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造船迎接 Hōkūleʻa 的到來|episode1:幻想,與無形之洋的落雨

2023-09-15 20:59 陳冠宇

本文選自《500輯》Issue92「冒險,召喚生活的可能!」

當打開手機就能連結世界,冒險不再只是一生一次Dream Big,更成為現代人規劃Daily Life的依據,追求生活視野的翻新。本期專題收錄三則冒險故事——他們造船,學習迎接未來一場南島海洋文化的交流與航行;他攀登,跨越上一次折返點的邊線,看見下一個攀登時代來臨;她們下潛,在世界競技舞台直面內心深處的恐懼,這些人以行動創造自己和世界的交集,我們有幸跟隨一段,看見他們的艱難、收穫與期待。

八月份,船團五位成員兩兩一組,共進行了六次的長航訓練。船員們藉著實際經驗,將環境...
八月份,船團五位成員兩兩一組,共進行了六次的長航訓練。船員們藉著實際經驗,將環境參數紀錄在身體裡。未來再一步一步挑戰更遠的路線或更激烈的海風條件。 圖/彭柏璋攝影

Fantasy, like mist, pervades the intangible sea, weaving images.

幻想,如霧氣,瀰漫在無形之洋,編織意象。

今天我駕著帆船「瑪卡妮」在長濱的海上,練習長航。天氣炙熱,迎面吹來惱人的逆風,又不夠強,想要迂迴頂風而行,卻緩慢龜速。有點懊惱,我反覆推敲氣象預報而選擇的出帆日,風卻不眷顧我,而且浪越來越大。

這一切要從十幾年前的那晚說起。那時,在電視上,我看見了傳奇的夏威夷仿古大船「Hōkūleʻa」。1976年,夏威夷人建造Hōkūleʻa,不使用現代儀器導航,僅憑著星象、海浪與種種大自然徵兆指引,恢復了一千年前,夏威夷與大溪地之間數千公里的偉大航路。那是人類潛能的極致表現,Hōkūleʻa就是那樣的大秘寶。任幻想神遊,有一天我也會站在Hōkūleʻa甲板上,向深邃大洋前進。

但那時,我困居在都市邊緣,樓下機車行老闆強催油門盡磅的引擎怒吼把我拉回現實。嘿,我這最愛堅持理想,但去加油站都不敢說「加滿」的人,會不會又想太多了?

The sail of imagination, reaching high into the sky, captures desires from all directions.

意象之帆,向天際高叉,收納八方欲望。

每隔一、二年,我都會上上Hōkūleʻa的網站,看看近況。她環繞太平洋走了一圈。甚至環繞地球航行。但我的生活裡一直沒有任何跟航海有關的事情。什麼都沒有。

一晃眼過了十年,回頭一看,我驚覺,台灣沒有其他人對Hōkūleʻa的航海有興趣。若我不開始,就不會有了吧?但我什麼都不會啊。

「就從造一艘小帆船開始吧!」「我會組一個船團,我會找到夥伴一起航海!」「等Hōkūleʻa來台灣,我們要在海上迎接!」就只是這樣單純的想法,所以我開始建造「瑪卡妮」。瑪卡妮有棕紅色的帆,倒三角形,像是伸向晴空的螃蟹大螯,風帆索具簡潔易操控。船身有著經典的圓肚,可以輕巧地在凌亂顛簸的浪上轉向,安全地由沙灘進出。

Focused attention and determination serve as the ropes of the sail, pulling tight, harnessing the power of desires to move forward.

凝注意志力為帆繩,收緊,帆匯聚欲望之力前進。

造船即將完成之時,我成立長濱船團,招募船員。從划船開始,然後練習風帆航行,漸漸熟悉瑪卡妮,並提升她的性能。我們沒有老師,必須冒險,在實作中自己教自己。

於是今天我駕著帆船「瑪卡妮」在長濱的海上,練習長航。夥伴是二十七歲的吉他手阿翔,在顛簸搖晃,永不歇止的海浪中,我們輪流換手掌舵。

8月10日這天。冠宇與阿翔首度挑戰從長濱漁港至八仙洞的長航,耀威負責岸邊監控。在...
8月10日這天。冠宇與阿翔首度挑戰從長濱漁港至八仙洞的長航,耀威負責岸邊監控。在長光部落的海灘前,發現有人在空拍,厚著臉皮去請託他們幫忙拍攝記錄。 圖/彭柏璋攝影

But where does the desire lead?

但是,欲往何處?

今天航行的目的地八仙洞,三萬年前就有人類居住。跳脫慣習的陸地視角,從海上眺望,海岸山脈超乎尋常的美麗。在這三萬年的陸升海進,與難以計數的潮起潮落之中,這裡應該也曾有船來舟去的景象吧?懷揣遙想,先祖古人也曾如我們這樣在微風中緩緩前進嗎?他們也曾驚嘆眼前這片美景吧?

With feet grounded on solid earth, surrounded by the sun, moon, and stars,

With an open heart and a straightened spine, one says, “I." Thus, a sense of direction for moving forward is found.

腳踏大地,日、月、星辰環伺,敞開心胸,挺直脊骨,說:「我」。因而有了前進的方向。

長時間被無垠湛藍包圍,無止盡的晃動蕩漾,彷彿置身超現實世界中。「賽博龐克!」掌舵的阿翔給這整件事下了有趣的定義:又古老又現代。

在瑪卡妮這艘南島式帆船上航行,很特別地,常常能感受到與古代的連結,「我」不再是被剝光過去的孤獨的「我」,而是成為與廣袤世界深遠歷史有連結的「我」,那樣地有立體感。我猜,這也是Hōkūleʻa之所以被建造,並一直持續航行的原因吧?

風持續偏北,在八仙洞海域前,航行已經太過於頂風,我們開始完全用Z字型航線前進。進三退二,好似停滯。此時,如小山一樣的浪湧過來。我們被抬升到浪尖後,看到一個大大的「下坡」,下坡後方好像有片草原那樣寬廣,然後又是一個大上坡,直到下一個浪尖。渺小如我,有驚恐,但全身心專注於風,耐心等待。

The condensed mist of fantasy transforms, and rain falls, nourishing islands of the ocean.

幻想之霧氣凝結,雨水落下,滋潤群島之洋。

瑪卡妮在大浪中,正如預期的特性,騎乘在拍岸的捲浪尖端,輕盈地抵達沙灘。由我的幻想所築成的這個航海行動,會怎麼繼續下去呢?我還會再造很多艘船,還會再有很多人成為船員,等Hōkūleʻa來到長濱的海灣,長濱船團的艦隊將會出海迎接。

◎責任編輯:胡士恩、林亞璇

推薦閱讀

造船迎接 Hōkūleʻa 的到來|episode2:風來了,瑪卡妮出航了

最新文章

「仃杉蒸餾紅茶酒」選用兩款台灣紅茶,南投傳統工法製作的碳焙龍眼,以及馬祖原生的金...

台灣紅茶、煙燻龍眼,蒸餾出威士忌般木燻茶香——「S.C Lab仃杉」的茶酒實驗

2024/04/27
李穎儀|2016年與許俊傑RYAN成立香港陶藝品牌「梨木製陶所」,視覺藝術學習背...

意識到茶是主角,創作便有了新的視角——陶藝家李穎儀

2024/04/26
不想上班就來TGI FRIDAYS!加入社畜基地幕集者。 圖/開展餐飲集團提供

一個人吃飯為什麼只能坐吧台?TGI FRIDAYS以美食調酒捍衛獨食文化

2024/04/26
MUJI無印良品在台20年,與台灣共創質感生活。圖|無印良品

相伴20年!MUJI無印良品 與台灣共創質感生活

2024/04/26
2022年7月在台東推出移動服務車,為台東狹長地形提供深入鄰里的在地化服務。圖|...

無印良品門市!20年來以多元化店型貼近消費者需求

2024/04/26
台灣無印良品第一家微風門市(2014年10週年門市照片)。圖|無印良品

專訪無印良品!以在地化思維打造屬於台灣的良品生活

2024/04/26
VIS for the artsVIS邀11個獨立品牌打造期間限定實體概念門市。...

hyphen for the arts變身時尚聚落!集11個獨立品牌打造全新實體概念門市

2024/04/25
Bondi Wash創辦人Belinda Everingha2012年以澳洲原生...

專訪Bondi Wash創辦人!推薦7款天然清潔與個人使用小妙招

2024/04/25
Ten Thousand Coffee 5月進駐微風廣場!同步
推出向時尚致敬新...

「Ten Thousand Coffee」三號店5月進駐微風廣場!黑炫醇濃系列新上市

2024/04/23
Filter濾意由KEV Design創辦人——周育潤聯手打造,將廢棄清淨機濾網...

恆隆行×拾光號聯手打造「無菜單人生」沉浸式體驗

2024/04/23
Wok by O'BOND。圖|摘自米其林官網

2024米其林4月新入選!台北麵舖、高雄30年良佳豬腳進榜

2024/04/23
留白計畫 blank plan新餐飲品牌「褐 umber」臺南全新開幕! 圖/留...

臺南「褐umber」進駐南美館二館!以手沖、音樂、餐食打造藝文新據點

2024/04/22
星巴克在地首間以星巴克女神外觀意象延伸打造的夢幻門市「星巴克康橋門市」,於4月2...

星巴克康橋門市4/20隆重開幕,開啟女神海洋奇幻之旅

2024/04/22
HME以全新形象在內湖新湖二路4/21正式試營運。圖|HME戶外裝備

HME戶外裝備4/21開幕!超過300坪、多元空間為戶外裝備服務帶來新想像

2024/04/20
期間限定「澆綠俱樂部」於民生社區開張。 圖/澆綠俱樂部提供

台北「澆綠俱樂部」限期開張:特色植栽、質感植物燈、能量礦石一次收集

2024/04/18
2024艸食祭4/20嘉義登場!160+攤位必嚐蔬食林聰明。圖|LA RUE文創...

2024艸食祭4/20嘉義週末限定!160+攤位必嚐蔬食林聰明

2024/04/17
連續七年獨獻台灣!全新「格蘭利威15年雪莉桶原酒   2024年限量臻藏版」亮相...

「格蘭利威15年雪莉桶原酒2024臻藏版」限量上市!歡慶200周年獨獻台灣

2024/04/16
CULTI MILANO暖絮棉漣系列。圖|1010 APOTHECARY

CULTI MILANO暖絮棉漣系列空間香氛!如薄紗隨風翩翩的輕盈香氣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