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第32屆金曲獎獎落誰家?創作歌手黃建為、Blow吹音樂執行主編阿哼、創意人顏伯駿分別看好誰

2021-08-18 17:00 楊偉成

圖/500輯製作
圖/500輯製作

第32屆金曲獎頒獎前夕,《500輯》邀請邀請創作歌手黃建為、Blow吹音樂執行主編阿哼與創意人顏伯駿分享他們心中的預期得獎者。


◎ 創作歌手黃建為預測

黃建為|歌手、詞曲創作者。曾以首張專輯《Over The Way》獲得第18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並憑藉楊乃文的〈離心力〉一曲拿下第28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

【最佳作曲人獎】曹雅雯、鍾興民/《鹹汫》

對我來說音樂包含真善美和突破,優雅到一種境界就是美的極致,〈鹹汫〉讓語言與旋律的美徹底散發,豐沛底藴的古典編曲融合雅俗共賞的旋律,這次所有入圍作曲的作品之中,這首讓我想馬上回放來聽。跟著旋律線聽著每個小節優美亦有情。

HUSH的〈安和〉和韋禮安的〈I Wrote a Song for You〉兩首歌都是一進副歌就豁然釋放了畫面,很舒心。潘雲安的〈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聽得出跨越好幾個美好時代的音樂滋養著他自然流露的旋律線,表現很均衡,在音樂線條和說話之間流暢的轉換。

【最佳作詞人獎】葛大為/《無人知曉》

葛大為一直以來文字同理心很強,而且各種題材與聽眾族群的對話其實從沒真的難倒過他。〈無人知曉〉再一次無痛的打開大門引領我們進入田馥甄的新故事。從不自設框架與包袱的葛大為,字裡行間流露出的關懷和幽默感,一直是我心目中不可取代的最佳作詞人。

黃婷執筆的〈阿峰今天沒有來〉一聽眼角就有淚,為我們說出我們自己不知如何整理的真情,聽這首歌,思念無所遁形。真實也溫柔的鋪開一張網,接住需要被擁抱的失去。獎對於這首將雋永傳唱的歌,著實是錦上添花。

【最佳華語女歌手獎】田馥甄/《無人知曉》

田馥甄這張專輯歌曲之間風格跨度大,其實很挑戰歌手接觸音樂的寬度,熟悉任何一個曲風都要花心思。但無論從選歌或詮釋的層面聆聽,每首歌都讓我同時享受著演唱與音樂,優雅自然。是我心目中今年的最佳女演唱人。

田馥甄的勁敵是萬芳,《給你們》是萬芳的再一次蛻變,很珍惜聽見創作歌手走過長路後選擇繼續轉折,再度進化後成果這麼好,專輯處處散發成熟的魅力,與直接打到心上的感染力,給所有在創作路上前進的歌手開了一條無盡可能的成長之路。


◎ Blow吹音樂執行主編阿哼預測

阿哼|本名陳冠亨,Blow吹音樂執行主編。曾擔任第30屆金曲獎、多屆金音創作獎評審,對於音樂創作和現象觀察犀利、著眼音樂類型廣泛,持續筆耕當代音樂。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米奇林、剃刀蔣、孫盛希/《出沒地帶》

孫盛希長期給人很會唱的印象,在得獎前作表現出玩音樂的野心後,如今她最需要的是突顯自己的獨特個性。專輯共同製作人米奇林和剃刀蔣也察覺到這點,因此《出沒地帶》歌曲題材皆取材自她的日常狀態、表現她的人格,造型從過去的染髮變成黑髮,似也有「還原本色」的意思。

我覺得這張的製作想法和聲音都非常貼近當代。在音樂上,米奇林、剃刀蔣援引了他們和J.Shenon合作華語流行R&B風格的成熟經驗,曲式相當漂亮、動聽。而他們透過將共同創作的樂手列為「作曲人」的方式,使得這些編曲工作者可以分得版稅,相信也是會讓金曲評審感到佩服的產業創舉。

【最佳新人獎】?te壞特/《A Bedroom of One's Own》

?te壞特是近年最討喜的新女聲,聲音帶磁,曲風以lofi hip-hop包裹,呼應近年網路時代的聽感潮流,因此保持不露真面的神秘造型,反而為她帶來更多的關注。記得當時從StreetVoice聽到她第一首歌、第二首歌,慢慢地越來越多人分享,直至專輯發行、演出熱銷,過程中也並沒有太多取巧的操作。

我想在評審過程中聽到那麼多歌曲,突然來個這樣不張不狂、舒舒服服的聲音,印象分數是會很高的。當然最終得獎名單投票過程也可能有黑馬出現,譬如YELLOW在製作、演出、風格等面向都相當突出,主唱黃宣也曾是金曲得獎者,因此在投票輪次汰選的「意外性」中獲獎,機率也未必等於零。

【最佳華語男歌手獎】杜振熙/《家常音樂》

這個獎項我會想投給蛋堡。我們這幾年看到不少歌手以熟齡心境企畫專輯主題,譬如萬芳或蘇慧倫。而《家常音樂》以「嘻哈」這個普遍認知較年輕、好勝的樂種,去討論「家庭關係」特別有意思。他在自宅用最簡單的取樣機、錄音設備創作,看似限制卻其實完美呼應主題。嗓音中的說服力,屢屢提醒你世界上就只有一個蛋堡。

當然,瘦子站在潮流浪頭上,挾著能饒能唱的天王氣勢,如果給他獎也不會有太多異議。只是我最後想特別提李泉,《十日彈》可說是他近年最好的專輯,熟齡演繹在他身上是另個境界,曲風拆解流行定義,他始終是華語樂壇裡那個「走鋼索的人」。《十日彈》在台灣尚沒太多宣傳、討論卻被金曲多項列名,足見評審對這張的好感。


◎ 創意人顏伯駿預測

顏伯駿|創意人、三頁文設計公司創辦人。熱愛音樂的他是不少天王天后以及樂團專輯裝幀或演唱會視覺的指名合作對象,曾多次擔任金曲獎視覺統籌。

【最佳裝幀設計獎】聶永真、陳聖智/《摩登原始人》

《摩登原始人》的裝幀設計無論圖像、工法和材質都出色,充分拆解概念豐富整體性,創作者讓設計低限,讓fancy圖騰扮演溝通重點。整張作品很有時代性,特別把疫情間大眾的心理狀態掌握得很好,像是病態和神經質,為何我們擁有所有尖端科技卻無能為力?

如何處理命題是設計師的永恆考驗,聶永真和陳聖智解構再創造的功夫證明了他們對於文化理解的程度,因此《摩登原始人》是這次我最看好的作品。

【最佳MV獎】DQM/《Candlelight》(feat. OH HYUK)

《Candlelight》完全打破台灣葬禮只訴諸悲情的陳舊意象,那些文化符碼都建築在真實情感之下,不唱高調,歌曲影像傳達出很大的生命力。這支MV切實描述人與人的連結如此薄弱卻也如此巨大,而這種矛盾就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它成為我心中最有得獎相的作品。

推薦閱讀

金曲獎第32屆入圍名單:羅大佑獲特別貢獻獎,青峰、瘦子等爭歌王,田馥甄、蘇慧倫等搶歌后

最新文章

紐約雕塑家羅娜・龐迪克 (Rona Pondick) 橫跨15年創作品個展「羅娜...

受卡夫卡《變形記》啟蒙!紐約雕塑家羅娜 · 龐迪克展覽5/11路由藝術登場

2024/04/25
富邦美術館開幕國際大展《真實本質:羅丹與印象派時代》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典藏首度大規...

富邦美術館5/4開幕!倫佐.皮亞諾在台首作亮相,首展羅丹、印象派同步登場

2024/04/24
《在車上》、《邪惡根本不存在》音樂大師登台即興配樂!影展現場專屬限定體驗只在20...

2024台北電影節獨獻「濱口竜介導演 X 石橋英子配樂」創作計畫《GIFT》

2024/04/24
威廉.肯特里奇 William Kentridge首個展5月北美館登場。
 圖...

「威廉.肯特里奇」5月北美館亮相!聚焦「素描創作」以90+作品探索南非

2024/04/22
「極度日常」花房櫻作品《終於見面了》14呎巨型貓成為看海美術館新地標。圖|原物創...

極度日常屏東展8大亮點!看海美術館78件作品帶來貓狗溫暖日常

2024/04/22
出道超過 15 年的黃玠,一直擁有大批忠實粉絲支持,是台灣流行民謠音樂的代表性人...

民謠才子黃玠新專輯《一切平常》:令我焦慮的不是改變,而是如何保持不變

2024/04/22
七層樓高的藝術牆由GUCCI藝術家創作文字、並將由台南在地藝術家手繪完成。圖/G...

GUCCI ANCORA特展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顏振發打造7樓高藝術牆

2024/04/19
紅球臺南展出10天,最後一天4月7日在大南門。 圖片來源/紅球臺南 RedBal...

紅球臺南:10天10場限地藝術體驗,人們帶走了什麼?

2024/04/19
2022島作「陶作集」台北現場。 圖/島作提供

市集的重量——孫明華談島作:創造出「橫向的互看」,支持創作環境而不只是每一次買賣

2024/04/19
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的週三讀書會已進入第五屆。邀請講書人根據不同單元,深度討論經典...

第五屆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啟動 詹宏志:希望年輕人不要錯過讀書的好

2024/04/15
16屆以生活日常、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的「台灣街頭招牌」為主題,仔細觀察可發現展場...

讓書法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專訪第16屆台積電書篆大賞三位首獎得主

2024/04/15
©BIRD STUDIO/SHUEISHA

鳥山明的元氣彈——整個地球的讀者都投注了一小部分的生命

2024/04/12
為響應4月23日聯合國世界閱讀日,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自4月...

臺灣文學基地「春日文學提案」母語舞作演出、手作市集4/20接力登場

2024/04/12
「2024粉樂町臺北當代藝術展」重新回歸!邀集15組國內外藝術家以「AWAKE ...

「2024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登場!集15件作品創造城市「AWAKE一道光」

2024/04/12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TFAM Net.Open)挑戰虛擬載體的創作能量,開啟實體...

全新「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首展「卷積」以3件新作挑戰虛擬創作能量

2024/04/11
現正上映的《莎莉Salli》不只邀來李英宏操刀電影配樂,更找他來擔任電影第二男主...

愛情喜劇電影《莎莉Salli》李英宏操刀配樂挑戰全新曲風!主題曲MV上線

2024/04/10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4月19日上映。圖|好威映象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以88分鐘梳理現代愛情的矛盾關係

2024/04/10
日本新生代平面設計師、插畫家Yunosuke首度海外個展「FAR COAST」 ...

日本新生代插畫家Yunosuke海外首個展「FAR COAST」 4/3-4/21 台北boven登場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