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音樂自產自銷!蛋堡╳拍謝少年:比起改變世界,更想找到氣味相投的朋友

2021-08-19 23:46 採訪、文字整理/胡士恩

由吉他維尼、貝斯薑薑、鼓手宗翰三人組成的搖滾樂團「拍謝少年」,以及2019年離開嘻哈廠牌顏社、成立個人品牌「任性的人」的饒舌歌手蛋堡,不同音樂圈子的兩組人馬,看似有點距離,但事實上他們有很多共通點——有實力有品味地創作音樂,有點霸道任性地經營品牌,也都找到不勉強自己的方式跟歌迷、跟世界持續對話。《500輯》邀請四人談談自產自銷的浪漫和困難。

饒舌歌手蛋堡(右下),與吉他維尼(左上)、貝斯薑薑(左下)、鼓手宗翰(右上)三人...
饒舌歌手蛋堡(右下),與吉他維尼(左上)、貝斯薑薑(左下)、鼓手宗翰(右上)三人組成的搖滾樂團「拍謝少年」。 圖/胡士恩提供、500輯設計

500輯:做品牌至今有何感想?

蛋堡:品牌成立一年多來,最明顯的感受是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當創作者的功能變得越來越單一,越來越只是個藝人或明星,我會覺得沒有腳踏實地的感覺。「任性的人」目前只有我一人,沒有編制其他職位,我會視情況與外部case by case合作,有需要就去找能做事的人。

一開始有饒舌圈的朋友或年輕人來問,說想加入這個廠牌。但我覺得簽人不是招兵買馬,要能對他負責,老闆本身是藝人這件事,其實對旗下的其他藝人來說有點危險,你資源怎麼可能分配得公平?我自問是不能對別人負責,所以至少目前我都不會想簽人。這十幾年來,我感覺最麻煩的就是人跟人的事情,處理自己的事是相對輕鬆的,就算要忍,只需要忍受我自己的脾氣就好。

薑薑:我們之前都是上班族,做音樂這件事對我們來說也是蠻任性的,抱持著「如果做音樂不快樂,那就不要做了」的想法。下班練團週末表演真的很辛苦,我們盡可能用自己覺得舒服的方式運作。有在商業圈待過的人都知道,這年代所謂的人設和IP化蠻重要的,拍謝少年這個名字當然有我們三人的意志,不管是價值觀、文案或圖像上面,都是有意識、有脈絡去思考的,不是想到什麼做什麼。

蛋堡:照自己的方式和直覺做,自然會有風格。我幾乎沒有為人設煩惱過,但其實有人設才是最輕鬆的,因為你只需要套入別人幫你做好的設定就好了,而且能有下戲的感覺。沒有人設的話,有時候會難以切分到底是在工作,還是普通過生活。

蛋堡Soft Lipa|本名杜振熙,台南人,饒舌創作歌手。2019年成立個人品牌...
蛋堡Soft Lipa|本名杜振熙,台南人,饒舌創作歌手。2019年成立個人品牌「任性的人」,發行專輯《家常音樂》,入圍第32屆金曲獎年度專輯、最佳華語男歌手等五個獎項。 圖/取自任性的人官網

500輯:你們的最新專輯《LOOPS for LIFE VOL. 1》和《歹勢好勢》,都有新的嘗試?

蛋堡:這幾年很流行Lofi Hip Hop,但其實我不太喜歡這個概念,Lofi純粹是一種聽覺質感,現在多代指「舒服的Hip-Hop Beat」,這件事很奇怪。一開始我想做一張instrumental的Hip Hop,純粹beats的Hip Hop。每個工作都會有你喜歡和不喜歡的部分,做Hip Hop Beats是我到現在都不會膩的,不管心情好不好,做Beats的時候我是快樂的,覺得自己在創造。

另一方面,因為家人的信仰關係,家裡常有念佛機這個東西存在。在我的聽覺記憶裡,它呈現出來的質感就是非常Lofi,做完Beats後,幾個念頭連結在一起就決定了。很多Lofi Hip Hop都是在模擬以前因為錄製、後製或播放系統的特性而造成的失真質感,我想把音樂放進類似念佛機的機器裡,讓它成為名副其實的Lofi Hip Hop,而不是用效果器去模擬。

蛋堡的最新專輯《LOOPS for LIFE VOL. 1》。 圖/取自任性的人...
蛋堡的最新專輯《LOOPS for LIFE VOL. 1》。 圖/取自任性的人官網

這次專輯採先預購、後製作的方式,主要是為了抓量,我不曉得這個形式大家買不買單。不過,我很快就嚐到苦頭了!現在全球電子業都缺零件,原本預計七月中發行的專輯還卡在工廠等零件,這陣子的壓力超級大,欠債感很重,我為此發了一封統發信,甚至做了一首歌跟有買的人道歉。後來聽人家說,募資平台的產品好像也很容易拖到?

宗翰:我們一開始也不是很有信心,會先抓基本的量,超過再問廠商問可不可以加。抓基本量的好處是,如果真的遇到狀況至少還有一批東西可以先出去。自己做要解決很多問題,也會學到很多,像這次專輯《歹勢好勢》是第一次做黑膠,包括刻盤和壓片都從頭開始學,也有刻盤失敗再重新送的狀況發生。

蛋堡:每一個錯誤都在成長,這是自己做的好處。

維尼:我們既是創作者又是生產者,要錄音還要盯進度,基本上已經沒有精力去想募資要達到多少金額,只想趕快把作品完成才能有後續的活動。雖然這張專題的募資金額是上一次的四倍,但我們不覺得自己有特別厲害的商業策略。

拍謝少年|由吉他維尼、貝斯薑薑,鼓手宗翰組成的搖滾樂隊。2005年春天吶喊後開始...
拍謝少年|由吉他維尼、貝斯薑薑,鼓手宗翰組成的搖滾樂隊。2005年春天吶喊後開始寫歌,2021年發行第三張專輯《歹勢好勢》。 圖/拍謝少年提供

500輯:自產自銷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難?

蛋堡:我想先談一下什麼是自產自銷,那就像你家附近有個阿嬤,她很會包粽子、做豆腐乳或是芒果青,街坊鄰居都知道超級好吃,但她沒有任何牌子,就是自己做,然後少量的賣或分給朋友。不曉得為什麼,這幾年我覺得這種方式很有生命力。

薑薑:而且這種東西通常都會特別好吃!

蛋堡:我本來要舉福源花生醬為例子,可是它現在已經很有名了(笑)。我有點喜歡這種自產自銷的感覺。現在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在容許的範圍內我希望盡量找本土的工廠做我的產品,但不管找什麼,他們大部分就是跟你說現在台灣都沒在做了,好不容易找到有做的又會嫌你單小,像《家常音樂》實體專輯用到的畫布,的確在淘寶上隨便看都種類又多又便宜,但我就是想盡量能在台灣完成。通常我在親自跑工廠時都是自稱杜先生,不會表明身份,但我做的東西又都是對他們來說原本不會有的用途,他們可能覺得這小子又怪又龜毛,有時遇到對方愛理不理的,我就會想說該不會還是要用老一輩那套,亮名號亮錶亮車你們才會理我?這也是個我不想被社會改變但有時會遇到挫折的點。

宗翰:跟蛋堡比起來我們有三個人,基本上所有事情都是三人分著做,一直以來都是比較沒有框架、天馬行空去亂想,再來評估怎麼執行,比較大的案子會找幫手。不過,近期也發現這些夥伴不見得會一直跟在身邊,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規畫,當你決定要再前進,要找到適合的夥伴不見得容易。

維尼:工作久了,腦袋會成長,但體力好像也衰退蠻快的。我們三個現場表演是沒在保留的,結束後樂器運回台北,回家睡覺隔天早上還要起來開會,年輕的時候可以,但現在感覺沒辦法像以前那樣燃燒自己。其實發新專輯也是一個機會,去想還有沒有新的工作模式可以嘗試。

拍謝少年第三張專輯《歹勢好勢》發行黑膠。 圖/拍謝少年提供
拍謝少年第三張專輯《歹勢好勢》發行黑膠。 圖/拍謝少年提供

薑薑:蛋堡做品牌一段時間了,你還會想調整嗎?比如有個人可以某種程度分擔營運的事情?

蛋堡:我可能需要處理客服的人,比較瑣碎的溝通和應對可以分出去。營運倒是還好,我目前就是喜歡阿嬤自己做的芒果青。但那也會有風險,品管不一定好。

500輯:會給年輕創作者什麼建議?

蛋堡:說不定哪天會有經紀、接案功能的平台出現,像instagram那樣,功能都設定好,端看你怎麼使用,甚至會有AI幫忙配對也說不定。自媒體時代創作者本來就要有多一點想法,這跟做不做品牌、簽不簽廠牌沒有太直接的關係。如果你今天簽進一個廠牌就覺得公司都會幫你處理好,抱持這種想法的人,之後不見得會做出更好的作品,因為他心態已經軟爛;或是覺得一定要簽公司才能發片,你對音樂的熱情可能不太夠。

薑薑:新世代真的是這樣,創作者本身如果沒有想法,別人也很難幫你包裝。我最近看了Netflix的紀錄片《This is Pop》,內容在講80、90年代流行音樂大爆發,有的人飛得很高,也有人紅了一陣子就瞬間消失,我覺得那些結果是某個時代的風潮,但不一定真正適合創作者。如果因為流行什麼就做什麼,就算紅了好像也沒那個必要。

維尼:我們決定一個企畫要不要執行的關鍵是——有沒有笑!如果講到一件想做的事情,三個人自己先大笑三分鐘,那應該就會中,我們就會做。

500輯:你們的周邊產品都蠻有趣的,是怎麼想的?

蛋堡:我的周邊這樣有護唇膏、線香和咖啡,都是圍繞在我生活中會用到的東西,這也是最不勉強、最適合我的方式。創作者在做的所有事情,其實都是在選歌迷、選朋友,在找氣味相投的人。我可能比較霸道吧,會覺得這個人喜歡我歌的氣味,可能也會喜歡我喜歡的香味。

薑薑:我們比較成功的周邊商品,應該是在特別的場所辦演出吧!我們在保齡球館、羊肉爐、漫畫店做過表演。(蛋堡:這真的很屌!)對音樂人來說,舒舒服服在Livehouse表演是最簡單的,但我們通常會想企畫,讓歌迷看表演的同時也認識我們喜歡的事物,像保齡球場那次,還規定歌迷要喝完一罐啤酒才能丟球,我們一直這樣跟歌迷鬼混。這種方式可能不會賺錢,甚至沒辦法打平,但最棒的事情是,不管過了幾年歌迷還是記得,他甚至會告訴你,雖然那次的聲音狀況不是太好,還是超棒的!這是跟歌迷互動的價值。

拍謝少年在中港轉運站舉辦演出。 圖/拍謝少年提供
拍謝少年在中港轉運站舉辦演出。 圖/拍謝少年提供

500輯:有想過品牌要做到怎樣的聲量或影響力嗎?

蛋堡:我一直不太想去用音樂影響世界,這個目標太大了,而且把目標設定在改變世界的人,他有可能會先被世界改變。目前我就是把自己對饒舌的審美、音樂品味和觀點放在作品裡面。如果別人聽了有所領悟、有所被救贖、有所認同,然後他在自己的人生裡做出對他有幫助的事,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

宗翰:創作反應我們三人的狀態,從結果看來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都是一首一首歌建構起來的,都是過程,當下沒有想太多。上一張專輯《兄弟沒夢不應該》談上班族玩樂團的狀態,這張《歹勢好勢》則是三個人一起開公司,嘗試用新的方式經營音樂,不管是在說故事、關注的議題面向以及音樂的廣度,都希望做得更完整。

薑薑:這個時代的每個人、特別是年輕人有很多選擇,但我們想做出那個不一樣的選項,不管是社會氛圍或音樂圈環境都是,自產自銷某個程度是想告訴大家:其實你有選擇。

維尼:前陣子我看到NBA新聞,熱火隊的球星Duncan Robinson大學時第一次阿舍乾麵就超愛,愛到竟然成為阿舍乾麵的美國代言人。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像阿舍乾麵一樣,不知道哪個國家的人吃到,覺得「哇!太喜歡了!」而跑來找我們訂麵,這樣就可以了。

推薦閱讀

暫別演算法!樂團「大象體操」設官網,向全球樂迷敞開

最新文章

七層樓高的藝術牆由GUCCI藝術家創作文字、並將由台南在地藝術家手繪完成。圖/G...

GUCCI ANCORA特展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顏振發打造7樓高藝術牆

2024/04/19
紅球臺南展出10天,最後一天4月7日在大南門。 圖片來源/紅球臺南 RedBal...

紅球臺南:10天10場限地藝術體驗,人們帶走了什麼?

2024/04/19
2022島作「陶作集」台北現場。 圖/島作提供

市集的重量——孫明華談島作:創造出「橫向的互看」,支持創作環境而不只是每一次買賣

2024/04/19
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的週三讀書會已進入第五屆。邀請講書人根據不同單元,深度討論經典...

第五屆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啟動 詹宏志:希望年輕人不要錯過讀書的好

2024/04/15
16屆以生活日常、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的「台灣街頭招牌」為主題,仔細觀察可發現展場...

讓書法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專訪第16屆台積電書篆大賞三位首獎得主

2024/04/15
©BIRD STUDIO/SHUEISHA

鳥山明的元氣彈——整個地球的讀者都投注了一小部分的生命

2024/04/12
為響應4月23日聯合國世界閱讀日,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自4月...

臺灣文學基地「春日文學提案」母語舞作演出、手作市集4/20接力登場

2024/04/12
「2024粉樂町臺北當代藝術展」重新回歸!邀集15組國內外藝術家以「AWAKE ...

「2024粉樂町當代藝術展」登場!集15件作品創造城市「AWAKE一道光」

2024/04/12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TFAM Net.Open)挑戰虛擬載體的創作能量,開啟實體...

全新「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首展「卷積」以3件新作挑戰虛擬創作能量

2024/04/11
現正上映的《莎莉Salli》不只邀來李英宏操刀電影配樂,更找他來擔任電影第二男主...

愛情喜劇電影《莎莉Salli》李英宏操刀配樂挑戰全新曲風!主題曲MV上線

2024/04/10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4月19日上映。圖|好威映象

《給我愛過的前任們》比利時電影!以88分鐘梳理現代愛情的矛盾關係

2024/04/10
日本新生代平面設計師、插畫家Yunosuke首度海外個展「FAR COAST」 ...

日本新生代插畫家Yunosuke海外首個展「FAR COAST」 4/3-4/21 台北boven登場

2024/04/03
香奈兒基金會2024 NEXT Prize 全球10位當代藝術家獲獎。圖|香奈兒

香奈兒基金會2024NEXT Prize得主公布!10位當代藝術家體現CHANEL促進創新的使命

2024/04/03
《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澎湖》澎湖開拓館展出。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澎湖縣政...

奈良美智澎湖3/29開拓館登場!陶器作品首度來台展出

2024/04/03
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即將開幕!全新創作首度公開,公共活動聚焦於島嶼思維...

2024威雙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4/20亮相!全新創作首度公開

2024/04/02
無論何時何地,有她在的地方,都會因她燦爛的笑和靈動的舞蹈熠熠生光。以身體為家,創...

身體家葉名樺:凝視真實裡那些細微,美就在我們忽視的慣常之中

2024/04/01
對形容事物所創辦人蔡東宏與許琇鈞來說,居住於三重、在三重工作的他們,生活未必在他...

形容事物所蔡東宏、許琇鈞:走在三重,平凡的日常風景即是靈感之地

2024/04/01
《如果你先我一步聽見》已於即日起於池上穀倉藝術館,每周三至日展出。圖/台灣好基金...

《如果你先我一步聽見》3/31池上穀倉藝術館開展!5大概念、21件作品的視+聽覺饗宴

2024/03/30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