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唐美雲與吳定謙跨世代創新合作 將阿嬤的歌仔戲變成年輕人的音樂劇

2022-03-09 10:32 袁世珮

唐美雲(左)與吳定謙跨世代合作新型態歌仔戲。圖/吳致碩攝影
唐美雲(左)與吳定謙跨世代合作新型態歌仔戲。圖/吳致碩攝影
歌仔戲,總能讓人聯想到小時候、阿嬤家,導演吳定謙也是如此,直到他被歌仔戲名角唐美雲找去合作,感動於其對歌仔戲創新與傳承的努力,於是也樂於一再被「拐騙」開新戲,一起將歌仔戲介紹給年輕人。

39歲的吳定謙從小在父親吳念真身旁耳濡目染,如今也是演員、導演,有豐富的劇場經驗;57歲的唐美雲是知名歌仔戲反串名伶,創立的唐美雲歌仔戲團即將慶祝25周年。相差近20歲的兩人一起做歌仔戲,接連做了幾檔創新素材,最新的電視版「孟婆客棧」更前衛地出了原聲帶。

唐老師帶進門

唐美雲回憶,十多年前去綠光劇團參加「人間條件」時認識吳定謙,那時他還在念大學,綠光像是一個大家庭,大家合作久了,情感從舞台延伸到生活,她偶爾到吳家喝茶。

2015年,唐美雲看了吳定謙導的「當妳轉身之後」 (Wit),深感這戲的題材不易呈現,但年輕的吳導處理得很成功,就在一場演出的後台直接提出邀請:「欸,你以後來導歌仔戲啦。」

「我以為只是講一講而已。」吳定謙說,沒想到唐美雲是認真的,可是自己對歌仔戲的理解很少,只有小學時陪阿嬤看,「覺得真的是一個情懷,小時候陪阿嬤看過歌仔戲,他們那麼喜歡,現在他們不在了,我來做歌仔戲獻給他們。」

吳定謙導歌仔戲,有著獻禮給阿嬤的心意。圖/吳致碩攝影
吳定謙導歌仔戲,有著獻禮給阿嬤的心意。圖/吳致碩攝影

傳統與創新

吳定謙坦言,一開始也擔心進入有「門檻」,沒想到唐美雲很阿沙力說:「沒關係,你來就知道,很簡單啦。」他就這樣被「誘拐」進去,從編腔、編曲等一系列從頭學起。

吳定謙發現,唐美雲的歌仔戲很創新,從文本、唱腔、視覺呈現,都在做一個不是很傳統的歌仔戲,「老師一直覺得要讓歌仔戲傳承下去,必須要有創新,老師是做創新的事。所以我也沒有很怕,反正天塌下來有老師頂著,畢竟是她帶頭作亂。」

唐美雲致力為歌仔戲帶來創新。圖/吳致碩攝影
唐美雲致力為歌仔戲帶來創新。圖/吳致碩攝影

唐美雲指出,歌仔戲的調是有一些傳統、固定的,但不能只有以前的老東西,所以她想加入創新的元素,例如編曲、作曲,以前的歌仔戲並沒有這回事,是她開創了歌仔戲為舞台公演設計主題曲,「我希望觀眾進來看戲,從視覺跟聽覺都可以感受到和以前看過的戲不一樣。」

吳定謙認同這一點。「唐老師的歌仔戲不是你腦中的歌仔戲,很像音樂劇的概念。每一齣戲都可以帶一個旋律出去。」吳定謙舉例,看完音樂劇「貓」,觀眾會帶著「Memory」旋律走,看完「歌劇魅影」,會記得「The Music of the Night」,而唐美雲的歌仔戲也有這個特點。

創新,意味著挑戰傳統。唐美雲說,的確有人指責她背離傳統,從劇團成立後第一齣戲改編「歌劇魅影」就褒貶不一,「很多年輕人非常喜歡,保守派的就罵我在搞什麼東西。」可是她還是往音樂劇方向改革,傳統的身段保留,但舞台美術更豐富一點,樂器也跟交響樂團合作。

後來讓她堅定信念貫徹創新路線的原因是,大概三年以後,「我發現歌仔戲圈的劇團都學我。我心裡就篤定了,如果我做錯了,為什麼每個人都要學我?錯的事情,人家怎麼會跟?」

唐美雲分析,先前有批評聲音出來,是因為別人還沒做,是她走太前面了,但結果顯示,慢慢有劇團跟上她在走的方向,開始也有人重視影像、舞美,不再是幾塊布幕。

唐美雲更確認創新的必要:「我就去做吧,或許得不到所有人的支持,還是有人願意跟隨著我,或許會慢一點,可是還是會走到我想走的方向。」

孟婆客棧」是新型態歌仔戲。圖/武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提供
孟婆客棧」是新型態歌仔戲。圖/武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提供

「孟婆客棧」玩下去

唐、吳從「螢姬物語」開始合作多檔歌仔戲。吳定謙說:「每一次老師找我,我都覺得好啊好啊,每一齣都覺得頭過身就過了,沒想到都更難。」他笑說,唐美雲是「慣老闆」,出一張嘴嚷著「我要創新」,其他人就幫忙想怎麼創新。

舞台劇版的「孟婆客棧」,編劇陳健星架構了一個冥界的故事,變成一部黑色幽默的劇,還和吳定謙聯手「毀掉唐美雲的人設」,讓舞台形象正氣凜然的唐老師去演一個醉漢。吳定謙笑說:「這真的只有唐老師能搞得出來,把自己的戲劇形象推翻,重新建立一個,我覺得這也是滿帶種的。」

大家玩很開心,沒想到唐美雲有天宣布要做「孟婆客棧」的電視版,而且大改編,只剩下劇名四個字相符。全員重新設定「孟婆客棧」的定義,吳定謙想做成情境喜劇,「因為台灣很久沒有情境喜劇了。我覺得歌仔戲、或是這個題材正好適合。」

唐美雲歌仔戲團籌備4年、斥資破億元打造的新型態「孟婆客棧」,是首部結合傳統歌仔戲和現代音樂劇的情境喜劇,2021在公視台語台上檔後,刷新開台兩年來的收視紀錄。

吳定謙(右二)在導片場。圖/武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提供
吳定謙(右二)在導片場。圖/武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提供

歌仔戲的歌

吳定謙說,每一次跟唐美雲合作,就會被戲裡面的歌洗腦,戲散了,還能隨時哼起歌,甚至在「孟婆客棧」製作前置期時,每天早上起床,腦中已經自動播放,「今天播的是這一首喔。」

吳定謙說,前期討論時,僅是一集45分鐘內要塞多少歌,就很難定論,不確定歌曲的比例,以現在觀眾看戲的節奏,歌太多看不下去,歌少了,傳統派會說這不是歌拿戲;而舞台劇的歌,速度會慢一點,電視劇速度要快,只好和編曲一再討論一再修改,去頭、去尾。

那些還是進錄音室之前的事,等到開始錄音,很多歌手都很挫敗。吳定謙指出,唱戲跟唱歌不一樣,像唐美雲這些歌仔戲的大前輩,都知道要怎麼唱,拿到歌詞就知道角色當下的心境及呼吸,而歌手往往是唱得很好,卻忘了這是戲。

台語歌王許富凱就一度很挫敗,明明很會唱,但被要求「不要唱得那麼完美」。吳定謙說:「要去想情境是什麼、這個角色前面遇到了什麼?角色唱這個歌是有動機的,不是莫名其妙就唱出來,所以錄音時就會花很多時間,其實就是在磨戲。」

監製吳念真(右)與演員蔡振南。圖/武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提供
監製吳念真(右)與演員蔡振南。圖/武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提供

另位歌王蔡振南的問題是,在錄音室唱得太開心、太自由拍了,於是到了拍攝現場時,就發現很難對嘴型。吳定謙笑說:「南哥一直幹譙當時幹嘛唱那麼開心,問導演當時為什麼不制止。」

連唐美雲自己唱都很煎熬,為了片頭「日日江水」、片尾「紅塵過客」,琢磨接點、音量和情緒轉折,近半年都拿這段錄音當催眠曲,一再練習。

這樣磨下來,「孟婆客棧」總計300多首歌,有原創、也有古調。唐美雲說:「我心裡有拿捏創新跟傳統的比例,把傳統的曲調重新編曲、作曲,唱出來都有新風貌,因為我很早就跟交響樂合作,所以我知道,傳統跟創新並進、一點都不突兀。」

如此一來,「孟婆客棧」裡的音樂,「數來寶」有了rap感,傳統的「江湖調」也變身搖滾樂,文場戲的「詠嘆調」搭配了弦樂、交響樂在音樂上的用心,讓很多觀眾看完戲後意猶未盡,於是唐美雲又做了一件歌仔戲界的第一次:出原聲帶,精挑40首歌,已在全亞洲的音樂平台數位上架。

帶著傳統一起創新

對於創新、拉進年輕觀眾,唐美雲從不遲疑,在「孟婆客棧」於公視播出後,大量的反饋也讓她很安心。「我都不知道做一檔戲,原來有這麼多人會感謝我們。」唐美雲說:「戲劇的核心價值就是這樣,我們劇情很好笑,可是笑完以後,也會讓你記得要感恩。」

吳定謙則說:「回歸到最初衷,就是想獻給阿嬤,能跟阿嬤說,我在拍歌仔戲,我想幫台灣留一些東西。」在他看來,歌仔戲的英文也就是musical,「年輕觀眾看的是國外音樂劇,其實我們也有啊,我們只想告訴大家,我們也有音樂劇,歌仔戲也可以這樣玩。」

「孟婆客棧」是新型態歌仔戲。圖/武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提供
「孟婆客棧」是新型態歌仔戲。圖/武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提供

最新文章

紐約雕塑家羅娜・龐迪克 (Rona Pondick) 橫跨15年創作品個展「羅娜...

受卡夫卡《變形記》啟蒙!紐約雕塑家羅娜 · 龐迪克展覽5/11路由藝術登場

2024/04/25
富邦美術館開幕國際大展《真實本質:羅丹與印象派時代》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典藏首度大規...

富邦美術館5/4開幕!倫佐.皮亞諾在台首作亮相,首展羅丹、印象派同步登場

2024/04/24
《在車上》、《邪惡根本不存在》音樂大師登台即興配樂!影展現場專屬限定體驗只在20...

2024台北電影節獨獻「濱口竜介導演 X 石橋英子配樂」創作計畫《GIFT》

2024/04/24
威廉.肯特里奇 William Kentridge首個展5月北美館登場。
 圖...

「威廉.肯特里奇」5月北美館亮相!聚焦「素描創作」以90+作品探索南非

2024/04/22
「極度日常」花房櫻作品《終於見面了》14呎巨型貓成為看海美術館新地標。圖|原物創...

極度日常屏東展8大亮點!看海美術館78件作品帶來貓狗溫暖日常

2024/04/22
出道超過 15 年的黃玠,一直擁有大批忠實粉絲支持,是台灣流行民謠音樂的代表性人...

民謠才子黃玠新專輯《一切平常》:令我焦慮的不是改變,而是如何保持不變

2024/04/22
七層樓高的藝術牆由GUCCI藝術家創作文字、並將由台南在地藝術家手繪完成。圖/G...

GUCCI ANCORA特展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顏振發打造7樓高藝術牆

2024/04/19
紅球臺南展出10天,最後一天4月7日在大南門。 圖片來源/紅球臺南 RedBal...

紅球臺南:10天10場限地藝術體驗,人們帶走了什麼?

2024/04/19
2022島作「陶作集」台北現場。 圖/島作提供

市集的重量——孫明華談島作:創造出「橫向的互看」,支持創作環境而不只是每一次買賣

2024/04/19
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的週三讀書會已進入第五屆。邀請講書人根據不同單元,深度討論經典...

第五屆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啟動 詹宏志:希望年輕人不要錯過讀書的好

2024/04/15
16屆以生活日常、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的「台灣街頭招牌」為主題,仔細觀察可發現展場...

讓書法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專訪第16屆台積電書篆大賞三位首獎得主

2024/04/15
©BIRD STUDIO/SHUEISHA

鳥山明的元氣彈——整個地球的讀者都投注了一小部分的生命

2024/04/12
為響應4月23日聯合國世界閱讀日,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自4月...

臺灣文學基地「春日文學提案」母語舞作演出、手作市集4/20接力登場

2024/04/12
「2024粉樂町臺北當代藝術展」重新回歸!邀集15組國內外藝術家以「AWAKE ...

「2024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登場!集15件作品創造城市「AWAKE一道光」

2024/04/12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TFAM Net.Open)挑戰虛擬載體的創作能量,開啟實體...

全新「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首展「卷積」以3件新作挑戰虛擬創作能量

2024/04/11
現正上映的《莎莉Salli》不只邀來李英宏操刀電影配樂,更找他來擔任電影第二男主...

愛情喜劇電影《莎莉Salli》李英宏操刀配樂挑戰全新曲風!主題曲MV上線

2024/04/10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4月19日上映。圖|好威映象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以88分鐘梳理現代愛情的矛盾關係

2024/04/10
日本新生代平面設計師、插畫家Yunosuke首度海外個展「FAR COAST」 ...

日本新生代插畫家Yunosuke海外首個展「FAR COAST」 4/3-4/21 台北boven登場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