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張雨生到孫燕姿,王盛弘《雪佛》以流行歌當青春的在場證明

2022-05-24 08:00 王盛弘

作家王盛弘推出新書《雪佛》。圖/王盛弘 提供
作家王盛弘推出新書《雪佛》。圖/王盛弘 提供

每個青春的現場,都有一首歌。

流行就是速度,一月、一季或是一年的當令,旋即被取代,這個沉積岩般的特質讓人著迷。它形成時代剖面,也鑲嵌進個人生命史。我愛流行音樂,愛與時代共鳴共振的心跳,新書《雪佛》便星羅棋布地,處處有歌詞穿插於字裡行間。

若拿流行歌曲為《雪佛》斷代,起點是張雨生推出首張專輯《天天想你》的一九八八,終點則為孫燕姿以同名專輯出道的二○○○年。這世紀末十餘年時間是我生命的「潮間帶」。

潮間帶是潮水一漲一退過渡的空間,緩解了浪潮對陸地的衝擊,這裡不斷地受到沖刷,也飽含生命力。我生命的潮間帶,也就是我漫長的成年禮。

有些歌現在還在唱,有些歌早已經生疏,我藉著《雪佛》提示幾句歌詞、驅遣一節旋律以喚醒記憶,意識流動之間,時空彷彿白紙摺疊,位於兩處的當下與當年便疊合在了一起。

一九八八,我十八歲,參加大學聯考,沒考好。是該屈就於一個不想讀的校系或捲土重來?我思索著、猶豫著,這時在台北讀大學的大哥給了建議:「上來接受文化衝擊吧。」就這樣,我負笈北上,自此,混跡台北三十餘年。

回顧北上前一年,一九八七,戒嚴令解除、蔣總統辭世;當年,五二○農民運動,街頭烈焰喧天;後一年,天安門事件爆發後,我重考上了輔大,受著「在現場」的魅力蠱惑,進入大眾傳播學系就讀。

一九八八年底,一家報社將這一年定位為台灣的「換血」關鍵年代,我身在其中,見識、見證,同時也逐漸裂解,摸索著、學習著,在渦流裡浮浮沉沉試圖掌握自己的去向。我,和多數的人,都既是時代浪潮裡一顆無名小水滴,也是集合名詞裡的一個獨立個體,共同形成紛繁萬狀的時代樣貌。

記憶裡,當時社會的氛圍像跑道上滑行的飛機陡地離地、爬升,順利起飛,葉啟田搖著擺著身體,〈愛拚才會贏〉在街頭巷尾傳唱。記憶裡,高亢嘹亮的,「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十八歲的我,也被鼓動得像一面即將出航的帆。

八九年秋天,頂著個剛下成功嶺的小平頭來到輔大,被分配住進理二舍,還沒進房間呢,站走廊上,就聽見薄薄木板門後傳來,「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這些愛情教戰守策,十八九歲小夥子,聯考烽火倖存者,誰懂啊?不過,好好聽。聆聽與勸誡,同情與同理,與其夜長夢多的纏綿,不如當機立斷的灑脫。

是的,是陳淑樺的〈夢醒時分〉,室友一遍遍重播我們一遍遍哼唱,磁帶毀損,清亮的歌聲裡有了雜訊,揭開我大學生活的序幕。

大學畢業後,入伍,台南官田新訓中心結訓在即,抽籤決定軍種和部隊。我抽中空軍,分發到氣象聯隊,要去綠島。一同分發到綠島的有三人,下部隊前一夜營火晚會,眾人為我們唱「這綠島像一條船,在月夜裡搖啊搖」,歌聲如潮一波波湧來,「姑娘你也像那流水,在心海裡飄啊飄」,抒情而溫暖,我卻茫茫然地,有點暈船了。

當然,情歌總是主旋律,它投射了我們的渴望。我們讓它為愛情代言,藉著歌聲抒發與療癒,尋求共鳴、尋覓定位,在歌詞的意義縫隙裡,種種心緒找到安身之所。

夜暗的酒吧裡,點播的多半傷心情歌,舞台上一站便是歌王歌后,或低吟呢喃,或哀婉淒絕,不知是對對方的泣訴──「啊,多麼痛的領悟,你曾是我的全部,只是我回首來時路的每一步,都走得好孤獨。」還是對自己的喊話──「啊,多麼痛的領悟,你曾是我的全部,只願你掙脫情的枷鎖、愛的束縛,任意追逐,別再為愛受苦。」不只辛曉琪的〈領悟〉,還有王靖雯〈棋子〉、黃鶯鶯〈哭砂〉、莫文蔚〈陰天〉……前仆後繼、承先啟後,唱的都不只是歌,唱的是情字這條路。

張惠妹之後,就躲不過張惠妹了。

九六年底,張惠妹以《姊妹》專輯,平地一聲雷般現身,隔年再以《Bad Boy》撼動國語歌壇。抒情有時,搖滾有時,摧肝斷腸有時,爽朗開闊有時,她的歌聲富有穿透力、爆發力,煽動著聽眾的情緒,讓人酩酊沉醉,在「聽,海哭的聲音,嘆息誰又被傷了心,卻還不清醒」中黯然神傷,在「解脫,是肯承認這是個錯,我不應該還不放手,你有自由走,我有自由好好過」中釋懷。

一夜狂歡,略有點疲憊了,但是當「一點都不會累,我已經跳了三天三夜」一響,便如降靈會,尖叫嘶吼,歡蹦亂跳,我們被催眠、被附身,被張惠妹化。

身處於社會躁動、過動,政治與經濟狂飆,街頭運動方興未艾的二十世紀末,我不斷轉換著學生、軍人、受薪階級等角色,對寫作、對愛情、對事業,乃至於對人生充滿了期待,跌倒了爬起來繼續前行,受傷了自我療癒後持續拚搏,失望難免,但始終懷抱著希望,歌哭昂揚,血色充沛。

這一路上,都有歌相隨。

《雪佛》出版後,朋友傳來一首歌,是郁可唯的〈人間路過〉。「嘿,要明白,人會來,就會離開」、「快快抹乾眼淚,看曇花多美;路過人間,無非一瞬間;每段並肩,都不過是擦肩」……一句句歌詞都唱進我的心坎裡。

我的每一本書,封面都有一句slogan般的句子為這本書定調,《雪佛》挑的,是「站在風中,讓風經過,站在河中,讓水經過,站在時間裡,讓人經過,留下來的,成為我自己」。月台是為了離開月台,天橋是為了穿越天橋,誰和誰都只是經過。《雪佛》就是我路過八○、九○年代,看人事物如車窗外風景般朝身後逝去,我什麼都留不住,只留下了文字,只讓我變成我自己。

書名:《雪佛》、作者:王盛弘、書封:馬可孛羅出版社提供雪佛新書介紹
書名:《雪佛》、作者:王盛弘、書封:馬可孛羅出版社提供
雪佛新書介紹

最新文章

洪佩瑜的肢體與臉龐彷彿是一個明亮的萬花筒,她的情緒立刻就在臉上閃爍出光影。|攝影...

歌手洪佩瑜:每日和身體對話, 才能隨時唱出最好的自己

2024/03/29
《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澎湖》於澎湖開拓館登場。圖|文化總會、奈良美智基金會

奈良美智澎湖3/29開拓館登場!陶器作品首度來台展出

2024/03/26
黃彥霖求學期間曾陷入迷惘。攝影/江建泰

黃彥霖透過「鬼怪、傳說、生死」 洞悉人性細節中的魔鬼

2024/03/25
蔣勳在蔣勳書房。記者袁世珮/攝影

90年前校長宿舍變身池上新景點 蔣勳書房復活老屋歷史 重建人文內涵

2024/03/25
極度日常屏東展4大亮點,看海美術館78件作品呈現貓狗溫暖日常。圖|原物創意

極度日常屏東展4大亮點!看海美術館78件作品呈現貓狗溫暖日常

2024/03/25
紅球計劃將以一天一快閃地點的方式進行-此為過往作品示意,非台南現場照。圖|紅球計...

2024展覽盤點!資訊不斷更新

2024/03/25
鍾楚紅(左起)、林瑞陽與蘇明明在《竹籬笆外的春天》有穿上制服的青春時期造型。圖/...

國家影視聽中心修復完成 最美的鍾楚紅《竹籬笆外的春天》風華再現

2024/03/25
高雄高工三年級孫偉庭以賀鑄的「第一花.鷓鴣天」獲得「篆隸楷組」首獎。記者釋俊哲/...

「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煥發傳統藝術的青春新象

2024/03/25
楊玟本是文藝女青年,踏入時尚界,以好筆屹立不搖。記者吳致碩/攝影

楊玟|華語時尚雜誌開創年代裡的傳奇 不斷解鎖人生的總編

2024/03/23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以建築作為觀景窗,現化代進程中的自覺與探...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北美館展出!以六大子題回望時代輪廓

2024/03/22
威尼斯最佳VR體驗《巴黎舞會》台北新版本登場!80分鐘沉浸式奇幻化妝舞會,帶大家...

《巴黎舞會》VR體驗台北新版登場!無論「MBTI」E人或I人都能自由起舞

2024/03/21
第五屆2024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將於5月10日至5月12 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重磅...

2024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5/10登場!78間藝廊參展、全新展區亮相

2024/03/19
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優選與入選藝術家探索當代繪畫的各種可能。圖/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

第二屆 「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於關渡美術館盛大展開!

2024/03/19
東京潮團DURDN即將來首度台北舉辦專場演唱會。 圖/OFF TIME提供

東京潮流樂團DURDN首度來台!怪物新人挾串流高人氣帶來洗練都會音樂

2024/03/18
吹製玻璃杯|日據到民國初時期的玻璃小杯,完美製造出不完美的直率模樣,如同一個真實...

【最好的10件老物】張博傑╳吹製玻璃杯:時間成就的不完美

2024/03/17
操作這台圓盤印刷機幾乎需要用上全身力氣,透過身體去感受紙張的彈性。 圖/鄭宇辰攝...

【最好的10件老物】楊忠銘╳手動圓盤印刷機:提煉不滅的精神性

2024/03/17
米力50歲之後,學習緩慢過生活。記者吳致碩/攝影

50歲後的歸零重啟 插畫家米力緩慢看人生風景

2024/03/16
記載日本外來語的老辭典,反映橫濱身為日本門戶的要角。 圖/程仁珮提供

【最好的10件老物】程仁珮╳《珍版 橫濱文明開化語辭典》:用未來視角看當下

2024/03/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