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地下電影/2023第95屆奧斯卡的啟示:《媽的多重宇宙》航向新時代,影藝學院擁抱的「破格」、「創新」與「顛覆」

2023-03-14 21:15 溫溫凱/地下電影

2023年第95屆奧斯卡,於台灣時間13日公布得獎結果,倘若稍微有所關注的讀者,恐怕社群版面早已充斥《媽的多重宇宙》的消息,此片橫掃奧斯卡7項大獎,包含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剪輯、原著劇本。

《媽的多重宇宙》寫下多個影史紀錄,橫掃奧斯卡7項大獎。 圖/路透社
《媽的多重宇宙》寫下多個影史紀錄,橫掃奧斯卡7項大獎。 圖/路透社

在瘋狂的得獎旅途之中,《媽的多重宇宙》也寫下多個影史紀錄。深受台灣觀眾支持的楊紫瓊,成為影史首位奧斯卡亞洲影后,銘記史冊;關繼威則是影史第2位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的亞裔演員;而從影多年,以《月光光心慌慌》系列爆紅的潔米李寇提斯,也終於拿到了個人首座奧斯卡;至於導演組合之一的關家永,則是繼李安、趙婷之後,成為第3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的華人導演。

對於《媽的多重宇宙》所代表的亞裔/亞洲影人等群體與面向,此前曾於此〈《媽的多重宇宙》領銜亞裔衝出重圍〉撰文討論,便不再贅述;本文想討論的,是長期擁有「守舊」、「傳統」、「保守」的美國影藝學院,將最佳影片等大獎頒發給象徵「破格」、「創新」、「顛覆」的《媽的多重宇宙》,是代表何種意義,而這或許,也將會是美國影藝學院對於時代給出的回應。

《媽的多重宇宙》是美國知名獨立電影公司A24旗下首部破億美元的作品,斬獲票房與高...
《媽的多重宇宙》是美國知名獨立電影公司A24旗下首部破億美元的作品,斬獲票房與高度評價。 圖/双喜提供

《媽的多重宇宙》與舊勢力的抗衡

回溯至去(2022)年3月,倘若有人說《媽的多重宇宙》最終會拿下奧斯卡7項大獎,恐怕也僅被當作狂言,一笑置之。

不過,細看《媽的多重宇宙》的相關效應,其實早在台灣上映之前,就已於北美爆出驚人口碑。此片先是擔綱美國知名藝術節西南偏南(SXSW)的開幕片,於此進行全球首映,而後3月25日在紐約、洛杉磯、舊金山三大城市上映,首週末僅開10個廳就獲得超過50萬美元的票房,單廳平均收下5.1萬美元的成績,當時坐擁去年全美單廳票房冠軍,也是疫情時代以來,繼《蜘蛛人:無家日》之後最好的上座率。

最終,《媽的多重宇宙》全球票房來到1.06億美元,這是美國知名獨立電影公司A24,旗下首部破億美元的作品。

《媽的多重宇宙》楊紫瓊與潔美李寇蒂斯雙雙拿下第95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女配...
《媽的多重宇宙》楊紫瓊與潔美李寇蒂斯雙雙拿下第95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女配角獎。 圖/双喜提供

除了票房之外,《媽的多重宇宙》在各大知名影評網站也獲得極高的評價,上映至今將近一年左右的時間,IMDb目前仍舊擁有8.0分的驚人分數;爛番茄則是95%新鮮度,觀眾分數也來到88%;至於Letterboxd的平均分數則有4.4分的好成績。

從上述跡象來看,「觀眾」顯然非常熱愛《媽的多重宇宙》,不過,「觀眾」並不具備奧斯卡入圍或得獎的投票權,「美國影藝學院會員」才有。

然而,美國影藝學院會員的「老白男」形象,則是深植人心,此語境脈絡底下的「老白男」,代表的便如上述所言——是「守舊」、「傳統」、「保守」的底氣,也因此,象徵「破格」、「創新」、「顛覆」的《媽的多重宇宙》,能否在這個時代,被廣泛的美國影藝學院會員所接納,當時是各界懷著疑慮,打上問號的哉問。

尤其,來到去年年末,奧斯卡的輪廓也大致有了初步樣貌,「學院派」熱愛的史蒂芬史匹柏帶來半自傳作品《法貝爾曼》,先是在多倫多影展拿下觀眾票選獎(此獎的意義先前也已撰文討論),史蒂芬史匹柏此次以「懷舊」情感為號召,搭配自身在好萊塢的人脈與勢力,早已被視為奧斯卡大熱。

史蒂芬史匹柏半自傳作品《法貝爾曼》於本屆奧斯卡抱憾而歸。 圖/Universal...
史蒂芬史匹柏半自傳作品《法貝爾曼》於本屆奧斯卡抱憾而歸。 圖/Universal Pictures and Amblin Entertainment via AP

此外,《伊尼舍林的女妖》的馬丁麥多納、兩部續集大作《阿凡達:水之道》、《捍衛戰士:獨行俠》,乃至於拍攝傳奇歌手「貓王」的傳記電影《貓王艾維斯》,皆是來自舊時代的名門之後;也因此,在本屆奧斯卡隱隱作動的議題之一,除了《媽的多重宇宙》檯面上所代表的「亞裔/亞洲」之外,「舊勢力/新生代」的對抗也是顯而易見的趨勢。

尤其名導史蒂芬史匹柏選在此時推出個人的半自傳作品,當今影壇最具影響力的電影人,回眸自我之際,柏林影展更大張旗鼓地頒發終身成就獎;強碰《媽的多重宇宙》年輕雙導演組合,而這對導演組合,憑藉極具創造力的剪接敘事,帶著所謂商業/藝術電影走向更遠的未來。

大導演過往的榮譽,以及新導演的未來耀光,在本屆奧斯卡成為看點——重點就在於,最終影藝學院的選擇,是望向未來,還是持續回首昔日。

由馬丁麥多納編劇兼執導的《伊尼舍林的女妖》入圍本屆奧斯卡9項大獎,卻顆粒未收,抱...
由馬丁麥多納編劇兼執導的《伊尼舍林的女妖》入圍本屆奧斯卡9項大獎,卻顆粒未收,抱憾而歸。 圖/Searchlight Pictures via AP

《媽的多重宇宙》的勝利——時代的寄望

到了獎季後期,《媽的多重宇宙》除了入圍奧斯卡11項大獎之外,在諸多前哨戰的表現也相當優異,連續獲得極具指標性意義的美國演員工會獎、導演工會獎、製片工會獎、編劇工會獎、剪輯工會獎等等,從此脈絡檢視與深厚的歷史數據背書,《媽的多重宇宙》的勝利幾乎是可以預見的——因為這些獎項,代表的是,除了觀眾支持此片之外,美國本土電影業界從業人員,也非常、非常、非常熱愛這部作品,而從這些業內人員的喜好,就能窺/聽見影藝學院的身影與聲音。

到了奧斯卡戰場,倘若站在「舊勢力/新生代」對抗的脈絡之下觀察,於我而言最重要的,並非是演員獎項的得主,而是《媽的多重宇宙》所要與之抗衡的導演獎、剪輯獎、劇本獎。

「電影媒材」總歸而言仍是一門關於用影像說故事的藝術,而故事該怎麼說、如何說,從電影發展以來百年有餘,其技法不脫「劇本」、「剪輯」、「攝影」。

不過,《媽的多重宇宙》未入圍攝影獎於此暫不討論,至於「劇本」是故事的核心思想,而「剪輯」的排列順序,就是電影的語言之一,這件事情決定了故事如何發展、如何呈現以及有何調性。

《媽的多重宇宙》演員與製作團隊創造出象徵新時代的電影特質——破格、創新、顛覆。
...
《媽的多重宇宙》演員與製作團隊創造出象徵新時代的電影特質——破格、創新、顛覆。 圖/法新社

最後,在1960年代左右,由法國新浪潮發展、提倡的「作者論」,幾乎定調了後半世紀至當代的電影核心,也就是說,「誰是作者」會是觀看/評論電影的重要討論,而電影作者,幾乎就會劍指於「導演」。

換句話說,導演、剪輯、劇本直至最終的最佳影片,《媽的多重宇宙》有無獲獎,就能嗅出影藝學院今年的態度——是望向未來,還是持續回首昔日。

後續的故事不再贅述,透過轉播、社群的放送傳聲之下,《媽的多重宇宙》大獲全勝之後所航向的未來,是影藝學院給出的答案。

最終,影藝學院集體擁抱了新生代以及全新的故事說法,尤其是《媽的多重宇宙》雖然核心僅是相愛相殺的親情之愛,但透過斷裂的、破碎的、跳耀的剪接敘事,做到了與「多重宇宙」的遙相呼應,而在科幻奇想的包裝之下,寫實的基礎卻又踏穩著全片,讓普世情感得以透出,觸碰人類的溫柔鄉。

《媽的多重宇宙》橫掃奧斯卡,顯示了影藝學院擁抱新生代以及全新故事說法的態度。 圖...
《媽的多重宇宙》橫掃奧斯卡,顯示了影藝學院擁抱新生代以及全新故事說法的態度。 圖/双喜提供

這樣的「多重宇宙」對於今年的影藝學院而言,似乎是一件比回望大導演生平還重要的事,這是《媽的多重宇宙》橫掃奧斯卡之後,所帶來的啟示,甚至是對於時代的遙想。

而到頭來,對未知時代、對未知事物、對未知人們的包容與寄望,就是《媽的多重宇宙》片中威門的那句台詞:「我只知道必須善良,請保持善良。 特別是當我們不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的時候。」

“ The only thing I do know is that we have to be kind. Please, be kind. Especially when we don’t know what’s going on. ”

《媽的多重宇宙》所編織的「美國夢」——重新攀向巔峰

從最佳影片、導演、劇本、剪輯獎項,嗅出了時代巨輪正在往前轉動的意味,而在這樣的態勢之下,當然,不免俗地,還是不能忽略兩名懷抱「美國夢」,與亞洲有所連結的演員——最佳女主角楊紫瓊、最佳男配角關繼威。

這兩位得獎者,不約而同皆是在未能欣賞他們才能的作品淘汰與忽視之後,重獲可貴機會,而重新躍上舞台;這兩位得獎者,在致詞感言中,也不約而同傳遞傳承與造夢的可能性。

先談首位奧斯卡亞洲影后——楊紫瓊。

深受台灣觀眾支持的楊紫瓊,拿下從影40餘年來的首座奧斯卡影后,成為繼《櫻花戀》梅木三吉、《夢想之地》尹汝貞之後,第3位獲得奧斯卡演技獎項的亞洲演員,而前兩者皆為女配角獎,這也代表,楊紫瓊成為影史首位奧斯卡亞洲影后,寫下獨步紀錄。

楊紫瓊站在奧斯卡舞台上,用自身的故事,告訴各地的所有孩子們,夢想真的能成真,歷史真的能翻開新頁,而這就是「多重宇宙」帶來的「無限可能」——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楊紫瓊成為影史首位奧斯卡亞洲影后,寫下獨步紀錄。 圖/法新社
楊紫瓊成為影史首位奧斯卡亞洲影后,寫下獨步紀錄。 圖/法新社

對於這座等了數十年的獎項,在接下歷史的火炬之際,楊紫瓊一站上奧斯卡影后舞台,開頭就要說:「對於正在觀看奧斯卡的小男孩和小女孩而言,這是標誌了希望和可能性的燈塔,這是夢想成真的證明,女士們,千萬不要讓任何人告訴妳,妳已經過了巔峰,永不放棄。」

事實上,或許這段發言,對於將獎座頒給楊紫瓊的荷莉貝瑞而言,更是具有傳承與突破的意味。2002年第74屆奧斯卡,荷莉貝瑞憑藉《擁抱豔陽天》成為奧斯卡史上首位非裔影后,相隔21年,到了第95屆奧斯卡,荷莉貝瑞親自將最佳女主角頒給楊紫瓊——奧斯卡史上首位亞洲影后。

在本屆奧斯卡頒獎台上,同時看見了首位非裔、亞洲影后,這就是楊紫瓊口中,「標誌希望和可能性的燈塔,是夢想成真的證明」。

而回溯《媽的多重宇宙》的旅程,楊紫瓊也在奧斯卡感謝《媽的多重宇宙》的製作團隊,首先就是導演丹尼爾組合以及電影公司A24,「如果沒有導演丹尼爾組合,沒有A24、沒有出色的演員和工作人員,以及每個參與《媽的多重宇宙》的人,我就不會站在這裡。」

《媽的多重宇宙》兩位導演關家永(Daniel Kwan)、丹尼爾舒奈特(Dani...
《媽的多重宇宙》兩位導演關家永(Daniel Kwan)、丹尼爾舒奈特(Daniel Scheinert)。 圖/路透社

接著,與移民、年邁、母親、女兒等多重身份同樣疊合的楊紫瓊,在台上柔韌地表示,要將這項榮耀獻給自己的母親以及世上所有的母親,「她們是真正的超級英雄,沒有她們,我們今晚就不會在這裡。」

在這段旅程與戰鬥,對於數十年前的楊紫瓊來說,恐怕是多數人皆懷抱著的好萊塢夢,而楊紫瓊縱橫影壇數十年,生涯早期在香港影視圈發跡,而後到了千禧年,於李安的執導下,合作了打入西方影壇的《臥虎藏龍》,之後楊紫瓊又交出《藝伎回憶錄》再度前進奧斯卡。而《臥虎藏龍》以及《藝伎回憶錄》的迴響效應,就讓西方觀眾逐步認識這名來自馬來西亞的女演員。

在《臥虎藏龍》、《藝妓回憶錄》之後,楊紫瓊順利跨進好萊塢,這場好萊塢的美國夢,在與布蘭登費雪、李連杰合作演出了商業賣座大片《神鬼傳奇3》逐步實現,而後楊紫瓊就成為東方、西方觀眾皆熟知的演員。

在《臥虎藏龍》、《藝妓回憶錄》、《神鬼傳奇3》後,楊紫瓊的好萊塢美國夢逐步實現,...
在《臥虎藏龍》、《藝妓回憶錄》、《神鬼傳奇3》後,楊紫瓊的好萊塢美國夢逐步實現,成為東方、西方觀眾皆熟知的演員。 圖/索尼提供

近年,楊紫瓊在好萊塢也交出了《星際異攻隊2》、《瘋狂亞洲富豪》、《去年聖誕節》、《尚氣與十環傳奇》等片,在好萊塢電影工業中佔有一席之地;華語電影也有《葉問外傳:張天志》等片。

不過,生涯過了半百,楊紫瓊近年的代表作似乎少了些,而電影產業對於年邁的女性又相對不友善,在職業生涯處於焦慮的狀態之際,楊紫瓊碰上了《媽的多重宇宙》,濃縮了楊紫瓊過往的演出——動作、武俠、人文、愛/親情等,套上一層科幻濾鏡,楊紫瓊洗盡鉛華過後,於花甲之年綻放。

或許可以這樣說,楊紫瓊一輩子就在等著這個角色,而在一致盛讚且票房極佳的情況下,讓楊紫瓊的聲勢重新攀上顛峰。

在這樣的生涯軌跡之中,終於抵達階段性的榮耀之際,楊紫瓊回歸初衷,感謝香港電影圈,「我在香港的大家庭是我職業生涯的起點。謝謝你們讓我站在肩膀上,所以我今天能站在這裡。」

最終,楊紫瓊高喊:「感謝美國影藝學院——這是正在創造的歷史。」

從奧斯卡的這段致詞,楊紫瓊回應的與這次獎季的核心始終如一,感謝的不僅是《媽的多重宇宙》的劇組團隊,更重要的是從影40年以來,所有演出積累的養分,終能長成現在的自己——而這種模樣,是關於源頭的啟發,以及關於未來的傳承。

關繼威首度獲得奧斯卡提名就獲獎,也是第2位獲得奧斯卡男配角獎的亞裔演員。 圖/法...
關繼威首度獲得奧斯卡提名就獲獎,也是第2位獲得奧斯卡男配角獎的亞裔演員。 圖/法新社

至於同樣持續造夢、書寫歷史的,還有同片演員關繼威。

關繼威首度獲得奧斯卡提名就獲獎,關繼威也是第2位獲得奧斯卡男配角獎的亞裔演員,此前一位是《殺戮戰場》的吳漢潤。

關繼威步上頒獎台領獎時,群坐在杜比戲院的一眾好萊塢影星,全數起立致敬,所有人都知道,關繼威的這幾小步,是耗費數10年,乃至於幾乎不可能的機會,才有可能踏出。

而在關繼威這次的獎季旅途,無論是與哈里遜福特、布蘭登費雪、史蒂芬史匹柏的擁抱,都是闊別數十年,得來不易的擁抱。

「我的旅程始於一艘船,而後成為難民,但不知何故,我最終登上了好萊塢的最大舞台,這樣的故事只發生在電影裡。我不敢相信會發生在我身上。這就是美國夢。」關繼威幾乎淚灑杜比戲院。

關繼威的美國夢,在《媽的多重宇宙》出現之前,最重要的恐怕是同樣坐在台下,憑藉《法貝爾曼》入圍奧斯卡的史蒂芬史匹柏。

回溯1980年代,當時10歲左右出頭的關繼威碰上了史蒂芬史匹柏,以兒童演員的姿態演出了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魔宮傳奇》。1984年,年僅13歲的關繼威,其形象就這麼被寫入大銀幕之中,彷彿與史蒂芬史匹柏的影像相同綑綁,進入了歷史。

隔一年,1985年,關繼威演出的第二部電影《七寶奇謀》推出了,雖然導演不再是史蒂芬史匹柏,但這是史蒂芬史匹柏原創並監製原創並監製的故事,對於關繼威而言,史蒂芬史匹柏與他的電影魔法,真實且確切地改變並形塑了一切。

然而,童年成就的陰影,也或許如同幽魂般纏繞於關繼威,抱著困惑與焦慮,進入50歲的關繼威幾乎消失於影視產業,在此時,關繼威碰上了《媽的多重宇宙》,接下來就是大家熟悉的故事了。

關繼威在奧斯卡的舞台上提到:「⋯⋯夢想是你必須相信的東西,我幾乎放棄了自己的夢想...
關繼威在奧斯卡的舞台上提到:「⋯⋯夢想是你必須相信的東西,我幾乎放棄了自己的夢想,但對你們所有人來說,請持續做夢。」 圖/美聯社

最終,關繼威在奧斯卡的舞台上,除了感謝家人、劇組、影藝學院之外,也進一步描述了這場美國夢,「我的妻子不斷告訴我,總有一天你的時刻會來臨,而夢想是你必須相信的東西,我幾乎放棄了自己的夢想,但對你們所有人來說,請持續做夢。」

從13歲的《魔宮傳奇》到51歲的《媽的多重宇宙》,關繼威從谷底重新攀上顛峰的這場美國夢,還在繼續。

楊紫瓊與關繼威的重攀顛峰故事,恰也就是《媽的多重宇宙》的那句台詞所言:「你無時無刻都在擔心自己,是不是錯失了成就人生的機會,我現在就是來告訴你,每次的拒絕、失望,都引領著你來到此刻。」

“ With every passing moment, you fear you might have missed your chance to make something of your life. I'm here to tell you every rejection, every disappointment, has led you here to this moment. ”

《媽的多重宇宙》之外,那些散落於奧斯卡的事

當然,呼應楊紫瓊、關繼威重新攀向巔峰的,還有憑藉《我的鯨魚老爸》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布蘭登費雪。

布蘭登費雪從《神鬼傳奇》等商業大作爆紅,卻在2003年碰上性騷擾風波,而後演藝生涯載浮載沉10餘年,最終,在名導戴倫艾洛諾夫斯基的鏡頭之下,化身為諾大的鯨魚,重新被世人看見。

布蘭登費雪憑藉《我的鯨魚老爸》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圖/路透社
布蘭登費雪憑藉《我的鯨魚老爸》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圖/路透社

就如同布蘭登費雪在台上所言一樣,「我在30年前入行,當時機會並非唾手可得,但我沒有特別珍惜我的才能,直到消失才懂得。我要感謝這個獎項的肯定,沒有其他卡司我無法達成。 這像是在深海底層探索,而在海面上照顧、供給氧氣的,是我生命所深愛的人。」

布蘭登費雪演藝生涯浮沉10餘年,最終在名導戴倫艾洛諾夫斯基的鏡頭之下,化身為諾大...
布蘭登費雪演藝生涯浮沉10餘年,最終在名導戴倫艾洛諾夫斯基的鏡頭之下,化身為諾大的鯨魚,重新被世人看見。 圖/A24 via AP

從楊紫瓊、關繼威、布蘭登費雪等人的故事,得以發現,本屆奧斯卡透出的是重新奮身站起的勵志故事,或許這樣的故事,就是打動影藝學院的歷久彌新,而這件事情,也是本屆奧斯卡試圖透出的訊息。

此外,本屆奧斯卡另一大贏家,當數來自德國,聚焦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史詩電影《西線無戰事》,拿下了最佳國際影片、攝影、美術設計、原創配樂等4項大獎。

《西線無戰事》延續在英國奧斯卡的勝利,或許從英國到美國,這些獎項反映出歐美影視產業的反戰觀點,呼應俄烏戰爭滿週年之際,此片的獲獎強烈地傳遞了其政治觀點。

凱特布蘭琪以《塔爾》指揮家角色入圍第95屆奧斯卡。 圖/UIP提供
凱特布蘭琪以《塔爾》指揮家角色入圍第95屆奧斯卡。 圖/UIP提供

最後,馬丁麥多納《伊尼舍林的女妖》、巴茲魯曼《貓王艾維斯》、史蒂芬史匹柏《法貝爾曼》、陶德菲爾德《塔爾》當數本屆奧斯卡相對悲情的作品,四部作品依序入圍9項大獎、8項大獎、7項大獎、6項大獎,皆顆粒未收,抱憾而歸。

而上述四部作品所象徵的傳統片廠(探照燈影業、華納影業、環球影業),皆於本屆奧斯卡落敗於年輕的電影公司——A24的《媽的多重宇宙》、《我的鯨魚老爸》以及Netflix的《西線無戰事》,或許,如本文前述,新世代就在未來的不遠處,甚至已經在路上。

本屆奧斯卡另一大贏家,當數史詩電影《西線無戰事》,拿下最佳國際影片、攝影、美術設...
本屆奧斯卡另一大贏家,當數史詩電影《西線無戰事》,拿下最佳國際影片、攝影、美術設計、原創配樂等4項大獎。 圖/美聯社

◎ 責任編輯:沈佩臻

推薦閱讀

地下電影/談《日麗》的「背面」與不理解,那是記憶深處的共感經驗

地下電影/2023第95屆奧斯卡入圍分析:《媽的多重宇宙》領銜亞裔衝出重圍,男性導演的全數制霸與亮點、遺珠

地下電影/史蒂芬史匹柏新作《The Fabelmans》笑傲多倫多影展,為何各界已稱是奧斯卡大熱門?

最新文章

由侍酒師精心選配的一套多杯、甚至每道菜配一杯的wine pairing佐搭酒單,...

飲食作家葉怡蘭/紛呈多端,餐酒佐搭新風向

2024/04/20
林子閎(左)、郭書瑤合作「完全省錢戀愛手冊」。圖/TVBS提供

雀雀劇評/「戀愛手冊」、「富貴發」台式人情味輸出 喜劇演出人間煙火氣

2024/04/20
吳慷仁在「但願人長久」演出暴躁、不負責任的老父親。圖/甲上提供

但願人長久/塗翔文影評:關於離散的電影,含蓄深情一如散文般的影像韻味

2024/04/15
傅孟柏在「商魂」中飾演林燈。圖/欣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商魂」/雀雀劇評:千萬俱樂部級台劇 描繪大時代庶民處境

2024/04/13
日本藝術家舟越桂的雕塑作品。圖/姚謙提供

藝術收藏家姚謙/詩的雕塑:日本藝術家 舟越桂

2024/04/08
基隆塔上的橋樑成為眺望基隆港的最佳瞭望台。圖|基隆市文化局

文化觀察者李清志/基隆一日雙塔 古典與前衛的強烈對比

2024/04/06
金秀賢在「淚之女王」中入贅到豪門。圖/Netflix提供

淚之女王/雀雀劇評:整合劇本、演員、影視工業 韓劇不斷精進愛情童話配方

2024/04/06
《邪惡根本不存在》劇照。圖片提供/東昊

《邪惡根本不存在》濱口竜介的鏡頭下,誰在觀看、誰的凝視?

2024/04/02
音樂會電影「坂本龍一:OPUS」,以風格化的黑白影像呈現。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坂本龍一:OPUS/馬欣影評:在低谷中仍歌詠生命的感人絕唱

2024/04/01
郭書瑤(左起)、孫可芳、鍾瑶演出「何百芮的地獄毒白」。圖/HBO GO提供

何百芮的地獄毒白/雀雀劇評:另闢蹊徑沈浸式演出 台式喜劇節奏詮釋網紅人生

2024/03/30
若有一天Facebook或Instagram被禁,你的品牌與社群經營策略為何?圖...

Ying C. 陳穎/你的主力社群平台在哪?從TikTok禁令反思媒體平台經營策略

2024/03/28
「logy」侍酒師盧楷文(右)拿下「亞洲最佳侍酒師獎」榮耀。圖/陳慶華提供  ※...

陳慶華/2024亞洲50最佳餐廳揭曉 台北logy成最大贏家

2024/03/27
林宥嘉新專輯「王」。圖/華研國際提供

左光平樂評/《王Love, Lord》:林宥嘉以愛為「王」的自我實踐

2024/03/25
王意馨用色鉛筆描繪特色食物,填滿整個台灣。圖/王意馨提供

文化觀察者于國華/小吃的色彩:王意馨《巷仔口的美食家》

2024/03/23
「低谷醫生」劇照。圖/Netflix提供

低谷醫生/雀雀劇評:韓劇探討治癒自身課題 互相接住、打磨出承受悲傷與不幸的力量

2024/03/23
懂吃懂愛懂烹內臟,是一國一地飲食文化足夠精深博大的表現。圖/葉怡蘭提供

飲食作家葉怡蘭/台南小吃-內臟控天堂

2024/03/19
丁噹穿著豔紅特殊造型設計服拍攝新作「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封面。圖/相信音樂提供

袁永興樂評/丁噹:「日與夜,跟自己說晚安」

2024/03/18
蔡昌憲(左起)、張耀仁、黃迪揚在「鹽水大飯店」中是三兄弟,戲外則都是奶爸。圖/公...

鹽水大飯店/雀雀劇評:刻畫台灣人樸實眾生相 震盪出強大戲劇後座力

2024/03/16

回應

Top