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在家工作》:如果獨處更能發揮自己的專業強項,為什麼硬要過團體生活?

2021-02-11 16:55 莊樹穎、徐豫(Anita御姊愛)

「如果把人類的願望清單做個排名,例如環遊世界、不愁吃穿、位高權重⋯⋯等等,相信『追求財務自由』應是最大公約數之一、『環遊各國』至少會是前五名吧!沒錯,令人欽羨的,徐豫已一邊一腳跨進這兩大夢想的門檻。從上班族、兩性部落客、再到商業書作家兼當紅Podcast主講人,從筆名御姊愛到本名徐豫,她成功示範『身處什麼市場就打造什麼樣的個人品牌』。事實上在疫情之前,徐豫老早就是在家寫書、在家會議、在家營銷⋯⋯本書是她綜合觀察這波職場趨勢(雖然許多人是迫於疫情而非自由選擇),誠懇分享心法。先撇除在家賺大錢的宏願,如果你也想在家工作,得先面對最基本的問題:怎麼避免『看似美好,但反而讓生活越過越累的地雷』?另一個推薦原因,其實可以用本社總編輯後來沒寫上書腰的文案來說明:『不想管人,也不想被人管』,這應該是很多年輕人的理想?(誤)」

——《在家工作》責任編輯 莊樹穎

圖/書封圖為寫樂文化提供
圖/書封圖為寫樂文化提供

避免低質量社交,遠端工作是內向型人格的解答

在家遠端工作最吸引人的特色之一是可以避免低質量社交,特別是對於本身就不愛與眾人長時間相處的內向型人格者來說,簡直是一大福音。

我本身就是最好的例子。

過往在職場當上班族時,讓我最煩惱的就是白領三寶:團購、韓劇、KTV。這三項恰好沒有一項是我熱衷的活動。

我不怎麼喜歡跟風消費,但當大家開團瘋搶時,若是不跟著團購就顯得十分不合群,幾次不跟之後,同事便逐漸連Email、訊息都不發給你,默默變成邊緣人。

不看韓劇則失去和同事的非正式聊天話題,我偏好歐美影集,卻分不清楚誰是李敏鎬、宋仲基跟蘇志燮,當同事一股腦自封為李太太、蘇太太、宋太太時,我完全無法理解,自然也無法應和。

至於昏暗的KTV包廂,總讓我拔腿想跑,與其付錢花時間聽著大家不甚專業的歌聲,吸著空氣裡的淡淡霉味,待在家裡至少舒舒服服,Spotify裡的歌手也不會走音。

像我這般對喜歡的事物會灌注極度熱情,但對沒興趣的事物一點都不想碰的個性,常被形容為「好球帶很窄」,顯得沒那麼隨和。

個性內向,不喜歡社交場合有時也是個問題。

我的某任集團老闆個性特別外向,熱愛員工簇擁,也樂意拉拔和自己親近的部屬。她的生日正巧是12月31日,因此每年都會舉辦熱鬧的跨年派對,不過並不是所有同仁都能前去,必須受邀才可以。可想而知,這種能和大老闆親近、建立私人情誼並顯示忠誠的場合,讓許多中階領導層趨之若鶩,而當時我只是基層員工,沒機會受邀。

某一年恰巧老闆在十月時生了病,我聽說之後,想起她平時見到面也會關懷地問候幾句,便私下寫了Email 祝福老闆保重身體,沒想到當年的12月,我居然收到秘書寄來的跨年邀請。若是我對職涯晉升稍有野心,爬也該爬著去,但偏偏每年跨年時,我最大的樂趣便是在家開開心心吃炸雞,一邊和家人通電話,與電視跨年晚會同步倒數。

這真是讓人難以抉擇。

到底是該為老闆慶祝、現身宣示自己也是老闆親近的人馬,為往後的職場生涯打通一條康莊大道;還是該忠於自我,減少非必要的社交,享受獨處?

掙扎了好一陣子後,我還是婉謝了老闆秘書。

儘管有些人認為,只要夠專業,無論個性是外向或內向,都應該能把工作做好。但話又說回來,真實的職場生活往往並不只是把份內工作做好而已,太多時候我們必須在工作之餘與人互動,差別在於有些產業這種「份外之事」特別多,有些產業則較少。

這些「份外之事」俗稱職場的做人處事,在大型機構裡工作,做人處事的重要性有時甚至會凌駕個人專業,這點往往讓內向型人格者吃虧。

直到離開企業,開始在家工作並經營個人品牌之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個性並不是不適合職場,而是不適合「某種職場主流文化」。

多數職場期待員工樂於過集體生活,擁有團隊合作精神,不過份放大個體差異。領導力是企業管理階層的核心能力,既是「領導」,就不能太過孤僻離群。

換句話說,若是想在企業裡出人頭地,擅長與人互動和交際便是基本功。

但當我開始遠端在家工作後,低質量的被動式社交已經減少到微乎其微, 因為和工作夥伴或客戶不需天天見面,諸如寒暄和涉及彼此私事的聊天也幾乎不存在。有時當然需要跟合作團隊相約咖啡店開會或討論,但我手中握有選擇權,若是喜歡的人就見面討論,不那麼熟悉的則線上會議,年節視情況送禮,平時也無需奉承逢迎拍馬屁。

沒有人會因為我不夠融入群體而另眼相待,我也不必再為了想討好眾人而時常感到焦慮,當然更沒有八卦同事在背後嚼舌根。

自從開始發展自己的事業之後,我才赫然驚覺,原來過往在職場企業裡, 我們都疏於估計從職場環境與人際關係而來的精神壓力。一個不適合自己天性的職場,讓人感到加倍的心神勞損與無力。

#內向型人格者的職場特色

所謂的「內向型人格」是來自榮格的理論,榮格認為每個人與生俱來都在極內向和極外向的連續體(Continuum)上,沒有人是絕對外向,也沒有人是絕對內向,只要不過份極端,所有的位置都是健康的,按照自己天生的偏好去發揮才能,都會有好的結果,反之,若是長期強拉他們到原生的個性範圍之外,就會產生不好的影響,很可能對精神造成傷害。

簡單來說,內向與外向型人格者,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對刺激的反應、如何恢復自己的精力,以及如何吸取知識和經驗。

對內向型的人來說,他們在獨處的環境下才能充電,喜歡單獨和好友見面甚過跟一群朋友相處,透過一對一的談話,能夠讓他們感覺深入、深刻且被滿足。內向型的人不喜歡停留在表淺的層次,探索內在(思想、觀念、情緒)會讓他們獲得精力。

他們偏好安靜的思考,不喜歡太多外部刺激,若是在熱鬧或快速的環境裡,會讓他們迅速流失精力,內向型的人普遍不喜歡跟人四目交接太久,講話的音量也較小,速度偏緩。

相反的,外向型的人喜歡從外部獲得刺激,這些刺激往往可以成為他們的活力來源。他們熱衷被人環繞,也熱愛與人交流,人群讓他們充滿能量。他們的注意力通常在外圍環境或人事物上,若是獨處太久會使他們感到發慌或失去力量。

儘管內向型不若外向型容易成為眾人目光焦點,但許多內向者的事業卻非常成功,例如比爾.蓋茲(Bill Gates)、艾瑪.華森(Emma Watson)、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都是知名的內向型代表人物。

內向型的人因為比較「靜得下來」且心思細膩,特別適合擔任分析或幕僚的角色,又由於他們善於挖掘內在世界細微的感受,所以創意、藝術、學術、研發或顧問業也都時常可見內向型工作者大放異彩。

撰寫《安靜,就是力量》一書的作者蘇珊.坎恩(Susan Cain)曾提到, 大多數的企業過分推崇外向型的人格特質(例如以團隊為重、對領導管理野心勃勃、擅長社交),不只可能讓內向型人格者在企業能力表現被低估、升遷上面臨更多阻撓,也可能對自我感到不滿與懷疑。

為了適應職場文化,許多內向型人格者會選擇短時間內披上外向者的外衣,例如在某個會議上積極發言、在某個專案上站出來鼓舞士氣,又或是主導某次組織活動,但這樣的「假扮」無法支撐太久,否則將可能帶來精神上的過度壓力。

哈佛大學的布萊恩.李托(Brian. R. Little)教授就是一個實例。

李托教授是個相當受到學生愛戴的老師,他不只在哈佛課堂上造成炫風,也時常受邀在TED演講。如果光看他的演講,幽默、機智、風趣讓人印象深刻,你不會相信他說自己是個內向的人。

李托教授說他在哈佛課堂上也是如此,用盡一切力氣讓課堂上表現盡善盡美,然而下課時間一到,他往往會直接溜進廁所,避免近距離面對學生們熱切的眼神與熱情的互動。在廁所裡獨處的他,像是脫下神仙教母的魔法, 變回內向的自己,不用再扮演讓滿場讚嘆的大演說家。

李托教授稱呼這過程為「自由切換」,他認為每個人都能夠在短時間內進行個性上的自由切換,例如內向型在短時間內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外向型的人,又或是外向型暫時變成一個安靜的內向者。自由切換是讓人用來因應不同場合的社會期待,也是用以遮掩真實自我的保護色。

#獨處工作更能創造專業效率

除了職場文化使內向型人格者必須面對社交難題,現在企業間流行的開放式辦公室也是讓內向者十分頭疼的工作環境。

降低或取消辦公室隔板是近年從科技業吹起的一股旋風,企業認為開放式辦公室有助於人與人之間面對面溝通,打造更友善的環境,並且消弭主管階層與下屬之間的距離,商管專家則認為,此舉也讓企業減少許多成本。有些公司甚至實行自由座位政策,也就是個人沒有固定坐位,私人物品都放到保管箱裡,每個人每天的座位都不同。

然而《經濟學人》曾報導,根據研究,這種類型的辦公室不止沒有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頻繁,反而更加冷漠,為了讓自己不過度分心或受外界打擾,員工開始戴上耳機,兩眼緊盯螢幕,試圖縮小視線範圍。以往同事會來自己的座位討論事情,現在為了避免被他人聽得一清二楚,改採傳文字訊息的方式溝通。

對內向型員工來說,開放式辦公室無疑提供了太多外部刺激的環境,不只有自己的電話鈴響,就連其他人的手機、走動、聊天、打鍵盤的動作與聲音,甚至臉部表情都一清二楚。對內向者來說,這種環境將迅速消耗他們的精力,下班時間一到只想立刻逃跑。

事實上,要想打造最適合內向者的工作環境,唯有遠端工作。依照個人喜好選擇在家裡、商務中心、共享空間或是熟悉的咖啡店裡工作。

像我喜歡在室內和室外之間遊走,有時坐在工作室裡的大螢幕前,搭配一盞微弱的桌燈,赤腳踩在毛茸茸的地毯上;有時則想吹吹自然微風,抱著筆電走到陽台庭院也能工作。

既不用擔心夏天同事的體味或味道過重的香水,也不用假裝沒聽到他們正興高采烈討論的話題,播放想聽的音樂也不必擔憂主管走來對你白眼。

在家遠端工作的模式成為許多內向型人格的解答,透過這種寧靜自由的工作方式,我們總算找到適合的職場型態。沒有人非得面對面去領導另一群人不可,也不必因為自己不善於社交而感到抱歉。

如果獨處更能發揮自己的專業強項,為什麼硬要過團體生活?

(本文節錄自《在家工作》,作者徐豫(Anita御姊愛),寫樂文化出版,購書點此

最新文章

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的週三讀書會已進入第五屆。邀請講書人根據不同單元,深度討論經典...

第五屆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啟動 詹宏志:希望年輕人不要錯過讀書的好

2024/04/15
16屆以生活日常、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的「台灣街頭招牌」為主題,仔細觀察可發現展場...

讓書法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專訪第16屆台積電書篆大賞三位首獎得主

2024/04/15
©BIRD STUDIO/SHUEISHA

鳥山明的元氣彈——整個地球的讀者都投注了一小部分的生命

2024/04/12
為響應4月23日聯合國世界閱讀日,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自4月...

臺灣文學基地「春日文學提案」母語舞作演出、手作市集4/20接力登場

2024/04/12
「2024粉樂町臺北當代藝術展」重新回歸!邀集15組國內外藝術家以「AWAKE ...

「2024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登場!集15件作品創造城市「AWAKE一道光」

2024/04/12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TFAM Net.Open)挑戰虛擬載體的創作能量,開啟實體...

全新「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首展「卷積」以3件新作挑戰虛擬創作能量

2024/04/11
現正上映的《莎莉Salli》不只邀來李英宏操刀電影配樂,更找他來擔任電影第二男主...

愛情喜劇電影《莎莉Salli》李英宏操刀配樂挑戰全新曲風!主題曲MV上線

2024/04/10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4月19日上映。圖|好威映象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以88分鐘梳理現代愛情的矛盾關係

2024/04/10
日本新生代平面設計師、插畫家Yunosuke首度海外個展「FAR COAST」 ...

日本新生代插畫家Yunosuke海外首個展「FAR COAST」 4/3-4/21 台北boven登場

2024/04/03
香奈兒基金會2024 NEXT Prize 全球10位當代藝術家獲獎。圖|香奈兒

香奈兒基金會2024NEXT Prize得主公布!10位當代藝術家體現CHANEL促進創新的使命

2024/04/03
《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澎湖》澎湖開拓館展出。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澎湖縣政...

奈良美智澎湖3/29開拓館登場!陶器作品首度來台展出

2024/04/03
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即將開幕!全新創作首度公開,公共活動聚焦於島嶼思維...

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4/20亮相!全新創作首度公開

2024/04/02
無論何時何地,有她在的地方,都會因她燦爛的笑和靈動的舞蹈熠熠生光。以身體為家,創...

身體家葉名樺:凝視真實裡那些細微,美就在我們忽視的慣常之中

2024/04/01
對形容事物所創辦人蔡東宏與許琇鈞來說,居住於三重、在三重工作的他們,生活未必在他...

形容事物所蔡東宏、許琇鈞:走在三重,平凡的日常風景即是靈感之地

2024/04/01
《如果你先我一步聽見》已於即日起於池上穀倉藝術館,每周三至日展出。圖/台灣好基金...

《如果你先我一步聽見》3/31池上穀倉藝術館開展!5大概念、21件作品的視+聽覺饗宴

2024/03/30
洪佩瑜的肢體與臉龐彷彿是一個明亮的萬花筒,她的情緒立刻就在臉上閃爍出光影。|攝影...

歌手洪佩瑜:每日和身體對話, 才能隨時唱出最好的自己

2024/03/29
黃彥霖求學期間曾陷入迷惘。攝影/江建泰

黃彥霖透過「鬼怪、傳說、生死」 洞悉人性細節中的魔鬼

2024/03/25
蔣勳在蔣勳書房。記者袁世珮/攝影

90年前校長宿舍變身池上新景點 蔣勳書房復活老屋歷史 重建人文內涵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