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藝術家李漢強:希望大家可以在我的作品裡呼吸一點新鮮空氣

2021-09-16 18:54 孫曼

有的生活模仿藝術李漢強的藝術不模仿生活:他一筆一畫重新活過一次被快速且大量機械化、數位化複製出的生活瑣碎之物,彰顯日常生活中我們快速製造且迅速掃過即丟的瞬間,這些微不足道的理所當然忽然看起來有些荒謬、有些可笑、又有些可愛。例如他為《500輯》繪製的「金融,實現夢想的工具」封面,概念延伸自他的一項長期創作「李點卡」,「李點卡是以卡換卡、以卡養卡、卡愈多心情愈好的一個系統,」李漢強以打油詩口吻念著自創介紹詞,訪問也都滿滿的李氏幽默。

旅日藝術家李漢強,作品被評論家稱為「文化似顏繪」,以手感繪畫捕捉當今都會生活中觀察到的細節。關於藝術,他最常用的詞彙是「好玩」,希望提供屬於他自己、有別他人的觀點:「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在這邊喘口氣、呼吸一點新鮮空氣。」

李漢強工作照。圖/朋丁提供
李漢強工作照。圖/朋丁提供

500輯:請描述一下25歲的你是什麼樣的人?

李漢強(以下簡稱李):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鬼,覺得自己最厲害、最行。

500輯:25歲時代最大的衝擊是?

李:我是25歲來日本,有個事件推了我一把。我24歲左右來日本homestay大概3個月,把觀光簽證從頭用到尾,去了很多地方,關西、關東…一直逛美術館,很多以前在書上看到的東西,現實中一件一件自己去經歷。到最後有點膩了,覺得這次旅行完回去該好好找個工作上班了。我在簽證要過期的前一天坐飛機回台灣,那時剛好是夏天,飛機降落在下大雨的桃園機場,一出飛機,桃園機場在漏水。我忽然覺得天哪,這實在不行,我要好好努力再加油一下!所以我那時候就下定決心要來日本唸書。

500輯:走進藝術創作的契機?

李:其實不能說我「決定」開始要創作,但是也是有個timing。我不是從小就立志要當藝術家,也沒想過或在這邊過這樣奇妙生活。我在日本念視覺傳播研究所的時候,有一陣子住在超級市場的樓上,因為家裡沒有冰箱所以我每天都會去超市晃,發現下午4點多,很多歐巴桑就會在那邊看傳單,像唸書一樣認真研究今天什麼比較便宜、討論可以怎樣配出最實惠的晚餐,那時候覺得我好像看到一個對他們生活來說很重要的功課,我就來畫畫看。也剛好那時候我研究所換了一個剛從英國回來的教授,他的研究就是全世界超級市場的生態,就起了這個起頭。我剛好也是他的第一個研究所學生。

少女時尚雜誌2019,164x91公分。圖/朋丁提供
少女時尚雜誌2019,164x91公分。圖/朋丁提供

500輯:從事藝術有理想嗎?

李: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理想。我不是很想用「主流」這個詞,但我現在一時想不到別的詞… 所謂主流會隨著時代變化,就目前看起來,我覺得我做的事情不是所謂的主流;對我而言,有一個很大部分是提供在主流之外的另外一種、我的觀點:我希望透過我的作品,可以不斷地提供大眾我的看法和我的觀點。

500輯:藝術創作上的原則?

李:我所有作品就會遵循這個法則、大方向,叫做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四個英文字的縮寫,是1960年代美軍開發出來的。自從我離開大學、開始做我自己的作品的時候,剛好有個機緣在書上讀到這方法,我覺得很好,它不會被時代淘汰,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方向的指標。我的作品基本上就是遵循這個原則來做。

500輯:很多人在你的作品中看到幽默,這是你與生俱來的個性特質嗎?

李:就好玩,我的作品跟大家能夠構成互動是最重要的。例如自拍照做成撲克牌也是因為,撲克牌可以玩。其實生活很沈重、很悶啊,我的作品可以讓大家可以稍微喘口氣、在這邊呼吸一點新鮮空氣。這是我的一個目標。

這似乎是我來日本之後比較被強化的特質,我在台灣的時候跟現在比起來好像比較沒那麼好笑(笑)。當然我的目的不是要好笑,是一種有點像是保護色,可能也是自己不是很有意識性的一個進化。

勞斯萊斯勞力士展覽現場。圖/朋丁提供
勞斯萊斯勞力士展覽現場。圖/朋丁提供

500輯:過程中有沒有碰上很大的挫折?

李:有啊有啊,每天都很挫折。(笑)我有遇到幾個比較大的挫折,第一個是我來日本,語言一開始是很大的挫折。一開始插班念大學視覺傳播,評圖要講解自己的理念,學校做作業出期中考全部都要用日文,我才在台灣唸了一點點,雖然也有去語言學校但那完全是兩碼子事,看題目有點要懂又不太懂的感覺,做出來的東西就是有點離題還是怎樣其實到現在我還不是很了解。每次我在講解自己作品的時候,後面的人都偷偷在笑,有點被欺負的感覺。雖然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但那時候在學校滿挫折的,還好遇到很好的老師很照顧我。

第二個挫折是,當初來日本念視覺傳播是因為我想當設計師,下定決心要跟日本人一起在設計公司工作是我的一大目的。可是我大學畢業的時候剛好遇到了311大地震,整個景氣糟到不行,很多有在招聘畢業生員工的公司那年也都不招了,遇到前所未有的找不到工作風潮。怎麼辦?我沒有達成這目的實在沒辦法回家,後來跟很多台灣的學生一樣繼續念研究所,把戰線延長(笑)。那時候也很幸運,才進研究所第一個學期,我的學長就介紹工作給我,在一家年輕人開的設計小公司。他們就建議我一邊念一邊當實習生、畢業之後再來上班。

第三是研究所畢業之後,照他們講的去他們公司上班當設計師,工作內容是時尚製作物, 像是每季時裝秀的目錄。一開始很開心,後來發現自己的個性其實不適合,因為他們工作很高壓,非常在意枝微末節的東西。我變得很鬱悶,工作又做不好,當時想,再這樣做下去我就要生病了。我還記得我負責的客戶是LV,我把他們其中一個東西搞砸了(大笑),我的上司兩個人就把我帶到總公司去謝罪,他們很煞有其事地開了一間會議室,裡面坐了大概6、7個人,我的上司一直跟他們道歉,我從頭到尾一句話都沒有說。第二天,我就從那個LV的群組被拉掉了。當時真的心情很悶。

我做那份工作快要6年,因為在上班期間都還有在自己創作,有去投一些比賽,受到很多肯定和鼓舞,讓我覺得在這社會上有小小的立足點,但隔天又去要上班心情很差,當時角色非常混亂。那時候就慢慢覺得說,如果這條路不通或許我可以走另外一條?後來我決定要好好把創作這件事做好,就把工作辭了。

我有個習慣,就是在愈到不順利、大的挫折的時候,我會盡量把自己可以努力做完的事情的做完之後,如果還是沒有什麼具體的改變的話,我會想要換個環境,似乎換環境心情換轉變,例如我25歲時到日本。我在公司遇到困難那時候我也是換了環境,只是轉換得更大而已,是身份的轉換。我會相信這樣的方法,事情會變好。

東大門Dongdaemun STYLE 2018,尺寸不一。圖/朋丁提供
東大門Dongdaemun STYLE 2018,尺寸不一。圖/朋丁提供
李真的很強!展場現場。圖/朋丁提供
李真的很強!展場現場。圖/朋丁提供

500輯:至今你的熱情來自什麼?

李:好像沒有什麼理由要把這一切停下來。反而是沒有理由不做現在這件事。當然我自己很開心,旁邊的人大家也都很開心,這是一件讓大家都很開心的事情就應該要一直做下去。

500輯:是否曾想放棄理想?為理想做過哪些犧牲?

李:沒有。說實在的....沒有犧牲過什麼。我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

500輯:一路走來,你最感謝誰?

李:如果最感謝就只有一個人,除此之外沒有第二個,那就是我的媽媽。(笑)因為她就是默默地一直支持我。可是如果我們可以再退一點點,非常感謝的話,就感謝很多人。我從小到現在遇到很多很照顧我的老師:在台灣的美術老師跟音樂老師、日本學校的教授… 離開了學校都還是一直有聯絡。我很感謝他們。年輕時,有時候就是比較需要能給意見的長輩。兩三年前開始比較多台灣的合作,我也很感謝有這些機會遇到一些唱片公司或是服裝界的小天使,路上遇到很多貴人。

500輯:在實現理想的路上,有沒有發生特別幸運的事,有助於順利圓夢?

李:我離開設計公司之後就經常回去台北、也有去首爾、上海,參加很多藝術書展,突然多了很多機會。那時候就認識台灣的書店朋丁,後來2018年就幫我辦了一個滿大的展覽,還滿多迴響的,在台灣的露出就比較多、被很多人看到,我真的是很幸運。

日本的八卦雜誌2017,53x60.5公分。圖/朋丁提供
日本的八卦雜誌2017,53x60.5公分。圖/朋丁提供
Juicebox Selfie #6撲克牌,以年為單位發行。圖/朋丁提供
Juicebox Selfie #6撲克牌,以年為單位發行。圖/朋丁提供
李漢強工作照。圖/朋丁提供
李漢強工作照。圖/朋丁提供

500輯: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會給25歲的自己什麼建議?

李:我想回去問25歲的我自己,想請他給現在的我一點建議。因為我覺得25歲的時候的我是很有勇氣的,不管面前有再大的困難反正事情就是先做了再說,我有點忘記了,所以我想再問問他再跟他複習一下。(歲月有增加你的包袱嗎?)包袱嗎?好像多少有一點。我不太確定這是不是叫包袱。仔細想想,每個階段好像有個階段該做的事,可是我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在做相同的事。

500輯:給質感青年的建議?

李:有耐心,肯花時間做好一件事情的人顯得越來越重要了。

500輯:如果時間能夠逆轉,還會選擇同樣的道路?

李:不會。(大笑)可以走走別的路呀!也不錯,這條路已經走過一次了,試試看別的路也不錯。搞不好過一陣子這個回答又變了也說不定。

● 李漢強,1982年生,東京造型大學碩士畢業。2014年得到日本「1_WALL」平面藝術大獎,並因此成為台灣首個藝術家於銀座Guardian Garden舉辦個展「夢幻・少女組(Don’t stop)」。2018年後數次於台灣舉辦個展,同時也與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展開合作,包括曾為林宥嘉繪製idol 演唱會周邊DM、與竇騰璜張李菁玉合作DOUCHANGLEE 2019 春夏時尚大秀、「浪漫屋by詹記」彩繪瓷碗、並與顏社的藝術家有不同方面的合作。

電影時刻表2020,100x160公分。圖/朋丁提供
電影時刻表2020,100x160公分。圖/朋丁提供
報紙的求人廣告2018,97x145.5公分。圖/朋丁提供
報紙的求人廣告2018,97x145.5公分。圖/朋丁提供
超商的雜誌架2018,73x90.5公分。圖/朋丁提供
超商的雜誌架2018,73x90.5公分。圖/朋丁提供
當鋪的傳單2017,116.7x91公分。圖/朋丁提供
當鋪的傳單2017,116.7x91公分。圖/朋丁提供
超市的傳單2016, 146x115公分。圖/朋丁提供
超市的傳單2016, 146x115公分。圖/朋丁提供

最新文章

Ivy是知名的攝影師,也是西恩CNFlower漂亮的老闆娘。記者吳致碩/攝影

陳沛緹|曾是岩井俊二劇照掌鏡人 Ivy Chen的攝影與花藝生活美學

2024/02/17
譚光磊創立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以文學、小說的版權代理打出名號。記者王聰賢/攝影

譚光磊|藏身在出版界的奇幻阿宅 眾多翻譯暢銷書背後的版權經紀

2024/02/06
子樂投資總裁詹偉立敢於突破框架。記者沈昱嘉/攝影

從華爾街回到台灣 詹偉立破框之舉 再造都市新天際

2024/01/12
擁有「曼谷餐飲界金童」封號的Chef Ton,今年還不到40歲。記者吳致碩/攝影

2023亞洲50最佳餐廳第一!Chef Ton以提升泰國菜地位為使命

2024/01/07
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集結了10位資深文化人(由左至右分別為)李惠貞、詹偉...

詹宏志領軍!10位講者齊聚【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 哲思妙想「跨」讀2024

2023/12/28
蔣雅淇(後排左四)帶著兒子關義(後排右一),攜手國際名廚江振誠(後排左三)、「S...

蔣雅淇「暖廚家味」計畫助急難家庭 江振誠、陳耀訓、楊柏偉、彭天恩、魏幸怡響應

2023/11/13
對於斜槓人生,林逸心始終保持熱情。記者王聰賢/攝影

人工頭骨下的遠大夢想 林逸心斜槓出精彩人生

2023/11/07
林芸慧(中)成為高級酒店業裡少見的女性高階管理人才。圖/上海艾迪遜酒店提供  ※...

台灣女孩闖進國際酒店高管層 上海艾迪遜酒店總經理林芸慧:有熱情才能做得好

2023/10/26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圖/KKLIVE...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

2023/09/22
Fermi Pasta創辦人James Sharman,在「Pasta Bar」...

【質青創業】 Fermi Pasta創辦人、星級主廚James Sharman:供應「真食物」,讓我每天晚上睡得安穩

2023/07/13
林幼航性格開朗樂天,但面對工作卻又相當務實穩健。攝影/沈昱嘉  ※ 提醒您:禁止...

【質青創業】不只是喝酒 「米凱樂」共同創辦人林幼航:精釀啤酒教會我們生活

2023/05/26

祥雲龍吟後再出發 稗田良平要做出寫上自己名字的料理

2023/05/08
路由藝術創辦人洪緹婕。記者李政龍/攝影

【質青創業】創業沒在怕 只為人生開心 首位在台北、紐約兩地開畫廊的台灣女孩洪緹婕

2023/04/27
Nick有世界頂尖調酒大賽台灣區冠軍頭銜。記者王聰賢/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

【質青創業】調酒冠軍的Bar Mood Taipei Nick Wu不只站在吧台後

2023/04/26
黃婷寫過200多首華語歌曲,丁噹的「猜不透」便是出自她手。記者王聰賢/攝影

「一直走就不怕孤獨了」作詞人黃婷專訪:一切都是從追星開始

2023/04/15
鴉先知(右)和粘為東期望能透過桌遊,讓更多人感受動腦樂趣,也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好玩就是一切 鴉先知 粘為東 打造桌遊樂園 重燃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2023/01/31
睽違多年推出首張專輯《明室Silver Lining》,洪佩瑜整合過去幾年身心內...

歌手洪佩瑜:表演的瞬間,身體很誠實

2022/12/12
敏迪在2021年全職投入自媒體,那年他經歷了頻道的低潮與高峰到來震撼。圖/吳致碩...

「敏迪選讀」敏迪:最低谷時迎來高峰,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下篇)

2022/11/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