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質青創業】從一間咖啡店夢想擴大成信義區百貨獨特的存在,BELLAVITA總經理梁佳敏:帶著家人的愛經營下去

2022-03-14 09:56 錢欽青、袁世珮

BELLAVITA總經理梁佳敏。記者吳致碩/攝影
BELLAVITA總經理梁佳敏。記者吳致碩/攝影

踏上創業道路的質感青年,思想和行動總教人好奇。新單元「質青創業」將透過背景多元的人物故事,觀察他們的心態、學習與成長,各種業態的順風與逆境,記錄屬於這個世代的青年創業觀。

BELLAVITA(寶麗廣塲)在百貨一級戰區的台北信義區,是一個獨特的存在,古典的建築、沈靜的氣氛、低調的宣傳,以及別家不一定有的品牌。

最初只是一位父親要為女兒開咖啡店,像國王寵公主的童話。但童話之後,就是實際的生意場,一晃12年過去,梁家三姐妹不只經營成功,還能在商業中保有原本的浪漫堅持。

「我們沒預期被稱為『貴婦百貨』,只是一直把家族裡想像的樣子做出來。」擔任總經理的梁佳敏說:「我們並不會設定自己是高端的商場,要不然就不會留這麼多的中庭空間。我們很歡迎大家進來,喝杯咖啡、感受一下。」

從a3開始的大計畫

BELLAVITA的a3義式餐廳,名稱來自三姊妹Amy、Annie、Anita的英文名首字母,從一間咖啡店夢想擴大成一家百貨,梁佳敏說:「既不是期待,也不是意外,但既是期待、也是意外,就是一個機緣吧。」

最初是二姊想開咖啡店,媽媽千挑萬選,看中了這塊地,但土地無法分割,只開一間店太浪費,就此「長」出了BELLAVITA。

「那時父母都覺得可以試試看,但我們都還相對年輕,也沒有想過要做這些。」梁佳敏學的是寫程式,最合理的未來是當工程師,「求學時沒有想像將來的夢想是這個,但是到了一個時間點,剛好有這樣的機會,就試試看,就努力去做。」

2002、03年Sars疫情期間買下地,籌備了5年左右,2009年開幕,這是一個逾20年的歷程。外人看BELLAVITA優美典雅,那是梁家人從最初建築物起造時就在營造的氣質。

BELLAVITA優雅的歐式外觀,在信義區獨樹一幟。圖/BELLAVITA提供
BELLAVITA優雅的歐式外觀,在信義區獨樹一幟。圖/BELLAVITA提供

梁佳敏說,這塊地可以蓋到20幾層樓,但當時家裡女生的想像都是像歐洲的建築,低矮、平緩的,梁爸爸雖然從務實的角度覺得「能蓋20幾層為什麼不蓋?」全家人協調後,BELLAVITA只蓋了9層樓高,從最初就決定走精緻路線。

樓下是商場,樓上一度考慮開飯店,但信義區又要開好幾家國際飯店,幾個女人討論一下,似乎飯店市場已飽和,還是做純商場,樓上就當辦公室。

在建築物設計上,梁家人也有堅持,採用歐式語彙,這在當時多半用在豪宅上、少見於商場,工程成本隨之提高,梁家人全體投入研究,跟建築單位溝通出可行又符合理想的工法。

「很多人說,就用鋁帷幕就好了,為什麼要用石材?石材切割成弧形很難,為什麼不用方形?」梁佳敏回憶:「但是我們一比較,明明就是石材比較好、就是橢圓形比較好看。」對於美感,梁家幾個女人不妥協,從建築到皮質門把、地磚到小細節,都有要求。

不一樣的百貨

硬體完成,讓BELLAVITA的外觀在信義區裡獨自美麗,內部的招商也是成就其氣質的一環。

一直有傳言說,這裡的品牌都是梁家人的心頭好。梁佳敏笑說:「有部分是我們原本就喜歡又剛好接洽進來,也有些是接下來之後我們才去研究、然後喜歡上。」總之,不管先喜歡或後喜歡,都是梁家人的愛牌。

BELLAVITA總經理梁佳敏。記者吳致碩/攝影
BELLAVITA總經理梁佳敏。記者吳致碩/攝影

當初梁家特意找香港的招商團隊,即著眼其國際眼光,希望優先看國外的、甚至是台灣沒有的品牌,加上BELLAVITA走精緻路線,一層樓僅十多個品牌、每間店面較大,所以不必太多充數,就更有條件去挑選適合的品牌。

梁佳敏說,可能是一開始沒有中文名字,很多人唸不出「BELLAVITA」這一串英文字,又因為建築物與眾不同,消費者覺得有點距離感,這才逐漸出現「貴婦百貨」之名,外界誤以為是會員制、或者只有貴婦或金字塔頂端的人才能進來。

有趣的是,梁佳敏也發現,雖然外界有著誤解,但反而吸引一些覺得自己是貴婦的人,甚至很多人是盛裝逛店,和其他百貨裡的情形很不一同。

BELLAVITA挑高的中庭。圖/BELLAVITA提供
BELLAVITA挑高的中庭。圖/BELLAVITA提供
BELLAVITA中庭的耶誕節裝置。圖/BELLAVITA提供
BELLAVITA中庭的耶誕節裝置。圖/BELLAVITA提供

「我們的目標對象是對心理、對生活有要求的人,比較從容的人。」梁佳敏指出,一般人定義的「貴婦」,可能每天就是花錢逛街,但那也許只是她們呈現出來的一面,說不定她們也很用心在工作上,「但是當她們來BELLAVITA逛街時,就是想要很輕鬆、自在。」

相較於其他百貨總在加大宣傳力度,BELLAVITA相對低調,針對會員採取精準對焦的方式。「我們是走深度,但也慢慢醞釀廣度。」梁佳敏舉例,這些年很多年輕人因為中庭的耶誕節裝置走進來,開始認識這裡,會來喝杯咖啡,「慢慢讓他們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或許他現在還沒辦法買一個包,但也許生日或想買東西犒賞自己時,會想到我們。」

自有與投資品牌

梁家經營百貨,不短視近利,遇到心儀的品牌,也常常投資。

梁家自己的a3是整個BELLAVITA的源起、「靈魂之所在」,現今已不只是咖啡店,還有餐點、下午茶;a3系列還有生蠔吧,以及HALEAKALA漢堡店。

引進米其林名廚侯布雄的餐廳,又是一個精彩的故事。梁佳敏說,當初是透過香港招商團隊接洽,因為台灣一直有「摘星團」去法國侯布雄餐廳,所以他們對台灣很有印象,評估是台灣具米其林消費力。

米其林餐廳侯布雄與BELLAVITA寶麗廣塲合作多年。圖/侯布雄提供
米其林餐廳侯布雄與BELLAVITA寶麗廣塲合作多年。圖/侯布雄提供

「合作後才發現,他們的要求真的有夠多。」梁佳敏笑說,因為當時第一次跟法國合作,台灣也還沒有米其林餐廳進來,對方不確定台灣是否有能力打造出米其林等級的餐廳,所以一切設計是法國的團隊、所有的裝潢和桌椅都是進口,連餐器具和擺飾都是指定廠商,整個建置成本非常高。

BELLAVITA全力配合,雙方合作愉快,已經13年,將再續後面的合作。也因為與侯布雄的合作成功,之後梁家與北京的厲家菜合作,2014年開業至今。

除了餐廳外,梁家投資以東京區號為名的「03」,就是與日本合作的選品店,將日本當下流行的品牌帶進台灣。

開業至今,BELLAVITA穩健成長,即使這兩年遭遇疫情,梁佳敏說,只有餐廳禁止內用時受到衝擊,但長期看來,反而因民眾不能出國,多了資金,想吃好的或買一些好東西犒賞自己,百貨業績逆向成長。

厲家菜宮廷御膳料理。圖/BELLAVITA提供
厲家菜宮廷御膳料理。圖/BELLAVITA提供

因為BELLAVITA的獨特氣質,也讓其成為建商爭取的目標,各地都有來邀請。但梁佳敏說,擴大或分店等選項都不排斥,因為經營上還是希望愈做愈好、愈大,只不過目前經評估,還沒有找到適合的型態、時機或地點。

掌門總經理的功課

「我看起來像貴婦嗎?」身為「貴婦百貨」的總經理,梁佳敏這樣反問:「我覺得我是一個也喜歡做事的人。」

身為家中老么,上有大她四歲的一對雙胞胎姊姊,梁佳敏卻覺得自己並不是姊姊口中「最受寵」的嬌嬌小妹,反而愈大愈有男孩子氣,「我會對自己有所要求,從小到大該做什麼,我會督促自己,不喜歡也不需要別人來鞭策我。」

梁佳敏設定的人生目標:「希望BELLAVITA愈來愈好愈成長。」記者吳致碩/攝影
梁佳敏設定的人生目標:「希望BELLAVITA愈來愈好愈成長。」記者吳致碩/攝影

大概是這個個性,所以梁佳敏饒有興致地扛下總經理一職。「我們姊妹原本就有分工,我對行銷跟招商比較有興趣,就由我代表。」每天要早晚兩次巡店,這裡看看、那裡看看,了解品牌的活動,要持續招商,也要幫助合作品牌更好,所以行銷活動要推陳出新。

「我覺得老天給我不同的功課。」梁佳敏說:「以前寫程式是因為不需要跟人接觸太多,結果現在每天跟不同的人接觸。我比較不怕人了,但是表達的方式還是可以再更好,更精準、更有效一點。」

而她本人和BELLAVITA一樣,是走優雅低調的路線。

梁佳敏笑說,以前三姊妹還會跟著潮流走,什麼流行都想試一試,不是媽媽的洋娃娃,都很有主見,走不同的風格,大姊比較女孩子氣,二姊中性,她自己是可愛風,梁媽媽只有一個要求:「穿亮一點,不要整天黑色。」

「小櫻桃的、裝可愛的、裝成熟的、帥氣的,每一種都會試過,但穿了之後,真的一整天全身不舒服。」梁佳敏30歲之後開始理解:「所謂的時尚,就是自己穿了舒服、看了順眼,就是屬於你的風格,不一定要穿成現在人家覺得的流行。」她現階段欣賞愛馬仕的服飾。

梁佳敏也吃得簡單,最初因為皮膚過敏與練氣功,開始拉開素葷比例,逐漸吃全素,至今17年了。雖然自家商場就有好餐廳,家人聚餐也是無肉不歡,梁佳敏能自我勸解:「就像糖醋什麼,好吃的其實是那個糖醋味。」

家人的凝聚力量

回到家,梁佳敏就是女兒、太太和母親,「我們從小被父母教育,親人感情最重要。」家裡就三個女兒,女生在一起也比較親。

正因為有著厚實的親情,三姊妹可以共事。梁佳敏說,就公司而言,家人共事的優點一定多於缺點,因為大家都是一心為公司好,也許會因做事方法、節奏不同而多少有摩擦,但只要明白大家的堅持都是為了公司好,那就找出可行或中庸的方式。

在決策上,小事就由梁佳敏和團隊討論後確認,大事也會跟兩個姊姊商量,了解她們的意向,只是姊姊們都很放心她,「他們不一定要知道這麼細節,我還是會做報表PTT給我姊跟我爸看,雖然他們說不用看,但我都做好了,一定逼他們看。」

梁佳敏說:「家庭一直是BELLAVITA與梁家人的根基。」記者吳致碩/攝影
梁佳敏說:「家庭一直是BELLAVITA與梁家人的根基。」記者吳致碩/攝影

「我們除了投入BELLAVITA之外,其他就是以家庭為重,在時間允許下,盡量聚在一起,因為不知人生會發生什麼事情。」梁佳敏想到媽媽,小時候常將姊妹三人打扮成一模一樣,帶著女兒們去逛街,後來還帶著女兒一起開百貨公司,但9年前突然病逝。

9年了,梁佳敏還是眼眶泛紅與哽咽。媽媽走得很快,三個多星期,當時家人總以為媽媽只是不舒服,治療就會好的,沒想到發燒去醫院就走了。

梁佳敏回憶,那時大家難過、不捨,但全家人每天在禮儀公司守著,從難過到後來可以講些笑話、彼此支持,心情可以獲得舒緩,大家一起走出來,「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原來有兄弟姊妹真好,如果我自己一個人去面對,可能沒辦法。」

現在姊妹各自成家,還是凝聚力很強,而身為廣達電腦共同創辦人和副董事長的父親梁次震還樂在工作,梁家姊妹看著老爸上班充滿幹勁,也沒有催他退休享福。梁佳敏說:「他現在最大的樂趣應該是工作,其次是看小孩。」一下班,就到女兒家看外孫。

BELLAVITA的中庭布置充滿異國風情。圖/BELLAVITA提供
BELLAVITA的中庭布置充滿異國風情。圖/BELLAVITA提供
BELLAVITA的璀璨夜景。圖/BELLAVITA提供
BELLAVITA的璀璨夜景。圖/BELLAVITA提供

公司和家,都會更好

偶爾,會有些客人半路攔住梁佳敏:「妳是梁小姐嗎?我想要親自跟妳說,謝謝妳們開了這樣的百貨廣場。」這樣的認同,也是梁佳敏努力的動力,證明梁家人對BELLAVITA選定了對的路線。

所以她設定的人生目標:「希望BELLAVITA愈來愈好愈成長,希望品牌好。品牌好,我們也才會好。」

至於個人目標,家庭當然最重要。小孩才兩歲多,梁佳敏還想再添寶寶,因為家庭,一直是BELLAVITA與梁家人的根基。

最新文章

Ivy是知名的攝影師,也是西恩CNFlower漂亮的老闆娘。記者吳致碩/攝影

陳沛緹|曾是岩井俊二劇照掌鏡人 Ivy Chen的攝影與花藝生活美學

2024/02/17
譚光磊創立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以文學、小說的版權代理打出名號。記者王聰賢/攝影

譚光磊|藏身在出版界的奇幻阿宅 眾多翻譯暢銷書背後的版權經紀

2024/02/06
子樂投資總裁詹偉立敢於突破框架。記者沈昱嘉/攝影

從華爾街回到台灣 詹偉立破框之舉 再造都市新天際

2024/01/12
擁有「曼谷餐飲界金童」封號的Chef Ton,今年還不到40歲。記者吳致碩/攝影

2023亞洲50最佳餐廳第一!Chef Ton以提升泰國菜地位為使命

2024/01/07
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集結了10位資深文化人(由左至右分別為)李惠貞、詹偉...

詹宏志領軍!10位講者齊聚【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 哲思妙想「跨」讀2024

2023/12/28
蔣雅淇(後排左四)帶著兒子關義(後排右一),攜手國際名廚江振誠(後排左三)、「S...

蔣雅淇「暖廚家味」計畫助急難家庭 江振誠、陳耀訓、楊柏偉、彭天恩、魏幸怡響應

2023/11/13
對於斜槓人生,林逸心始終保持熱情。記者王聰賢/攝影

人工頭骨下的遠大夢想 林逸心斜槓出精彩人生

2023/11/07
林芸慧(中)成為高級酒店業裡少見的女性高階管理人才。圖/上海艾迪遜酒店提供  ※...

台灣女孩闖進國際酒店高管層 上海艾迪遜酒店總經理林芸慧:有熱情才能做得好

2023/10/26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圖/KKLIVE...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

2023/09/22
Fermi Pasta創辦人James Sharman,在「Pasta Bar」...

【質青創業】 Fermi Pasta創辦人、星級主廚James Sharman:供應「真食物」,讓我每天晚上睡得安穩

2023/07/13
林幼航性格開朗樂天,但面對工作卻又相當務實穩健。攝影/沈昱嘉  ※ 提醒您:禁止...

【質青創業】不只是喝酒 「米凱樂」共同創辦人林幼航:精釀啤酒教會我們生活

2023/05/26

祥雲龍吟後再出發 稗田良平要做出寫上自己名字的料理

2023/05/08
路由藝術創辦人洪緹婕。記者李政龍/攝影

【質青創業】創業沒在怕 只為人生開心 首位在台北、紐約兩地開畫廊的台灣女孩洪緹婕

2023/04/27
Nick有世界頂尖調酒大賽台灣區冠軍頭銜。記者王聰賢/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

【質青創業】調酒冠軍的Bar Mood Taipei Nick Wu不只站在吧台後

2023/04/26
黃婷寫過200多首華語歌曲,丁噹的「猜不透」便是出自她手。記者王聰賢/攝影

「一直走就不怕孤獨了」作詞人黃婷專訪:一切都是從追星開始

2023/04/15
鴉先知(右)和粘為東期望能透過桌遊,讓更多人感受動腦樂趣,也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好玩就是一切 鴉先知 粘為東 打造桌遊樂園 重燃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2023/01/31
睽違多年推出首張專輯《明室Silver Lining》,洪佩瑜整合過去幾年身心內...

歌手洪佩瑜:表演的瞬間,身體很誠實

2022/12/12
敏迪在2021年全職投入自媒體,那年他經歷了頻道的低潮與高峰到來震撼。圖/吳致碩...

「敏迪選讀」敏迪:最低谷時迎來高峰,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下篇)

2022/11/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