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優質系】鄉林山海滙 攬山海美景的慢活人生

2019-06-16 23:57 袁世珮

日月潭涵碧樓已成一門美學,與天地景結合的極簡寧靜,人若踏入此間,是流動的風景,自然融入如畫的美學世界。

水筆仔大廳獲義大利設計奬。 陳立凱/攝影
水筆仔大廳獲義大利設計奬。 陳立凱/攝影

這樣的居住美學,如果能從偶爾的度假,變成日常的生活;如果能從日月潭邊,移到離台北市中心僅半小時的紅樹林呢?

當初,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站在地主家的屋頂上,看著觀音山、淡水河、蔥綠的水筆仔,以及落在出海口的夕照,美得令人屏息,20分鐘內即簽約買下這裡5000坪的基地。他找到了可以導入涵碧樓美學的紅樹林山海莊園。

如今,「鄉林山海滙」不只承攬了大山大河美景,也從軟硬體植入了涵碧樓的美學,以極簡風格回應大自然景觀。賴正鎰說:「我們在為未來打造更好的生活。」

鄉林山海滙水筆仔大廳鏡面水池。 圖/鄉林提供
鄉林山海滙水筆仔大廳鏡面水池。 圖/鄉林提供

涵碧樓美學

什麼是涵碧樓美學?賴正鎰指出兩點,第一個是人與建築的關係,人的六感要覺得非常舒服、非常愉悅,是人與自然的融合;第二個是建築本身強調極簡,只有一橫一豎、垂直或水平,涵碧樓裡沒有弧形、看不到三角形,是在「自然之間自然長出的一個建築」。

「我們研究怎麼樣在生活中能讓人徹底放鬆,這是我們獨創的『前進式美學』。」他解釋,這也就是「不因歲月而老舊,反而益發顯現其價值」,所以從日月潭涵碧樓開始,便創立了「極簡」、「禪風」的建築風格。

那是賴正鎰30多歲起走遍全球,考察各種建築,去中國看了一些古村水鄉,注意到水與人與建築的融合,然後又遇見了澳洲建築師Kerry Hill作品。「他有我喜歡的非常簡單的設計,能把建築、水,設計融合在一起。」所以賴正鎰就邀請Kerry Hill為涵碧樓設計。

於是有了極簡線條的涵碧樓,有了自成一格的美學典範。賴正鎰說:「當你到涵碧樓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跟自然融合在一起;從湖上往建築看,也不覺得建築突兀,也是融入在自然裡。」經過16年,這樣的「借景」與極簡美學不只在台灣被仿效,也已跨出國際。

鄉林自己也把涵碧樓帶出台灣,到中國大陸多個地點、未來還會到美國。賴正鎰說,除了「極簡」原則不變外,一樣是融入當地的自然環境,也加入人文特色。

日月潭涵碧樓,就是邵族文化、蔣公行館文化、Kerry Hill帶進的西方建築結合中國建築元素。

日月潭涵碧樓。 圖/鄉林提供
日月潭涵碧樓。 圖/鄉林提供

青島涵碧樓,則是孔子儒家文化、山東齊魯文化,再加上山東靠海的特色,事實上就蓋在海上沙灘邊。

青島涵碧樓。 圖/鄉林提供
青島涵碧樓。 圖/鄉林提供

南京涵碧樓,融入了民國建都的歷史,以及六朝古都的文化,再加上新加坡的SCDA建築設計務所的手法。

即將落成的成都涵碧樓,座落在鳳凰山山頂上,大量套用了三國文化;未來的桂林涵碧樓,會蓋在漓江邊上,桂林山水是現成的美學材料。若是越南涵碧樓,會有越南文化;印尼峇里島涵碧樓也有峇里島特色。

賴正鎰說,因為都大量採用當地文化特色,所以每個酒店應該稱作「涵碧樓文創酒店」,各有其特色,不僅融入當地自然景觀,還把當地文化內涵和精髓都融入了每家酒店的文化氣息與內裝修與布置,以文創主軸及故事生命力,當作是酒店品牌精神的傳承。

公設的餐廳也是貫徹涵碧樓的服務精神。 陳立凱/攝影
公設的餐廳也是貫徹涵碧樓的服務精神。 陳立凱/攝影

涵碧樓實踐:紅樹林半山上的飯店

不論涵碧樓到哪裡,都不會離開建築的極簡,離不開自然與水景的渾然天成。這也是賴正鎰將涵碧樓美學導入住宅時的原則,不只是蓋「可以住」的房子,更率團隊從一塊塊小磁磚要求起,要做的是提供全新生活體驗的住宅,「讓你跟建築融合在一起,每天都想回家。」

「鄉林山海滙」是賴正鎰的實踐。他還記得那一天,下午五點多,他看著對岸的觀音山,正逢日落金暉,往右看到淡水河出海口,往左有紅色的關渡大橋,背後有大屯山,山上有高爾夫球場,「我在台灣蓋了這麼多房子,沒看過這麼美的美景。社區蓋在這裡,所有的山景都是社區住戶的,還有蟲鳴鳥叫,太漂亮了。」他大手筆買下鄉林歷來最大的一塊基地。

取得基地後,賴正鎰即思考「這裡應該長出怎麼樣的建築」,首要原則是,每一戶都有漂亮的景觀,才不負這無價的山海美景,「極簡的好處是窗框四四方方,很清楚漂亮,你在任何位置,都可以與自然結合。」

住戶回到家,從停車場漂亮如酒店迎賓門廊的電梯出來,涵碧樓經典語彙的鏡面水池環繞大廳,帶來度假氛圍。一如各地涵碧樓有地方特色,設計師用水筆仔概念設計山滙大廳,賴正鎰笑說:「光這個大廳就花了幾千萬,他神經病嘛,我也跟他神經病。這就是尊重專業」。圖面完成後,水筆仔大廳更榮獲義大利A‘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設計獎項。

蓋在紅樹林半山上的鄉林山海滙有看山看海的風景。 陳立凱/攝影
蓋在紅樹林半山上的鄉林山海滙有看山看海的風景。 陳立凱/攝影

還有特別挖出來的溫泉,漂亮的懸臂式泳池,日月潭涵碧樓的泳池讓人彷彿游向湖水,這裡則像是游向觀音山、游向大海。

天氣好的時候,坐在客廳就可以看到觀音山清楚地橫躺在淡水河面上,還可以看到遼闊的出海口;雨天時,窗外的雨聲加上雲霧嬝繞的觀音山、山頂雲海及淡水河景,像極了一幅中國水墨畫。

但賴正鎰也說:「要帶進涵碧樓的美學,也要考慮到真正家庭的使用,所以除了極簡特色外,還要很溫馨舒適。」於是,山海滙也有涵碧樓式的酒店服務,包括餐廳在內的公共設施都是酒店級,賴正鎰笑說:「小孩子我們都可以幫你帶,你要宴客,我們幫你煮菜,一定跟涵碧樓飯店同等級,半夜想叫一碗麵,隨時都有。所以我們把涵碧樓這一套搬過來。希望住戶能享受到涵碧樓獨有的服務,還有涵碧樓的設計美感。這是我經營鄉林40年來,我自認為蓋得最棒的住宅。」

賴正鎰 貼近自然 慢活的人生下半場

賴正鎰說:「我從草嶺出發,民國63年蓋台灣第一家民宿草嶺山莊,一路做到現在。為什麼我會去蓋涵碧樓?我很清楚,當社會進步,大家開始步調放慢,開始懂得過慢生活了。」

鄉林董事長賴正鎰將涵碧樓美學帶進住宅。 陳立凱/攝影
鄉林董事長賴正鎰將涵碧樓美學帶進住宅。 陳立凱/攝影

30年來一直保持每天清晨爬大肚山的習慣,賴正鎰在爬山時思考、決策,一周打一次高爾夫,他期待的人生下半場養生慢生活是這樣的:每天在蟲鳴鳥叫中醒來,早上去後山爬個山,下午打高爾夫,或者賴在床上一會,或游個泳,看看對面的觀音山、欣賞日落,晚上泡個湯、吃個鐵板燒。

「人一定要回到自然裡,身心才能得到平衡,大自然的傑作令人讚嘆,生活在這樣的當下,才是我滿意的人生。就在台北這麼近的地方,如果不懂得來這裡享受,實在是太可惜了。」把涵碧樓美學帶到紅樹林,有山有水有自然,在極簡線條的建築裡放鬆,正是賴正鎰要的涵碧樓美學。

更多優質系-山海匯介紹

最新文章

翁倩玉(右)與建築師哥哥翁祖模(左)從小感情深厚。記者李政龍/攝影

【優人物】翁祖模的建築 X 翁倩玉的版畫聯展:永遠張開翅膀保護妹妹的翁家兄妹情

2024/01/26
黃韻玲從音樂精靈到音樂農夫,將曾經受過的照顧回饋歌壇。記者王聰賢/攝影

【優人物】黃韻玲 從音樂精靈到音樂農夫 打造北流為音樂沃土

2023/12/31
詩人楊澤自導自演自傳作家紀錄片《新寶島曼波》,寫一場大夢。記者王聰賢/攝影

【優人物】 楊澤 以電影說寶島曼波夢 走過副刊黃金年代的老文青

2023/12/10
李連杰不留戀過往的武術大師或電影明星風光,他的人生有不同的追求。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李連杰|如冰箱裡的冰 歸真到佛陀本性 從小我、大我到無我的佛法探尋之路

2023/11/18
張杏如帶領信誼基金會走過46年。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呵護學前教育46年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就是做點利他的事

2023/10/29
林一峰是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執杯大師」,深諳威士忌的一切。攝影/沈昱嘉  ...

【優人物】知識性品飲的先行者 林一峰的威士忌釀造夢

2023/10/15
劉若瑀對許多事物都有獨特的看法,豁達也入世。攝影/沈昱嘉

【優人物】劉若瑀 順著生命之流 讓「優人神鼓」浴火重生

2023/10/08
2014年創辦「臺灣吧」至今,蕭宇辰仍未忘記初衷,持續在體制外為教育開創不同可能...

【優質系】一本漫畫的歷史啟蒙 蕭宇辰 要讓「臺灣吧」陪更多孩子長大

2023/09/24
退休後的鄒開蓮活力十足,繼續發揮影響力。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鄒開蓮:行於水上的玫瑰 分享職涯30年心法:勇敢說yes

2023/09/17
雲門50周年,鄭宗龍帶著年輕團隊,以不同的方式,大步走向下一個50年。記者沈昱嘉...

【優人物】街邊長大的雲門總監 鄭宗龍面對高山 走出新局

2023/09/03
王小棣熱愛電影和戲劇,也傾盡一生投入其中。攝影/沈昱嘉

【優人物】王小棣 不再只當影視藍領 命中註定的導演

2023/07/16
布拉瑞揚希望讓更多原住民孩子有勇氣告訴父母自己的熱愛。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布拉瑞揚/來自部落 再回家跳舞 為舞蹈而生的布拉瑞揚

2023/07/09
投入最愛的飲食事業多年,蔡辰男從中獲得了療癒和成就感。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蔡辰男 從來來飯店到海峽會 飲食王國成就第二人生

2023/07/02
陳耀訓認為,做麵包就是最快樂的事。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陳耀訓/做出「蛋黃酥界的愛馬仕」 陳耀訓「99分完美哲學」

2023/06/25
安藤雅信推崇「日用之美」。記者沈昱嘉/攝影

【優人物】安藤雅信 從茶道與禪宗入世 崇尚日用之美的道具作家

2023/06/11
葉一南帶領大班樓登上亞洲50大餐廳之首,攝影|沈昱嘉;大班樓內部,圖|葉一南提供

【優人物】葉一南率「大班樓」登頂亞洲50大餐廳之首,用中式材料、中式技術 做真正中餐

2023/05/28
藝術家徐瑞謙:擷取日常細節,打磨出生活裡的藝術。圖/沈昱嘉攝影、徐瑞謙提供

【優質系】徐瑞謙 擷取日常細節 打磨出生活裡的藝術

2023/05/21
黃天仁認為攝影最基本的構圖和運鏡必須先掌握好,才可能以此為基礎做變化。攝影/沈昱...

【優質系】鏡頭裡打磨日常 黃天仁 用教學傳承攝影志業

2023/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