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A1:台灣設計設計台灣X 22組台灣設計力!設計中島8號碼頭展出

2022-10-04 17:39 文字整理 詹筱苹

2022台灣設計展高雄於10/7-10/23開展,位於高雄港蓬萊商港區「設計中島」,搶先在9/30-10-23開展,將由「台灣設計設計台灣X 22組台灣設計力」,22個40呎貨櫃擺陣成圓,除了22組設計力,每晚18:00-23:00還有「設計擎天 光之展演」,擎天光束與音浪將交會港區夜空,讓台灣設計力呈現不同以往的新風貌,貨櫃內是台灣設計、貨櫃外是設計台灣。

完整報導 >> 2022台灣設計展

2022台灣設計展懶人包:主視覺、3大展區、展出日期等重點整理

圖/史哲臉書粉絲頁
圖/史哲臉書粉絲頁

圖/史哲臉書粉絲頁
圖/史哲臉書粉絲頁

圖/史哲臉書粉絲頁
圖/史哲臉書粉絲頁

22組貨櫃展出內容?

22組台灣設計力涵蓋各個面向,如建築、平面、音樂、時尚、公益…等,由每組團隊規劃一個貨櫃展場,讓大家看見設計在各個領域的樣貌。

設計師可從過往經典作品為基礎延伸創作,也可對當代台灣設計做回應,或是以台灣設計的未來趨勢做發想,共同呈現台灣設計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展現「台灣設計力 設計台灣力」。

9/11再公開貨櫃擺陣的夜間模擬圖,位於設計中島蓬萊商港碼頭上的展區加上了燈光設計,更加添港區夜晚的奇幻魅力。

圖/史哲臉書粉絲頁
圖/史哲臉書粉絲頁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2組設計團隊完整名單

01 |One-Forty【轉機:台灣】年度特展

設計團隊|One-Forty

一個關於移工、關於你我,關於台灣社會的轉機故事。從移工到台灣,從台灣到世界,這一些小小的連結可以從每一個人身邊做起,就從認識和瞭解他們開始。邀請你和我們一起,推動轉機。

02|大港迴聲—港灣城市未來的回憶

設計團隊|侯林設計

以銅鐘音樂引發新活動,把人重新帶回港邊,透過公共藝術產生共鳴。作品與煉鐵、鋼構、造船、航運等高雄在地產業合作,將港區與城市、高雄與世界、過去與未來重新連結。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03|為教育做設計

設計團隊|美感細胞團隊

以「生活中的教育設計」為核心,邀請大家看見不同領域如何導入美感設計,創造教育與設計結合的更多可能,讓教育設計成為臺灣的世界座標。

由每組團隊規劃一個貨櫃展場,讓大家看見設計在各個領域的樣貌。 圖/台灣設計研究院...
由每組團隊規劃一個貨櫃展場,讓大家看見設計在各個領域的樣貌。 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04|海草擠擠

設計團隊|勤美璞真基金會 X 草字頭

以互動、體驗等有趣方式扣連SDGs,親民輕鬆地帶領民眾進入永續議題,描述人類的理想生活型態連動海洋污染之狀態,在擁擠的生活空間中重新思考人類生活方式與環境如何共榮,討論拉長使用期限價值觀之養成必要,讓人類生活的尺寸不再擠壓自然。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05|假平面

設計團隊|永真急制Workshop

一場雲端硬碟裡可口檔案們的迷你集會、一個旨符與意符靈肉分離的任性實驗,也是「永真急制」近年客製字體設計的立體現場版specimen,更是一份為了「2022台灣設計展在高雄」而重建的形式遊戲。

06|38 d Studio

設計團隊|樸實創意X中間研究室

將貨櫃打造為「視聽室」,創38個區域的視覺符號解構在地特色,藉符號的型態切入未來城市設計,透過個人視聽的型式, ,以高雄開發最早的鹽埕區作為設計起點,一路到38區,展開探索城市的未來藍圖!

蓬萊商港碼頭「設計中島」台灣設計設計台灣攜手22組設計力展出
 圖/台灣設計研...
蓬萊商港碼頭「設計中島」台灣設計設計台灣攜手22組設計力展出 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07 |疊代的設計

設計團隊|種籽設計

因為,迴圈、循環、重複、遞迴、遍歷、複述、初始;因為,念念不忘;所以,設計。

08|MMSS工開廠所

設計團隊|東海醫院

以「餐桌」形式呈現工廠製造,讓五金零件如一道道精緻的料理,讓人能仔細端詳如螺絲製造也是經過多道工序才能完成,就如主廚的餐桌,每一步都不能馬虎,期望翻轉大眾對傳統製造業的刻板印象。

09|用設計為音樂做旁白-八歌浪X時代唱片包裝設計

設計者|李政瀚

將展出兩件較具代表性的唱片包裝作品「八歌浪Pakelang」和「時代Time」,兩件作品都與我們生長的土地「臺灣」有關。也期許以這兩張作品來鼓勵台灣的創作者,讓我們的文化與特色在世界持續發光。

10|時尚嚮島

設計者|JUST IN XX 周裕穎

時尚從來都不只是服裝,時尚乘載了社會與文化 我們努力走出自己的路,打破島嶼框架建立自信,輸出多彩的個性與思想 設計想像化作多變浪潮,我們都是重要的創作者,實現小小島嶼無限可能

11|光中漫遊

設計團隊|一隱照明設計

光,無法觸碰到 卻如實的進入我們的眼裡、刻畫在我們的心裡。

給予有別於一般大眾對於光與空間關係中傳統的想像。

光是理性的,也是感性的。

12|島嶼之野

設計者|太研設計 吳書原

從海拔0到2500公尺,將台灣這座島嶼的豐富地景,放進一個貨櫃當中,在這裡台灣各式地形的野生植物之美盡入眼簾,深刻感受台灣珍貴的島嶼之野。

位於高雄港蓬萊商港區「設計中島」,搶先在9/30-10-23開展,將由「台灣設計...
位於高雄港蓬萊商港區「設計中島」,搶先在9/30-10-23開展,將由「台灣設計設計台灣X 22組台灣設計力」在碼頭展出 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13|小花白日夢

設計團隊|方序中X 33號白日夢

小花計畫以不同的觀點帶給彼此提醒,結合白日夢的視覺創作,進一步觀察與理解社會中需要被認識的聲音,盼能觸動眾人心中柔軟的那塊,將感動就此延續。

14|到太空住一晚

設計者|柏成設計 邱柏文

隨著太空旅行即將實現,那麽太空旅店住宿體驗會是什麼呢?在那天到來的時候,到外太空住一晚可能不再是幻想,而是要認真的思考我們可以一起做些什麼?

15|讓世界看見臺灣

設計者|我在品牌 林國慶

文字是記錄人類文明的重要角色,也是超越時空的歷史符號。翻轉文字如何打破以往的規則、展現台灣意識,以獨創設計的感動,體現文字多元樣貌,成為事件新聞的主角。

16|邁向零廢棄的未來

設計團隊|小智研發

循環建築、Upcycling 是關鍵字,展現小智研發如何透過空間革命,創造廢料價值。 展區可見四種最為常見的一次性垃圾,這些回收料可循環再生製成具代表性的循環建材。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17|品牌的基本人格

設計者|陳秉良

品牌是一種思考方式,一種由內而外所展現的精神與魅力、一種面對大眾的溝通模式 當產品需要品牌、企業需要品牌、城市需要品牌]。一個品牌是一個人,做品牌就是做自己。

18|裝在盒子裏的風景

設計者|鄒駿昇

「我喜歡帶有時間感的調性,以細緻的線條堆砌出某種熟悉的氛圍,創造一個讓人想走進去的故事場景。概念在創作最初始時預埋,在繪畫完成後發酵。」每幅作品都是個盒子,給人無限想像。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19|資訊起飛中!用好設計讓資訊飛出去

設計團隊|簡訊設計

將每一次資訊設計的過程具象化,以不同的紙飛機型態呈現。 透過的活潑、真誠、有趣的紙飛機意象,讓參觀的民眾感受到好資訊能發揮的正面影響。

20|城市狂想曲

設計者|不二良

以「城市」與「人」為元素創作一幅長型繪畫作品,讓觀者體會到都市擁擠的空間感,並在繪畫作品充滿人群的異想世界中,找到或許熟悉、或許不可思議的故事正在發生。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1|台風警報

設計團隊|Bito

「台風」代表台灣風格,台風警報旨在宣示「台灣風格即將席捲世界」!將六個大家每天所見的市井小民角色,藉由刻畫平凡有趣的細節,呈現台灣本地的獨特風情。

22|豪華朗機工

豪華朗機工由四位八零年左右出生的新銳藝術家陳志建、林昆穎、張耿豪及張耿華,因「混種概念」而成軍,作品風格以「輕鬆異境 陽光飄浮」而著稱,他們取材於自然環境,憑著狂想討論奇觀社會中的人性思維,將極度的科技整合極度的人文,利用「音樂、視覺、裝置、文本」共陳手法,使面向千變萬化,作品跨界戲劇、電影、舞蹈、建築、流行音樂、經濟行為,正因為不斷地徹底融合,豪華朗機工這個藝術品種,於焉誕生 。

2022台灣設計展在高雄

日期|10.07 ㊄ - 10.23 ㊐

展覽地點|

➊設計中島:高雄蓬萊商港區,展期9/30-10/23

➋城市展區:7個歷史場域

➌設計響應:38區城市空間

最新文章

《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澎湖》於澎湖開拓館登場。圖|文化總會、奈良美智基金會

奈良美智澎湖3/29開拓館登場!陶器作品首度來台展出

2024/03/26
黃彥霖求學期間曾陷入迷惘。攝影/江建泰

黃彥霖透過「鬼怪、傳說、生死」 洞悉人性細節中的魔鬼

2024/03/25
蔣勳在蔣勳書房。記者袁世珮/攝影

90年前校長宿舍變身池上新景點 蔣勳書房復活老屋歷史 重建人文內涵

2024/03/25
極度日常屏東展4大亮點,看海美術館78件作品呈現貓狗溫暖日常。圖|原物創意

極度日常屏東展4大亮點!看海美術館78件作品呈現貓狗溫暖日常

2024/03/25
紅球計劃將以一天一快閃地點的方式進行-此為過往作品示意,非台南現場照。圖|紅球計...

2024展覽盤點!資訊不斷更新

2024/03/25
鍾楚紅(左起)、林瑞陽與蘇明明在《竹籬笆外的春天》有穿上制服的青春時期造型。圖/...

國家影視聽中心修復完成 最美的鍾楚紅《竹籬笆外的春天》風華再現

2024/03/25
高雄高工三年級孫偉庭以賀鑄的「第一花.鷓鴣天」獲得「篆隸楷組」首獎。記者釋俊哲/...

「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煥發傳統藝術的青春新象

2024/03/25
楊玟本是文藝女青年,踏入時尚界,以好筆屹立不搖。記者吳致碩/攝影

楊玟|華語時尚雜誌開創年代裡的傳奇 不斷解鎖人生的總編

2024/03/23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以建築作為觀景窗,現化代進程中的自覺與探...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北美館展出!以六大子題回望時代輪廓

2024/03/22
威尼斯最佳VR體驗《巴黎舞會》台北新版本登場!80分鐘沉浸式奇幻化妝舞會,帶大家...

《巴黎舞會》VR體驗台北新版登場!無論「MBTI」E人或I人都能自由起舞

2024/03/21
第五屆2024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將於5月10日至5月12 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重磅...

2024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5/10登場!78間藝廊參展、全新展區亮相

2024/03/19
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優選與入選藝術家探索當代繪畫的各種可能。圖/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

第二屆 「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於關渡美術館盛大展開!

2024/03/19
東京潮團DURDN即將來首度台北舉辦專場演唱會。 圖/OFF TIME提供

東京潮流樂團DURDN首度來台!怪物新人挾串流高人氣帶來洗練都會音樂

2024/03/18
吹製玻璃杯|日據到民國初時期的玻璃小杯,完美製造出不完美的直率模樣,如同一個真實...

【最好的10件老物】張博傑╳吹製玻璃杯:時間成就的不完美

2024/03/17
操作這台圓盤印刷機幾乎需要用上全身力氣,透過身體去感受紙張的彈性。 圖/鄭宇辰攝...

【最好的10件老物】楊忠銘╳手動圓盤印刷機:提煉不滅的精神性

2024/03/17
米力50歲之後,學習緩慢過生活。記者吳致碩/攝影

50歲後的歸零重啟 插畫家米力緩慢看人生風景

2024/03/16
記載日本外來語的老辭典,反映橫濱身為日本門戶的要角。 圖/程仁珮提供

【最好的10件老物】程仁珮╳《珍版 橫濱文明開化語辭典》:用未來視角看當下

2024/03/16
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與平凡製作創意總監黃銘彰,分享如何透過劇場藝術與編輯思維的專...

2024草草戲劇節民雄登場!10天限定市集、戲劇表演與深度文化對談

2024/03/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