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敏迪選讀」敏迪:「害怕被丟掉」的不安全感,從小到大我是一個很需要掌聲的人(上篇)

2022-11-07 19:00 江佩君

「從小到大,我是一個很需要掌聲的人,一直以來我不斷反思自己想要什麼生活,做什麼事才可以得到掌聲,我到現在也是非常需要肯定的一個人。」敏迪這麼說到。

「敏迪選讀」平台創辦者敏迪。圖/吳致碩攝影
「敏迪選讀」平台創辦者敏迪。圖/吳致碩攝影

你的人生是自己的 不是別人的

打開「敏迪選讀」的Podcast,不論是最近中國二十大開幕的解讀、英國任期最短首相特拉斯說掰掰、查爾斯三世是什麼樣的國王、俄烏戰爭系列等全球局勢分析,敏迪總能用清晰明朗的口吻抓住聽眾的耳朵。

在臉書自介「不小心就會把國際新聞寫成八點檔」的「敏迪選讀」,確實把容易有距離感的國際新聞,以充滿個人特色的故事感陳述,讓節目1小時、2小時的國際現狀局勢內容,可以沒有負擔的被理解與吸收,甚至更進一步的促成更多人對國際事務的興趣與關注。

清大經濟系畢業的敏迪,創業過、也失敗收場過;自學當過數據分析師,當時年僅24歲的他,工作內容是建議高階主管公司該怎麼做;自認個性就像「變色龍」也當過印花樂品牌業務後來斜槓經營「敏迪選讀」撰寫國際新聞,並在2020年辭去正職工作全職經營「敏迪選讀」並將觸角跨進Podcast。

「需要掌聲」這件事,讓他凡事都全力以赴,他也坦言從小就特別在意別人的眼光,但聊起他的童年生活,他並不刻意隱藏那些「不一樣的」,反而坦然並理所當然的說,雖然有個非典型家庭與父親,「但我不覺得自己缺少愛。」

「我今年33歲,在台北出生,在高雄岡山長大。我爸媽大概在我2歲左右離婚,離婚後我爸一個26歲的男子,不太懂養小孩,再加上我那時身體狀況很差,把我帶到南部找我的姑姑。我跟我爸、還有阿嬤住在破舊的紅磚屋宿舍裡面,我從小就叫姑姑叫媽媽。」

「我爸曾經人生走偏,歪到當流氓,在我小學四年級時坐牢了。但我姑姑對我非常、非常的好,對我視如己出。我印象很深刻,我小學五年級就有自己一台PS與電腦,那是非常奢華的一件事情。」

大人們並沒有跟敏迪明確說爸爸坐牢的事,「他們只跟我說每個月要寫一封信給爸爸,我就用電腦查那個地址,發現其實是監獄。」敏迪說「雖然當時我有一個很「匪類」(台語)的爸爸,但因為我有媽媽(姑姑)加上阿嬤,我並不覺得自己缺乏愛或溫暖。」長大後很多人問他,會不會覺得自己小時候很可憐?「我真的是到長大被人這樣問很驚訝,因為完全沒有啊。」

雖然童年時爸爸常不在身邊,但在姑姑、阿嬤的照顧下,敏迪雖不覺得自己缺乏愛或溫暖,...
雖然童年時爸爸常不在身邊,但在姑姑、阿嬤的照顧下,敏迪雖不覺得自己缺乏愛或溫暖,但總有一個敏感與不安全感的心。圖/吳致碩攝影

但大人們卻是很早就讓敏迪了解,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與自立的重要性。那時阿嬤一直碎念爸爸很沒有用,阿嬤會跟我說,「你一個女孩子以後不要依賴別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本事。」姑姑在我國小就跟我說,「你的人生是你的,你的人生不是你爸爸的、不是你媽媽的,也不是我的,你不要拿你爸媽的走偏來當你變壞的藉口。」由於表哥很會讀書,常受到親戚的稱讚,家人們也認為敏迪是個聰明的小孩,鼓勵他好好讀書。從小到大,讀書對他來說是一個基本任務。

「因為是獨生女,或者以前親戚看不太起我爸,我想要推翻這種印象,我爸其實很愛我、很照顧我,即便他的生活過得有點奇怪,但我想證明,我們兩個還是可以一起把路走好。」

可能童年的生活,爸爸是半缺席狀態,也造就敏迪的敏感。「小時候在每一個環境裡面,我有點像變色龍,我會融入每一個群體,但如果班上要分組時,我會是被落下的那一個,每一次被落掉時我都會很難過。看到親戚家裡的小孩都有兩三個,就會羨慕人家手足有伴,而我只有一個人、沒有伴,我覺得這種的不安全感,可能是『害怕被丟掉』。」

他在國中學習過程中,知道自己算聰明,但找不到讀書的方法,以及整體氛圍不適合讀書。「國中時我需要裝壞學生,我想要有朋友,如果在國中一直說我很會讀書,是會被排擠的,我想要有參與感。」到了高中,班上的讀書風氣好,他才發現,好好讀書這件事原來是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大學考上了中山、清華,最後他選擇了清華大學經濟系。

畢業即創業 22歲迎來人生第一次的低潮

清大畢業後,他投入文創商品創業,並拿到政府80萬的創業獎金,那時爸爸已有好的工作並贊助敏迪創業資金,創業兩年半後挫敗最終以失敗收場,但爸爸跟我說「那些錢本來就不打算拿回來,等於給我當學費。」創業失敗,當時投履歷也沒什麼人回,那時是一個自我能力的被否定,22歲的他體驗到人生第一次的低潮。

創業失敗後他沉潛了半年,開始找下一個想做的事情,他開始看書,看到了數據分析,「數據分析很大部分在解決為什麼?事情會這樣發展,為什麼?用數據找答案,我當下非常喜歡」於是他開始自學數據分析,參加寫程式的社群、投履歷,很幸運投到一間線上教育的數據分析師。

「我24歲進到那個部門裡,那個部門就掛在總經理室下面,等於是我要提供總經理以及高階主管們,用數據分析找到營運的方法。這份工作中,我以前累計的東西就用上了,因為我創業過,我知道老闆在想什麼,也理解管理人的難處在哪,所以我可以跟高階經理人對話,也學習到他們的管理,剛好我也在這間公司起飛的兩年,學到如何處理公司的投資案,看到的格局是非常大的,是非常幸運的事。」

但也因為這間公司成長的太快,開始了部門的競爭,敏迪也被升上主管,「但變成不只是純粹的工作了,以前是在做事,後來變成做人、做事要兼具,做人這部分,不見得一切都是自己喜歡的東西。」同時間女友的公司印花樂需要幫忙,那時他們缺業務,他覺得自己很適合當業務也能做好這件事情。那時他決定離開如日中天的工作,薪水直接折半進入印花樂,再把上一份工作所學到的帶進了印花樂,在印花樂促成了第一件投資案,也帶動印花樂的業務量爆炸性成長。上班之餘,他也開始經營了自己的自媒體「敏迪選讀」。

敏迪做國際新聞的初衷,想把興趣轉換成一種可以與人分享的事情。圖/吳致碩攝影
敏迪做國際新聞的初衷,想把興趣轉換成一種可以與人分享的事情。圖/吳致碩攝影

投入Podcast 學會自信與坦然

而一個學經濟的人為何會切入國際新聞範疇?「我是一個非常好奇的小孩,一直喜歡問為什麼,我很喜歡滑手機看網路新知,這個習慣跟興趣本來是放在分享科技新聞,後來發現科技新聞可能沒辦法改變很多人的生活,但國際新聞影響很多事情,如果只有自己看到一個很好的文章很可惜,那時我想不如把興趣轉換成一種可以與人分享的事情,其實我很喜歡分享這件事。」

「那時我只是在LINE上面寫文章,本來以為文章就在朋友圈轉傳而已、擴散度會很低,但出乎意料的在半年就累積了1萬6千人追蹤,而且封鎖率很低,我才發現其實大家是需要也喜歡看國際新聞的,國際新聞在台灣並不是沒有票房,只是過去缺乏比較白話、輕鬆講國際新聞的內容。」後來在百靈果凱莉的鼓勵下,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他買了2千塊很便宜的麥克風開始研究測試,並投入了Podcast領域。

百靈果的凱莉與范琪斐,被敏迪視為恩師益友。2019年做Podcast還沒有收入,因為那時還沒有業配,但百靈果很厲害,一直在節目上呼籲乾爹趕快來。「我太在意別人怎麼看我,今天講這個話會不會不好?我太有包袱,我從百靈果身上學到自信與坦然。」我從范姐身上也學到一件事「相信自己的立場。」以前我會覺得公開表明立場好嗎?會不會失去另外一方的支持?會去想很多,但從范姐身上我看見「這就是我相信的價值觀,但歡迎你來跟我辯論。」

「這也是為什麼我後我會露臉,並把女同志的身份展現出來,都是因為他們的影響。我本來以為私生活不要搬到檯面上,但後來發現講出來,會讓人更貼近你。」他笑說「後來聽眾聽了Podcast才知道我原來是女生,而且是小女生的聲音,他們之前看文章會以為我是男的,而且是個中年男子。」

現在的敏迪,可以在深入的國際新聞解析裡,以幽默詼諧的口吻說書方式,馬上抓住聽眾的耳朵,但他說「其實我第一集講得很爛,謝謝從2019年開始聽的聽眾陪著我一起成長,沒有離開。」

本來只是把國際新聞大小事寫成文章,敏迪在2019年開始涉獵投入Podcast至今...
本來只是把國際新聞大小事寫成文章,敏迪在2019年開始涉獵投入Podcast至今。圖/吳致碩攝影

最新文章

Ivy是知名的攝影師,也是西恩CNFlower漂亮的老闆娘。記者吳致碩/攝影

陳沛緹|曾是岩井俊二劇照掌鏡人 Ivy Chen的攝影與花藝生活美學

2024/02/17
譚光磊創立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以文學、小說的版權代理打出名號。記者王聰賢/攝影

譚光磊|藏身在出版界的奇幻阿宅 眾多翻譯暢銷書背後的版權經紀

2024/02/06
子樂投資總裁詹偉立敢於突破框架。記者沈昱嘉/攝影

從華爾街回到台灣 詹偉立破框之舉 再造都市新天際

2024/01/12
擁有「曼谷餐飲界金童」封號的Chef Ton,今年還不到40歲。記者吳致碩/攝影

2023亞洲50最佳餐廳第一!Chef Ton以提升泰國菜地位為使命

2024/01/07
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集結了10位資深文化人(由左至右分別為)李惠貞、詹偉...

詹宏志領軍!10位講者齊聚【週三讀書會】2024年專場 哲思妙想「跨」讀2024

2023/12/28
蔣雅淇(後排左四)帶著兒子關義(後排右一),攜手國際名廚江振誠(後排左三)、「S...

蔣雅淇「暖廚家味」計畫助急難家庭 江振誠、陳耀訓、楊柏偉、彭天恩、魏幸怡響應

2023/11/13
對於斜槓人生,林逸心始終保持熱情。記者王聰賢/攝影

人工頭骨下的遠大夢想 林逸心斜槓出精彩人生

2023/11/07
林芸慧(中)成為高級酒店業裡少見的女性高階管理人才。圖/上海艾迪遜酒店提供  ※...

台灣女孩闖進國際酒店高管層 上海艾迪遜酒店總經理林芸慧:有熱情才能做得好

2023/10/26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圖/KKLIVE...

許茹芸《適合相愛的時辰》:乘風破浪之後 芸式唱腔再創事業新高度

2023/09/22
Fermi Pasta創辦人James Sharman,在「Pasta Bar」...

【質青創業】 Fermi Pasta創辦人、星級主廚James Sharman:供應「真食物」,讓我每天晚上睡得安穩

2023/07/13
林幼航性格開朗樂天,但面對工作卻又相當務實穩健。攝影/沈昱嘉  ※ 提醒您:禁止...

【質青創業】不只是喝酒 「米凱樂」共同創辦人林幼航:精釀啤酒教會我們生活

2023/05/26

祥雲龍吟後再出發 稗田良平要做出寫上自己名字的料理

2023/05/08
路由藝術創辦人洪緹婕。記者李政龍/攝影

【質青創業】創業沒在怕 只為人生開心 首位在台北、紐約兩地開畫廊的台灣女孩洪緹婕

2023/04/27
Nick有世界頂尖調酒大賽台灣區冠軍頭銜。記者王聰賢/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

【質青創業】調酒冠軍的Bar Mood Taipei Nick Wu不只站在吧台後

2023/04/26
黃婷寫過200多首華語歌曲,丁噹的「猜不透」便是出自她手。記者王聰賢/攝影

「一直走就不怕孤獨了」作詞人黃婷專訪:一切都是從追星開始

2023/04/15
鴉先知(右)和粘為東期望能透過桌遊,讓更多人感受動腦樂趣,也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好玩就是一切 鴉先知 粘為東 打造桌遊樂園 重燃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2023/01/31
睽違多年推出首張專輯《明室Silver Lining》,洪佩瑜整合過去幾年身心內...

歌手洪佩瑜:表演的瞬間,身體很誠實

2022/12/12
敏迪在2021年全職投入自媒體,那年他經歷了頻道的低潮與高峰到來震撼。圖/吳致碩...

「敏迪選讀」敏迪:最低谷時迎來高峰,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下篇)

2022/11/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