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500碗評審專訪/劉克襄:堅持走路 靠雙腳挖掘地方美味

2023-06-27 14:15 陳昭妤

「自然生態」、「山林文化」、「鐵道生活」,坐擁各類作家頭銜的劉克襄,和生活、自然掛勾極深,但這一切的起源其實很簡單,來自他對台灣各角落的好奇心。劉克襄習於以雙腳深入土地,「走路」成了他最愛的旅行方式,也讓他在路途中發現不少藏於巷弄內、鮮有人知的「驚喜小吃」。

第一屆500碗評審:劉克襄。圖/500輯、劉克襄 提供
第一屆500碗評審:劉克襄。圖/500輯、劉克襄 提供

「我推薦的這十道小吃全都是我靠走路的方式,親自到店裡去吃,這些點很多都不是刻意挑選,而是剛好走到當地發現。因為太喜歡這過程,很想快樂地跟大家分享,是在這樣的心情下選出這份名單的。」

現為中央社董事長的劉克襄,本身是台中人,也因此十碗小吃多數集中在中南部。放假時,他不太開車,總是跳上火車或其他大眾交通工具就往中南部的郊區和鄉間去,「小吃的點本身散得很開,有些則非常偏遠,但我每道小吃背後都有故事,而且都是靠雙腳走出來的。」

>> 【週三讀書會】劉克襄:用雙腳探訪四方的自然系作家

走路,會讓你找尋小吃的過程更深刻。

— 劉克襄

旅行途中的美味

劉克襄笑說自己的口袋名單多是旅途中發現,「比如說嘉義太保新埤里的火雞肉飯就是我坐高鐵到嘉義站後,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吃到。」而這個起心動念相當有趣,單純是「不想在嘉義市裡吃火雞肉飯,想吃看看嘉義縣的!」因而設定了切至嘉義太保的步行路線,劉克襄回憶新埤里是個小村子,連便利商店都沒有,菜市場裡只擺了三攤,但小而美的村落裡,卻藏著讓他一嘗難忘的火雞肉飯。

「我旅行前通常會先在手機裡規劃好路線,當發現Google Map裡有某間店,查了覺得喜歡,就會設法去走出另一條路線,花一小時、兩小時都沒關係。」他笑說自己就是愛走路,算是結合了走路和探索美食兩個興趣,但通常僅限定市區以外的鄉間,「市區的店對我來說就是日常生活,不太會特地這樣走。」

有時,探尋美食於劉克襄僅是為了找出不同於當代的滋味。如台中「三時茶房」的杏仁茶,便是劉克襄某回意外發現該店的杏仁茶竟能嘗到純樸的古早味,「當下心裡太感動,就想提出來跟大家分享。」又或是到了彰化,當眾人想著肉圓或控肉飯時,他看見了「碗粿」,劉克襄說,在彰化大家比較不會注意到碗粿,但這家「杉行碗粿」卻是他心中台灣最好吃的碗粿之一。

小吃最重要的精髓就是和人對話。

— 劉克襄

珍惜小吃獨有人情味

除了難得的簡樸本味,對劉克襄來說,小吃店裡那種人與人間的對話和人情味更為他眷戀。「像台中那家杏仁茶,我第一次去那邊吃就認識他們的店員了,每次我一去,他們就會跟老闆講,講到老闆一直很期待遇到我,因為我是台中人,常常介紹他們的杏仁茶,這老闆就很好奇,終於有一天遇到了,哇他好高興!」聊起這段相遇,劉克襄咯咯笑起來,「你想像老闆期待遇到一個客人,最後終於遇到了,那真的是很有趣又很溫馨的過程。」

對於獲邀擔任「500碗」評審,劉克襄連說了三次「很興奮」。「我可以找出一些大家比較不清楚的中南部小吃,而且全都是靠走路挖掘的。」如苗栗通宵的「廟口阿嬤臭豆腐」他走了整整15公里才抵達,「走到通霄時,一聞到臭豆腐的味道,當下就感動了。」他笑說這些小吃店其實開車一下就到了,「可是開車去跟走路15公里的感覺完全不一樣,走路會讓你感受更深刻。」

也因為長期累積,劉克襄說,自己在邀約後的第二天就馬上交出十碗小吃名單,「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難,因為我有太多這種口袋名單,我寫得非常愉快。」他笑說自己並不擔心「500碗」公布後,自己接下來也得排隊,「畢竟有些地方你要花一點力氣才能到,我反而覺得這些默默在偏遠地帶耕耘的小店很需要鼓勵,如果能透過我的推薦讓他們得到更多人肯定,那對我來說更美好。」

● 劉克襄的精選10碗小吃

1.台南白河區/店仔口美食廣場白河草魚粥-草魚粥

食材現場處理,放入大鍋慢熬。大頭鰱為多,草魚較少。魚湯像大骨白湯,表面浮著鮮美的魚油,飄散著淡淡的魚香。魚肉分量十足,土味甚少。魚粥亦不像稀飯一樣燉到糊爛,飯粒口感俱在。魚卵口感濃郁,配上醬料提味,甚是甜美。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店仔口美食廣場白河草魚粥-草魚粥。圖/劉克襄 提供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店仔口美食廣場白河草魚粥-草魚粥。圖/劉克襄 提供

2.嘉義太保新埤里/顏梅火雞肉飯-火雞肉飯

人生近八十的阿嬤,一生只會做火雞肉飯。每天清晨2點開始工作。自製鹹菜取代黃蘿葡片,自熬的醬料淋在粒粒皆實的米飯,加上新鮮的火雞肉。在偏遠的小村,早餐如是食用,愈發呈現幸福感。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顏梅火雞肉飯-火雞肉飯。圖/劉克襄 提供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顏梅火雞肉飯-火雞肉飯。圖/劉克襄 提供

3.台中北區太平路/三時茶房-杏仁茶

老板嚴選食材,主要是南杏、糙米及冰糖等成分熬煮,搭配好吃的燒餅油條。堅持天然風味,無添加化學香精,喝起來滑順、香濃醇厚,食用充滿飽足感。既有傳統之風味,又有顛覆昔時杏仁茶的內涵。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三時茶房-杏仁茶。圖/劉克襄 提供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三時茶房-杏仁茶。圖/劉克襄 提供

4.彰化市成功路/杉行碗粿-碗粿

招牌碗粿看來純白如凝凍之杏仁,或像客家碗粿。老闆會先挖一角碗粿放些醬料,醬料以蒜味為主,香醇帶點甜度,碗粿本身亦軟嫩有米香,碗粿內包有一顆肉球,口感像肉圓裡的肉餡,裡面還包了香菇。此粿的精神和物質皆在。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杉行碗粿-碗粿。圖/劉克襄 提供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杉行碗粿-碗粿。圖/劉克襄 提供

5.雲林斗南/南台蒜頭麵(斗南蒜頭麵)-蒜頭麵

油麵為基底,滿滿的豆芽菜跟韮菜,還有些許的蒜片跟油蔥。蒜頭是店家自己栽種。蒜頭酥、蔥酥跟蒜頭醬油,也是自炸自製,加上辣椒醬,充份攪拌均勻,一碗好吃又便宜的鄉村美食於焉誕生。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南台蒜頭麵(斗南蒜頭麵)-蒜頭麵。圖/劉克襄 提供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南台蒜頭麵(斗南蒜頭麵)-蒜頭麵。圖/劉克襄 提供

6.苗栗三義市場/彩雲麵食-綜合麵

大骨熬煮出來的鮮美湯頭,配料豐盛有餘,豬肝、粉腸、豬肉片俱鮮,麵條充實,清爽不油膩,便宜大碗,展現客家麵食的特色。粄條則帶著微微的彈性,口感適中。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彩雲麵食-綜合麵。圖/劉克襄 提供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彩雲麵食-綜合麵。圖/劉克襄 提供

7.雲林斗六西市場/阿義羊肉店-羊肉湯

隱藏在市場裡的溫體羊肉湯。全羊料理當早餐,大鍋慢火熬煮之料理。羊肉鮮嫩,毫無騷味。第三代經營,用的是在地飼養,每天處理之羊肉。若欲食用羊頭肉,必須先預定。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阿義羊肉店-羊肉湯。圖/劉克襄 提供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阿義羊肉店-羊肉湯。圖/劉克襄 提供

8.台中后里區/鹿行艸地-招牌2.0(花生冰+爆珠+老油條+鹹蛋黃)

巷弄內的小店,冰品為主打。充滿創意的內餡加料,有些內容選用當季水果製成基底,多達數十種配料可自由搭配。招牌為鹹蛋黃加爆珠,讓冰品充滿光鮮和口感,層次豐富。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鹿行艸地-招牌2.0(花生冰+爆珠+老油條+鹹蛋黃)。圖/劉克...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鹿行艸地-招牌2.0(花生冰+爆珠+老油條+鹹蛋黃)。圖/劉克襄 提供

9.苗栗通霄/廟口阿嬷臭豆腐-臭豆腐

四十年臭豆腐老店,遠遠百公尺即可聞到美味。現炸脆皮臭豆腐口感極佳,搭配爽口清甜的台式泡菜,還有獨具特色的酸菜。食材遵循古法,以青草、中藥材等配製出天然發酵的滷水,豆腐在自然環境的室溫中醃製。藥燉排骨也是一絕。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廟口阿嬷臭豆腐-臭豆腐。圖/劉克襄 提供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廟口阿嬷臭豆腐-臭豆腐。圖/劉克襄 提供

10.南投草屯 /榕樹下扣仔嗲-蚵嗲

在地經營快70年,最早由兩位女士一起經營,如今輪流擺攤。炸物內容多樣,搭配兩三種湯品。有醬料三種搭配,白甜醬跟橘辣醬加上醬油一起攪拌最為合宜。蚵嗲現炸,穩快熟練。外皮酥脆,內軟多汁,滿滿蚵仔。豬血湯必點。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榕樹下扣仔嗲-蚵嗲。圖/劉克襄 提供
劉克襄的精選小吃|榕樹下扣仔嗲-蚵嗲。圖/劉克襄 提供

第一屆【500碗2023】特別報導

【500碗2023】:官網

【500碗2023】:完整得獎名單

【500碗2023】:50個評審的小吃記憶

第一屆500碗THE 500 BOWLS AWARD 2023

主辦單位|500輯

合作夥伴|Uber Eats

指定用酒|Asahi Super Dry 朝日啤酒

指定用車|SUZUKI 台鈴工業

協力夥伴|全聯福利中心、元太科技

金融夥伴|永豐銀行

贊助夥伴|丸莊醬油、台北晶華酒店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最新文章

500碗|Uber Eats 美食市集周末前進高雄:人氣、得獎美食齊聚好吃又好玩

2023/08/29

前進小吃之都!Uber Eats & 500碗小吃市集8/26、27在台南小西門

2023/08/21
第一屆 【500碗】:第一份在地觀點全台小吃新指南

第一屆500碗/ 【500碗2023】完整得獎名單:第一份在地觀點的全台小吃新指南

2023/08/14
今明兩日限定的「冰淇淋三明治」是由「Double V」則與「拾穗Bakery」聯...

Uber Eats X 500碗人氣店家強強聯手!周家蔥油餅、永春豆花、Double V...華山出攤兩日限定

2023/07/29
500碗|Uber Eats美食小吃市集一次匯聚12間美食,吸引許多美食愛好者專...

阿角、紅花首出攤!500碗xUber Eats最強美食市集開幕

2023/07/29
「500碗|Uber Eats 美食小吃市集」台北場,7月29、30日在台北華山...

12攤在地美食小吃齊聚!Uber Eats & 500碗小吃市集周末華山登場

2023/07/28

最強出攤名單匯聚10碗!Uber Eats & 500碗合辦市集 周末到華山吃小吃

2023/07/25
「500碗|Uber Eats美食小吃市集」台北場,將在7月29、30日周末,於...

Uber Eats攜手500碗舉辦小吃市集7月29、30日到華山吃美食、拍美照

2023/07/19
Uber Eats首度與《500輯》合作,Uber Eats x 500輯「50...

Uber Eats x 500輯「500碗全台小吃美食地圖」出爐!集10碗抽Uber One免費試用12個月

2023/07/11
SUZUKI SUI 125獨特的造型加上高度實用與經濟性,非常適合穿梭於大街小...

第一屆500碗/今夏小吃集食樂!最大獎SUZUKI SUI 125騎回家

2023/07/05
美味堂油雞系列商品人氣熱賣超長銷,搭配蔬菜配料,在家就能自製鹹水雞。圖/全聯福利...

全聯「美味堂」為夏日餐桌輕鬆加菜

2023/07/03
圖/丸莊醬油 提供

古法黑豆醬油釀造,口感甘醇又安心的好味道

2023/07/02
E Ink Spectra 6 彩色電子紙適用於店內廣告、室內看板,可取代任何紙...

全球電子紙產業領導廠商 E Ink元太科技

2023/07/01
500碗特刊,於6月30日隨聯合報出刊。圖|500輯採訪團隊

500碗2023!什麼是500碗、500碗怎麼選,完整名單總整理

2023/06/30
在 Uber Eats 上(應該)都點得到各種台灣美味!圖/Uber Eats提...

在 Uber Eats 上,「應該」都點得到各種台灣美味!

2023/06/30
圖/永豐銀行提供

永豐銀行領軍,人人都可以是「綠色行動家」!

2023/06/29
蔡珠兒(左)。圖/500輯攝影團隊提供

第一屆500碗/蔡珠兒:提高小吃能見度 鼓勵用心店家

2023/06/28
謝忠道。圖/500輯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第一屆500碗/謝忠道:擔心小吃名店化 斷了在地連結

2023/06/2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