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人人心中都有米其林!凌宗湧、李豫、陳小曼、張翔,26間心有所屬的摘星餐廳

2020-08-26 21:15 500輯

圖/陳立凱攝影、陳小曼提供、李豫提供、張翔提供
圖/陳立凱攝影、陳小曼提供、李豫提供、張翔提供

《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2020》雙城指南甫於8月24日宣布名單,在公布得獎前夕,《500輯》邀請CN Flower創辦人凌宗湧、蜷尾家創辦人李豫、GQ資深專題編輯張翔、食物設計師陳小曼,以不限於台北及台中為前提,分享心目中的米其林、必比登推介,其中包含內行人才知道的餐廳、充滿在地風土的小吃店。無論你我所鍾情的餐廳是否摘星,即便是遺珠,也值得加入美食地圖,按圖索驥支持品嚐。

CN Flower創辦人 凌宗湧

★★★三星:鮨天本

在鮨天本入口的壽司,除是美食的享受之外,也能讓人有種放鬆的感動。

鮨天本。 圖/凌宗湧提供
鮨天本。 圖/凌宗湧提供

★★二星:梵燒肉

中肉烤好放在米飯上,就像牛肉壽司般,一口吃下,牛肉的油脂肉汁瞬間化開與米飯融合,讓人驚豔!

時常在這裡(左)、梵燒肉(右)。 圖/凌宗湧提供
時常在這裡(左)、梵燒肉(右)。 圖/凌宗湧提供

★一星:時常在這裡

微酣和歌山白桃聖代(夏季限量)是無法形容的多層次口感,一球白桃雪酪,一球大吟釀冰淇淋,好吃到連自己一人獨享一杯都不夠!時常在這裡,全預約制還是要來過的熟客才能預約,這裡完全不是迎合大眾的甜點店,只做自己喜歡、當季限定。

☆必比登推介:梁記嘉義雞肉飯

小小一碗雞肉雞絲上再淋上雞汁,荷包蛋是雞肉飯的靈魂!店家維持清潔的程度超乎我的想像,只要經過吉林松江路就似乎能聞到這個傳統美食的香味。

關於凌宗湧

1973年生,擁有獨特的美學思維,被譽為東方新花藝美學大師,以杭州富春山居花藝作品聞名,作品見於Alila阿麗拉陽朔糖舍、台北圓山飯店、杭州富春山居、杭州安縵法雲、北京頤和安縵等知名國際酒店,為CNFlower西恩創辦人暨總監。曾獲《中國晶麒麟年度最佳空間花藝設計》主角獎、臺灣陳設藝術菁英獎、臺灣室內設計大獎-空間裝飾藝術類TID獎。


蜷尾家創辦人 李豫

★★★三星:Taïrroir 態芮

與態芮主廚何順凱(Kai,下稱Kai)認識這麼久,從來沒有在他的餐廳認真吃上一餐,過往多半是在活動中淺嚐到部分料理。今年6月中,因緣際會下終於以一位客人的身份到Taïrroir 態芮用餐,令人驚嚇又驚艷的體驗因此展開。

Taïrroir 態芮。 圖/李豫提供
Taïrroir 態芮。 圖/李豫提供

因為近三個月我開始吃素,素食的外食選擇較葷食本來少很多,更別說是 fine dining (精緻餐飲)。但是在態芮,Kai卻願意提供客製化服務,直白一點地說,從前菜、主食、甜點⋯⋯每個環節、細節都考量到素食者去完整呈現,例如當天甜點便直接捨去吉利丁(又稱明膠,屬於葷食),卻不失精準且不犧牲原菜單應有的高水準,所以讓人很驚嚇,原來可以做到這種程度。

不只是我的體驗,Kai也提到,過去曾服務過有五辛素習慣的客人,同樣為他量身訂做。態芮於2018年、2019年連年摘下一星、二星殊榮,我認為2020年他應該拿下三星。

★★二星:阿霞飯店

阿霞飯店,是台南人宴席首選,也是遊客想了解、體驗南部台菜滋味的必吃餐廳,如果來到台南三天兩夜,午餐晚餐不知道吃什麼,就可以繞過去用餐,感受台南人專屬的甘甜。

阿霞飯店的經典手路菜有紅蟳米糕、炭烤烏魚子、豬肝捲,除了極具台南味台菜代表性、台灣幾乎所有元首都吃過之外,撇除代表性,從前菜冷盤、主食到南部甜湯等菜單一應俱全,甚至擁有自製品牌香檳,可以當佐餐酒,擁有非常完整的服務。

★一星:正宗媽煮妙小吃、NINAO Gelato蜷尾家經典冰淇淋 

1. 正宗媽煮妙小吃

一星我想給最近很常掛在嘴邊的一間店,甚至還報給貓下去負責人陳陸寬,這間店是媽煮妙。起源於六、七年前,發現媽煮妙三個字出現在路邊指示牌上,覺得名稱很詼諧,留下深刻印象。

日前陳陸寬帶團隊去吃之前,他的員工指著Google地圖說:「它開在海裡耶。」媽煮妙就在台南安平四草一處小漁村,是你必須特別繞過吃的地理位置。

安平一直是海產熱區,這裡的海鮮料理起來很有台灣西南部自己的模樣,拿「蚵仔麵線」來說,就跳脫北部麵線糊的手法,沒有濃稠勾芡,直接放上油蔥、大顆飽滿蚵仔,新鮮好吃。野生鰻料理也是媽煮妙老闆的招牌。

2. NINAO Gelato蜷尾家經典冰淇淋

另一顆一星,想給我們的店NINAO Gelato蜷尾家經典冰淇淋。米其林指南較少評比甜點店,不過一間餐廳裡除了主廚,甜點師傅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六年前我們選在台南安平萌芽,期間參加世界冰淇淋奪下銀獎、與亞洲前50名酒吧調酒師合作參加在蘇格蘭調酒大賽奪下世界冠軍⋯⋯等種種經歷,多年來我們想讓台灣人知道冰淇淋是一門專業廚藝,可以簡單呈現滋味,也能端上檯面成為變化複雜的專業學問。

☆必比登推介:阿松烏魚腱、阿財點心、林家白糖粿、蜷尾家甘味处散步甜食

如果未來米其林來台南評比時,應該台南會創下必比登名單記錄,因為太多具代表性的在地美食。我要分享每次朋友來台南,必定會帶他們造訪的三家歷史悠久的小吃老店,都位在國華街、正興街周邊。

1. 阿松烏魚腱

阿松烏魚腱是那種古早時期推車到戲院門口擺攤的小店,老闆以前在肉鋪學習灌香腸、煙燻香腸,手藝了得,是在台南數一數二的好味道。另一個厲害的絕活是「烏魚腱」,西南部是烏魚產地,烏魚的卵拿來做烏魚子,烏魚殼做烏魚米粉,而烏魚腱就是烏魚的胃,台南人不是拿來炸就是拿來炒。

老闆會先用鹽醃過出水後曬乾,將烏魚腱整顆丟進木炭裡面烤製,烤得整顆烏漆媽黑,再拿鐵鎚用力敲打,一是把燒焦外層敲掉,二是將肉質敲鬆敲軟,敲出一絲一絲的纖維,再用剪刀剪開。因為脫水會讓整體縮小,所以會特別挑大隻烏魚,才能有足夠大的烏魚腱,非常珍貴,故每顆大約50到70元不等。

你會想問吃烏魚腱,究竟在吃什麼啊?我們會說是吃「海的味道」。

2. 阿財點心

這類香腸熟肉攤非常在地,會有自製糯米腸、粉腸、香腸、蝦捲等,大致分為炸類及川燙冷盤類,要吃多少就切多少。阿財點心創立近百年,就像南部歐基桑的下午茶,三五好友來點幾盤小菜、配上啤酒,坐到晚上,再回家吃晚餐。

3. 林家白糖粿

林家也是經營幾十年老店,台南有在做白糖粿的人已經不多了。攤子賣白糖粿、蕃薯椪、芋頭餅共三樣甜點、我從小吃3樣15元、20元,一直到現在25元。

白糖粿就像台版的Churros吉拿棒,用糯米米粉製作拿去油炸,外酥內軟,沾砂糖、花生粉一起吃。蕃薯椪是蒸熟的地瓜和米粉一起打製,塑形成圓圓的形狀,塞進砂糖、花生粉下去油炸,遇熱融合在一起,有爆漿感。芋頭餅則是餅乾夾入鬆鬆的芋泥。

4. 蜷尾家甘味处散步甜食

上面三家吃完,不要臉的要講一下,可以順勢散步去吃蜷尾家霜淇淋收尾,也是非常合乎必比登小吃的精神,散步完成經典美食。

關於李豫

2012 與李文心及朱欣怡三位在台南創立蜷尾家,研發超過 110 種冰淇淋風味,不斷創新和打破大眾對冰品的既定印象。2015年奪得世界冰淇淋大賽銀牌獎,之後更與許多知名商家吳寶春麵包坊、W Hotel和GQ雜誌等品牌推出聯名商品,屢創秒殺的好成績。2018年和亞洲前50名TCRC前科累累俱樂部的調酒師 Johnny,在格蘭菲迪跨界調酒大賽蘇格蘭總決賽奪得世界冠軍,同年於東京三軒茶屋站,開設海外第一家旗艦店,目前在日本東京經營五家店點。



GQ資深專題編輯 張翔

★★★三星:RAW

目前所有二星餐廳中,只有RAW與態芮算是正宗以台灣食材說土地故事的餐廳,同時私心非常期待可以看到RAW完成Restaurant ANDRE未竟的三星挑戰。

RAW。 圖/張翔提供
RAW。 圖/張翔提供

★★二星:明福台菜海產

就環境條件來說,明福要再拿多一顆星確實有難度,但因為這裡的菜系就是我的心頭好,糯米雞湯跟一品佛跳牆都是值得跟旁邊客人(不管熟不熟)轉圈圈的極品美味。

明福台菜海產。 圖/張翔提供
明福台菜海產。 圖/張翔提供

★一星:Tutto Bello

Tutto Bello開業至今已超過 25 年,除了義式口味道地正宗外,這裡無論是店內狀態到人員服務態度都是水準以上,給個一星絕不為過。

Tutto Bello。 圖/張翔提供
Tutto Bello。 圖/張翔提供

☆必比登推介:糯夫米糕

從一台鐵馬到今年實體店面落成的糯夫米糕,看板單品麻油酒香米糕口感極有層次,每一口都吃得到歲月的故事,這才是真正的古早味啊!

關於張翔

編輯從業年數剛剛來到二位數,目前在《GQ》雜誌負責餐飲、旅遊、人物版塊。人生最大的幸福是睡到飽之後來一份麥當勞的早餐。


食物設計師 陳小曼

★★★三星:鮨 鈴木幸介 Sushi Suzuki

在台中已開業七年,是同集團中的高端江戶前鮨。熟成技術純青。食物之外,環境(氣溫、餐具、酒器、座位安排、光線)、服務,都非常有水準。(題外話,Suzuki San 的台語超好。)

★★二星:JL studio

比重上,相較於師承名門與傳統性,米其林近來越來越重視世界共通語言與自身文化的闡述,Chef Jimmy 不僅師出名門,也在台中這個市場相對明確的地方,發展出一條精彩之路。新加坡料理本就融合多元,在JL studio中被梳理成精緻的脈絡。

JL Studio。 圖/JL Studio提供
JL Studio。 圖/JL Studio提供

★一星:与玥樓頂級粵菜餐廳、台中名人坊、頂粵吉品


台中的粵菜一直是一級戰場,競爭激烈也走向精緻化。亞洲菜系中也以粵式餐廳的空間與服務最有發展,來自香港上環二星的名人坊雖在百貨中,卻也投注不少心力在細節裡。剛開的頂粵吉品,堅強團隊來自前台北世貿聯誼社,以潮州菜為主,強勢開張,明年應該很有望。



☆必比登推介:俺達の肉屋、弄堂、尚牛二館

○米其林餐盤:Gubami、TU PANG TSIU 地坊餐酒

1. Gubami由知名(前)樂沐團隊開設的牛肉麵店,用精緻料理手法挑戰傳統街食,自製松露辣醬與頂級牛肉(日和、澳和、飛驒牛等)與澄清高湯。這間雖然在必比登上(價格1000元內),但考慮到牛肉麵的均消較適合放在米其林餐盤名單中。

2. TU PANG TSIU 地坊餐酒主廚張皓福閱歷豐富深諳本土食材特性,擅長以食材演繹故事,空間與用餐氣氛介於私廚與餐酒館之間、隨性自在,充滿閒適的個人品味,也販售自家精選食材調味料等。

關於陳小曼

實踐大學建築系學士、米蘭工業設計學院食物設計碩士,從建築、食物造型發展到食物設計,擅長以文本發展概念並打造感官體驗。

推薦閱讀

MUME一星主廚林泉 盤中揮灑台灣魂

【寫在後疫情時代】高琹雯/二大餐飲評鑑何去何從

最新文章

VIS for the artsVIS邀11個獨立品牌打造期間限定實體概念門市。...

hyphen for the arts變身時尚聚落!集11個獨立品牌打造全新實體概念門市

2024/04/25
Bondi Wash創辦人Belinda Everingha2012年以澳洲原生...

專訪Bondi Wash創辦人!推薦7款天然清潔與個人使用小妙招

2024/04/25
Ten Thousand Coffee 5月進駐微風廣場!同步
推出向時尚致敬新...

「Ten Thousand Coffee」三號店5月進駐微風廣場!黑炫醇濃系列新上市

2024/04/23
Filter濾意由KEV Design創辦人——周育潤聯手打造,將廢棄清淨機濾網...

恆隆行×拾光號聯手打造「無菜單人生」沉浸式體驗

2024/04/23
Wok by O'BOND。圖|摘自米其林官網

2024米其林4月新入選!台北麵舖、高雄30年良佳豬腳進榜

2024/04/23
留白計畫 blank plan新餐飲品牌「褐 umber」臺南全新開幕! 圖/留...

臺南「褐umber」進駐南美館二館!以手沖、音樂、餐食打造藝文新據點

2024/04/22
星巴克在地首間以星巴克女神外觀意象延伸打造的夢幻門市「星巴克康橋門市」,於4月2...

星巴克康橋門市4/20隆重開幕,開啟女神海洋奇幻之旅

2024/04/22
HME以全新形象在內湖新湖二路4/21正式試營運。圖|HME戶外裝備

HME戶外裝備4/21開幕!超過300坪、多元空間為戶外裝備服務帶來新想像

2024/04/20
期間限定「澆綠俱樂部」於民生社區開張。 圖/澆綠俱樂部提供

台北「澆綠俱樂部」限期開張:特色植栽、質感植物燈、能量礦石一次收集

2024/04/18
2024艸食祭4/20嘉義登場!160+攤位必嚐蔬食林聰明。圖|LA RUE文創...

2024艸食祭4/20嘉義週末限定!160+攤位必嚐蔬食林聰明

2024/04/17
連續七年獨獻台灣!全新「格蘭利威15年雪莉桶原酒   2024年限量臻藏版」亮相...

「格蘭利威15年雪莉桶原酒2024臻藏版」限量上市!歡慶200周年獨獻台灣

2024/04/16
CULTI MILANO暖絮棉漣系列。圖|1010 APOTHECARY

CULTI MILANO暖絮棉漣系列空間香氛!如薄紗隨風翩翩的輕盈香氣

2024/04/16
「越野跑」注重與大自然的互動,觀音山的獨特地形為跑者帶來不少樂趣。圖/江晏慶提供

越野跑者江晏慶:觀音山訓練我、養成我,是20年知心伙伴

2024/04/14
峰頂是Lucas野餐的秘密基地。 圖/Lucas B.B.提供

《PAPERSKY》總編輯 Lucas B.B.:百爬不膩的靜岡「滿觀峰」,登頂俯瞰駿河灣

2024/04/13
春夏入夜後的和美山,可以看見大批的黑翅螢與紅胸黑翅螢。圖/徐振輔提供

徐振輔:每次漫步都實現了山的一部分,一旦相遇便永遠錯過

2024/04/12
「隱城Hidden City」推出全新概念 The E/P Project新酒單...

「隱城」酒吧全新EP酒單!調酒師Eason X Perry聯手共創精彩風味火花

2024/04/11
2024珈琲與花物語4/13-4/14高雄登場240+品牌打造戶外美學咖啡廳。圖...

2024珈琲與花物語4/13高雄登場!240+品牌打造戶外美學咖啡廳

2024/04/10
信義區新型蔬果調酒吧Carrot全新開幕。 圖/ACME提供

信義區蔬果調酒吧Carrot全新開幕!以胡蘿蔔、香菜入酒打開味覺想像

2024/04/10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