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地下電影/2023坎城影展主競賽:破紀錄的女性影人入選,名導回歸大開明星派對

2023-04-14 16:27 溫溫凱/地下電影

2023年第76屆坎城影展在4月13日公布官方單元的入選作品,由影展藝術總監Thierry Frémaux和新任主席Iris Knobloch連袂揭曉官方片單。今年打入坎城主競賽單元,角逐最高榮譽金棕櫚的作品共計19部,參賽導演的國籍比例相對平衡,不若去年威尼斯影展那般厚愛美國、英國等英語系國家。不過,近年於世界影壇極為搶眼的韓國電影,則是缺席本屆主競賽。

2023年第76屆坎城影展在4月13日公布官方單元入選作品,由影展藝術總監Thi...
2023年第76屆坎城影展在4月13日公布官方單元入選作品,由影展藝術總監Thierry Frémaux(左)和新任主席Iris Knobloch(右)連袂揭曉官方片單。 圖/歐新社

至於崇尚大導盛名的坎城主競賽仍舊保持慣例,一字排開名導雲集,台灣觀眾熟知的是枝裕和、威斯安德森等人,乃至於肯洛區、文溫德斯、努瑞貝其錫蘭等歐洲影展的常客皆位列其中。而在主競賽單元目前的19部入選作品之後,是否會出現「補增片單」的狀況,同樣值得觀察。

破紀錄的女性導演

談回歸坎城的眾大師名導之前,先聊今年主競賽單元最受矚目的話題——6部女性導演入選,寫下坎城紀錄。

自從2017年底,電影圈爆發「哈維韋恩斯坦」的性醜聞事件,引起各地的「MeToo」、「女權」運動之後,全世界的大型電影競賽片單,幾乎皆會談論女性導演作品的比例多寡,坎城自然不例外。

2018年,坎城主競賽擁有3名女導演,包含伊娃于頌、娜迪拉巴基、艾莉絲羅爾瓦雀;2019年,坎城主競賽擁有4名女導演,包含瑪蒂迪歐普、潔絲汀楚特、瑟琳席安瑪、潔西卡賀斯樂;2021年,坎城主競賽同樣有4名女導演,包含凱薩琳科西妮、米雅韓桑露芙、伊爾蒂蔻恩伊達、茱莉亞迪古何諾;2022年,坎城主競賽回落至3名女性導演,包含凱莉萊卡特、克萊兒德尼、華薇莉泰德奇。

攤開上述女導演的作品,其實也不乏最終在坎城獲獎的電影,娜迪拉巴基的《我想有個家》獲得評審團獎;艾莉絲羅爾瓦雀的《幸福的拉札洛》獲得最佳劇本;瑪蒂迪歐普的《大西洋》獲得評審團大獎;瑟琳席安瑪的《燃燒女子的畫像》獲得最佳劇本、潔西卡賀斯樂的《小魔花》獲得最佳女演員;茱莉亞迪古何諾的《鈦》獲得金棕櫚獎。

(圖中)導演潔絲汀楚特(Justine Triet)入圍2023年第76屆坎城主...
(圖中)導演潔絲汀楚特(Justine Triet)入圍2023年第76屆坎城主競賽。 圖/路透社

至於茱莉亞迪古何諾的《鈦》,也是繼1993年珍康萍《鋼琴師與她的情人》之後,再度有女性導演於坎城拿下最高榮譽。

回到今年坎城主競賽,其中破紀錄的6位女性導演入選,分別是潔絲汀楚特、潔西卡賀斯樂、凱薩琳布蕾雅、卡勞瑟爾賓漢耶、艾莉絲羅爾瓦雀以及首部劇情長片就入圍的Ramata-Toulaye Sy。

沿著上述的脈絡軌跡,排除首部劇情長片的Ramata-Toulaye Sy,不難發現其餘女導演的過往作品,皆與坎城有所連結。

潔絲汀楚特、潔西卡賀斯樂、艾莉絲羅爾瓦雀是在5年之內重返坎城的導演,其中又以艾莉絲羅爾瓦雀最為各界期待,主因為艾莉絲羅爾瓦雀上一部作品《幸福的拉札洛》,當時驚豔了坎城。

倘若以艾莉絲羅爾瓦雀的長片作品脈絡檢視,從《蜂蜜之夏》到《幸福的拉札洛》,皆能發現其承襲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底蘊,而在對16釐米膠捲的著迷之中,又能另闢蹊徑,展現魔幻寫實的影像質地。

而無論是《蜂蜜之夏》聚焦於養蜂人家的日常,或是《幸福的拉札洛》橫跨傳統佃農時代與資本主義社會的剝削,其流露出的神采皆溫暖芬芳,目光自然誠懇,同時呼應敘事中的時間母題,在寫實的基底、魔幻的意象之中,顯現作者的影像美學。

艾莉絲羅爾瓦雀的片子表面抹上了愛、善良與純真,但在澄淨、透徹的視角背後,骨子裡實則包藏對義大利今昔社會的劇烈哀愁,艾莉絲羅爾瓦雀無疑是當代最獨樹一幟的義大利導演。

至於艾莉絲羅爾瓦雀的本次新片《La Chimera》,則是聚焦於考古學家以及文古物黑市的故事,是今年坎城備受期待的項目。

導演艾莉絲羅爾瓦雀(Alice Rohrwacher)本次新片《La Chime...
導演艾莉絲羅爾瓦雀(Alice Rohrwacher)本次新片《La Chimera》聚焦考古學家以及文古物黑市的故事,備受坎城期待。 圖/美聯社

至於另外兩位女導演凱薩琳布蕾雅、卡勞瑟爾賓漢耶,前者曾在2007年以《情慾二重奏》入選坎城主競賽,後者則是曾在2017年憑藉《女孩站起來》入選坎城一種注目競賽單元,都是坎城舊將。

事實上,每年在各大影展入選導演的性別比例之中,幾乎皆會產生以「性別」作為入選標準的論戰,一部分聲音表示電影競賽「就片論片」,也有聲音認為需要「保障名額」,而對於今年入選坎城主競賽的6名導演,坎城藝術總監Thierry Frémaux明確表示「因其質量而入選」。

「女性導演的出現,意味世界電影正在發生變化,它帶來了另一種視角,即女性視角。幾十年來,我們看到的是男性對一切事物和每個人的看法,現在,我們看到女性以不同的方式描繪男性和女性角色。」Thierry Frémaux如此作結。

大導回歸,是枝裕和、威斯安德森備受台灣影迷期待

今年坎城主競賽除了女性導演成為焦點之外,當然,每年在蔚藍海岸、棕櫚葉庇蔭的豪華派對之中,總是不乏名滿天下的大導及明星,也是影迷熱議話題之一。

主競賽仍舊大師雲集,如文章前言所敘,是枝裕和、威斯安德森、肯洛區、文溫德斯、努瑞貝其錫蘭,抑或是陶德海恩斯、南尼莫瑞提、阿基郭利斯馬基、馬可貝洛奇歐等人,皆是極富盛名的電影人,也紛紛數度入選坎城主競賽。

其中,號稱英國電影的良心,左翼健將肯洛區帶著新片《The Old Oak》角逐個人第三座金棕櫚獎,過往肯洛區曾以《吹動大麥的風》、《我是布萊克》兩度摘下此獎,並與今村昌平、達頓兄弟、麥可漢內克、比利奧古斯特、法蘭西斯柯波拉、艾米爾庫斯杜力卡等影人並列此紀錄保持者,倘若肯洛區今年再度摘回棕櫚葉,就將成為3度獲獎得金棕櫚獎的影史唯一。

此外,坎城常勝軍,來自土耳其的努瑞貝其錫蘭也帶著新片《About Dry Grasses》回歸,努瑞貝其錫蘭過往作品幾乎都在坎城亮相,曾以《冬日甦醒》拿下金棕櫚獎,也曾以《遠方》、《安那托利亞故事》兩度獲得評審團大獎,《3隻猴子》則是抱回最佳導演。

導演肯洛區帶著新片《The Old Oak》角逐個人第三座金棕櫚獎。 圖/路透社
導演肯洛區帶著新片《The Old Oak》角逐個人第三座金棕櫚獎。 圖/路透社

至於曾經拿下最高榮譽金棕櫚獎並回歸本屆主競賽的導演,還有義大利的南尼莫瑞提(《人間有情天》)以及日本的是枝裕和(《小偷家族》),而最受台灣影迷期待的作品,當數是枝裕和的新作《怪物》。

2018年,當是枝裕和憑藉《小偷家族》摘下金棕櫚之後,近年積極展開跨國合製,包含與凱薩琳丹妮芙、茱麗葉畢諾許兩大法國影后合作的《真實》;與宋康昊、姜棟元、李知恩、裴斗娜等人合作的韓國電影《嬰兒轉運站》。

從是枝裕和後金棕櫚時代的兩部作品,也似乎隱隱感受到是枝裕和的某種焦慮,乃至試圖從國族疆界的地域性,走出創作的重複路線。 至於《真實》前往威尼斯作為開幕暨主競賽片,《嬰兒轉運站》則是回到熟悉的坎城做競賽。

但事實上,兩部片子在評價與迴響上皆為一般,即便宋康昊拿下坎城影帝,但多數聲音仍認為《嬰兒轉運站》為是枝裕和較為平庸乃至重複的作品。

終於,在《小偷家族》之後,歷經兩部非日語發音的外片之後,是枝裕和也總算再度推出純日本製作的電影《怪物》。

根據是枝裕和去年在金馬大師課的分享,得以知曉《怪物》大約是在2019年啟動,但碰上疫情暫停,反倒是韓國的《嬰兒轉運站》率先運轉,於是就先完成了《嬰兒轉運站》,而後返回日本製作《怪物》。

「這三年,我、坂元裕二和製片川村元氣,固定每個月見面一次,坂元裕二提出劇本,我們進行討論,然後修改,下個月再見面討論,從企畫開發、劇本修改到選角都是在這三年間密切討論中進行的。雖然這次專心擔任導演職務,但跟作品本身的距離感,並沒有跟以往不同,反而是學到很多東西。」

是枝裕和在去年的金馬大師課如此談及《怪物》。 而熟知是枝裕和的觀眾,應該也不難發現是枝裕和的作品幾乎都是自編、自導,此次將劇本工作交出,改由坂元裕二操刀,也讓各界好奇是枝裕和的轉向,能對自身創作的軌跡脈絡注入何種活水。

「我發現跟不同人合作,會帶給我光靠自己寫不出來的東西,創作容易有新的火花,新作《怪物》應該也會讓觀眾看到不同的化學效應。」是枝裕和也拋出對於新片的寄望。

至於《怪物》主創除了是枝裕和擔任導演、《四重奏》、《花束般的戀愛》名編劇坂元裕二負責劇本之外,音樂則是出自已逝大師坂本龍一之手。主演則有老搭檔安藤櫻、永山瑛太、黒川想矢、柊木陽太、高畑充希、角田晃廣、中村獅童、田中裕子等人,幾乎皆是日本電影圈的一時之選。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右)以及坂元裕二(左)合作最新電影《怪物》。 圖/金馬執委會提...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右)以及坂元裕二(左)合作最新電影《怪物》。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此外,從《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奇蹟》、《我的意外爸爸》、《小偷家族》乃至於《嬰兒轉運站》等片檢視,是枝裕和擅拍攝小孩也已有目共睹,此次《怪物》從前導影片到相關視覺海報,皆以小孩為主打。

回歸執導「怪物」的「小孩」,是枝裕和表示:「《怪物》較為特別,這次的執導全用大人的指導方式,而非以往的口頭指導。」

而是枝裕和也回望自身創作:「其實在所有的創作之中,意外地我自己都很喜歡,它們帶來原本不存在於我的東西,碰撞出很多新的火花和化學反應,讓我不必封閉在自己的世界。」

或許這次是枝裕和鏡頭下的小孩樣貌,能有不同姿態,並在與坂元裕二的合作之下,碰撞出一些「新」的東西。

然而,除了是枝裕和之外,在台灣擁有眾多影迷的「置中狂人」威斯安德森,也將帶著新片《Asteroid City》在坎城主競賽大開明星派對。

《Asteroid City》在 2021 年 9 月於西班牙開拍。此片備受矚目的原因,除了是這名當代最具標誌性作者導演的執導作品之外,更絢爛的是極為驚人的卡司陣容,有固定班底的熟面孔,也有初探威式宇宙的新成員,名單如下。

傑森薛茲曼、史嘉蕾喬韓森、湯姆漢克、傑弗瑞萊特、蒂妲絲雲頓、布萊恩克萊斯頓、艾德華諾頓、安卓亞布洛迪、李佛薛伯、琥珀戴維絲、史蒂芬朴、魯柏佛蘭德、瑪雅霍克、史提夫卡爾、麥特狄倫、周洪、威廉達佛、瑪格羅比、東尼雷佛羅里、傑克萊恩、傑夫高布倫。

上述這份名單,延續了威斯安德森的豪華明星陣容,對於這種儼然成為「威式電影」的常態,與威斯安德森長期合作的比爾墨瑞說:「這是正常的啦,有些人的工作邀約你連電話都不想接,但有些人的邀約,你就是會想接起電話,然後說『好啊』,威斯安德森就是其中之一。」 雖然,比爾墨瑞似乎並不在這次的豪華明星派對中。

至於《Asteroid City》是發生在1955年一處虛構美國沙漠小鎮的故事。故事聚焦在當時正舉行初級觀星者/太空人大會,這場旨在將全國各地的學生和家長,聚集在一起進行學術競賽的獎學金活動,被一場撼動世界的大事件打亂,並產生混亂。

《Asteroid City》被描述為「對生命意義進行的詩意沉思」,至於威斯安德森開始對生命進行詩意沉思的這件事,我認為應該不用太過擔心拍成洛伊安德森、泰倫馬力克等人的模樣,從「初級觀星者/太空人大會」來看,就能笑著(褒意)想見,威斯安德森的可愛怪人們將會傾巢而出。

華語作品以及散落於競賽外的作品

2019年第72屆坎城影展,中國導演刁亦男憑藉《南方車站的聚會》入選主競賽,當時攜著胡歌、桂綸鎂登上節慶宮紅毯亮相,進行世界首映,而在此之後,華語電影就未曾進入坎城主競賽。

直到今年,來自中國的王兵所執導的紀錄片《青年》順利進入主競賽單元,終結華語電影未入選主競賽的片荒。

王兵為當代極具代表性的中國獨立電影導演,作品多數聚焦、紀錄中國人民的底層狀態。而其紀錄作品的時長皆相當驚人,例如2002年的《鐵西區》超過9小時,2018年的《死靈魂》則超過8小時。

王兵生涯至今的重要影展榮譽,包含2012年憑藉紀錄片《三姊妹》獲得威尼斯地平線單元的最佳影片,2017年憑藉紀錄片《方綉英》獲得盧卡諾影展最高榮譽金豹獎,本次的《青年》則是王兵首度入選坎城主競賽。

王兵本屆不止是《青年》將在坎城亮相,另一部紀錄片《黑衣人》也將在特別展映單元放映,和文溫德斯同樣,共有兩部片子於坎城展演,雙雙成為本屆坎城最為忙碌的電影人。

再來,雖然並非主競賽,但仍想特別提及來自新加坡的陳哲藝,其執導的《燃冬》進入一種注目競賽單元。

新加坡導演陳哲藝執導的《燃冬》進入第76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競賽單元。 圖/周冬雨...
新加坡導演陳哲藝執導的《燃冬》進入第76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競賽單元。 圖/周冬雨微博

2007年,陳哲藝仍在進行短片創作,當年就以短片《阿嬤》從已逝法國新浪潮名導安妮華達手中,獲得坎城短片競賽特別提及;2013年,陳哲藝的首部劇情長片《爸媽不在家》問世,便在坎城獲得旨在鼓勵新銳導演的金攝影機獎。

接著《爸媽不在家》則在第50屆金馬獎,在李安和侯孝賢手中獲頒最佳劇情片,從蔡明亮、賈樟柯、王家衛和杜琪峰等早已活躍於國際影壇上的大師們中脫穎而出。

之後,若以長片作品來看,陳哲藝的《熱帶雨》去了多倫多影展,首部英語發音的《Drift》去了日舞影展,終於,與中國演員周冬雨、劉昊然、屈楚蕭合作的新片,講述三名青年在東北邊城冬天的《燃冬》,再度回歸坎城,並入選一種注目競賽單元,對於職業生涯從坎城發跡的陳哲藝而言,這是在坎城的全新里程碑。

事實上,《燃冬》並非陳哲藝與周冬雨的首度合作,陳哲藝曾在疫情期間,透過連線視訊的方式,執導周冬雨進行短片拍攝,此短片最終則收錄在《疫年之初》——與另6位導演的短片共同集結成作,並於2021年的坎城亮相。

新加坡導演陳哲藝執導的《燃冬》進入第76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競賽單元。 圖/周冬雨...
新加坡導演陳哲藝執導的《燃冬》進入第76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競賽單元。 圖/周冬雨微博

最後,是散落於競賽外且極受關注的作品。

美國傳奇名導馬丁史柯西斯,將攜手多年合作演員勞勃狄尼洛、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帶著新片《花月殺手》在坎城競賽外單元放映,馬丁史柯西斯被譽為影史最重要的電影人之一,與坎城的緣分與重要榮譽,包含1976年以《計程車司機》獲得金棕櫚獎,1985年憑藉《下班後》拿下最佳導演。

事隔多年重返坎城,預期聚焦種族衝突的《花月殺手》也將轟動蔚藍海岸。

此外,哈里遜福特五度主演的《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也將在競賽外亮相。而史提夫麥昆的《Occupied City》在特別展映單元,北野武的《首》在坎城首映單元。

今年坎城將由法國名導麥雯的新片《Jeanne du Barry》開幕,此片卡司為強尼戴普,這也是強尼戴普在離婚官司之後首度在大型影展亮相。

至於主競賽評審團主席由瑞典名導魯本奧斯倫擔綱,坎城影展將在5月16至27日舉行。

主競賽單元入選作品:

《青年》,王兵/中國

《怪物》,是枝裕和/日本

《Firebrand》,凱里阿努茲/巴西

《Perfect Days》, 文溫德斯/德國

《Club Zero》,潔西卡賀斯樂/奧地利

《Fallen Leaves》,阿基郭利斯馬基/芬蘭

《Les Filles D’Olfa(Four Daughters)》,卡勞瑟爾賓漢耶/突尼西亞

《Kuru Otlar Ustune(About Dry Grasses)》,努瑞貝其錫蘭/土耳其

《The Old Oak》,肯洛區/英國

《The Zone of Interest》,強納森葛雷瑟/英國

《Asteroid City》,威斯安德森/美國

《May December》,陶德海恩斯/美國

《Rapito》,馬可貝洛奇歐/義大利

《La Chimera》,艾莉絲羅爾瓦雀/義大利

《Il Sol Dell’Avvenire》,南尼莫瑞提/義大利

《L’Ete Dernier》,凱薩琳布蕾雅/法國

《Anatomie D’une Chute》,潔絲汀楚特/法國

《The Passion of Dodin Bouffant》,陳英雄/法國、越南

《Banel Et Adama》,Ramata-Toulaye Sy/法國、塞內加爾(首部劇情長片)

完整入選片單請點此

◎ 責任編輯:沈佩臻

推薦閱讀

地下電影/2023第95屆奧斯卡的啟示:《媽的多重宇宙》航向新時代,影藝學院擁抱的「破格」、「創新」與「顛覆」

地下電影/2022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得獎分析:女性影人持續高奏凱歌,柯林法洛、凱特布蘭琪備受關注

地下電影/談《日麗》的「背面」與不理解,那是記憶深處的共感經驗

最新文章

由侍酒師精心選配的一套多杯、甚至每道菜配一杯的wine pairing佐搭酒單,...

飲食作家葉怡蘭/紛呈多端,餐酒佐搭新風向

2024/04/20
林子閎(左)、郭書瑤合作「完全省錢戀愛手冊」。圖/TVBS提供

雀雀劇評/「戀愛手冊」、「富貴發」台式人情味輸出 喜劇演出人間煙火氣

2024/04/20
吳慷仁在「但願人長久」演出暴躁、不負責任的老父親。圖/甲上提供

但願人長久/塗翔文影評:關於離散的電影,含蓄深情一如散文般的影像韻味

2024/04/15
傅孟柏在「商魂」中飾演林燈。圖/欣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商魂」/雀雀劇評:千萬俱樂部級台劇 描繪大時代庶民處境

2024/04/13
日本藝術家舟越桂的雕塑作品。圖/姚謙提供

藝術收藏家姚謙/詩的雕塑:日本藝術家 舟越桂

2024/04/08
基隆塔上的橋樑成為眺望基隆港的最佳瞭望台。圖|基隆市文化局

文化觀察者李清志/基隆一日雙塔 古典與前衛的強烈對比

2024/04/06
金秀賢在「淚之女王」中入贅到豪門。圖/Netflix提供

淚之女王/雀雀劇評:整合劇本、演員、影視工業 韓劇不斷精進愛情童話配方

2024/04/06
《邪惡根本不存在》劇照。圖片提供/東昊

《邪惡根本不存在》濱口竜介的鏡頭下,誰在觀看、誰的凝視?

2024/04/02
音樂會電影「坂本龍一:OPUS」,以風格化的黑白影像呈現。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坂本龍一:OPUS/馬欣影評:在低谷中仍歌詠生命的感人絕唱

2024/04/01
郭書瑤(左起)、孫可芳、鍾瑶演出「何百芮的地獄毒白」。圖/HBO GO提供

何百芮的地獄毒白/雀雀劇評:另闢蹊徑沈浸式演出 台式喜劇節奏詮釋網紅人生

2024/03/30
若有一天Facebook或Instagram被禁,你的品牌與社群經營策略為何?圖...

Ying C. 陳穎/你的主力社群平台在哪?從TikTok禁令反思媒體平台經營策略

2024/03/28
「logy」侍酒師盧楷文(右)拿下「亞洲最佳侍酒師獎」榮耀。圖/陳慶華提供  ※...

陳慶華/2024亞洲50最佳餐廳揭曉 台北logy成最大贏家

2024/03/27
林宥嘉新專輯「王」。圖/華研國際提供

左光平樂評/《王Love, Lord》:林宥嘉以愛為「王」的自我實踐

2024/03/25
王意馨用色鉛筆描繪特色食物,填滿整個台灣。圖/王意馨提供

文化觀察者于國華/小吃的色彩:王意馨《巷仔口的美食家》

2024/03/23
「低谷醫生」劇照。圖/Netflix提供

低谷醫生/雀雀劇評:韓劇探討治癒自身課題 互相接住、打磨出承受悲傷與不幸的力量

2024/03/23
懂吃懂愛懂烹內臟,是一國一地飲食文化足夠精深博大的表現。圖/葉怡蘭提供

飲食作家葉怡蘭/台南小吃-內臟控天堂

2024/03/19
丁噹穿著豔紅特殊造型設計服拍攝新作「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封面。圖/相信音樂提供

袁永興樂評/丁噹:「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

2024/03/18
蔡昌憲(左起)、張耀仁、黃迪揚在「鹽水大飯店」中是三兄弟,戲外則都是奶爸。圖/公...

鹽水大飯店/雀雀劇評:刻畫台灣人樸實眾生相 震盪出強大戲劇後座力

2024/03/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