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2 TCCF 創意內容大會-跨域的多重詮釋:現場演出「新」樣貌

2022-12-16 01:02 媒體工作者 Kai

聲響從門縫穿了出來,還夾帶著若隱若顯的燈光,裡頭有場表演。粗糙有力的台語合聲震天,聽來應該是拍謝少年吧?但推開了門,在分不清彼此臉龐的群眾間任憑五感震動,包覆這座倉庫的樂聲、光影,今日似乎特別不一樣,不像是熟悉的他們。

當前後左右都被樂迷包圍,樂手稍一鬆懈,就會遭目光吞噬,「拍謝少年」在正中央製造更...
當前後左右都被樂迷包圍,樂手稍一鬆懈,就會遭目光吞噬,「拍謝少年」在正中央製造更多能量,反包圍觀眾。圖/周柏臣攝影、文策院提供

只見充滿攻擊性的七彩光暈漸暗,轉為暖光聚焦樂手們。吉他手張維尼剛刷下〈佇世界安靜的時〉最後一個音,全身仍黏著汗,便迫不及待用噴出幹話:「平常大家頂多看到我們的背和屁股,今天連尾椎都看的到啦!」

再四首歌後,向來以舞台魅力聞名的他,隨〈兄弟沒夢不應該〉結尾前的大合唱橋段跳進人群。既像吹笛人,又像當天在另一場表演再次帶領樂迷遊行的黃大旺,觀眾簇擁維尼開路。他們緊跟著吉他手歡愉大吼,合唱聲東升西落,男女嗓音交錯,從遠到近繞行場地一整圈,原來這是座俗稱「四面台」的環繞式舞台。

在360度的開放空間上,歌者無處可躲,畢竟連尾椎都被看得一清二楚,只能逼自己迎戰。這是擂台,不進則退,今天的他們甚至有勇氣挑釁樂迷。來自禾火設計的燈光師花花準備了多盞雷射燈,每當她刺滿曼陀羅花的手臂施力推軌,燈光閃爍的強度便加碼、再加碼。

台味三原色紅、綠、紫構成舞台的視覺基調,光線穿過人群,直射到灰白水泥牆面上的影子如海浪。怕閃瞎眼的鼓手謝宗翰帶上墨鏡,演出前還特地廣播提醒觀眾,小心,別讓相機的感光元件被燒壞了。

當前後左右都被樂迷包圍,樂手稍一鬆懈,就會遭目光吞噬,拍謝少年只能在正中央製造更多能量,反包圍觀眾。雙方互相共振,疊出超越平時的情緒,最終擊破界線。這是「跨域」的第一種詮釋,替表演加值。

何謂無界?何須跨域?

「落日飛車」是翻玩復古旋律的當代翹楚。圖/周柏臣攝影、文策院提供
「落日飛車」是翻玩復古旋律的當代翹楚。圖/周柏臣攝影、文策院提供

追求更多層次的感官體驗,似乎成了當代演出者的共同目標。今年TCCF 創意內容大會也將其為題,以「跨域」為名,邀請16組表演者、燈光與影像設計團隊共築「無界舞台」的3天演出。

但「跨域」必須實踐,不應是課題本身。登台前,有表演者提及對這詞的疑惑,畢竟先畫地自限,才有跨越的必要性。某位不具名樂手說的直白,一場好秀除了最基本的音樂性,還得搭配燈光、影像與世界觀,讓觀眾沉浸其中。

既然藝術史等於跨域史,如同戲劇即是音樂、文學、舞蹈的綜合體,就算如今出現再多新科技,表演者的工作仍簡單,「思考如何玩它」即可,又有何必要大書特書?

主辦人員私下的回應也有理:創作需要成本。表演者累積登台經驗,並持續嘗試不同的硬體設計、場地和內容元素,才能開拓更廣的「跨域」之路。於是本活動大手筆端出五塊螢幕,四面台搭了近百盞舞台燈,讓體熊專科吉他手包子忍不住在台上讚嘆:「歡迎大家今天來參加燈光展」。

原來不只樂手挑戰觀眾、觀眾監督樂手,這活動本身,正是對演出者的一場考驗。無界舞台一次對16組人寄出戰帖。拍謝少年以燈光和舞台能量迎戰,那其他人呢?

何處為域?如何跨域?

領域展開,這是「夢東」二人組給出的答案,也是跨域的第二種詮釋。兩位音樂界咒術師在演出前後戴上、拿下遮眼紅布的簡單動作成了結印,透過如此儀式感,將觀眾捲進他們搭建的領域中,舉手抬足皆是戲,連踩著效果器的腳步都藏著神韻。

剛開始是森林,舞台左右四塊大螢幕、頭頂再掛一塊,五張面板分別映出綠蔭,影像和音樂完美疊合。接著觀眾被帶領走過草原,再緩緩靠近一座山谷,隨畫面越來越大,深谷間出現洞穴,定睛一看,洞穴底部竟架著螢幕。

夢東和新媒體藝術創作團隊「XTRUX」設計出不必戴上VR眼鏡、不必改造身體,也能...
夢東和新媒體藝術創作團隊「XTRUX」設計出不必戴上VR眼鏡、不必改造身體,也能讓人迷失其中的沉浸世界。圖/文策院提供 顏甫珉

觀眾眼前是現實中的螢幕,畫面裡頭是正在播映另一段影像的虛擬螢幕,此刻真假虛實界線模糊,夢東和新媒體藝術創作團隊「XTRUX」設計出不必戴上VR眼鏡、不必改造身體,也能讓人迷失其中的沉浸世界。

盧律銘繼今年大港開唱以「絕代風華—電影配樂Live Set」引發樂迷和業界同聲騷...
盧律銘繼今年大港開唱以「絕代風華—電影配樂Live Set」引發樂迷和業界同聲騷動後,本次修改編制,推出2.0版本登台。圖/周柏臣攝影、文策院提供

他們並非唯一一組玩弄框架的表演者。盧律銘繼今年大港開唱以「絕代風華—電影配樂Live Set」引發樂迷和業界同聲騷動後,本次修改編制,推出2.0版本登台。樂曲進行間,紅白色燈光垂直打在地面上,把前三排觀眾鎖進光影牢籠。

血肉果汁機也多次把左右螢幕當作包覆觀眾的燈牆。如〈中港方程式〉一曲,唱到「這個人生像跑車,時速200一直走」段落,全場燈光鮮紅、螢幕快速閃爍,彷彿正直線加速連闖紅燈。〈關閉太陽〉則在前奏口白及主唱GIGO踏步時關掉左右螢幕,僅有頭頂的螢幕正播著太陽閃焰,供觀眾抬頭膜拜,感謝勞力。

劃開領域、不應有域

聲子蟲演奏至〈燃燒的字〉中段,當音樂聲漸弱,留下鼓點獨撐大局,正往爆炸結尾堆疊前...
聲子蟲演奏至〈燃燒的字〉中段,當音樂聲漸弱,留下鼓點獨撐大局,正往爆炸結尾堆疊前,藏在台下的演員突然打開長型燈條,把觀眾席作為延伸台演出,踏著韻律舞動上台,隨旋律靜止、漸強,再舞動。圖/周柏臣攝影、文策院提供

延伸舞台界線,則是跨域的第三種詮釋。本次聲子蟲演奏至〈燃燒的字〉中段,當音樂聲漸弱,留下鼓點獨撐大局,正往爆炸結尾堆疊前,藏在台下的演員突然打開長型燈條,把觀眾席作為延伸台演出,踏著韻律舞動上台,隨旋律靜止、漸強,再舞動。

來自「二律悖反協作體」的三位舞者,長期靠身體、聲光、空間創作。當他們「闖進」四面台,向來冷靜的聲子蟲成員雖面不改色,卻明顯被舞者豐沛的肢體能量包圍了。樂手靜態的腳、舞者動態的手、靜態的後搖舞台、動態的燈光交錯,再輔以四面台的觀賞體驗,聲子蟲的蟲性油然而生。

PiA新專輯《成功的人》面世恰逢疫情,因故無法舉辦首發專場,團隊改以線上舞台劇迎接觀眾。本次搬來現場呈現,左右螢幕為高樓夜景,舞台上第五面螢幕漸漸浮現星空,在會場裡重現出一座城市。

劇目開場,不斷有演員從台下向PiA互動,觀眾必須四處尋找聲音來源。跨域能量更在〈七點半的飛行機〉來到巔峰。一夜過去,螢幕鏡頭由城市逐漸往上移動,天空正飄著無數紙飛機,第五面螢幕則出現真正的客機,目的地未明。PiA和演員在台上、台下互相射出紙飛機,對觀眾提問:「何謂成功?」

另一場演出中,圓劇團融合台灣民間技藝、西方馬戲,音樂也橫跨傳統戲曲與爵士樂、電子音樂。而且和樂團不同,四面台正好是他們的主場。只見演員到處蹦跳,疊羅漢甚至比舞台正上方的螢幕還高,如此渲染著台下觀眾,還有小朋友隨戲曲興奮追逐著映在地板上的聚光燈。

「圓劇團」融合台灣民間技藝、西方馬戲,音樂也橫跨傳統戲曲與爵士樂、電子音樂。圖/...
「圓劇團」融合台灣民間技藝、西方馬戲,音樂也橫跨傳統戲曲與爵士樂、電子音樂。圖/周柏臣攝影、文策院提供

跨域成自然,下一步是甚麼?

「電波作業簿」由電波歌劇院、國語作業簿兩組DJ共演,並搭配視覺藝術家紀昀打造的燈光裝置,把百支LED燈管搬上台,隨音樂互動,可惜其中一名成員因確診無法出席,主辦方緊急徵求剛從歐美巡迴歸台的落日飛車代打。

電波作業簿曲風囊括中文流行及日系動漫、電玩文化;不必多做說明的落日飛車也是翻玩復古旋律的當代翹楚。事實上,本次「無界舞台」演出者都有此特質。

同根生新專輯《邊緣轉生術》透過台灣妖怪故事探討「人鬼的未知邊界」,也長期尋找在地與全球、流行與傳統間的跨域可能。血肉果汁機自首張專輯《GIGO》將民俗結合外星人入侵,《深海童話》揭示末日將至,大自然反撲人類,當年實體專輯還送了全息投影儀和夜燈,號稱音樂結合科技,持續跨域進化。

「血肉果汁機」多次把左右螢幕當作包覆觀眾的燈牆。圖/周柏臣攝影、文策院提供
「血肉果汁機」多次把左右螢幕當作包覆觀眾的燈牆。圖/周柏臣攝影、文策院提供

如同作品以不拘形式流世,大諷傳統、挑戰道德,長年遭伊朗政府封殺的名導阿巴斯曾說:「形式源自內容,或更好的情況是,兩者彼此滲透。」

疫情迫使全球創作者在過去兩年鑽研直播、VR等技術,尋求替演出加值的新可能。本活動雖說是給當代創作者的跨域實驗場所,但就結果來看又像是當代跨域創作者的火力展示會,參與團隊皆紛紛繳出亮眼成績單。

但「無界舞台」的成功,正如前文所述,成本與經驗缺一不可。當褪去近期觀眾「報復性消費」與政府補助等後盾,演出者們如何維持生計,同時兼顧創作,再次挑戰更上一層樓的演出體驗?

唯一的解答或許得回歸你我身上,你願意為了更高品質、規格、有趣,卻更貴的演出付費嗎?

最新文章

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的週三讀書會已進入第五屆。邀請講書人根據不同單元,深度討論經典...

第五屆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啟動 詹宏志:希望年輕人不要錯過讀書的好

2024/04/15
16屆以生活日常、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的「台灣街頭招牌」為主題,仔細觀察可發現展場...

讓書法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專訪第16屆台積電書篆大賞三位首獎得主

2024/04/15
©BIRD STUDIO/SHUEISHA

鳥山明的元氣彈——整個地球的讀者都投注了一小部分的生命

2024/04/12
為響應4月23日聯合國世界閱讀日,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自4月...

臺灣文學基地「春日文學提案」母語舞作演出、手作市集4/20接力登場

2024/04/12
「2024粉樂町臺北當代藝術展」重新回歸!邀集15組國內外藝術家以「AWAKE ...

「2024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登場!集15件作品創造城市「AWAKE一道光」

2024/04/12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TFAM Net.Open)挑戰虛擬載體的創作能量,開啟實體...

全新「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首展「卷積」以3件新作挑戰虛擬創作能量

2024/04/11
現正上映的《莎莉Salli》不只邀來李英宏操刀電影配樂,更找他來擔任電影第二男主...

愛情喜劇電影《莎莉Salli》李英宏操刀配樂挑戰全新曲風!主題曲MV上線

2024/04/10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4月19日上映。圖|好威映象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以88分鐘梳理現代愛情的矛盾關係

2024/04/10
日本新生代平面設計師、插畫家Yunosuke首度海外個展「FAR COAST」 ...

日本新生代插畫家Yunosuke海外首個展「FAR COAST」 4/3-4/21 台北boven登場

2024/04/03
香奈兒基金會2024 NEXT Prize 全球10位當代藝術家獲獎。圖|香奈兒

香奈兒基金會2024NEXT Prize得主公布!10位當代藝術家體現CHANEL促進創新的使命

2024/04/03
《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澎湖》澎湖開拓館展出。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澎湖縣政...

奈良美智澎湖3/29開拓館登場!陶器作品首度來台展出

2024/04/03
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即將開幕!全新創作首度公開,公共活動聚焦於島嶼思維...

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4/20亮相!全新創作首度公開

2024/04/02
無論何時何地,有她在的地方,都會因她燦爛的笑和靈動的舞蹈熠熠生光。以身體為家,創...

身體家葉名樺:凝視真實裡那些細微,美就在我們忽視的慣常之中

2024/04/01
對形容事物所創辦人蔡東宏與許琇鈞來說,居住於三重、在三重工作的他們,生活未必在他...

形容事物所蔡東宏、許琇鈞:走在三重,平凡的日常風景即是靈感之地

2024/04/01
《如果你先我一步聽見》已於即日起於池上穀倉藝術館,每周三至日展出。圖/台灣好基金...

《如果你先我一步聽見》3/31池上穀倉藝術館開展!5大概念、21件作品的視+聽覺饗宴

2024/03/30
洪佩瑜的肢體與臉龐彷彿是一個明亮的萬花筒,她的情緒立刻就在臉上閃爍出光影。|攝影...

歌手洪佩瑜:每日和身體對話, 才能隨時唱出最好的自己

2024/03/29
黃彥霖求學期間曾陷入迷惘。攝影/江建泰

黃彥霖透過「鬼怪、傳說、生死」 洞悉人性細節中的魔鬼

2024/03/25
蔣勳在蔣勳書房。記者袁世珮/攝影

90年前校長宿舍變身池上新景點 蔣勳書房復活老屋歷史 重建人文內涵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