一個「不同的地方」,在那裡思考並存在於那裡。我的人生一直都是如此。「不同的地方」就是脫離現實生活的地方。

佐藤:你不會想回來嗎?

Starck:應該沒辦法吧。嗯⋯⋯該怎麼說比較好呢。就像是身處於一根半透明的管子之中吧。

佐藤:管子?

Starck:沒錯。有時候會有人出現在管子外側,不過也只是隱約可以感覺到的程度,對方是聽不到我的聲音的。

佐藤:你一直都在管子裡面嗎?

Starck:嗯,這個管子應該都不會消失吧,直到我死亡的那一刻。如果要寫自傳的話,書名就決定叫《管子》了(笑)。

佐藤:那你也不會感覺喜悅嗎?

Starck:不會。因為喜悅是「這個地方」,也就是現實社會的價值觀。但我現在很幸福,過得非常開心喔。我有房子、有車子、摩托車、飛機,還有船。有美麗的妻子和孩子,也有那麼多優秀的員工。

佐藤:(指著牆壁上的牛頭標本)還有這麼棒的牛。

Starck:對啊,還有這麼棒的牛(笑)。但是啊,這些東西和喜悅都沒有關係喔。要舉例的話,就好像這些開心的事情都是電視裡面發生的事一樣,自己一邊看一邊發出哇哈哈的笑聲這樣。

《佐藤大提問中!:日本設計鬼才與17組大師的非官方對談集》 圖/行人文化實驗室出...
《佐藤大提問中!:日本設計鬼才與17組大師的非官方對談集》 圖/行人文化實驗室出版提供

設計界的神到底都在想些什麼?

佐藤:如果不是喜悅的話,那麼透過工作而獲得的滿足感和成就感呢?

Starck:這些當然短時間內是有的,就好像強心針那樣。案子結束後會有一瞬間可以從那個柵欄裡走出來,但馬上又會有下一個柵欄。所以很少有機會可以確定已經結束了,經常都存著疑問。

佐藤:沒有完全滿足的時候嗎?

Starck:沒有,完全沒有。

佐藤:你把自己的人生完全獻給設計,但為什麼又說「我討厭設計」呢?

Starck:設計本身是沒有價值的。我感興趣的並不是設計本身,而是設計如何影響世人這件事。Alain Souchon有一首歌的歌詞是這麼寫的:「我愛的不是瑪莉,而是她身上的謎團」,大概是這種感覺。我感興趣的是哲學性、政治性、社會性的概念。社會之中充斥著滿坑滿谷的問題,設計的力量很薄弱,但必須藉由某種型態為人類進化帶來一點貢獻,對吧?你不這麼認為嗎?有太多人做出漂亮的設計只是為了自我滿足罷了。

佐藤:確實是這樣沒錯。

Starck:設計其實很簡單啊,有兩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做出椅子之類的設計了,也能做出一個還不錯的東西。

佐藤:⋯⋯(苦笑)。

Starck:但太輕易就做好的話,就會對這件事情本身失去興趣。所以不能因為設計出一張漂亮的椅子而沾沾自喜喔。這樣層次太低了、志向太低了。想像一下,當你死後來到閻羅王的面前,他問:「你花一輩子完成了什麼事情?」而你回答:「我設計椅子。」閻羅王聽了會說:「哼,笑死人了。」你再接著說:「喔,對了,我還設計燈具,還有廁所用的刷子。」閻羅王只會說:「你沒別的事好做了嗎?」

佐藤:我一直很想問一個問題:被當成「神」是什麼感覺?

Starck:這種東西根本不存在。

佐藤:隨便去路邊抓一個人,問他認識哪一位設計師,應該所有人都會說出你的名字吧。

Starck:大概是因為在我之前並沒有所謂設計師這種職業吧,當時米蘭的設計師差不多只有十個左右而已。我剛出道的時候,每次向人自我介紹,說自己是設計師,通常會得到「但你不是法國人嗎?」這樣的回答。

佐藤:這麼說來,你剛好站在設計的紀元前和紀元後的分界線之間,所以確實是神沒錯啊。

Starck:如果你要這麼解釋的話啦。不過啊,就算這裡有一個世界第一的美女,在沒有鏡子的狀況下,她會怎麼樣?

佐藤:她就不會知道自己長得很美。

Starck:沒錯。我也沒有鏡子。不過我並不會去找鏡子,也不會從鏡子前逃開。所有的一切就像窗外的風和雨,不管媒體說什麼、有誰稱讚了我什麼,我都不會有任何感覺。

佐藤:因為外來的評價都是「管子外面」的價值觀,對吧?

Starck:就是這樣沒錯。想要得到客觀的評價,最好的辦法應該是多接觸人群吧。但我喜歡自己一個人,派對和餐會也都盡量不參加,雖然這樣有時會造成一些問題啦。那你呢?你幾歲?

佐藤:36歲。Starck36歲的時候都想些什麼呢?

Starck:當時我沒錢、沒客戶、沒工作。住在便宜的破公寓裡,睡在撿來的床墊上,也沒怎麼好好吃飯,過著這樣的生活。

佐藤:印象中你好像年輕時就很受歡迎,聽到你這麼說有點驚訝呢。

Starck:確實,我差不多17歲就常常出現在媒體上,但一直到43歲之前都沒辦法養活自己。

佐藤:不會感覺不安嗎?

Starck:就只能等待時代慢慢追上來吧。

佐藤:你會覺得現在的年輕設計師很幸運嗎?

Starck:他們完全非常輕鬆,但實際上這樣很危險。許多點子很容易就變成了商品,任何人都能隨隨便便變成「明星」。

Starck:但是啊,擁有自由的創作性是很重要的。你知道我幫ALESSI設計的榨汁機嗎?

佐藤:「JuicySalif」,當然知道。

Starck:本來ALESSI的老闆找我設計的是裝奶油的容器,但是我聽到奶油盒子實在覺得不怎麼樣(笑)。我在餐廳的桌布上畫了榨檸檬的圖,然後把整塊桌布寄到ALESSI去。結果大暢銷,現在已經成為ALESSI的主力商品了喔。

Philips Stark於1990年為義大利家居品牌Alessi設計外星人榨汁...
Philips Stark於1990年為義大利家居品牌Alessi設計外星人榨汁機「Juicy Salif」。 ©Philippe Starck

◎本文摘自《佐藤大提問中!:日本設計鬼才與17組大師的非官方對談集》

作者:佐藤大、譯者:龔婉如,行人文化實驗室出版

最新文章

富邦美術館開幕國際大展《真實本質:羅丹與印象派時代》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典藏首度大規...

富邦美術館5/4開幕!倫佐.皮亞諾在台首作亮相,首展羅丹、印象派同步登場

2024/04/24
《在車上》、《邪惡根本不存在》音樂大師登台即興配樂!影展現場專屬限定體驗只在20...

2024台北電影節獨獻「濱口竜介導演 X 石橋英子配樂」創作計畫《GIFT》

2024/04/24
威廉.肯特里奇 William Kentridge首個展5月北美館登場。
 圖...

「威廉.肯特里奇」5月北美館亮相!聚焦「素描創作」以90+作品探索南非

2024/04/22
「極度日常」花房櫻作品《終於見面了》14呎巨型貓成為看海美術館新地標。圖|原物創...

極度日常屏東展8大亮點!看海美術館78件作品帶來貓狗溫暖日常

2024/04/22
出道超過 15 年的黃玠,一直擁有大批忠實粉絲支持,是台灣流行民謠音樂的代表性人...

民謠才子黃玠新專輯《一切平常》:令我焦慮的不是改變,而是如何保持不變

2024/04/22
七層樓高的藝術牆由GUCCI藝術家創作文字、並將由台南在地藝術家手繪完成。圖/G...

GUCCI ANCORA特展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顏振發打造7樓高藝術牆

2024/04/19
紅球臺南展出10天,最後一天4月7日在大南門。 圖片來源/紅球臺南 RedBal...

紅球臺南:10天10場限地藝術體驗,人們帶走了什麼?

2024/04/19
2022島作「陶作集」台北現場。 圖/島作提供

市集的重量——孫明華談島作:創造出「橫向的互看」,支持創作環境而不只是每一次買賣

2024/04/19
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的週三讀書會已進入第五屆。邀請講書人根據不同單元,深度討論經典...

第五屆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啟動 詹宏志:希望年輕人不要錯過讀書的好

2024/04/15
16屆以生活日常、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的「台灣街頭招牌」為主題,仔細觀察可發現展場...

讓書法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專訪第16屆台積電書篆大賞三位首獎得主

2024/04/15
©BIRD STUDIO/SHUEISHA

鳥山明的元氣彈——整個地球的讀者都投注了一小部分的生命

2024/04/12
為響應4月23日聯合國世界閱讀日,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自4月...

臺灣文學基地「春日文學提案」母語舞作演出、手作市集4/20接力登場

2024/04/12
「2024粉樂町臺北當代藝術展」重新回歸!邀集15組國內外藝術家以「AWAKE ...

「2024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登場!集15件作品創造城市「AWAKE一道光」

2024/04/12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TFAM Net.Open)挑戰虛擬載體的創作能量,開啟實體...

全新「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首展「卷積」以3件新作挑戰虛擬創作能量

2024/04/11
現正上映的《莎莉Salli》不只邀來李英宏操刀電影配樂,更找他來擔任電影第二男主...

愛情喜劇電影《莎莉Salli》李英宏操刀配樂挑戰全新曲風!主題曲MV上線

2024/04/10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4月19日上映。圖|好威映象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以88分鐘梳理現代愛情的矛盾關係

2024/04/10
日本新生代平面設計師、插畫家Yunosuke首度海外個展「FAR COAST」 ...

日本新生代插畫家Yunosuke海外首個展「FAR COAST」 4/3-4/21 台北boven登場

2024/04/03
香奈兒基金會2024 NEXT Prize 全球10位當代藝術家獲獎。圖|香奈兒

香奈兒基金會2024NEXT Prize得主公布!10位當代藝術家體現CHANEL促進創新的使命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