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生活器物展」陳瑞憲、謝小曼聯手策畫:六工藝家呈現生活與器物間的美好互動

2023-02-27 19:09 錢欽青、袁世珮

一場疫情讓人們回頭審視生命的價值,在生活中創造一處美的角落也許正是心靈的安棲處,建築設計師陳瑞憲與茶藝生活風格家謝小曼聯手策畫「日本生活器物展」,邀請六位日本工藝藝術家聯合展出器物與生活間的美好互動。邀請陶藝家安藤雅信與山本亮平、木工藝術家三谷龍二與矢野義憲、玻璃藝術家辻和美,及和紙藝術家Hatano Wataru,分別在2月25日至3月2日,2月27日至3月4日,假台中歌劇院對面由鉅惟上會館及台北小慢茶館展出。

建築設計師陳瑞憲與茶藝生活風格家謝小曼聯手策畫「日本生活器物展」,邀請六位日本工...
建築設計師陳瑞憲與茶藝生活風格家謝小曼聯手策畫「日本生活器物展」,邀請六位日本工藝藝術家聯合展出。記者沈昱嘉/攝影

矢野義憲(左起)、山本亮平、畑野渡、辻和美、三谷龍二、安藤雅信出席日本生活器物展...
矢野義憲(左起)、山本亮平、畑野渡、辻和美、三谷龍二、安藤雅信出席日本生活器物展。記者沈昱嘉/攝影

◎三谷龍二(Mitani Ryuji)/木作藝術家

71歲的三谷龍二是日本生活工藝的領軍人物,在陶瓷盛行的日本開啟了木製生活器皿的時代,將木材轉化為輕巧明亮的用具。他眼中的木是人與自然交流互動的媒介,他的作品充分表現藝術與生活感,形制洗鍊簡單,展現出木紋的魅力。

三谷龍二說,早年的工藝品主要是美術或更抽象的型態,但有一些工藝家開始思考如何將工藝和美術帶入生活,所以他和許多工藝家都希望,工藝能夠讓大家重新聚焦在生活。

相隔五年再來台開展,三谷龍二表示,其間最深刻的改變是,與其展現作品,更在意器皿作為人與人連結的價值,所以他在乎的不是怎麼創作,而是作品在使用者手中會被如何使用、如何融入人們生活。

三谷龍二2011年開設「10cm」藝廊,這是讓他走出工作室,與人們、城鎮和社會的連結點。同樣地,由他創辦的松本工藝祭將於2024 年慶祝40周年,也是為了讓年輕的工藝家跟社會之間有橋梁,將理念傳達給民眾,也讓工藝傳承下去。

這次展出的黑漆作品Noir是三谷平日飲食時的發想,透過深沉的黑襯托出蔬果的色澤與質感;白漆作品是以透明漆、二氧化鈦(白色顏料)攪拌混合而成的塗料,產生比原色稍微明亮的色澤。

藝術家三谷龍二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三谷龍二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三谷龍二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三谷龍二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三谷龍二。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三谷龍二。記者沈昱嘉/攝影

◎安藤雅信(Masanobu Ando)/陶藝家

66歲的安藤雅信出身陶瓷器批發商家庭,早年感興趣的是西洋美術,後來受茶道與中國文化影響,逐漸轉向東方內斂含蓄的美,作品即使是尋常的生活器皿,都有著寧靜的氛圍,又不拘泥於形制,擁有當代雕塑和建築的曲線美。

安藤表示,器物與生活密不可分,「介於純粹工藝與純美術之間的是生活」。早在工業起飛的時代裡,他希望能創作出自己也會想要使用的作品,所以作品除了是實用之物,也包藏著作家的哲學思考和大膽的表述。

受歐洲古器皿啟發,安藤以特殊釉料使陶器表面呈現灰銀色的金屬光澤,和陶本身樸拙的質感融合,成為其作品的代表符號之一。深受中國茶影響的安藤,「爿口」深受台灣收藏者喜好,除了白色款之外,也有黑銀彩及黑鏽釉款。

安藤雅信於1998年跟妻子一同創立「百草藝廊」,強調作品不應該被流行左右,提倡樸素、適度的生活美學,藝廊也即將慶祝25周年。

藝術家安藤雅信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安藤雅信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安藤雅信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安藤雅信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安藤雅信。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安藤雅信。記者沈昱嘉/攝影

◎ 畑野渡(Hatano Wataru)/和紙藝術家

京都綾部的和紙職人,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本專攻油畫,為購買強韌度最好的紙張而與黑谷和紙結下良緣,1997年開始學習黑谷和紙製作。Wataru為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和紙,開始將和紙當成空間裝潢材料、並用以創作各種作品,延續和紙堅固耐用、好加工易上色的特性,賦予書寫紙更多不同的生命。

Wataru說,他希望將日本古早傳下來的文化或記憶傳承給下一個世代,特別是生活空間這樣人在生活的地方,透過空間帶來的影響力比想像更大。

Wataru開拓了和紙更多的可能性,從最初創作名片、小盒等物件,時至今日,已經以紙做成生活各式各樣的物件,也為許多空間作和紙的室內裝潢,包括「京都小慢」。

日本和紙工藝家畑野渡的作品。圖/小慢提供
日本和紙工藝家畑野渡的作品。圖/小慢提供
藝術家畑野渡/Wataru Hatano。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畑野渡/Wataru Hatano。記者沈昱嘉/攝影

◎山本亮平(Yamamoto Ryohei)/陶藝家

1972出生於東京的山本亮平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繪畫系油畫系。他承襲傳統燒窯方式,釉藥取用泉山陶石與木灰混合,配方單純且用料天然,自然的落灰也為器物帶來微妙的表情。

山本創作地在佐賀縣的有田市,住家附近就有一個400年的窯跡,是日本第一個瓷器誕生的窯,所以周邊有很多碎片。在他看來,400年前的碎片如今出土依然美麗,他在讚歎之餘也想還原那種美,所以陶土和釉藥原料都是自周邊採集,包括重現當時的環境,他使用的登窯也是用周邊的土做成的。

山本說,如此還原當地的環境與材料,燒製出來的作品真的能重現當初那些出土碎片讓他驚歎的美,同時,他也以全日本少見的原始、簡單、最低限度人工涉入的方式製作,所以成品一半是他、一半是自然成就的。

山本作品線條簡單俐落、色澤溫潤質樸,帶有宋瓷之韻,柔和優雅,他希望透過日常物件來陪伴使用者,讓人與物之間產生對話交流。

藝術家山本亮平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山本亮平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山本亮平。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山本亮平。記者沈昱嘉/攝影

◎矢野義憲(Yano Yoshinori)/木作藝術家

1973年出生於東京都,受畫家母親的影響,走上學習繪畫和設計之路,曾赴瑞典修習傢俱短期課程,回日後跟隨雕刻家學習,2003年成為獨立藝術家。

矢野的創作以原本為主,呈現木頭最原始的美,是他的創作核心,雖然木頭原本的形狀不是百分之百完美,但人們在欣賞時,還是會讚歎其自然之美,「我的作品也是,也許不夠完美,但對我來說,都是美。」

依循著木紋,矢野的創作沒有一定的器型和規律,卻富有生命力,以木頭呈現自然的各種神態,如以落葉或荷花花瓣的形態作成茶則,在席間自成一道風景,大型的木盒和茶碗則有一種颯爽氣勢,等待歲月的磨合與柔化。

矢野說,因為一直以來都是獨自創作,所以有非常多的時間做自我探尋,如這次展覽,每位作家都是在自己的領域裡用自己的素材去製作出作品最美的樣子,雖然對美的定義都不一樣,但在共同展出後卻沒有絲毫的違和感,正是因為大家都著重在美跟呈現生活這件事情上。

藝術家矢野義憲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矢野義憲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矢野義憲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矢野義憲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矢野義憲。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矢野義憲。記者沈昱嘉/攝影

◎辻和美(Tsuji Kazumi)/玻璃藝術家

1964出生於金澤市,平面設計出身,也曾是現代藝術家,早期做巨大的玻璃和其他素材雕塑,但來看的都是喜愛這類藝術的人,並不是一般大眾,她希望能與更多人交流,所以同時也開始學習吹製玻璃。

「我在作品中非常重視三點,人生、生活,以及愛。世界上有這麼多愛,我的作品才得以存在。」辻和美說:「我希望為拿到我器皿的人在生活中添加一點樂趣,因為使用我的器皿而感覺今天很幸福。我想稍微傳遞一點我的愛。」

她的每件作品皆由宙吹法吹製而成,或以手工切削、或以搪瓷繪製,清澈明淨、透亮自然,玻璃形態渾圓、顏色活潑。玻璃杯則以傳統工藝「切子」在表面切出圖樣,呈現玻璃獨特的韻致。

此次作品也有以李朝時代器型為範本而製成的作品,優雅古典,色澤溫潤如玉;還有非常多的Ms Garden系列,帶有辻和美彩繪的花草、蝴蝶,俏皮可愛。

藝術家辻和美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辻和美作品。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辻和美。記者沈昱嘉/攝影
藝術家辻和美。記者沈昱嘉/攝影

策展人陳瑞憲: 台灣需要一所生活美學美術館

擁有誠品、台北君品酒店等代表作品的建築設計師陳瑞憲,一輩子在塑造生活美學的環境與品味,卻發現台灣人在生活與美術館之間少了一點橋接。於是,他打造了一個生活美學的美術館,率先策畫這場「日本生活器物展」。

「為了美。」陳瑞憲解釋這次展覽的動念:「美對一般人的力量是無可言喻的,可是大多數人不知道美在生命裡占了多重要的部分。」他希望有一個講生活美學的博物館,一般人能進去,看一個漂亮的碗、杯子、木盒,雖是生活平常可見,也可以那麼美。

陳瑞憲在台中由鉅惟上的展廳裡看到一對六旬夫妻,不像一般印象裡會在美術館或展覽裡看到的人,可是妻子在椅子上看空間,先生不停拍照,兩人一待一個多小時。陳瑞憲說:「人對美的追求、渴望的本能,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

因此他想,為什麼台灣不多一點這樣的機會,讓一般人可以去接觸,不要所有的展覽都太形而上,「我們對於美術館的定義是不是跳了一個大階段,一般人難以共鳴。我做了一輩子生活美學相關的東西,可能有一點點藝術家的成分,又是一種應用藝術,我覺得這件事很重要。」

正好,由鉅惟上這個空間本是一個接待會館,雖是臨時性的建築物,但至少5年內不急於開發,陳瑞憲和業主商量:「就變成一個非常漂亮的美術館吧,讓一般人可以進來接觸生活美學。」

接待中心原本的任務完成之後,原地展開另一個任務,這場日本生活器物展是第一檔,未來可能每3個月換展,可能是家具展、也可能是台灣器物展,但第一次就號召日本舉足輕重的六位作家聯展,陳瑞憲說:「我希望用我的力量界定這個空間,達到一個標準,將來的展覽只能比這個標準高。」

設計師陳瑞憲。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林澔一/攝影
設計師陳瑞憲。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林澔一/攝影

策展人謝小曼: 美的器物能提升生活質感

身為茶藝生活風格「小慢Tea Experience」主理人,謝小曼多年來引薦日本優秀工藝家的作品來台,這次聚集六大藝術家,為國內日本生活器物粉絲帶來一波朝聖潮。

六位作家都曾經透過謝小曼安排在台多次展覽,因而打開在台知名度,創造了台灣的粉絲群,更因此帶動一股生活風格的追求。這次她一口氣邀請六位聯展,在日本本土都是難得一見,在台灣更是空前盛事,27日在台北開展時,小慢茶館一早就聚集不少粉絲。

「器物跟我們的生活太有關係。」謝小曼記得在日本留學時,正逢泡沫經濟之後,日本工藝家發現生活已經無法靠名牌包感到幸福,大家回歸家庭,吃飯、喝茶、插花,成為生活重點,因而帶動生活器物的發展。

謝小曼說,在台灣,她慢慢地引進這些生活器物,這兩年因疫情,人們回歸內在、回歸家庭,生活器物正可以充實生活美學。

對於作家,謝小曼如數家珍。三谷龍二的木頭和漆器如此輕巧,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她記得三谷帶給她「生活感」的一次深刻印象是,某次來台辦展,晚餐有一個半小時空檔,70高齡的老先生悠悠然說:「我們來喝個餐前酒吧。」這種懂生活的態度最迷人。

策展人謝小曼。記者沈昱嘉/攝影
策展人謝小曼。記者沈昱嘉/攝影

日本生活器物展策展人謝小曼說,這兩年因疫情,人們回歸內在、回歸家庭,生活器物正可...
日本生活器物展策展人謝小曼說,這兩年因疫情,人們回歸內在、回歸家庭,生活器物正可以充實生活美學。記者沈昱嘉/攝影

「他們懂得生活,層次就不一樣,所以所有的設計都不太設計,可是都非常符合人體工學。」謝小曼形容,30元的肉圓裝進三谷的碗裡,就有500元的感覺,「這就是生活工藝家厲害的地方,能提升我們生活的質感。」

又例如矢野義憲的木器,充滿手工感,一個原色的普通木頭都能變成漂亮的收納盒和抹茶碗;Wataru的和紙,小小一方,就能為茶席或花瓶創造不一樣的世界。

特別的是,這些作家都很愛茶道,很用心學中國茶,謝小曼說:「藉茶來融合日本和台灣,這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

最新文章

「極度日常」花房櫻作品《終於見面了》14呎巨型貓成為看海美術館新地標。圖|原物創...

極度日常屏東展4大亮點!看海美術館78件作品呈現貓狗溫暖日常

2024/04/20
七層樓高的藝術牆由GUCCI藝術家創作文字、並將由台南在地藝術家手繪完成。圖/G...

GUCCI ANCORA特展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顏振發打造7樓高藝術牆

2024/04/19
紅球臺南展出10天,最後一天4月7日在大南門。 圖片來源/紅球臺南 RedBal...

紅球臺南:10天10場限地藝術體驗,人們帶走了什麼?

2024/04/19
2022島作「陶作集」台北現場。 圖/島作提供

市集的重量——孫明華談島作:創造出「橫向的互看」,支持創作環境而不只是每一次買賣

2024/04/19
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的週三讀書會已進入第五屆。邀請講書人根據不同單元,深度討論經典...

第五屆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啟動 詹宏志:希望年輕人不要錯過讀書的好

2024/04/15
16屆以生活日常、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的「台灣街頭招牌」為主題,仔細觀察可發現展場...

讓書法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專訪第16屆台積電書篆大賞三位首獎得主

2024/04/15
©BIRD STUDIO/SHUEISHA

鳥山明的元氣彈——整個地球的讀者都投注了一小部分的生命

2024/04/12
為響應4月23日聯合國世界閱讀日,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自4月...

臺灣文學基地「春日文學提案」母語舞作演出、手作市集4/20接力登場

2024/04/12
「2024粉樂町臺北當代藝術展」重新回歸!邀集15組國內外藝術家以「AWAKE ...

「2024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登場!集15件作品創造城市「AWAKE一道光」

2024/04/12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TFAM Net.Open)挑戰虛擬載體的創作能量,開啟實體...

全新「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首展「卷積」以3件新作挑戰虛擬創作能量

2024/04/11
現正上映的《莎莉Salli》不只邀來李英宏操刀電影配樂,更找他來擔任電影第二男主...

愛情喜劇電影《莎莉Salli》李英宏操刀配樂挑戰全新曲風!主題曲MV上線

2024/04/10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4月19日上映。圖|好威映象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以88分鐘梳理現代愛情的矛盾關係

2024/04/10
日本新生代平面設計師、插畫家Yunosuke首度海外個展「FAR COAST」 ...

日本新生代插畫家Yunosuke海外首個展「FAR COAST」 4/3-4/21 台北boven登場

2024/04/03
香奈兒基金會2024 NEXT Prize 全球10位當代藝術家獲獎。圖|香奈兒

香奈兒基金會2024NEXT Prize得主公布!10位當代藝術家體現CHANEL促進創新的使命

2024/04/03
《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澎湖》澎湖開拓館展出。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澎湖縣政...

奈良美智澎湖3/29開拓館登場!陶器作品首度來台展出

2024/04/03
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即將開幕!全新創作首度公開,公共活動聚焦於島嶼思維...

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4/20亮相!全新創作首度公開

2024/04/02
無論何時何地,有她在的地方,都會因她燦爛的笑和靈動的舞蹈熠熠生光。以身體為家,創...

身體家葉名樺:凝視真實裡那些細微,美就在我們忽視的慣常之中

2024/04/01
對形容事物所創辦人蔡東宏與許琇鈞來說,居住於三重、在三重工作的他們,生活未必在他...

形容事物所蔡東宏、許琇鈞:走在三重,平凡的日常風景即是靈感之地

2024/04/01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