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50歲後的歸零重啟 插畫家米力緩慢看人生風景

2024-03-16 17:45 袁世珮

對插畫創作者米力來說,50歲是一個人生重要節點。她歸零,放下人們熟悉的那個米力,走進山裡仰望殿堂,出門旅行接收感動,緩慢而自在,風景就在眼前。

「50歲把自己歸零,不再談以前的履歷,以前就過去了,重啟人生。」米力說:「現在,與自然的接觸帶給我感動。」在她的「緩慢是風景的名字」展覽與同名新書中,可以窺見米力的體悟。

米力50歲之後,學習緩慢過生活。記者吳致碩/攝影
米力50歲之後,學習緩慢過生活。記者吳致碩/攝影

放下舊時履歷 重啟人生

50歲以前的米力有輝煌履歷,在台灣知名的禮品公司工作27年,從小美工做到開發處長、藝術總監,出過很多圖文書、拿過插畫大獎,還跨界搞策展辦市集,與先生Rick共同經營的「米力生活雜貨鋪/溫事」則是夫妻倆將對器物的喜愛變成事業,吸引許多同好走進位於巷弄內的小店尋寶。

「不同人生階段要做不同事情。」米力說,大約45歲時,開始發現身心各方面都在衰退,於是兩年後的2017年,她自禮品公司退休,又花了三年調整自我,這期間還是接案、還是跑來跑去做很多事情。

後來疫情來了,生活,以及人生,都自然地慢下來。米力自認是幸運的,這個轉換過程自然而然。

「緩慢是風景的名字」原畫展與同名新書,是米力這兩年心境的公開,展覽於3月15至24日在台北市龍江街的森3 sunsun-museum舉行,每幅風景畫作都承載著米力對生活的熱愛,她也以圖文記錄下旅行中大自然的風景。

「這100張畫是從山開始,講山對我這個人的劇烈影響。」米力說,早期認識她的人,看到的是工作忙碌、個性急躁的人,「是山讓我停下來,完全改變自己的作息,只以畫畫為主。」

米力以畫筆留下從台灣到海外的各種旅行足跡。記者吳致碩/攝影
米力以畫筆留下從台灣到海外的各種旅行足跡。記者吳致碩/攝影
米力以畫筆留下從台灣到海外的各種旅行足跡。記者吳致碩/攝影
米力以畫筆留下從台灣到海外的各種旅行足跡。記者吳致碩/攝影
米力巨型畫展「緩慢是風景的名字」,並發表同名新書。記者吳致碩/攝影
米力巨型畫展「緩慢是風景的名字」,並發表同名新書。記者吳致碩/攝影

往山裡走進殿堂 

2020年,米力結束「溫室裡的花朵」展,又回到宅在家裡畫畫的日常,在窩居的日子裡漸漸萌生「讓心更開闢一點」的念頭,2021年年初,她從一般人不認為是山的山─陽明山夢幻湖開始,雖然只有500公尺,但過去沒什麼運動細胞的她還是鼓足了勇氣才踏出爬階梯的第一步,一步一喘,回家還「鐵腿」了好幾天。

這是米力走向山的起點。接下來,先生Rick帶著她登山,安排一條又一條郊山路線,本來就喜愛植物與自然的米力也迎接了山林之美,愈來愈體會爬山的樂趣。

在她筆下,夢幻湖的大片綠意、大屯山的滿山櫻色、陽明山的金黃油菜花皆躍然紙上,或者小小的她走在滿山銀白芒草花的小徑上,或者立於雲霧繚繞的芒草山頂,雖然接下來迷路了,但那一刻的美與感動被她畫下來了。而走在內寮古道上,置身於林間,野性的生態讓她心中糾結的瑣事全一掃而空,米力說:「小心腳下是基本道理。」

爬郊山如此愉快,好友詹偉雄卻說,爬郊山像是逛土地公廟,登高山才能窺見殿堂。於是米力跟著去登高山、進殿堂了,合歡山北峰是她第一座百岳,登高之後俯視的層巒疊翠與綿延的山稜,還有深秋的山毛櫸、飛過埡口的鷹,也被她先以相機拍下,回來再繪於紙上。

米力笑說,詹偉雄與一眾登山前輩常聊起五行,還鐵口直斷:「妳一定是金。」米力之後請人算過,果然她在五行中80%屬金,但是命中缺木。

「所以我在禮品公司一做27年,紙是木,還有我那麼喜歡植物跟山,都是生命中有所欠缺,我去補回來了。」米力說,登高山真的進得殿堂,有所感動,「這件事我會一直做下去。」

米力走進山裡仰望殿堂,出門旅行接收感動,緩慢而自在,風景就在眼前。記者吳致碩/攝...
米力走進山裡仰望殿堂,出門旅行接收感動,緩慢而自在,風景就在眼前。記者吳致碩/攝影
米力巨型畫展「緩慢是風景的名字」,並發表同名新書。記者吳致碩/攝影
米力巨型畫展「緩慢是風景的名字」,並發表同名新書。記者吳致碩/攝影

旅行中慢慢看世界 

新書裡的排序,正是米力現在的生活排序,「山對我是最重要的,從山開始,再有人在山中的故事,然後回到家,有最擅長、最喜歡的器和食物,最後是生活中不能沒有的花。」

《緩慢是風景的名字》書名來自米力旅行的感動。她在書裡寫道,看著風景,「心跳了一下,是因為美景」,配圖是她為友人布置的北海道美英緩慢民宿周邊的景色,那是一年四季皆美、日夜都有景的地方,可以無所事事度過一整天。

米力有感而發:「緩慢是風景的名字,亦是從日常中偷出來的節奏,每段非日常都有句點,也是下一段旅程的待續。」因為人不是常住在旅程中的任何一個點,那些緩慢與閒適都是非日常,總會結束,但也總有下一次的旅程。

米力以畫筆留下從台灣到海外的各種旅行足跡,有東海岸那太平洋的風,阿朗壹的海是如此之藍,有夜往九份時看到聚寶盆一樣的山城,也有從兩樹間看到海天一色的北海岸。三灣的落羽松,層層疊疊不同顏色,紅色的小人兒走在其間,這裡有著米力和先生Rick的愛情故事。

到日本,黑部立山被她畫出電影《情書》的氣氛,「就實的丘」一條筆直道路像是直達天空,人如此之渺小。米力到日本也爬山,畫出了許多植物,畫了山上的野百合,再去找平地的野百合。

還是在美瑛,米力遇見一棵高聳的白揚樹,這樹在去年就100歲了。米力畫下這樹與經過樹下的兩人,把作品分享在社群中,一個好友轉發給朋友,因為像他們年少時散步的場景。

沒想到後者幾個月後過世了,米力的好友在協助後事時,發現那朋友手機桌面竟然就是這張圖。好友想,總不能買真畫來燒,於是跟米力商量買畫作版權,想再製後火化,米力則是大方贈送原圖的輸出海報,讓好友火化送給離世的人。米力說:「這畫叫『越過百年』,好像有雙重的意義了。」

《緩慢是風景的名字》書名來自米力旅行的感動。記者吳致碩/攝影
《緩慢是風景的名字》書名來自米力旅行的感動。記者吳致碩/攝影

繼續緩慢享受生活

新書是米力相隔十年後重拾寫作,以圖文紀錄下中年風景。如一幀幀畫作,沒有要急著兌現的,她說:「慢慢地讓眼光讀懂風景的訊息。緩慢,是我現在的身心狀態。」

所以50歲之後的米力,還是要繼續登山、繼續旅行、繼續創作,享受並分享心中的一方平靜。

米力50歲後繼續登山、繼續旅行、繼續創作。記者吳致碩/攝影
米力50歲後繼續登山、繼續旅行、繼續創作。記者吳致碩/攝影

米力畫展「緩慢是風景的名字」

展覽日期:即日起~3月24日(入場方式、門票依官方公告

展覽地點:森³ sunsun-museum(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45巷18號1樓)

最新文章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於4月27日推出「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展覽...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MoCA Studio登場!一探城市底層生活真實樣貌

2024/04/26
紐約雕塑家羅娜・龐迪克 (Rona Pondick) 橫跨15年創作品個展「羅娜...

受卡夫卡《變形記》啟蒙!紐約雕塑家羅娜 · 龐迪克展覽5/11路由藝術登場

2024/04/25
富邦美術館開幕國際大展《真實本質:羅丹與印象派時代》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典藏首度大規...

富邦美術館5/4開幕!倫佐.皮亞諾在台首作亮相,首展羅丹、印象派同步登場

2024/04/24
《在車上》、《邪惡根本不存在》音樂大師登台即興配樂!影展現場專屬限定體驗只在20...

2024台北電影節獨獻「濱口竜介導演 X 石橋英子配樂」創作計畫《GIFT》

2024/04/24
威廉.肯特里奇 William Kentridge首個展5月北美館登場。
 圖...

「威廉.肯特里奇」5月北美館亮相!聚焦「素描創作」以90+作品探索南非

2024/04/22
「極度日常」花房櫻作品《終於見面了》14呎巨型貓成為看海美術館新地標。圖|原物創...

極度日常屏東展8大亮點!看海美術館78件作品帶來貓狗溫暖日常

2024/04/22
出道超過 15 年的黃玠,一直擁有大批忠實粉絲支持,是台灣流行民謠音樂的代表性人...

民謠才子黃玠新專輯《一切平常》:令我焦慮的不是改變,而是如何保持不變

2024/04/22
七層樓高的藝術牆由GUCCI藝術家創作文字、並將由台南在地藝術家手繪完成。圖/G...

GUCCI ANCORA特展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顏振發打造7樓高藝術牆

2024/04/19
紅球臺南展出10天,最後一天4月7日在大南門。 圖片來源/紅球臺南 RedBal...

紅球臺南:10天10場限地藝術體驗,人們帶走了什麼?

2024/04/19
2022島作「陶作集」台北現場。 圖/島作提供

市集的重量——孫明華談島作:創造出「橫向的互看」,支持創作環境而不只是每一次買賣

2024/04/19
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的週三讀書會已進入第五屆。邀請講書人根據不同單元,深度討論經典...

第五屆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啟動 詹宏志:希望年輕人不要錯過讀書的好

2024/04/15
16屆以生活日常、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的「台灣街頭招牌」為主題,仔細觀察可發現展場...

讓書法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專訪第16屆台積電書篆大賞三位首獎得主

2024/04/15
©BIRD STUDIO/SHUEISHA

鳥山明的元氣彈——整個地球的讀者都投注了一小部分的生命

2024/04/12
為響應4月23日聯合國世界閱讀日,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自4月...

臺灣文學基地「春日文學提案」母語舞作演出、手作市集4/20接力登場

2024/04/12
「2024粉樂町臺北當代藝術展」重新回歸!邀集15組國內外藝術家以「AWAKE ...

「2024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登場!集15件作品創造城市「AWAKE一道光」

2024/04/12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TFAM Net.Open)挑戰虛擬載體的創作能量,開啟實體...

全新「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首展「卷積」以3件新作挑戰虛擬創作能量

2024/04/11
現正上映的《莎莉Salli》不只邀來李英宏操刀電影配樂,更找他來擔任電影第二男主...

愛情喜劇電影《莎莉Salli》李英宏操刀配樂挑戰全新曲風!主題曲MV上線

2024/04/10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4月19日上映。圖|好威映象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以88分鐘梳理現代愛情的矛盾關係

2024/04/10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