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徐挺耀/AI時代已經到了!擁有一億用戶的ChatGPT縱橫談

2023-04-13 15:12 徐挺耀

最近最熱門的話題就是人工智慧ChatGPT。這個AI一下子就有了一億用戶,讓我們覺得AI時代已經到了。初次使用ChatGPT真的不禁會想問:「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做什麼?這不是科幻小說嗎?」的感覺。用非常傻瓜的統計學推估,台灣應該有五十萬以上的用戶,而且我想,很快就會跟手機用戶一樣多。

ChatGPT,一位厲害的語言接龍大師

ChatGPT是使用GPT這個底層大語言模型做的對話機器人。它的基本技術路徑是基於transformer架構,可以想像成一位厲害的語言接龍大師,ChatGPT能猜到每個字、每個句子的後面應該是什麼,不管你講什麼它都可以接得頭頭是道。當然實際上的運作比這個邏輯複雜非常多。原本只是人工智慧模型的底層,但去年OpenAI幫它裝上語言機器人的外殼後,就像把核子反應爐接到家裡,一下子就讓所有人感受到這個AI的強大。

ChatGPT或者GPT模型的成功,主要歸功於背後公司OpenAI跟其創辦人阿特曼(Sam Altman)。阿特曼這個人很有趣,像他一樣有各種各樣成功經歷的人在矽谷還不少:成功連續創業者,後來變成矽谷第一名門創新孵化器Y Combinator的老闆,投資了一大堆成功的公司,2019年之後專注在做OpenAI。可能因為做過頂尖孵化器,他對所有技術前沿都有理解,講話頗富哲思,本身也有很好的社會哲學素養,成功絕非偶然。

但矽谷最不缺就是天才創辦人,而且人工智慧不是今天早上才有的東西。談及人工智慧的源頭一般都會提到1956年達特茅斯會議,定義了人工智慧。個中要角約翰麥卡錫(John McCarthy)跟馬文明斯基(Marvin Minsky)後來也成立第一批的人工智慧實驗室。此前其實早已有很多人工智慧的知識儲備陸續被建構出來,例如數學家維納提出控制論,圖靈提出圖靈機等,但明斯基等人算是建立了這個學門。

ChatGPT或的成功,歸功於背後公司OpenAI與其創辦人阿特曼。 圖/路透社
ChatGPT或的成功,歸功於背後公司OpenAI與其創辦人阿特曼。 圖/路透社

這一波AI熱潮基礎,在於晶片技術

一般認為過去幾十年人工智慧經過兩次的低谷期,每當有巨大的技術突破,人們都以為人工智慧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但實際上新的發現又帶來新的解決不了的技術問題。最新的一次成長期就是現在。主要是因為晶片計算能力日新月異,科學家發現過去不少神經網路的問題可以直接解決,人工智慧持續成長,目前還看不到盡頭。這是本次AI熱潮的基礎。

人工智慧的源遠流長、做法很多,投入的也都是谷歌微軟等大廠,很難說哪種做法比較好。 OpenAI用的是大型語言模型(LLM)技術,用大量的參數數據,訓練模型自然語言處理(NLP),這個做法的困難之處在於訓練大型語言模型,除了優秀的科學家(但這個大廠都有),技術路徑還需要大量的算力(也就是錢),要買非常多的晶片來做計算(意思還是錢)。2019年微軟就投資OpenAI十億美金才有今天,今年又加碼了一百億美金。

開發大型語言模型,OpenAI賭贏了

有趣的是,OpenAI早期以開源為目標,但在某階段之後根據他們的說法,他們發現AI威力太大,沒辦法繼續用開源模式開發。這點有惹上一些爭議。所以可以說OpenAI取得這麼大的成果,主要是他們很早就判斷突破點在於大型語言模型、模仿人類的讀寫程序。這種想法當時沒有那麼主流,但OpenAI似乎賭贏了。

大語言模型有多厲害呢?OpenAI前員工受訪時評論「GPT基本上廢除了翻譯領域,而且它甚至沒有被訓練來翻譯。」通用人工智慧(註1)過去是人工智慧的終極目標,科學家圖靈提出的圖靈測試也是要解決這個問題,ChatGPT已經模擬得很接近了,雖然很多神經網路的科學家並不認同,但我也覺得GPT已經帶人類到通用AI的線的另一邊,已經跨過那條中間線了。

「圖像生成」衝擊動畫和遊戲產業

生成式AI最驚人的就是「生成」這個概念。過去你必須做很多工作,但現在用過GPT的人可以發現,你可以做自己的事,ChatGPT在螢幕上打字生成。看著AI默默生成文字、影片或圖像這種科幻小說才有的畫面,真的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目前立刻產生的衝擊就是圖片生成。如果你使用GPT相關的程式比方說Midjourney,已經可以生出即可亂真的照片。而且只要會打字。有不少電商商家已經開始用生成圖片取代圖庫。不用太久,拍影片的需求也可以用生成式AI滿足。我們預測2030年至少有一部好萊塢大片是全AI生成,沒有真人演員。這是現在立刻造成第一批人員失業的領域,很多遊戲公司已經宣稱要開除美術人員,特別來說美術設計跟文案是非常直觀的,產圖跟產字從幾日變成幾秒。目前已經有很多人在推特或者Reddit上分享因為公司導入GPT而被開除的例子。

實用商業應用:翻譯、做簡報、寫程式

除了圖之外,對一般人來說最好的商業應用在哪呢?很多人立刻發現翻譯最好用,我的日本同事實測,以往最困擾的中翻日、日翻中,在有人的監督情況下基本堪用。日文中文都是高語境環境,能做到翻譯可以使用,非常不容易。其他語言自然不在話下。

另一個是文字與報表生成。從公司年報報表、生成比較表、到財報分析,都能快速的產生專業等級的用途,不需要任何複雜財務知識跟函數知識,就可以生成複雜的excel報表。另外還有文案寫作跟文章寫作,基本上只要有經驗的人,就可以完成基礎寫作。還有一個領域是寫程式,ChatGPT也做得非常好,我們的工程師同事已經每天頻繁地使用GPT,完全是無痛導入的狀態,甚至連無程式基礎的人也可以運用ChatGPT寫程式,對於到一個年紀還沒學過程式語言的人,真是福音啊!

用ChatGPT的訣竅:必須問出好問題!

ChatGPT要用得好,需要使用所謂「提示工程」,也就是必須「知道怎麼問問題」。因為ChatGPT太強大,什麼都可以回答,不會問問題就很難拿到好的、準確的答案。

我們可以想像成類似去廟裡面拜拜的概念,雖然神明什麼都可以答,但效果要好,必須要拿個香、講些專用術語,ChatGPT也一樣,必須知道機器的回答邏輯,才能把問題問好。目前很多人已經測試了不少提示系統如何回答的秘技,甚至做出軟體,我估計下半年就會更新到手機跟作業系統上,在你不用學的情況下,微軟谷歌等大廠就會強迫你學。

考量到一般人閒工夫沒那麼多,提示工程能力不好,目前這些大廠很貼心推出所謂的copilot,讓使用者可以直觀地把問題扔進去AI解決。上班族使用的兩大文字簡報軟體的大廠,也都已經在發表會上宣佈相關應用,未來大概可以省去不少寫簡報的力氣,簡報可以生成,excel表和文稿也可以生成,這也生成、那也生成⋯⋯上班族會不會太開心了?老闆當然也會發現這點。未來白領工作職位裁減一定會受到影響,因此學會AI時代需要的素養,對於職場生存有絕對的必要。

AI時代的資訊素養,與傳統所學相反

那AI時代資訊素養是什麼呢?一個是基本的資訊素養,假訊息判斷(不然機器吐出來的你根本沒辦法判斷),另一個是學會問問題,不會問問題就無法善用ChatGPT無窮盡的功能。

有沒有發現這剛好跟過去人類學校學的方向剛好是相反過來的?以前,我們練習記憶跟背誦,但不見得需要判斷跟組織知識,這也是AI對人類產生的立即重大影響,反過來說,如果你在這時代擁有判斷跟組織知識的能力,在這一波AI革命肯定大有可為。最後題外話:本文並沒有使用ChatGPT撰寫。

註1: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是具備與人類同等智慧型、或超越人類的人工智慧,能表現正常人類所具有的所有智慧型行為。

本文選自《500輯》Issue80「我和AI一起工作?」

╭─────────────────╮

< 500輯:請ChatGPT介紹本期專題

╰─────────────────╯

ChatGPT:尊敬的讀者: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一直以來都是科技界矚目的焦點,近年來更以驚人的速度發展,深刻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工作和社會。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我們不能不關注AI的新潮流,探索它的未來趨勢。希望這篇專題能引起您對於AI接手工作的關注和興趣,促使更多的討論和思考。期待您閱讀這篇引人入勝的專題,並對於AI接手工作的議題提出您寶貴的意見與看法。謝謝!

您真誠的,

ChatGPT

責任編輯:胡士恩、林亞璇

Issue80ChatGPTAI

最新文章

由侍酒師精心選配的一套多杯、甚至每道菜配一杯的wine pairing佐搭酒單,...

飲食作家葉怡蘭/紛呈多端,餐酒佐搭新風向

2024/04/20
林子閎(左)、郭書瑤合作「完全省錢戀愛手冊」。圖/TVBS提供

雀雀劇評/「戀愛手冊」、「富貴發」台式人情味輸出 喜劇演出人間煙火氣

2024/04/20
吳慷仁在「但願人長久」演出暴躁、不負責任的老父親。圖/甲上提供

但願人長久/塗翔文影評:關於離散的電影,含蓄深情一如散文般的影像韻味

2024/04/15
傅孟柏在「商魂」中飾演林燈。圖/欣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商魂」/雀雀劇評:千萬俱樂部級台劇 描繪大時代庶民處境

2024/04/13
日本藝術家舟越桂的雕塑作品。圖/姚謙提供

藝術收藏家姚謙/詩的雕塑:日本藝術家 舟越桂

2024/04/08
基隆塔上的橋樑成為眺望基隆港的最佳瞭望台。圖|基隆市文化局

文化觀察者李清志/基隆一日雙塔 古典與前衛的強烈對比

2024/04/06
金秀賢在「淚之女王」中入贅到豪門。圖/Netflix提供

淚之女王/雀雀劇評:整合劇本、演員、影視工業 韓劇不斷精進愛情童話配方

2024/04/06
《邪惡根本不存在》劇照。圖片提供/東昊

《邪惡根本不存在》濱口竜介的鏡頭下,誰在觀看、誰的凝視?

2024/04/02
音樂會電影「坂本龍一:OPUS」,以風格化的黑白影像呈現。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坂本龍一:OPUS/馬欣影評:在低谷中仍歌詠生命的感人絕唱

2024/04/01
郭書瑤(左起)、孫可芳、鍾瑶演出「何百芮的地獄毒白」。圖/HBO GO提供

何百芮的地獄毒白/雀雀劇評:另闢蹊徑沈浸式演出 台式喜劇節奏詮釋網紅人生

2024/03/30
若有一天Facebook或Instagram被禁,你的品牌與社群經營策略為何?圖...

Ying C. 陳穎/你的主力社群平台在哪?從TikTok禁令反思媒體平台經營策略

2024/03/28
「logy」侍酒師盧楷文(右)拿下「亞洲最佳侍酒師獎」榮耀。圖/陳慶華提供  ※...

陳慶華/2024亞洲50最佳餐廳揭曉 台北logy成最大贏家

2024/03/27
林宥嘉新專輯「王」。圖/華研國際提供

左光平樂評/《王Love, Lord》:林宥嘉以愛為「王」的自我實踐

2024/03/25
王意馨用色鉛筆描繪特色食物,填滿整個台灣。圖/王意馨提供

文化觀察者于國華/小吃的色彩:王意馨《巷仔口的美食家》

2024/03/23
「低谷醫生」劇照。圖/Netflix提供

低谷醫生/雀雀劇評:韓劇探討治癒自身課題 互相接住、打磨出承受悲傷與不幸的力量

2024/03/23
懂吃懂愛懂烹內臟,是一國一地飲食文化足夠精深博大的表現。圖/葉怡蘭提供

飲食作家葉怡蘭/台南小吃-內臟控天堂

2024/03/19
丁噹穿著豔紅特殊造型設計服拍攝新作「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封面。圖/相信音樂提供

袁永興樂評/丁噹:「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

2024/03/18
蔡昌憲(左起)、張耀仁、黃迪揚在「鹽水大飯店」中是三兄弟,戲外則都是奶爸。圖/公...

鹽水大飯店/雀雀劇評:刻畫台灣人樸實眾生相 震盪出強大戲劇後座力

2024/03/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