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楊玟|華語時尚雜誌開創年代裡的傳奇 不斷解鎖人生的總編

2024-03-23 19:18 錢欽青、袁世珮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讓所有時尚雜誌的總編輯都有了刻板形象,但是當楊玟揹著大大的瑜伽包走來時,卻是風風火火走出另一種明快。

這位從《ELLE》和《Marie Claire》(《美麗佳人》)在台草創年代快速晉身「娃娃總編輯」,又是到大陸廝殺後依舊屹立不搖的時尚媒體人,信念如一:「我人生跑得比較快一點。我熱愛我的工作。人生就是不斷解鎖的過程,解鎖新的工作、新的技能。」

楊玟熱愛工作,是引領華語時尚雜誌2、30年的代表人物。圖/楊玟提供
楊玟熱愛工作,是引領華語時尚雜誌2、30年的代表人物。圖/楊玟提供

進入時尚圈的文青

站在時尚最前緣,楊玟來自台中烏日傳統的農村,「在文學、文藝創作或時尚方面,我並沒有家族的背景。」但因為所處的年代,她就讀的台中女中、哥哥讀的台中一中,都有很多自大陸撤退來台的優秀老師,帶來很好的文化滋養,兄妹倆都喜歡文學。

哥哥楊渡,作家、記者,曾任《中國時報》副總主筆、《中時晚報》總主筆。楊玟笑說:「我們兄妹感情很好,但是年輕時,我非常不喜歡被稱作楊渡的妹妹,因為我們兩人雖然都在媒體,卻走著不一樣的路。」

當年,她從法國拿到符號學的碩士學位回來,已在翻譯小說、也寫寫書評,正好《美麗佳人》在籌備進軍台灣。楊玟說:「我對於時尚媒體毫無瞭解、也毫無興趣,本來覺得手上有枝筆的話,要寫一些有意義的事情。」連哥哥也說:「做這種風花雪月的事,妳的人生能有點意義嗎?」

楊玟在1992年雜誌創刊前一年考進去了,她的法文能力在這本法文刊物中尤被看重,「我真的像一張白紙,除了一枝好筆之外,其他都沒有。我不是學時尚的,但我能寫,我喜歡採訪,雖然時尚上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進去之後,幫我打開很多可能性。」

楊玟本是文藝女青年,踏入時尚界,以好筆屹立不搖。記者吳致碩/攝影
楊玟本是文藝女青年,踏入時尚界,以好筆屹立不搖。記者吳致碩/攝影

娃娃總編輯

因團隊小,所以楊玟什麼都參與,也就什麼都學到了,主要工作還是寫長篇報導。當時《美麗佳人》隸屬《時報周刊》,有很大篇幅的報導文學,周刊那些前輩記者就成為楊玟的老師。

「這些幫我累積很多面向的可能,也造就了我不到30歲就到《ELLE》當總編輯。」楊玟在《美麗佳人》不到四年坐上報導總監,被挖角去當總編輯,年輕大無畏,走馬上任,「他們說,我就是娃娃總編輯。」

《ELLE》時尚屬性較強,楊玟在這裡遇到了她視為「生命中的恩師」項傳德(Jane Xiang)。Jane是第一代在紐約的華裔超模,也是唯一在美國任時尚總編輯的華人,當時已半退休,回亞洲擔任雜誌的顧問。

楊玟說,Jane很嚴格,訓練了她對時尚的所有理解,特別是美學、時尚攝影、時尚符號和模特這一行的理解。有名師引進門,楊玟能快速抓到其中精髓,「她是我的mentor,是我當時最好的老師,影響我很深。」

楊玟記得,那時章子怡剛因《臥虎藏龍》冒出頭,來台北拍封面,而Jane早已是在紐約時尚圈呼風喚雨的女人,卻當場蹲下來幫章子怡穿鞋,展現出對於時尚editor這個工作的敬業與熱愛,不論咖位。楊玟說:「從她身上,你看到時尚不是穿著漂亮參加記者會、拍漂亮照片,而是真正熱愛時尚。」

楊玟在《ELLE》做了四年,以總編輯兼集團的編輯總監離開,回《美麗佳人》,先當社長,又升為董事總經理,這一次鳳還巢,她進入管理職,建立整個團隊,同時緊抓編輯內容,一做又七年。

在《美麗佳人》任內,楊玟辦了很多活動,包括做出亞洲版本的「美麗佳人大賞」,將兩岸三地聚集起來,且雜誌在台灣媒體聲量夠大,加上團隊相處愉快,是楊玟念念不忘的一段經歷。

「我遇到的是非常好的年代。」楊玟分析,1996、97年正是台灣的經濟發展年代,「我們算是第一代的時尚媒體人,大家都年輕,有非常好的機會可以去學習和發展。」

楊玟熱愛工作,是引領華語時尚雜誌2、30年的代表人物。圖/楊玟提供
楊玟熱愛工作,是引領華語時尚雜誌2、30年的代表人物。圖/楊玟提供
楊玟(右)與OTB集團策略顧問Antonella Viero(中)合影。圖/楊玟...
楊玟(右)與OTB集團策略顧問Antonella Viero(中)合影。圖/楊玟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楊玟(左)主辦的2024WWD-Beauty Inc Awards 美妝產業大賞...
楊玟(左)主辦的2024WWD-Beauty Inc Awards 美妝產業大賞。圖/楊玟提供

前進大陸 高速運轉

「我在每一個階段看中的不是位置,而是我能解鎖新技能。」對楊玟來說,2008年接下大陸媒體集團拋出的橄欖枝,也是同一道理,她看中的新技能是對於一個龐大市場的理解。

例如,二月要出刊,南方已經短袖短褲夾腳拖,北方還在下大雪,即使時尚媒體是跟著國際潮流走,但是發行、行銷等等,都要考量到地理上、市場上的廣闊。

楊玟在赫斯特集團待了七年,最後頭銜是集團CEO,全盛時期所有員工近七百人,管理八、九本刊物,其中,收益最大的還是《ELLE》,她到任時,一期廣告頁數已到八、九百頁,後期破千頁,所以她做了一些變革,包括拆成兩刊、變成半月刊。

楊玟定居在上海。現在回想,當年就是一到大陸就衝了,沒有時間思考適應與否,這裡的人年輕、優秀,都是出身清華、北大、復旦,很拼很競爭,她要做的就是「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及對品牌的認可」。

楊玟說:「做時尚刊物很核心的是conviction,對刊物本身的熱愛跟認同非常重要。」因為媒體的核心是其價值觀,包括文化、社會和美學的價值觀,這些建構了媒體的獨特性,如果工作夥伴認同這個價值觀,那大家就能共同照著這個體系走。

所以她到任後,大部分時間就是在建構《ELLE》的價值體系,這樣一來,才能打動人,跟消費者做最好的溝通,達到最好的表現,廣告也才能進來。同時,楊玟在任期間辦了很多大型活動,很享受「玩耍」的過程。

至於兩岸一些文化的衝擊,楊玟以「共情」來對應,包括對岸青年的競爭性與「躺平族」形成的歷史與社會原因。也許正因這種共情能力,讓楊玟能融入那個社會。

事實上,多年來台灣時尚與媒體圈前進大陸者不少,但逐漸都退回台灣,楊玟是少數屹立不搖的例子。她認為,這是因為大陸已經培養出優秀的媒體人、精品圈的人,「所以這也是考驗台灣人能夠融入那個社會多少,看你到底能夠創造多少價值。」

楊玟熱愛工作,視每一階段工作為解鎖新技能的挑戰。記者吳致碩/攝影
楊玟熱愛工作,視每一階段工作為解鎖新技能的挑戰。記者吳致碩/攝影
楊玟(左)認為工作中最有趣的,是在每個不同人的身上發現有趣的靈魂,無論是名流、設...
楊玟(左)認為工作中最有趣的,是在每個不同人的身上發現有趣的靈魂,無論是名流、設計師。中為影星陳沖,圖右為雅詩蘭黛全球高級副總Erica Kow。圖/楊玟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50歲的第二人生

楊玟說:「我是快跑型的人,很快就跑到一個點。」50歲那一年,她停了一下。

「過去在時尚媒體時,我是一個工作狂,可以一天睡五小時。」楊玟熱愛她的工作,喜歡快速看到不同領域、接觸不同人事,但她同時也是三個女孩的媽媽,她愛孩子。「工作與家庭,不是取捨,而是如何更好地雙向支撐。」她說,建立起支持系統,才能全心投入,對孩子,她更看重的是相處時間的質量,一起旅行、一起看電影,認真地一起對話。

50歲那一年,楊玟有一些想法。小孩馬上要去念大學,她回顧過往,孩子從小學到高中畢業,這個當媽的大概只參加過四次學校家長會;而同時,在大集團裡,除非她要往國際走,不然職務也做到了頂。

還有第三個考量。在她這個世代、以及再年輕十歲的世代,趨勢是工作50年,可能75歲才退休,所以人生不是一個延綿不斷線狀型跑到75歲,該有不同階段性。於是她在生日之前,提了辭呈。

彼時媒體開始下沈,數位、微信、自媒體興起,楊玟也覺得應該交給更年輕的人來奮鬥,「我對於時尚媒體也不感興趣了,做25年了,可以了,想畢業了,我一心想解鎖人生的下一步。」

「我確實很認真在這25年裡專心做一件事,我覺得我是個匠人。」楊玟承認當時沒想好接下來要幹嘛,也沒有太多嗜好可做,因為她的嗜好就是工作。話雖如此,她還是休息了一年多,讀書、旅行、陪孩子,也終於可以好好享受做飯烹飪的樂趣。

2018年底,超過百年歷史的時尚媒體WWD(《女裝日報》)來敲門。觸動楊玟的是,從面對消費者的to C媒體,轉向面對產業與企業商業發展的to B媒體。特別是當代時尚產業正進入一個新階段,無論是市場與品牌的全球性變化、永續發展對於產業變革的決定性影響、中國從供應鏈轉向以設計與品牌發展的契機、消費者心智的變化、科技對於產業的影響,都是楊玟關注的議題。於是她與資深媒體前輩劉炳森、傅玲、張大川(Johannes Neubacher)合作,將這個美國媒體引進大中華市場。

楊玟(中)與WWD大中華區共同創始人傅玲(右)、張大川。圖/楊玟提供
楊玟(中)與WWD大中華區共同創始人傅玲(右)、張大川。圖/楊玟提供

對於媒體的一些文化觀察

楊玟30年的時尚媒體經驗、跨兩岸的地理空間,同時又有國際視野,以及對消費端與產業面的深入理解,她懂這一行。

對於小至單一時尚刊物、大至整個紙媒,楊玟不同意將媒體的衰落全歸疚於年輕人不看文字,「重點不在於年輕人不在乎你,而是你能不能快速、淺顯、易懂、有條理、有啟發性,這個才是重點。」

她認為,年輕世代有太多平台、自媒體可以選擇,時尚雜誌已不是唯一參考、不見得是心目中唯一的聖經,時尚媒體不再擁有權威性。同時,楊玟也看到時尚媒體本身的問題,愈來愈迫於商業,使得內容高度商業化,可讀性急速下降,沒留下足夠的篇幅給媒體的文化價值、美學價值、社會價值與情感價值,媒體不再像當年那麼有影響力了。

楊玟說,像《金融時報》、《紐約時報》還能堅守內容的原則,靠訂戶支撐,讓媒體本身的價值不可取代時,就還有生存的空間,「但如果你不斷跟自媒體趨同,內容一樣,原本賣的是8000元的佛跳牆,現在跟著去賣肉羹,只因為年輕人喜歡吃肉羹?你放棄了自己原本的位置,而進入另一個屬於自媒體的紅海裡去競爭。」

但傳統媒體怎麼辦呢?楊玟提出想法,這就是媒體發展的態勢,如果預見營收規模就是這樣,該縮編就縮編,同時回歸核心,如果是內容,可以試著創造明星主編、明星寫手,簽約合作。

楊玟在50歲時調整人生速度,斜槓工作但享受生活。記者吳致碩/攝影
楊玟在50歲時調整人生速度,斜槓工作但享受生活。記者吳致碩/攝影

終於開始享受生活

2、30年的高強度生活,楊玟樂在工作,有一套特別的療癒與紓壓方法:凌晨兩、三點回到家,就坐在餐廳「看」食譜,不煮,就是神遊一道道美食,切斷原本在想的事,進入放鬆的世界,就很美好。

而身處花花世界,楊玟守得住,「我愛時尚,但喜歡並不一定要放在家裡。我也喜歡翠玉白菜,我不能拿回家吧。」她只收藏一些如清代老髮簪等老東西。

楊玟愛看別人穿得好看,但穿衣風格很個人,Balenciaga的oversize西裝配Uniqlo的褲子,只要自己喜歡就好,但建議買一件好衣服,勝過淘來的衣服一大堆,這也是她現在關心的永續議題。

現在的楊玟過的是很平衡的生活,「我在50歲時就決定要過斜槓人生,希望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在75歲之前還能做很多事。」在WWD負責策略工作,時間自由,也許繼續做媒體、也許寫書,或者有自己的頻道,也考慮NGO,邊走邊看,維持動能。

回看來時路,楊玟說:「對我來說,上班是相互布施的過程,付出也收獲,是快樂的交換過程。工作和興趣能結合,這是多麼可遇不可求的事。女兒問我每天上班做什麼,我說我去玩。」每天都很新鮮,每天都有創新,做媒體讓她每天都有新能量,因人生有三分之二時間都在工作,如果不當成有趣的事,那也太悲慘,所以為什麼不轉換心態,活出當下?

像她,從小編輯做起,自己開創出一片大世界,成為華文圈最具代表性的時尚媒體人物。「我是超級幸運的人,生在超級幸運的時代,遇到一群非常願意信任我的人,讓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可以跑百米的速度往前跑。」楊玟說:「這樣不斷打開的眼界,讓我看到我的人生很好玩。」

楊玟(右)與中國色彩女性就學資助組織在廣西苗寨一所只有兩個班級的小學。圖/楊玟提...
楊玟(右)與中國色彩女性就學資助組織在廣西苗寨一所只有兩個班級的小學。圖/楊玟提供
每年楊玟(右)全家都會一起旅行,圖為全家在新疆喀什地區。圖/楊玟提供
每年楊玟(右)全家都會一起旅行,圖為全家在新疆喀什地區。圖/楊玟提供
楊玟(右三)在擔任中國赫斯特首席執行官時,在上海家中舉行家宴,接待Hogan全球...
楊玟(右三)在擔任中國赫斯特首席執行官時,在上海家中舉行家宴,接待Hogan全球總裁Andrea Della Valle(右二)。圖/楊玟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楊玟

最新文章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於4月27日推出「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展覽...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MoCA Studio登場!一探城市底層生活真實樣貌

2024/04/26
紐約雕塑家羅娜・龐迪克 (Rona Pondick) 橫跨15年創作品個展「羅娜...

受卡夫卡《變形記》啟蒙!紐約雕塑家羅娜 · 龐迪克展覽5/11路由藝術登場

2024/04/25
富邦美術館開幕國際大展《真實本質:羅丹與印象派時代》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典藏首度大規...

富邦美術館5/4開幕!倫佐.皮亞諾在台首作亮相,首展羅丹、印象派同步登場

2024/04/24
《在車上》、《邪惡根本不存在》音樂大師登台即興配樂!影展現場專屬限定體驗只在20...

2024台北電影節獨獻「濱口竜介導演 X 石橋英子配樂」創作計畫《GIFT》

2024/04/24
威廉.肯特里奇 William Kentridge首個展5月北美館登場。
 圖...

「威廉.肯特里奇」5月北美館亮相!聚焦「素描創作」以90+作品探索南非

2024/04/22
「極度日常」花房櫻作品《終於見面了》14呎巨型貓成為看海美術館新地標。圖|原物創...

極度日常屏東展8大亮點!看海美術館78件作品帶來貓狗溫暖日常

2024/04/22
出道超過 15 年的黃玠,一直擁有大批忠實粉絲支持,是台灣流行民謠音樂的代表性人...

民謠才子黃玠新專輯《一切平常》:令我焦慮的不是改變,而是如何保持不變

2024/04/22
七層樓高的藝術牆由GUCCI藝術家創作文字、並將由台南在地藝術家手繪完成。圖/G...

GUCCI ANCORA特展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顏振發打造7樓高藝術牆

2024/04/19
紅球臺南展出10天,最後一天4月7日在大南門。 圖片來源/紅球臺南 RedBal...

紅球臺南:10天10場限地藝術體驗,人們帶走了什麼?

2024/04/19
2022島作「陶作集」台北現場。 圖/島作提供

市集的重量——孫明華談島作:創造出「橫向的互看」,支持創作環境而不只是每一次買賣

2024/04/19
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的週三讀書會已進入第五屆。邀請講書人根據不同單元,深度討論經典...

第五屆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啟動 詹宏志:希望年輕人不要錯過讀書的好

2024/04/15
16屆以生活日常、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的「台灣街頭招牌」為主題,仔細觀察可發現展場...

讓書法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專訪第16屆台積電書篆大賞三位首獎得主

2024/04/15
©BIRD STUDIO/SHUEISHA

鳥山明的元氣彈——整個地球的讀者都投注了一小部分的生命

2024/04/12
為響應4月23日聯合國世界閱讀日,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自4月...

臺灣文學基地「春日文學提案」母語舞作演出、手作市集4/20接力登場

2024/04/12
「2024粉樂町臺北當代藝術展」重新回歸!邀集15組國內外藝術家以「AWAKE ...

「2024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登場!集15件作品創造城市「AWAKE一道光」

2024/04/12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TFAM Net.Open)挑戰虛擬載體的創作能量,開啟實體...

全新「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首展「卷積」以3件新作挑戰虛擬創作能量

2024/04/11
現正上映的《莎莉Salli》不只邀來李英宏操刀電影配樂,更找他來擔任電影第二男主...

愛情喜劇電影《莎莉Salli》李英宏操刀配樂挑戰全新曲風!主題曲MV上線

2024/04/10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4月19日上映。圖|好威映象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以88分鐘梳理現代愛情的矛盾關係

2024/04/10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