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演員王淨╳李沐:保持本質,如同五年前第一次看到彼此

2022-06-16 14:18 採訪、文字整理/陳芷儀

本文選自《500輯》Issue59「保持純粹,新演員就位」

當我們談論新演員,我們試著不只用一種標準——不僅以年齡和資歷為依據,而更在乎是什麼醞釀了那些「嶄新氣息」——它也許與年齡脫不了關係,但它也可能歸因於創作能量的改變和積累,或是卸下種種外在身份的、純粹是創作者(人與人)之間的緣分與惺惺相惜。

本期專題從多元角度認識台灣演員,透過多位人物訪談、連線對談、日常生活跟拍,以及三位影評評論和三位導演第一人稱説故事視角,去挖掘、去看見不同演員的「新」,感受演員們「成為自己」與「角色扮演」的不同魅力,以及背後熱衷於表演、取材於生活,在平穩中不斷突破的追求。

王淨與李沐年齡及出道時間相近,在《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返校》碰頭後,個性與氣質相異的她們,除了培養出真摯的友情,也成為不一樣卻同樣閃亮的星星,2020年分別在台北電影獎與金鐘獎收穫肯定。身為同個世代的新演員、女演員,她們難免遇上競爭,卻也相惜以自己的方式關注、鼓勵著對方。這回《500輯》透過她們的眼睛聊聊彼此,也聊聊演戲、當演員這件讓她們痛並快樂著的事。

圖/連思博攝影
圖/連思博攝影

500輯:妳們從初識到熟識的過程?

李沐:我們是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時,在表演課認識的。我記得才剛在Facebook滑到她唱〈小幸運〉的影片,想說:「哇,這個女生好漂亮!」結果一進教室就:「⋯⋯(倒抽一口氣)她在那裡!」

王淨:通常我到新的環境,會很緊張、有點武裝自己;但她很妙,對每個人都「你好你好!」很熱情。第一次看到她的時候我說:「妳長得有點像周迅。」結果她回我「屁啦」什麼的(笑)。我覺得跟她聊天非常舒服,她算是我第一年表演課唯一一個比較敢對話的人。

李沐:我們的個性很像,都不太會主動聯絡朋友。我們彼此傳訊息,有時候都會隔很久,真的很久,才突然說:「哎呀,上次沒有看到訊息。」哈哈哈。搞不好已經過了三個月,但就覺得隨便啦,沒關係。

王淨:我真正意識到「這個人好像會是我很好的朋友」時,是《孩子》都已經殺青很久了,但我們還是會關心彼此的近況。演完茉莉,我到日本的那陣子,她有關心我;後來她跑去英國唸書,也有寄明信片給我。(沐:我有寄給妳?!)有!我到現在還把它貼在冰箱上,雖然上次差點跟信用卡帳單一起丟掉(笑)。

李沐:《孩子》之後,工作上再見面應該是《返校》,那時我有跟她說,我們是在競爭一樣的角色,但因為我們就是同一個世代、年齡,這也是無法避免的事情。其實有時候工作上難免會有點羨慕或嫉妒別人,但是那次之後就發現,我在面對她的時候可以很從容地處理這個情緒,我內心深處是真的把她當成一個很好的朋友。

王淨:她得金鐘獎的時候,我在摩托車的後座上,下班時間車水馬龍,我一直聽手機的直播,聲音又聽不清楚。後來終於聽到新人獎是李沐,我直接大哭說:「*!她得了!!!」然後一直瘋狂拍打騎車載我的朋友。

李沐:⋯⋯對不起,那妳北影得獎的時候,我陪朋友看完柯震東,就心滿意足地離開了(淨:OK,就這樣先離開了是不是?)。因為我真的餓到不行,就完全忘記,吃飯吃一吃才想起來,對不起!

500輯:如何在工作上給對方支持與建議?覺得彼此有哪些相異與相同之處?

王淨:我跟她講心事,她永遠都會說:「我覺得妳很好,妳現在是最好的。」某方面她一定有她沮喪或者難過的時候,可是她的樂觀跟樂天,是我很羨慕也很嚮往的狀態。她給我的感覺是,過了之後就不會再回頭了,可是我卻常常處於一個後悔跟自責抱歉的狀態。

李沐:我比較常會問她,在劇組遇到一些表演以外的問題,該怎麼辦?我覺得她比我擁有更多經驗。我很欣賞她的是,她心智很強大,相對我來說是一個比較善良的人。因為我是下定決心、狠下心來就決定了,可是她會想是不是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好、應該要更替人著想等等。

王淨:可能我們的個性分別是兩個極端。我通常就是忍,到一個極限之後會自體爆炸(笑),要四處找一下我的屍塊在哪裡、重新把自己組合起來。所以我會嚮往她的果斷,最近開始也想試著往這個方向去,會想說,有些事情直接溝通會不會比較好?但我還在抓那個狀態,讓講出來的同時,又不會讓對方感覺不舒服。

王淨_國中就曾寫書出版,2017年出演第一部電影《癡情男子漢》,接連在多部電影戲...
王淨_國中就曾寫書出版,2017年出演第一部電影《癡情男子漢》,接連在多部電影戲劇真摯演活不同性格、時代裡的女性角色。2020年以《返校》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

李沐:我們很不一樣,但很欣賞彼此的不一樣。雖然都有各自辛苦的部分,但有些不容易的東西在這個年紀或許是共同的。我們都是演員,尤其都是女演員,應該要互相保護或支持對方,就是那種默默支持她的心情,其實也默默支持著自己。而相同的地方在於,我覺得我們都有盡最大的努力要維持善良,和一些內心很喜歡的自己的本質。

王淨:深入這個產業後,會遇到很多跟我們想像中有點不太一樣的事情,不見得、也不可能每件事都是好的,但我覺得,我們好像都很努力讓自己保持在五年前第一次看到彼此的樣子。

李沐_出演影劇前即有豐富的廣告、音樂錄影帶拍攝經歷,堅強實力被讚譽為「怪物新人」...
李沐_出演影劇前即有豐富的廣告、音樂錄影帶拍攝經歷,堅強實力被讚譽為「怪物新人」,2020年以《誰是被害者》獲金鐘獎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

500輯:最喜歡對方演過的哪個角色?會想挑戰對方的哪個角色?

王淨:除了《誰是被害者》的江曉孟之外,我也非常喜歡《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的項微心,因為我覺得那個性很像她本人!(沐:是像妳本人吧!)如果要說我們個性哪裡相像的話,共通點應該就是這個角色吧?她在生活中有時會有點呆萌呆萌的樣子,在看那個角色的時候,很多moment覺得:「喔喔喔喔是李沐本人!」

李沐:我很喜歡茉莉,她在拍的時候我有去探班,覺得好厲害喔,她有好多能量可以送給這個角色。我也很喜歡方芮欣,她有點像是另一個角度的茉莉,雖然時代不同、壓抑的主題不同,但王淨都展現出那種脆弱的樣子,重點是我覺得攝影師把她拍得超正的(淨:有沒有可能是我本來就不醜?)。

王淨:要交換的話,妳演《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宋媛媛,我演項微心?

李沐:蛤,我想看妳演《青春弒戀》的玉芳欸。項微心可能太容易了,妳只要有食物就可以了(淨:吃到導演喊cut還在吃!)。我覺得妳演玉芳的話,會很像茉莉加方芮欣的長大版,那種壓抑但敏銳的東西,換到一個大人的身體裡。

500輯:三個詞分別形容對方在「表演時」與「私底下」的樣貌?

李沐:表演時,專業、專注、敏銳。私底下,真心、怕生但很瘋、愛烙狠話但很孬。

王淨:表演時,誠實、乾淨、純粹。私底下,共感、樂天、可愛。

500輯:兩位都有除了演戲之外的興趣,這些興趣帶給你們什麼?是否對演戲有所幫助?

李沐:最近焦慮的是,因為我要26歲了,從20幾歲的中間跨過去之後,好像要往另外一個光譜走去。有時候拍戲很累,拍到中間會有點喪失鬥志,會問自己最初很喜歡這個劇本的感覺是什麼、做這份工作可以貢獻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我常會害怕自己是真的想做這份工作嗎?還是是因為這份工作可以養活我,可以過得還蠻舒服的?會因此有點失去對自己的定義。

所以我最近開始重新畫畫,好像真的用手去做一些事情的時候,會比較安心。工作有時會累到我不想再看任何東西了,但畫畫讓我覺得每件事情都好有趣喔,它們可以變成更有趣的樣子,有點喚回創造力的感覺。

王淨:我會寫日記,寫作對我來說是在紀錄你現在這個時候的狀態——演員很幸運的是,你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拍攝,都會有人幫你把畫面捕捉下來,這輩子你不會再有那個狀態了。但是如果不拍戲的時候,誰要來記錄我的生活?好像只能是我自己。偶爾回看自己經歷了什麼,會有還在活著的感覺。

李沐:我覺得是感受到自己的主控權,就像寫日記,我覺得是一種擁有時間的方法。我有的那些時間,我把它寫在一個本子裡,它就不會消失,即便不完整,可是它不會消失。

王淨:有時候我日記也很無聊,可能只是寫一些很情緒性的字,但做這件事情是想讓自己再更抽離工作一點。

500輯:生命中哪些重要事件給予妳們成為演員的養分?

王淨:我從很小的時候,就一直不斷在跟各種人事物說再見。家人、生長環境一直變換,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沒有歸屬。當我擁有一個角色,好像撈到一根浮木、突然可以暫時定義一下自己;雖然下戲、離開角色之後,又會回到沒有家的靈魂的狀態,還是很感激角色可以定義我這個人。

李沐:我跟她有點像欸。我的成長環境也是一直在不同的城市換來換去,跟父母比較疏離,所以我不是很有安全感的小孩,妳應該也不是吧?(淨:嗯。)那種沒安全感,會讓我比較敏感、敏銳,這個東西沒有出口。是開始當演員之後,才覺得從角色的生命回頭去檢視自己好像比較輕鬆,也能坦然地去處理一些自己的問題。

500輯:妳們認為這個世代的演員,是否有哪些相似的特質和挑戰?

王淨:我們每個人都很不一樣,這些不一樣都很漂亮,這就是每個人都閃閃發光的原因吧!

李沐:應該是都有點奇怪吧?但大家都很自在。比較挑戰的,應該是媒體變得多元,造成我們的自我認同,偶爾會因為媒體的多元性而晃動。會覺得是不是要去做某些符合潮流的事?大數據、演算法容易引導我們趨於一致性,需要很冷靜、沈穩下來思考,不然會有點迷路的感覺。一些自媒體、社交平台,比如Instagram、Facebook、Twitter、YouTube之類的,有時候我會很羨慕以前的人沒有這些東西,不會讓那些東西影響自我評價。

王淨:對,還有媒體的放大檢視也滿辛苦的。喜歡貼人標籤、貼完再撕下來。即使妳從頭到尾都沒有主張過自己是一個什麼樣子的標籤,但媒體可能定義你是,比方說「文青女神」,然後可能發生一件什麼事,他們又說,天哪你根本假面、不是文青女神。至少這一兩年,我能做到盡量忽視這件事。

圖/連思博攝影

王淨—妝髮/美少女工作室 Dora熙筠、造型/Yu kwen、服裝/YENTITY、Sandro

李沐—妝髮/立修 Revee Chen、服裝/tan tan studio、self-portrait from TUN

場地協力/裏山

◎責任編輯:胡士恩、林亞璇

Issue59演員

最新文章

圖/PAPERPLANE 酒吧指南提供

2024《PAPERPLANE 酒吧指南》公佈9大得獎名單!持隨行卡跑吧免單?

2024/03/28
繼早餐酒後,酉鬼啤酒再度腦洞大開釀造全新宵夜啤酒 「涼麵三合一拉格 / Lian...

酉鬼啤酒「涼麵三合一拉格」限量上市!以味噌、白芝麻入酒打造鹹香風味

2024/03/28
無印良品桃園愛買3/28開幕,挑高9米、近500坪日用品一站購足。圖|無印良品

無印良品桃園愛買3/28開幕!挑高9米、近500坪日用品一站購足

2024/03/28
2024北野祭3/29屏東登場,在高樹新豐親水公園60+市集體驗露營樂趣。圖|L...

2024北野祭3/29屏東登場!高樹新豐親水公園60+市集體驗露營樂趣

2024/03/27
有肉以櫥窗為畫框讓植物化身顏料形構出生活裡的藝術感。 圖/有肉 SUCCULAN...

有肉SUCCULAND「繪植創作展」亮相!探索畫框下的植物藝術

2024/03/27
2024「亞洲50最佳餐廳」頒獎典禮於韓國首爾盛大舉行。 圖/Asia's 50...

2024亞洲50最佳餐廳揭曉!logy、MUME、JL Studio進榜

2024/03/27
EATMI巴斯克乳酪米蛋糕使用高雄147號米製成,以米穀粉取代一般麵粉,並加入黃...

舊振南135週年推無麩甜點!100%台灣蓬萊米巴斯克乳酪蛋糕與土地共好

2024/03/26
CNFlower西恩與一年僅開放春天的超高人氣花園香久園,以「花與器」為題在松菸...

CNFlower西恩╳彰化香久園!夢幻花與器選物展松菸誠品亮相

2024/03/24
Haraペコ 。圖|Haraペコ

2024米其林3月新入選!溫爸鵝肉、阿禧師等6家入榜

2024/03/22
新加坡建築公司Hamiltons International及內部設計工作室BA...

此生必訪五間五星酒店,獲《富比士旅遊指南》認證私享旅遊力推!

2024/03/21
金車柏克金再推全新力作「金釀系列IPA啤酒」上市!以獨特冷泡工藝打造奢華低苦大人...

金車柏克金「金釀系列IPA啤酒」上市!以獨特冷泡打造低苦度清新風味

2024/03/20
星巴克湖口竹笪門市。圖|星巴克

星巴克湖口竹笪門市3/16開幕!以一杯咖啡重新認識新竹北邊的小城鎮

2024/03/19
Aman Residences Tokyo (right) and Janu T...

Janu Tokyo麻布台Hills 7大亮點!全新安縵設計、遠眺東京鐵塔3月新開幕

2024/03/18
名古屋AKOMEYA TOKYO。圖|AKOMEYA TOKYO臉書粉絲頁

AKOMEYA TOKYO料理技巧!日料主廚不藏私公開5道居家美味

2024/03/18
2024爪哇穿越之旅,拜訪安縵齊和的慢旅行。圖|Amanjiwo

2024爪哇穿越之旅!拜訪安縵齊和的慢旅行

2024/03/13
延續品牌對於純淨天然成分的堅持,每一項配方皆經過深入研究與設計。圖|1010HO...

Bondi Wash X May Gibbs聯名2024新包裝!一份溫暖的彌月禮物

2024/03/13
芽莊鴻翠島萬豪水療度假酒店推出「M Valley」,以生態綠洲創造永續旅遊體驗。...

越南芽莊鴻翠島萬豪水療度假酒店以有機花園「M Valley」推永續旅遊體驗

2024/03/12
貳樓林口露營概念店3/14開幕,城市山中小屋享受露營氛圍。圖|晴天見設計

貳樓林口露營概念店!在城市山林小屋享受露營氛圍

2024/03/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